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不懂"宅"就不要亂用(2009.08.01)

作者:戰讚顫-已轉生到K站│幸福國宅│2009-08-01 20:08:07│巴幣:2│人氣:729
《知識+:關於正太??還有宅男是什麼意思??
宅男的定義:

從一個角度來看,「宅男」一詞是由媒體誤導,大眾又缺乏觀念所導致的積非成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可以說「宅男」是因應台灣文化的不同,而從「御宅族」轉變而來的衍生詞。至少以現行情況來看,在談話時使用宅男一詞會比使用御宅族更容易達成共識。除一般大眾之外,在ACG界活動的網友普遍堅持「御宅族」的原意,以期保留此詞出自於日本的正統性。

在台灣宅男(女)一詞的流行
在台灣的宅男一詞與日本所認知的御宅族已經有所差異。而追溯台灣宅男一詞的流行在於2005年8月時開始,台灣批踢踢實業坊的版面(如Hate、JapanDrama)流行看《電車男》的日本短劇,由於內容是一個不修邊幅的日本御宅族與高挑美女邂逅的故事,屆時台灣批踢踢網友開始喜歡在Hate板上戲稱,自己在家裡不出門很宅,或是那些整天上網的人根本是宅男,從這段時間開始便是「宅男」一詞開始在台灣大肆流行。

開始一段時間曾有人批評台灣人認知的宅男與日本的御宅族有差異,引發不少網路筆戰。但到最後台灣的「御宅族」、「宅男」一詞已經和日本有所差異了,而由於台灣網路多數暴力現象,只要是那些在家裡常不出門、愛打線上遊戲、或是沒女朋友、穿著不修邊幅、講話遲鈍,不需要從御宅族原意去衍生,就可被自動歸類為宅男。

宅男一詞已經開始被廣闊濫用。


刻板印象
在台灣對於宅男、宅女的刻版印象

頭髮散亂或是很油亮 
衣裝簡單、鬆鬆垮垮 
喜好玩電玩及觀賞動漫畫 (有時候特指十八禁或是萌系,女性則是BL作品) 
講話與人不著邊際或不注重人際關係(只會一味的聊自己喜歡的話題) 
有收集轉蛋、盒玩或是食玩的嗜好 
有聆聽動畫相關音樂的偏好 
整天窩在家內不出門、不擅於與他人交際 
常用網路環境代替現實中的交友行為 
在台灣,御宅族和原指的熱衷於次文化意思相差很遠,有人認為和大傳媒體刻意炒作話題、新聞有關。擅長使用「科科」作為口頭禪,代表靦腆笑容。而這些說法皆沒有相關的證明,因此被視為歧視。


現象

目前在台灣,御宅族一詞是歧視性用語,而ACG界普遍堅持御宅族的原意。 
在批踢踢的個人版專站批兔有人開設醒宅版,在短短時間衝上熱門網站。 
中天綜合台全民大悶鍋在2007年7月19日節目中以「大學錄取率高,畢業失業率也高,一堆宅男懶斃了,我們下一代該怎麼辦」作為主題,主持人並說出「腐女就是指腐敗的女人,沒有前途的啊」和「宅男已經連線起來拉,快去找工作好不好」等錯誤性的報導醜化御宅族與腐女。 
綜藝節目跟活動推出改造宅男之類的活動,部分網友認為這類節目之目的只是要一個符合他們形象的標誌來突顯他們的價值,例如把宅男變型男來反襯宅男的不堪等,多持負面觀點。但這類節目通常並非真正瞭解宅男或御宅族。 
吳宗憲主持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節目,把御宅族當作不正常的族群看待,節目上數度有套話、侮辱的行為,引發部分網友不滿。 
新聞上曾以「女生怨:交大男『很宅』」為標題,對交大學生有諸多不必要的話題製造,造成許多網友不滿。 
I'm vlog網路視頻徵稿比賽在首頁廣告欄曾引發出「醒醒吧~阿宅。」歧視性用語。 
I'm PK(前身為愛PK好辯網)連續發表蘿莉正太控是戀童癖及台灣宅站大票選(得票前兩名為PTT及巴哈姆特)後,引起大眾的不滿,紛紛要求撤除相關有歧視意味投票,最近因為新聞報導宅男一連猝死,甚至還有題目是新聞報導宅男猝死,你會醒嗎?,有人認為此站為反宅最大站。 
部分人認為,這些就顯示出了現代人對於御宅族(宅男)與其他較與其他人不同的族群的歧視與批判,不但污辱的其他人的喜好,也顯現出現代人對於其他族群的包容性不足。 
宅宅棧:經過了正名與反污名化之後,台灣也出現了以宅男交友設立的網路交友社群。

