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0 GP

[達人專欄] 戰火無情,人亦有情‧金陵十三釵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3-01-05 20:38:08│巴幣:91│人氣:17908
金陵十三釵
 
前言
 
  
   【圖解】:在戰火中,見證不凡的故事。
 
  幾日前,衛視電影台播出了電影『金陵十三釵』,這是一部以南京為背景的歷史戰爭片。內容敘述在1937年的南京裡,有一座尚未被日軍佔領的天主教堂。裡頭有教會學生、妓女、軍人與傷兵,還有一個美國人約翰。面對戰火帶來的浩劫,他們從互相排斥,到攜手共度難關。戰火下的痛苦哀號、真情真意,將在片中逐漸展開。本次心得,情人節(我的ID)將採大綱式寫法介紹。由於文章內容大量劇透,若想觀看本片之巴友,點閱時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斷垣殘壁的建築,隨處可見的屍體,這就是1937年的南京。
 
  綜觀中國歷史,南京之戰絕非是最慘烈的戰役。但若從電影界的角度來看,這場戰爭的知名度,絕對可以媲美三國。因為此役並非是戰爭,而是屠殺。在國軍敗北日軍攻入南京城後,整個南京瞬間成為人間煉獄。日軍的肆意妄為、姦殺擄掠,讓南京的平民百姓陷入水深火熱之中。
 
  電影開場那屍橫遍野的恐怖景象,正是說明日軍殺人如麻的最佳證明。也因日軍太過猖獗殘暴,此役才以屠殺之號聞名。以此為背景的『金陵十三釵』,理所當然也背負著時代的哀戚沉重。然而此片真正的意涵,並非只是要一味呈現戰爭的殘忍。而是要藉由戰火的無情,來突顯人性的光輝。
 
  
   【圖解】:以肉身為掩護,犧牲數條的人命,只為換取一台戰車。
 
  在『金陵十三釵』一片中,觀眾不僅能看見國軍是如何用生命彌補武器的不足,還能瞧見日軍蹂躪華人同胞的醜陋面貌。但這些戰爭光景不過是片中的冰山一角罷了,本片所要闡述的重點,是要看在這人人自危的艱難環境中,美國人約翰、教會學校女學生、秦淮河畔風塵女子、中國軍人,這群因戰火而相聚的人們,會如何面對困境。
 
  坦白說,當情人節看見這些人為了躲避日本軍而聚在一起時,忍不住將他們聯想為活屍片中的倖存者。當然,日軍並非是活屍,可是軍人們的行徑有時比活屍更可怕。而活屍電影裡常出現的倖存者磨擦、爭吵,本片也一一上演。面對這場生死浩劫,他們之間的悲歡離合、心境變化,正是本片的精華所在。
 
  
   【圖解】:浴血奮戰、奮勇殺敵的李教官,終究是壯烈成仁。
 
  首先,先來談談本片的中國軍人。他們不但是片中最犧牲的一群人,也是最悲壯的一群人。在片頭,由李教官率領的數十名弟兄,為了掩護女學生逃走,幾乎全葬送在日軍手中。軍人們以命換命的犧牲戰法,除了呈現時代的悲哀外,也展現勇氣與決心。
 
  爾後,李教官帶著唯一生還的弟兄浦生前往教堂求援。他明明可以選擇換上便服,遠走高飛逃命去。但卻義無反顧的留在教堂旁的紙店,為教堂內的百姓奮戰到最後一刻。埋伏、欺敵,配上精準的槍法和膽識,李教官的英勇不只令人印象深刻,也讓人為這鐵錚錚的漢子敬佩不已。
 
  
   【圖解】:有時驚心動魄的場面並非是戰爭,而是躲藏。
 
  撇去李教官這單獨守在外頭的勇者,其餘的倖存者皆是息息相關。他們就如同汪洋中的獨木舟一樣,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日軍攻進教堂時,眾人紛紛想躲入地窖內,可女學生們已來不及躲入其中。此時她們若是慌張的手足無措,就會無視外頭的日本兵,硬是躲入地窖內。但書娟並沒有,儘管自己非常害怕,她還是帶領著同學另尋他處躲避。
 
