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觀賞心得]多羅羅 天下之戰

小哥吉拉3號 | 2013-01-18 13:06:12 | 巴幣 6 | 人氣 1032



前言:
改編手塚治虫的同名漫畫,其實我並沒有看過原著漫畫,會知道多羅羅這部作品是因為我有玩過SEGA製作的PS2同名遊戲,遊戲劇情改編相當精采,所以電影版DVD一推出的時候我毫不考慮就買下去了,根本就是一時衝動的結果,好在電影版也是改編得相當好看。

多羅羅雖然是作品名稱,可是主角並不是多羅羅,而是百鬼丸,就好比任天堂遊戲薩爾達傳說主角不是薩爾達公主但其實是林克;像這種命名方式還真是少見。
 
劇情:
故事敘述自小就被48隻魔神奪走身體部位的嬰兒,在被拋棄的時候被醫生壽海所收養,壽海因為感受到嬰兒堅強的生命力,決定以人工方式重新賦予身體部位,並且訓練他防身術,以防妖怪來侵犯。長大之後因為壽海的去世以及知道自己被48魔神奪走身體的事,讓他決心不惜一切向48隻魔神討回自己的身體...
 
感想:

手塚治虫的作品多少都帶有諷刺意味,多羅羅這部作品也不例外。



像是一開始醍醐景光因為一場戰爭失利,在毫無任何挽回頹勢的情況下,不得已求助於魔神,希望魔神能給予他力量來重振家族威風,可是得到力量之後想到不只是振興家族,更想要得到天下。所以人只要得到權力和力量,就會想要得到更多東西來滿足自己,人性的貪婪面在這裡表露無疑。

主角百鬼丸和多羅羅正是醍醐景光手下的犧牲品。



百鬼丸是因為父親醍醐景光像魔神許願,做為代價而被魔神奪走48個器官,後來被巫醫壽海收養,並賦予人工器官得以重生,不過幾年後壽海過世,百鬼丸無意間得知48隻魔神奪走自己的身體,於是百鬼丸下定決心,要擊敗48隻魔神討回身體,想要當個不再受妖魔鬼怪所騷擾的正常人之外,更重要的是百鬼丸要遵照壽海的遺願,不讓別人利用人工器官在私利的用途之上。



多羅羅則是父親火袋被醍醐景光所殺害,母親在雪地中被凍死,家破人亡的她體會到戰爭的殘酷無情,不過天性樂觀的多羅羅並沒有被現實所擊倒,為求生存她當起小偷,以偷竊別人的錢財維生,無時無刻都抱著可以活下去的希望,作風和百鬼丸的憂鬱形成強烈對比。



電影透過男女主角的境遇來述說人世間的情感冷漠以及因為少數人的利益所發動的混亂戰爭,不僅清楚表明世界觀,也同時讓人知道劇情的前因後果,不過劇情描寫手法因為時間的關係交代變得簡略,有些地方甚至是匆匆一撇而已,像是百鬼丸和多羅羅之間那份共患難的友誼幾乎沒有描述,友誼說來就來了,百鬼丸原諒父親醍醐景光的過程,劇情說原諒就是已經原諒,明顯劇情張力不足,我無法感受到主角的心境變化,算是這部電影的缺點。



妻夫木聰演技相當亮眼,雖然電影有一半的時間都是擺出毫無生氣的表情,但是可以把憤怒的感覺用無表情來呈現倒是讓人佩服,展現其他情緒表現的時候顯得生動又自然,彷彿是第一次體會到酸甜苦辣的心情滋味。在原作中多羅羅的年紀只有78歲而已,電影居然找了一位當時27歲的柴崎幸來演出,雖然我感到有些錯愕,但柴崎幸有抓到原作多羅羅的味道,天真、活潑、頑皮以及愛哭的鬼靈精怪個性都有表現出來,任何表情都可以寫在臉上,簡直是被小學生附身的感覺,沒有看過原作的人應該會認為多羅羅是位長不大的少女 = =!!



封面上說武術指導是程小東,但可別以為這部電影有很多動作戲,答案是否定的,光是描寫百鬼丸和多羅羅兩人的內心劇情就先佔去一半時間,不過動作戲結合了香港武打戲的走位方式和日本武士的一擊必殺的攻擊手法,意外地相當好看,內容雖少但都有到位,而且能讓不會武打動作的妻夫木聰在電影中看起來是位身手非凡的武術高手,導演鹽田明彥和程小東的指導功不可沒。



電影中外景都是在紐西蘭拍攝,導演取景眼光相當精準,不論是遍地無荒的草原還是幾乎毫無生機的河流,都是由冷色系畫面所組成,給人的感覺就是悲觀絕望,正好完美呈現電影中所要表達的主題。

雖然劇情方面有被壓縮不少,讓沒看過原作的人多少會看不太懂,但是電影把原作所要表達的主題都有表現出來,算是日本少數改編電影中的佳作,讓人值得一看的說~~



剩下的24隻魔神何時才能看到呢?



本文章也發表在GOOGLE blogger

創作回應

融化中
這部很好看~~ 我還玩過PS2的電玩版
期待電影續作的推出~ [e15]
2013-03-06 21:51:49
小哥吉拉3號
遊戲同好+1
我也期待有電影續作出來~~
2013-03-07 09:59:31
Platinum
等他出剩下的24隻~~我記得應該有一段時日了~~

後來他左手回來了~就不能帶木刀了~~
2013-07-08 17:57:23
小哥吉拉3號
電影尚未有出續集作品~~
目前有做出結局的只有遊戲和動畫而已~~
因為原作漫畫沒有寫結局出來~~
2013-07-09 09:48: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