---------------------------------------
《維基百科:御宅族
在台灣因誤解字面意思以及媒體炒作,只要具備經常足不出戶、流連網路、穿著不修邊幅、不擅言詞、缺乏對異性的魅力等形象,便會被社會大眾套上「宅男」一詞來形容,也被誤用於自嘲。實際上,較符合上述特性者為隱蔽青年
2007年開始,許多媒體新聞也開始使用宅男一詞。例如:2007年7月7日的新聞寫道「23歲宅男上網到中風」、中天綜合台的全民大悶鍋在2007年7月19日中以「大學錄取率高,畢業失業率也高,一堆宅男懶斃了,我們下一代該怎麼辦」來當作主題;同年,2007年8月2日聯合晚報三版標題也以「你家有沒有宅男」為標題,將宅男視為病態。此外,台灣中視吳宗憲主持的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中,也曾將ACG迷視為隱蔽青年。
宅男一詞已經開始被廣闊過濫並錯誤地使用,並逐漸邁向消費此名詞所帶來的利益。
---------------------------------------
《維基百科:宅男

混亂的定義

一般相信,「宅男」最初的定義即從御宅族的連用法而來。「宅男」的原意就是男性御宅族,女性則稱「宅女」。但是隨著人們使用,「」這個字的定義,已經被人直接聯想到中文字「宅 = 家」的用法,實際上此用法也沒有錯誤,因此現在大部份的人使用宅男或宅女這個字眼,一般而言是指不善與人相處,或是整天待在家生活圈只有自己,使用上大多是為貶意。
在使用方面,「自嘲」以及「用在他人」的定義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是在自稱,「我是一個宅男」或是「我真是宅」的時候,代表的意義通常是「我足不出戶」或是「我看電視玩電腦一整天」等。但是如果是用在他人身上,如「醒醒吧!宅男。」「你這個阿宅」等的時候,其意義就是只會幻想、嘴砲或是在家裡不出門與他人交際、不注重個人衛生等負面意義。也就是說,在一般人的心裡,宅男這個字可能更貼近於家裡蹲(也就是隱蔽青年)。但是仍然有不少人認為「宅男 = 御宅族」所以對這些使用方式錯誤的人進行反駁,反而更加深了對宅男這個字的誤解。而一般人對御宅族亦往往存有偏見和誤解。
「宅男」是因應台灣文化的不同,而從「御宅族」轉變而來的衍生詞。除一般大眾之外,在ACG界活動的網友普遍堅持「御宅族」的原意,以期保留此詞出自於日本的正統性。

印象

在台灣對於宅男宅女刻板印象
  • 頭髮散亂或是油
  • 衣著簡單、不修邊幅
  • 喜好玩電玩及觀賞 (有時候特指十八禁或是系)
  • 講話不著邊際或不注重人際關係
  • 有收集動漫商品或針對某些物品收藏的嗜好
  • 有聆聽動漫相關音樂的偏好
  • 整天窩在家內不出門
  • 常用網路環境代替現實中的交友行為
  • 常會被人遺忘
在台灣,宅男和原指的熱衷於次文化意思相差很遠,有人認為和大眾傳播媒體刻意炒作話題、新聞有關。