  書娟此舉無疑是救了窖內的秦淮河女子們,此一善舉也造成往後的犧牲相報。相同的,傷重垂死的年輕士兵浦生,也影響妓女荳蔻的心。看著荳蔻為浦生冒險犯難的精神,也讓人一改秦淮河女子們刁蠻無理、放蕩不羈的刻板印象。
 
  
   【圖解】:曾擔任蝙蝠俠的克里斯汀‧貝爾,這次轉職當神父。
 
  至於一開始純粹為錢而來的美國人約翰,也因教堂內的情景而有所改變。以殯葬為業的他,此行本是替教堂內的英格曼神父做喪禮。原本打算收了錢便盡速離開的他,不料卻撞見日本軍強暴學生們的殘酷行徑。是躲起來、是去阻止,不同的抉擇考驗著約翰的身心。
 
  約翰與教堂內的學生本無情分,身為西方人的他可以選擇明哲保身、置身事外。但在這危機四伏的情況下,他卻選擇了後者。約翰穿上了英格曼神父的神父袍,以人道主義激烈譴責日本軍,阻止他們對女學生下手。雖然成效不彰,但那挺身而出的勇氣,仍是值得讚揚。
 
  
   【圖解】:談著鋼琴,富有文化的長谷川大佐,至今仍不明白他的心性為何。
 
  至此之後,約翰成為教堂的核心,帶領眾人突破難關。看著倖存者們終於同心協力,讓情人節很是安慰。然而更大的苦難,卻是步步逼近。在李教官以性命換取學生的安危後,長谷川大佐帶軍包圍教堂。這名長官一改先前日軍禽獸不如的樣貌,用剛毅誠懇的面孔保障學生們的安全。
 
  長谷川大佐不但贈予教堂大量的糧食,還派兵守護教堂,甚至和約翰神父訂立聆聽聖歌之日。此人的總總表現,完全推翻以往南京戰中日軍深植人心的恐怖形象。然而──真是如此嗎?聽完合唱後,長谷川大佐以宴會為由強制學生們務必參加盛宴。此宴之目的,昭然若揭。
 
  
   【圖解】:帶著行李,花枝招展的秦淮河女子們,竟是學生們最後的救星。
 
  面對無法拒絕的邀約,身心俱乏的女學生們再也無法忍受。為了不讓日本人玷汙自己的身子,她們決定以自殺來做了結。觀影至此,情人節的心已糾結如麻。對虔誠的基督教徒來說,自殺本是萬萬不得之事。可如今,這條不歸路竟是這群孩子唯一的救贖,這是多麼的諷刺悲哀阿。
 
  就在書娟欲帶同學們尋求解脫之際,秦淮河女子中的老大玉墨,即時阻撓了她們。「我替你去!!」玉墨此言並非情急下的安撫之策,而是決心頂替的俠義情懷。究竟是為了回報書娟當時引開日軍之恩,還是不忍這十三歲的女孩步上自己的後塵,玉墨的心思沒說個明白。但能肯定的是,她的行為撼動所有妓女們的心,也讓觀眾們掉下眼淚。
 
  
   【圖解】:左起,喬治、約翰、教堂女學生們。
 
  約翰:「上帝不是教我們,人人生來平等嗎?那女孩和女人,選誰?」喬治:「我們只能這樣,不然怎麼辦?」約翰和喬治的這番話,道出劇中的悲傷與無奈。是的,用一方的犧牲來拯救另一方是不公平。可就如喬治所說的一樣,每個人只能做自己能及之事。軍人如此、學生如此、妓女如此,約翰也是如此。
 
  這也是為何李教官要拚死拚活的保護女學生們,只因他的職責就是這樣;同樣的,書娟的父親之所以忍辱偷生成為漢奸,只是為尋女兒一線生機。至於秦淮河女子們為何要頂替學生們赴宴,為的並非只有『商女不知亡國恨』這句話,其中更包涵女子多情的心思。
 
  
   【圖解】:優柔華美的秦淮河曲,仍是掩蓋不住絲絲的哀傷。
 
  她們訣別前的那首『秦淮景』,歌聲優美動人不說。其情景,更是感人肺腑。從書娟的眼中,這群女人再也不是釣魚巷中的陪笑女子,而是美麗與力量兼具的勇敢女性。她們雖身分低下,但情操卻是比天還高,如海遼闊。那種即將出征的悲壯情懷,除了使曲子更加生動外,也讓歌聲烙印在觀眾心中。
 
