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弔蔡文姬之詩

作者:柳韻詩琴.似如玉│2009-03-18 00:41:11│巴幣:0│人氣:983
胡漢拔弩干戈詐,邊塞曲外誰淒涼,天不人兮降亂離
千迴轉、路憂憂,曾霧臨夢桃花香,如看已做異鄉它
父何死、母何失,遠方洛陽候鳥飛,他離背依袖紅哀
淚洗十八胡茄泣,一茄一拍悲如針,雲山萬重今路遐
街悲恨兮何時平,無日無夜不思土,雁飛高兮渺難尋
日暮風悲兮歸聲,為天無眼見漂流,一生辛苦緣別離
哀想纏鳴徹心髓,去往兩情誰具從,魂消影絕恩愛遺
子母分離意難任,豈知重得入長安。

蔡琰,字文姬,中郎將蔡邕之女也博學有才辯,妙於音律,初嫁於河東衛仲道,夫早亡無子,歸寧於家桃花洞。勤攻於聖賢書,興中平,天下大亂,被胡騎所掠,被埋沒於南匈奴,嫁給左賢王十二載,生二子。建安十二年春,曹丞相念與邕善,派使以金璧將文姬贖回,歸漢後撰寫《續漢史》十志,文無遺漏。能過目不忘,單以記憶就能續寫父親的四百篇文篇續後漢史,亦有言曹操稱文姬為《曠世才女》,作《十八胡茄與悲憤詩》、整理《蔡中郎詩文集》流傳於後世後匹配於董祀為妻,生一男一女,當時世人皆稱東漢才女,當之無愧,魏正始三年逝於陳留東三十五里董府莊。

後來,偉大的音樂家、詩人、史學家、書法家天文家的蔡文姬墓碑在清朝末年盜去了。

更可惜是後世,才女之能雖有唐宋朝不少文學家、詩人、書法家認同。明清時,文姬地位漸漸被懷疑,當時,男尊女卑,才女之能受到質疑,文姬的事蹟逐漸被當時清朝人士一一消彌,清末時更甚至把文姬的續作流傳成可能是她人所撰寫,文姬的文獻事蹟就在歷史無情下被人們慢慢埋沒、淡忘、消彌,現在也只能從一些詩人詩詞與少許文獻得知她的才華。

以下幾句是用文姬的十八拍,其餘詩段皆原創:

蔡文姬 胡茄十八拍


天不人兮降亂離 摘自第一拍,描述人們平和日子卻因皇帝的腐敗與董卓暴虐而天下大亂。

雲山萬重今路遐 摘自第二拍,父親蔡邕受宦官陷害,被異落它鄉,董卓雖暴虐,但尚有愛才之心,讓蔡邕重回洛陽,
對於父親蔡邕的才能更是喜愛,董卓被暗殺後,蔡邕寫了文弔祭董卓,卻被朝
中慕僚王允視為與董卓一派,在獄中被處死。

街悲恨兮何時平 摘自第三拍,描述董卓死後,部下李傕與郭汜血洗陳留鎮,將自己掠入匈奴,途中皆是充滿戰亂後的慘景。

無日無夜不思土 摘自第四拍,描述自己在被掠走匈奴後,日日夜夜思念故鄉的那份思念。

雁飛高兮渺難尋 摘自第五拍,多少秋夜在月光下空望雁群南歸,自己對思鄉的羨慕與感傷。

日暮風悲兮歸聲 摘自第六、七拍,塞北之行,風霜冰冷,當地原野風吹,食難能適,水難飲,不適水土,終日峰火連連的日子。

為天無眼見漂流 摘自第八拍,文姬一生流離失所,終日誠心向神虔求,卻沒有改變,神無法拯救她,唯有琴弦才能疏發陪伴。

一生辛苦緣別離 摘自第九、十拍,文姬痛惡諸侯們爭權奪利後的殘殺無辜,她更目賭戰論中多少生靈途炭,
百姓們在戰亂中生離死別的景象每每浮現在腦中。

哀想纏鳴徹心髓 摘自第十一拍,終日獨自承受思鄉之苦,無法弔祭父母親,能支稱她精神心靈的只有匈奴所生的兩個兒子與想歸漢的心情。

去往兩情誰具陳 摘自第十二拍,文姬終於能歸漢了,在曹操曹丞相的安排下,有回家之喜與兒子分離之苦混雜五味。

魂消影絕恩愛遺 摘自第十三、十四拍,歸漢的心情是何等喜悅,可憐的是將與孩子分隔兩地,這份心情是何等的難受。

子母分離意難任 摘自第十五、十六拍,在歸漢的同時,文姬心中滿有矛盾,滿是悶鬱與苦愁。

豈知重得入長安 摘自第十七、十八拍,想到歸漢時那份心情,歷經十數年的艱苦與遙遙路途,終於能夠回到故鄉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53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蔡文姬|二胡|絕句|律詩|音律|才女|三國|東漢|蔡琰|曹操|

留言共 1 篇留言

黑洞
柳韻詩琴妳創作的文章都很優秀
感覺像是在上國文課
古代的詩人所創作的詩詞能
在現代讓人看到真的令人欣慰
雖然蔡文姬所創作的文章詩詞
被近代的人所更改埋沒變成他人所創的
但是在我的心目中她是古代最有才華最優秀的女詩人

11-25 13: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noworwind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五言《琵琶怨(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