現象

  • 目前在台灣,宅男一詞是台灣用語,而ACG界普遍堅持宅男的原意。
  • 批踢踢的個人版專站批兔有人開設醒宅版,在短短時間衝上熱門網站。
  • 中天綜合台全民大悶鍋在2007年7月19日節目中以「大學錄取率高,畢業失業率也高,一堆宅男懶斃了,我們下一代該怎麼辦」作為主題,主持人並說出「腐女就是指腐敗的女人,沒有前途的啊」和「宅男已經連線起來拉,快去找工作好不好」等不正確的報導正式定義了御宅族與腐女。
  • 綜藝節目跟活動推出改造宅男之類的活動,部分網友認為這類節目之目的只是要一個符合他們形象的標誌來突顯他們的價值,例如把宅男變型男來反襯宅男的不堪等,多持負面觀點。
  • 吳宗憲主持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節目,把御宅族當作不正常的族群看待,節目上數度有套話、侮辱的行為,引發部分網友不滿。
  • 黑澀會(黑GIRL)中的某女也曾說出「宅男根本不應該活在這世上」的言論。遭到許多人的負面反應。(後續更有關於這件事情的報導)
  • 新聞上曾以「女生怨:交大男『很宅』」為標題,對交大學生有諸多不必要的話題製造,造成許多交大學生不滿。
  • I'm vlog網路視頻徵稿比賽在首頁廣告欄曾引發出「醒醒吧~阿宅。」用語,更出現動漫迷在要求尊重前,有先做到自重嗎?赤裸裸表明岐視的開放辯論議題。
  • 部分人認為,這些就顯示出了現代人對於御宅族(宅男)與其他較與其他人不同的族群的歧視與批判,不但污辱了其他人的喜好,也顯現出現代人對於其他族群的包容性不足。
================臺灣"宅"V.S隱蔽青年================
《維基百科:隱蔽青年

「隱蔽」定義

根據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總協調主任應鳳秀及香港浸會大學黃昌榮教授所述,「隱蔽」是一個社會現象,不同年齡組別的人士均可能會受到隱蔽問題困擾。任何人士持續超過三個月或以下情況均可視之為受到「隱蔽」問題困擾:
  1. 社會上的各項系統缺乏連繫及沒有從事參與,包括工作、教育、培訓、朋輩及社區,更嚴重者甚至是與家庭系統也缺乏連繫。
  2. 人際網路薄弱、害怕或拒絕與人接觸或交談。
  3. 沒有社會身份地位,如學生、受僱者、受訓者、社區活動參與者等。
  4. 面對不同的社會排斥,如新移民身份(對香港而言稱「新來港身份」)、貧窮、學校、勞動市場、社區朋輩等。

隱蔽原因

日本以及東亞其他都市化程度較高的地區(例如中國大陸的城市、中國香港以及台灣南韓等)的社會經常給予青少年一些壓力,使他們覺得自己是失敗、無用的。這些壓力有很多的來源,例如學習成績等。
以日本為首的東亞先進地區的青少年,最令人擔心的是在教育制度下的表現,因為東亞地區的教育普遍以填鴨式教育為主,加上傳統觀念認為學歷高才有出息,形成升學主義,他們覺得家長和社會施予不少壓力。有一些極端例子指出這種壓力自幼兒園時期便開始產生,因為他們得要通過考試才能進入最好的幼稚園,繼而進入最好的小學中學高中以至大學。在日本,大多青少年在高中後會多花一年時間、甚至更長的時間(這些不附屬任何學校的學生,俗稱「浪人」),應付更好大學的入學試驗。聲譽越好的學校,成功進入的難度越高。香港、台灣聲譽好的學校亦競爭很大。
當高中或大學畢業,他們要面對就業困難的問題。他們多數隻能找一些兼職工作,這些工作入息不多,根本不能夠負擔個人及家庭開支,更遑論成家立業。
其他壓力來源還有因一些原因而受到同儕的欺負或者排擠,例如過胖、學業或體能表現、財富以及種族。有些人因為欺負別人而受到懲罰,這使他們的家庭帶來羞辱。

「隱蔽」徵兆

如青少年/成人之日常行為、生活模式及情緒出現有以下徵兆,顯現將受「隱蔽」問題困擾,包括:
  • 個人動力
    • 在社會上面對不同的社會排斥及挫敗,缺乏成功感及對前路感迷惘
    • 開始不喜歡/減少外出; 逗留家中,以電腦、電視、書本、睡眠或個人嗜好為伴
    • 不想上學、不想工作,甚至對個人以往感興趣的事也提不起勁
  • 人際交往
    • 減少/害怕/拒絕與人交談及見面
    • 對身邊的朋輩、家人和事逐漸不關心,甚至不聞不問
  • 情緒
    • 情緒低落以及不穩定,不會想要向別人表達個人感受及想法