  至此,『金陵十三釵』的片名已有了答案。殊不料,頂替的秦淮河女子卻是硬生生少了一人。由於當初日本人是明確指定十三名學生,所以一名都不能少。就在眾人焦急如熱鍋上的螞蟻時,英格曼神父的養子喬治,自告奮勇接下第十三釵的位子。
 
  
   【圖解】:帶著假髮尚未化妝的喬治,滑稽中帶著深深的惆悵。
 
  誰有沒有想到,十三釵內竟有男子頂替。這意料之外的變化雖一時讓人覺得逗趣,但隨即而來的,卻是濃烈的沉重感。幼年時被英格曼神父收養的喬治,其年齡與學生們差不了多少。由於從教堂到卡車的路途並不算遠,加上有約翰的化妝技術幫助,如真要暫時瞞過日軍應是不難。
 
  可若真這麼做,也代表喬治的命運走入了終點。縱使害怕、縱然恐懼,可承接英格曼神父理念的喬治,其決心依舊堅定無比。他穿上約翰為他準備的假髮,毅然走上赴死之路。那義無反顧之心,真是叫人既感嘆又佩服。
 
  
   【圖解】:化妝後的喬治──約翰神父真是太厲害啦!!
 
  最後,在約翰的巧手之下,十三釵正式上路了。在離情依依的分手後,約翰帶領著女學生,成功離開教堂、離開南京。十三釵之後的命運,則以留白來描述。到底這場邀約是日本人的酒池肉林之宴,還是純粹的軍功犒賞慶宴,觀眾們不得而知。
 
  然而即便此宴真是一般的慶功宴,也無法抹煞十三釵勇敢壯烈的事蹟。且電影要呈述的精髓,從來不是華人受日軍欺凌的模樣。而是要在這小小教堂內,讓觀眾們藉由這群倖存者的故事,體會人性的偉大與善良。
 
  
   【圖解】:誰說婊子無情,這群女子的情意,令人永遠難忘。
 
  總結來說,『金陵十三釵』是一部非常沉重的電影。在這烽火連天的戰地中,槍聲、砲聲、慘叫聲、哀號聲……總總可怕的聲音,不停迴盪在人們的耳邊。可怕之處除了聲音外,那種躲避日軍的恐怖緊張感,也是一大特點。每當看見學生們躲藏在圖書室時,那顫抖驚慌的模樣,其恐懼感絲毫不遜於血腥片中的惡鬼奪命。
 
  加上在劇組特意安排下,不同身分的人們相聚於同一處。這也使觀眾時時刻刻為劇中的角色提心吊膽,生怕一個失誤導致全體受害。片中不斷出現的無奈、痛苦、悲傷,讓電影籠罩在陰影之中。可是人心的激勵、慈善、義氣,又為故事帶來希望的曙光。這部電影的魅力之處,就是那峰迴路轉的劇情變化,以及在黑暗裡展現的光明希望。
 
結語
 
  
   【圖解】:劇中常以書娟為旁白,這也為故事妝點不少感嘆。
 
  本次因為使用大綱式的寫法,所以字數上明顯縮減了許多。雖然這樣寫輕鬆不少,但總覺得有很多要點寫的不是很深入。根據經驗法則,只要新片上檔那應該會重播不少次才對。如對『金陵十三釵』有興趣的巴友,可以多多鎖定衛視電影台。只是這次的蝙蝠俠只會被揍,不會揍人喔。本次心得到此結束,感謝所有觀看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金陵十三釵電影原聲帶主題曲-《秦淮景》
 
或許你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568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20 篇留言

放課後樂團
戰爭真的很恐怖
不過從戰爭影片中可以看到人性可貴的一面
話說看到長谷川我笑了XD

01-05 21:08

黑色情人節
為什麼看見長谷川會笑[e20]01-05 23:56
星空嵐
曾看過新聞採訪日本老兵
日本老兵道出在侵略中國的時候,姦淫了多少中國女子
當時每個日本人都被獸性沖昏了頭,在學校操場上演活春宮
事後回想起則是滿滿的後悔與歉意。戰爭真的是會遮蔽人的理智

真該慶幸我們是活在社會安泰,人人拼經濟的時代
雖然台灣現在景氣不太好,但在那動亂的時代,可能平安活著都是最大的奢侈[e31]

