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誌】2013, Jan, 10 豢養寂寞的孤島

夏德爾 | 2013-01-10 12:47:47 | 巴幣 14 | 人氣 405

  
  【gama君/與小vaio】音樂是海,我的桌子依舊在流浪。  
  

   
  那或許稱得上是一座富饒的島嶼,一座寂寞豐饒的孤島。長滿了各種水果,卻沒有任何吃它的生物,於是,水果掛在樹上,直到被風吹落、被雨拍落或者是被歲月摘落,然後腐爛、成為樹的養分,接著同樣的樹再結下果實,沒有最後,可能永遠都沒有。
  
  計算到今年,寫作的資歷也到了兩位數,竟然十年;十年的時間,沒有什麼偉大的作為,正如同自己喜歡唱歌卻沒有個好歌喉一樣,這兩件事情真的已經成為一種習慣:結果?好像有一點重要,但好像又不重要了。自己是不是已經快要過了能夠追逐夢想的年紀?或者說是能夠老是把夢與理想掛在嘴邊,好像不重要了。
  
  漸漸少寫這類型的日誌,可能也是因為實在是沒辦法再矯情下去。
  
  說寫作與唱歌這兩件我都沒什麼才華的事情,或許也是因為我從來不把它當成正業看待,所以才有辦法支持到現在。過去的素描也好,現在的設計也是,正因為把它看的非常重要,卻也因為老是遇上挫折而讓自己漸漸失去興趣。如果成為了正職作家,會不會我就不會再喜愛寫作?
  
  這只是個問句,不要給我任何解答。
  
  世界是海,我是座島。看遙遠的船以為我正在朝它接近,殊不知自己從來沒有動過,也沒有船曾經靠岸。種子發芽,發芽成樹,樹開花又結果,好像果實腐爛的過程裡就會有下一個季節從裡面竄出來。我不會說自己的花美麗,自己的果美味,因為那必須由他人評斷。而我必須做的,就是從腐爛的廢土中讓自己開出最好的花、最好的果實。
  
  直到這座豢養寂寞的孤島,成為別人口中的福爾摩沙。
  
  事到如今,寂寞早已經不是抱怨的目標;但寂寞也不能當飯吃,而我永遠都會是現實的晚餐。
  
  
  
  2013, Jan, 10 豢養寂寞的孤島:「海水無益於生長,腐爛的果實才會。」

創作回應

ShabbyBear
我喜歡這個比喻。

沒有歌喉的話,就去和合唱團吧,我都是這麼做的。
2013-01-10 17:39:44
夏德爾
沒這必要,我只是喜歡而已。(笑)
2013-01-11 11:52:12
阿瑤
 怎麼感傷起來啦?評圖順利過關了嗎?
  前幾天讀一本書的時候,在上頭發現了一句話:「不是『才華』帶來『成就』,而是『成就』帶來『才華』。」讓我既感到心有戚戚焉,又有幾分難過。(雙括號是我自己加的)
  這句話強調了社會價值偏好「結果論」的極端不公平。「才華」除非透過作品被他人挖掘,有人拍手叫好,不然幾乎等同於不存在,不存在到連創作者本身都無法察覺。
  反之,有些人能力平平,卻幸運透過傳媒的吹捧、歌頌,大家人云亦云的稱讚其「才華」,最後連當事者都被大眾催眠,自認厲害無敵的像個天才。
  被挖掘需要一點隨機的「運氣」和耐力,無名創作者所能做的,就是不斷地替自己爭取可能曝光的機會。只要經過環境一、兩次的肯定,你就又會逐漸相信自己的「才華」死灰復燃。
  雖然,它可能明明一直待在原處,從沒離開過。
2013-01-10 21:23:34
夏德爾
評圖還算蠻順利的。說成就會帶來才華,這話我也認同。不過也正如你所說社會偏愛結果論。我倒也不是覺得很難過或是很感傷,只是覺得,如果只是照著世界的方法走,肯定會失去的更多。
2013-01-11 11:54:44
御宅族腐蟲
我只照我的方法走 [e18](樂天派大叔)
2013-01-11 18:02:42
夏德爾
我想那才是對的XD
2013-01-11 18:19: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