遭冷落的表現

當他們感覺到外在的壓力,可能會害怕去面對一些社交場合,他們可能會選擇逃避或自我防衛以減少外在所給予的壓力及傷害。典型的例子就是把自己關在寢室或其他房間一段時間。他們多數都缺乏朋友以及社交互動。他們在日間的時候會抱頭大睡,到了晚上便會花時間看電視、玩電腦遊戲又或上網瀏覽。
以這些方式拒絕參與社交場合或達到他們的期望使隱蔽青年變成極端例子,又或者轉化成「寄生單身者」。這些人都是因為拒絕與社會接觸所造成的。
在隱蔽青年把自己關在房間前,通常他們會受到社會的冷落,他們會表現得不快樂、沒有朋友、自己常感覺受到威脅,害羞以及鮮少與人談話。他們經常在學校內遭到欺侮,又受到學校及家庭的壓力,最後被迫淪為隱蔽青年。

家長的反應

隱蔽青年常常被家人認為只是家事,有很多父母都會先觀望一段長時間才會去找尋社工或心理學家的協助。在東亞,大部份家庭主要由母親負責教育和照顧子女,所以父親常會將問題推卸到母親身上。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父母只是靜待一段時間作觀望,希望他們被稱為隱蔽青年的子女情況會自然地有所改善,父母太多認為這是隱蔽青年的必經之路,認為等待一段時間子女就會自然重投社會。但亦會有少數父母會強迫他們的子女去重投社會。
對日本家庭來說,家中有個隱蔽青年往往是一件很尷尬的事,致令家醜不欲外揚。學校或社會工作者間會查問,但卻很少介入事件。近年來,由於媒體廣泛報導與關注,隱蔽青年的案例被視為社會病態,且與精神病扯上關聯,因此帶來的羞恥感令不少家庭都將家裡有「隱蔽青年」孩子的事儘量掩飾,令他們更遲為孩子尋求外界的協助。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於2007年1月曾進行「家庭面對子女壓力調查」,發現超過8成的家長會感到焦慮及無助;超過7成感到壓力沉重、失望、憤怒及徬徨;約5成不明白子女為何隱蔽;6成害怕讓別人知道子女的情況而不敢與人分享,包括怕被別人取笑、覺得無面,認為別人會瞧不起子女及覺得子女有問題/不正常等。此外,有不少家長也表示找不到合適的服務及不知道可找什麼人幫,顯示家長也十分缺乏支援。

全球情況

雖然總括而言,這些都只能套用東亞地區,這些地方的教育政策給予學生很大的壓力。另一方面,西方青少年亦感受到外間所給予的壓力或者同儕間的欺負,這些情況與隱蔽青年的情況差不多。最嚴重的情況就會釀成血案,例如美國科羅拉多州15人死亡、24人受傷的科倫拜校園事件。據日本心理學家估計,日本目前約有100萬個隱蔽青年,最年幼的甚至只有13歲,有的已經關在房里長達15年,男性佔八成。在香港方面,根據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有網能量』青年導航及發展中心於2006年9月進行的調查顯示,發現10-24歲青少年當中,估計約有18500青少年處於「隱蔽」狀態,佔全港青年人口2.1%,相比2005年只得6000名增加兩倍多。男性同樣佔八成,年紀最少只有12歲,平均隱蔽2年,最長6年。
---------------------------------------
以上
有誤請告知…

我更遺憾的是,媒體竟沒有求正確的心態來報導文章
只會一味為了「跟上流行」而濫用「宅」字
我放棄了,往好處想,這也是可增添「臺灣特色」啊!
可以亂教外國人「宅」怎麼用,再亂掰說日本的「宅」是錯誤用法,最後告訴他「宅」字是來自臺灣…
我懶的再說誰亂用宅了,因為這可以成為臺灣的特色,對!我愛臺灣,所以不能反抗,對吧?(暴走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62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驚悚||宅男|御宅族|隱蔽青年|

留言共 8 篇留言

克羅威斯
大哥你就會用宅嗎?