01-05 21:40

黑色情人節
是阿,能活在現代真的是非常幸運。
真的很不理解那些成日抱怨經濟不景氣的民眾......[e26]01-05 23:57
被AI取代✖幽零
QAQ"...老實說我好不喜歡看戰爭片(艸")
覺得看了就好難過...尤其看到戰死的士兵的時候Q"Qa..
不過有些劇情真的是很棒*0*/!
我能接受的戰爭片應該只有"阿甘正傳"那種等級的吧Q"Q(炸

謝謝情人姊分享唷\^0^/

01-05 22:38

黑色情人節
呵呵,阿甘正傳不能算戰爭片啦。
那比較趨向傳記類型電影[e12]01-05 23:57

戰爭片真的會讓人看的很難過呢...(艸)
自從看了那部"戰地琴人"後..我就有好一陣子不管再看了......
風塵女子穿著旗袍排排站的那幕,真是看的很賞心悅目,卻又感到淡淡悲哀呢......
最後的男扮女裝...好令人動容呀(艸

01-06 00:58

黑色情人節
嗚嗚,戰地琴人也很感人耶[e13]01-06 15:33
羽仔
這部真的很好看。心情也隨著影片起伏了好幾次,慷慨激昂、悲天憫人
好幾次都想身在當時能夠舉槍對抗

覺得這部有把很多細膩的情感部分演出來
讚一個!!

01-07 01:27

黑色情人節
沒錯,角色的細膩情感,一直是這部的賣點啊[e22]01-07 10:21
エミリア
我覺得這位長谷川是很無奈的耶

而且他沒有特地屬女學生的數量

反而是他的副官

最後只有那句話....這是軍部的命令 我不能違抗

01-07 02:27

黑色情人節
哀,這就是軍人阿[e36]01-07 10:21
POKI
這部片子最近有在電影台撥出@@

看過一次後...我就不打算再看第二次了= =

不是不好看@@而是戰爭的悲傷 以及 女孩跟女子的悲歡離合

這種感覺真的壓的人喘不過氣...而且片中日軍的行為更是讓人氣憤

所以看過這部片子後@@我就不打算再看第二次了....可是她是非常棒的片子

01-07 03:02

黑色情人節
是阿,氣氛真的太沉重了[e13]01-07 10:22
終末の詠嘆調
日本的戰車只會欺壓樣樣都缺的國軍
遇到同盟國的坦克只有被慘電的份
李教官的犧牲真的是壯烈成仁
國軍部隊可以說全滅了 不過要死還拖了敵人部隊陪葬算不錯了
只是這類電影台灣年輕人大多都不愛看頗殘念的

01-07 12:40

黑色情人節
因為很沉重... 所以年輕人不喜歡吧。01-07 17:40
(́◕◞౪◟◕‵)
這不片我也是最近看到的
其中的長谷川我覺得是日本人的一種抗議吧(心態類似螢火蟲之墓吧)
並非在南京大屠殺中所有日本人都是如此的兇殘與變態
長谷川與其它軍官受過西方的心靈教育,堅毅又蘊含著同情的心理
此時上頭長官應該是要求將女學生帶回當做戰鬥勝利的犒賞
從前面日軍的暴行看來,其實長谷川大可直接將所有人綁回去關起來
但他選擇了給予糧食、保護,在他們面對最後的生命前給予一點舒適
而約翰神父在最後呼籲長谷川的那段話很明顯的令他動搖了
可是軍令如山,身為棋子的他有再多的同情也只能服從命令

不管是侵略國或被侵略國,其中都有好人或壞人的存在,南京大屠殺是個慘無人道的暴行,但是否就代表著每個日本人都是壞人?(這個議題好像很多電影都有)

不過其中看到女學生被軍人XX那段,我居然在我父母面前脫口而出"X!!這麼小也不放過阿,好變態阿"第一次在父母面前暴粗口.....感覺怪怪的

01-07 15:45

黑色情人節
長谷川大佐也是這部電影,異於其他南京大屠殺電影的地方。
算是情人節滿喜歡的一種鋪陳。01-07 17:42
熊熊足跡
我覺得滿好看!
在電影院看完令我感到眼眶泛淚...
前幾天也從電視上再看一次! 依然再次感動到