呵呵?

08-01 20:23

戰讚顫-已轉生到K站
我是對「宅」氾濫感到反感
要不就用「隱蔽青年」啊!囧"08-01 20:25
克羅威斯
呵呵~
應該是先把社會問題解決比較重要吧


用什麼名辭會比較重要嗎?
這樣還會被大眾笑的喔~

08-01 20:44

戰讚顫-已轉生到K站
用什麼詞在現實生活上的重要性不大,但看到媒體、周遭同學,甚至是教科書的亂用…08-02 17:11
Valder
連名詞亂用都不能解決了
還要談社會問題嗎lol
樓上的再想清楚點吧~ ~

08-01 20:58

戰讚顫-已轉生到K站
除非有人真的有心要把這錯誤更正
不然...只好讓它成為臺灣「特色」了…
畢竟一人努力的更正周遭十幾、上百、上千、上萬是錯誤資訊的人,根本是白費工夫…08-02 17:18
星名皇
樓上的中肯
--
就是這問題開始
我對媒體極度厭惡....

08-01 21:08

戰讚顫-已轉生到K站
之前我有搜尋到某網站
該網站的站主有被新聞媒體採訪
站主有讚美也有批評
但是,新聞媒體把讚美部分刪去,只報導批評部分…08-02 17:08
Rei
其實~~可以說「宅」被濫用,也可以說是它被進化了
我覺得語言是活的~
到不同地方就會改變成當地的樣子

根本上的問題是社會認知-w-~~

08-01 22:05

戰讚顫-已轉生到K站
只能接受這個誤用了
但換句話來說,的確是"進化"...
所以,更添台灣特色了XD08-02 17:13
Hiro
等你被歧視宅
就知道了吧?

現在人動不動就說宅,會出現在這都是喜歡電玩動漫的吧?
名詞亂用這句話 很符合

08-02 12:13

戰讚顫-已轉生到K站
大約有翻了幾篇跟臺灣宅有關的維基百科
臺灣宅在臺灣人心目中似乎和「台客」是同一等級

被歧視?
我想...被歧視者可能會趕緊變換新的外觀造型,然後又在某無名網站發一篇「不要再叫我宅男!從宅男變成型男」之類的日記文章...08-02 17:25
電車武士的奴隸雞克
唉..現在媒體真的很爛!
從之前的愛台灣 到現在已經變成了一種藉口
現在宅也差不多..大多的父母都認為新聞可以了解國家大事
但又因為現在台灣媒體很腐敗 結果導致父母有一堆錯誤觀念
常常利用新聞的一些價值觀偏差的報導來教導孩子
我只能說很多台灣人真是悲哀..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很多台灣媒體為了錢都只會炒作 鮮少去報導國際新聞
還有一些挺某某黨的新聞公司 常常抹黑對手的黨
灌輸給觀眾一堆錯誤觀念 身為媒體應該以各種的角度去對事情做評論
而不是一直要將自己的思想.價值觀誤導觀眾!
應該很多人也希望不要再有媒體.名嘴.政客拿"愛台灣"來將自己的言行合理化或是以此來強逼別人做某些事!!

08-17 13:16

戰讚顫-已轉生到K站
哇!說了好多我心中想打出來的話吶!XD
另外,和學校的班上同學間發現一個現象
以下例子是每天中午在學校看新聞的班上情形:

「看到臺灣和某國外交就會轉台→因為太"無聊"
 看到臺灣的某一戶遭到搶劫、詐騙、政客打架&嘴砲械鬥、自殺……等等不幸事件就繼續看→因為"聳動"(或者,該說現在的人很喜歡看他人不幸?)」

從這次88水災後,我發現從電視媒體得知這幾天國內外的犯罪次數「還真低」啊!

所以,我現在都沒在看電視,畢竟現今是資訊的時代,看Yahoo!新聞不到半小時就可以看完今天國內外發生了那些事件,包括電視台新聞沒有報導的部分08-21 21:09
oVo巴爾坦星人
最近 志奇77 又講了一次~ 1年前另一個YT也講一次~
反正最大的禍首應該就是某吳的節目

04-29 22: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614567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言自語專區2009.... 後一篇:《自言自語專區2009....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