01-07 17:17

黑色情人節
感動阿~~[e36]01-07 17:42
魔龍噴噴
李教官真是不愧是教官啊 單兵作戰如此利害 一人單挑約一個排人數的日軍
超帥的

01-07 19:26

黑色情人節
李教官真是又帥又酷啊[e38]01-08 20:12
菩提老爹
最近電視有轉到看了一下
其實是被蝙蝠俠吸引....[e38]
後來還是沒看了
不喜歡看到廣告~~
有機會會找來看~

01-07 21:08

黑色情人節
可是電視有修,畫面比較沒那麼血腥。
原本得更沉重些,要有心理準備喔。01-08 20:13

這類型的電影~看了會DOWN
我也是就像樓上有人講的~看了第一次後,就不會在想看第二次了
太沉重

不過講到南京大屠殺這類的討論~
我倒是對一個長輩印象深刻

講到南京大屠殺,每個人對日本人一定是氣憤的加上不理智的撻伐
甚至有人說要打回來、殺回來、姦回來....啥鬼的

但是那個長輩卻說出一句話:南京大屠殺 系ㄟ巄系"阿拉阿"! 阿恩西系"待灣郎" 哩勒尬狼生氣三洨!(南京大屠殺,死的都是大陸仔,又不是死台灣人,你在那邊跟人生氣什麼鬼!)

這個長輩說的很粗俗~雖然說他沒有站在對岸同胞的同理心去看
如果跳出"仇恨"這個框框的話~他說的話無不是道理,相對比較自私啦

有時候事情不能單單看一面,戰爭中~泯滅人性的事情 其實非常多
但是不能因為這件事情,而去抹殺了整個民族
南京大屠殺 也不代表著每個日本人~都是人神共憤的壞人

但是往往這種議題~
在對一些,芋頭跟番薯的長輩,聊天的時候~得到的答案往往都是大不同XDD!!

01-08 00:46

黑色情人節
大陸跟台灣對於日本的看法真的差很多。
情人節去大陸時,能感受到他們對日本的仇恨感[e20]01-08 20:14
羽仔
如果是我,我會再多看一次

畢竟他描寫的細膩情感部分,如果再看一次
我可能會看到不同的東西

01-08 01:22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看了兩次呢[e36]01-08 20:14
路克夏
這種電影看玩真的會讓人心型低落...

我認為戰爭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在「集體活動」下所導致的瘋狂行為
例如當時的納粹屠殺猶太人...甚至幾年前麥當勞推行hellokitty活動所產生種種亂象都可讓人稍稍體會「集體活動」的恐怖(當時家中收集的整組玩偶依然留存至今..用於警惕自已)。

對於當年日軍所犯下的南京大屠殺。我個人是抱持著「這種錯誤可以被原諒,不能被忘記」這種態度。(不過比起德國在好幾年前就將屠殺猶太人的歷史編入教科書,並引以為戒。日本仍然在教科書上對於南京大屠殺的描寫只有「進出中國」」.....唉)

01-08 14:13

黑色情人節
沒辦法,不是每個國家都能坦然面對錯誤。01-08 20:15
菩提老爹
就是喜歡看一刀未剪[e38]
不是因為血腥暴力
只是不喜歡內容刪刪減減
而且還有一堆廣告看得很不舒服

01-08 20:30

黑色情人節
喔喔。01-09 18:40
BooM
記得在這部片上映前一些日子我剛好看了一部"南京!南京! ,
這部片裡面就有穿插"金陵十三釵"的一些部分,
"南京!南京"這部片比"金陵十三釵"還黑暗!

01-09 07:12

黑色情人節
南京!南京! 情人節不敢看[e20]01-09 18:40
ScarletSS
被克里斯汀 貝爾 騙進來 (哭哭

01-12 02:48

黑色情人節
哈哈,抱歉~關於蝙蝠俠的帥氣圖情人節貼好少張[e13]01-12 10:43
風林火山
另推拉貝日記!

05-18 16:27

黑色情人節
拉貝日記,是電影嗎??05-18 21:26
風林火山
是喔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B%89%E8%B4%9D%E6%97%A5%E8%AE%B0

05-18 21:51

黑色情人節
這部看介紹就覺得好虐[e13]05-19 12: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0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第四次聖杯... 後一篇:[達人專欄] 翱翔於雲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