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轉載】唐時軼事(四十一)——賄賂問題

作者:卯月│2013-01-01 14:43:23│巴幣:14│人氣:311


唐時軼事(四十一)——賄賂問題


  崔湜可謂是少年得志,二十七歲就執掌朝廷大權,而且很有些文采。一天傍晚,崔湜騎馬出了神都洛陽的宮城走在天津橋上時脫口吟出一句詩來:「春遊上林苑,花滿洛陽城。」工部侍郎張說在一旁目睹此情此景感嘆的說:崔湜這種詩句我能寫出來,他的官位假以時日我也能夠達到,只是向他這樣少年得志我是沒有希望了。

  不過崔湜這個人的品質很有問題,武周時張易之受寵他緊跟張易之,唐中宗時韋氏專權他緊跟韋氏,唐睿宗時太平公主勢力炙手可熱他又依附於太平公主。當時的人們認為崔湜是靠美男的面貌專走夫人路線取悅於韋氏和太平公主才得以登上高位的。

  崔湜曾經擔任過吏部侍郎,專門負責安排幹部的工作,有很多人為了牟取一官半職給他行賄。這一天,一個等待分配工作的人找到崔湜理論,說是你們家的人收了俺的錢,為什麼到現在還沒給安排工作。崔湜一本正經的表示,你說的那個家人是誰,待我查清楚後把他抓起來用鞭子打死。對方不緊不慢的說,估計你不敢,要是把收了俺錢的那個人打死了,你將會披麻帶孝在墳墓跟前守喪三年。守喪三年是兒子對死去的父母所盡的孝道,那個收錢的人就是崔湜的父親,這當父親的收了錢之後沒有告訴兒子替人家辦事。當時的人說崔湜「貪縱,兄憑弟力,父挾子威,咸受囑求,髒污狼籍。」

  還有的人收錢收的太多連自己都記不清誰是誰了。武周時的張昌儀是武則天寵男張易之的弟弟,但凡是有人求他給弄個官噹噹都會如願以嘗,前提是要錢。有一個姓薛的人備下五十兩黃金悄悄的送給了張昌儀,收了金子後張昌儀寫了個條子直接遞給了吏部侍郎張錫。張錫手頭的條子太多,幾天后發現張昌儀的那張條子不見了,張錫是魂不守舍急忙去詢問。張昌儀說,你問我,我也記不清這人叫什麼了,這樣吧,你回去查一下名冊,但凡是姓薛的都給個官做。張錫回去一查,竟然查出六十多個姓薛的,結果這六十多個姓薛的都成了朝廷的官員。

  那段時間內,通過非正式途徑當上朝廷官員的人很多,張鷟針對這種情況做了一首歌謠:「補闕連車載,拾遺平斗量,杷推侍御史,碗脫校書郎」。張鷟字文成,平日里就愛說些俏皮話。當時大將軍黑齒常之即將領軍出征,有人對張鷟說,你這人官做的不大,為什麼不跟著黑齒常之將軍去前方建功立業,那裡是可以大有作為的。張鷟十分幽默的說:「寧可且將朱唇飲酒,誰能逐你黑齒常之。」這裡朱唇對黑齒,飲酒對嘗汁(常之),很是工整。張鷟有部著作流傳至今,那就是《朝野僉載》。據說當時新羅和日本國的人都不惜重金購買張鷟的文章。

  張鷟這段歌謠流傳開來後,有一個叫沈全交的文人認為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就又續了四句:「評事不讀律,博士不尋章,麵糊存撫使,瞇目聖神皇」。這裡的評事指的是大理寺評事,他們是判案的卻不去讀刑律律條。存撫使是專門為檢查督導各地的工作而設立的,沈全交說他們都是麵糊,聖神皇指的是武則天,她當時的尊號是「聖神皇帝」,沈全交說她耷拉著眼皮裝著沒看見。有一個屬於用木杷子推的御史認為沈全交這是在誹謗朝廷惡毒攻擊聖神皇帝,跑到武則天那裡強烈要求嚴厲處理沈全交。武則天對這些事情是一清二楚,大量提拔普通人當官實際上是她的戰略部署之一,既能調動更多人的積極性,又可以改變原有官員隊伍的結構,摻沙子扔石頭挖牆角。聽到沈全交的那四句歌謠後她笑著說:「但使卿等不濫,何慮天下人語?」,不要給沈全交加上什麼罪名,應該放他回去。

  中唐時的裴佶曾經講過一段故事。

  裴佶年少時在他姑夫家借讀,他的姑夫是朝廷的高官,以清白著稱。有一天裴佶的姑夫下朝回到家中長嘆一聲說到,那個姓崔的是什麼人嗎還值得那麼多官員稱讚,這些官員一定是接受了人家的賄賂,這樣下去必然是腐敗橫行綱紀混亂。

  話音剛落,看​​門人進來通報說壽州刺史在門外求見,裴佶的姑夫聞聽大怒,說是我不見他,你這個看門的太沒眼色我真想拿鞭子抽你。過了一會兒,壽州刺史還是不走,裴佶看到他的姑夫極不情願的穿好正式的服裝往前廳走去。時間不長,前廳傳過話來說趕緊煎些好茶端去,緊接著又讓廚子準備宴席,還讓人給刺史騎的馬餵料飲水,招呼刺史的僕人吃飯。裴佶覺得這一系列安排很奇怪,就想到前倨後恭這個詞。

  話說戰國時蘇秦學的是縱橫之術,他到了秦國說服秦惠文王吞併天下,當時惠文王剛殺了商鞅,對這些搞辯論工作的知識分子不感興趣,蘇秦耗完了隨身攜帶的銀兩兩手空空回到家中,嫂子和弟媳婦都恥笑他,說是你跑出去耍嘴皮子那就不中用。後來蘇秦靠著縱橫術致富了,一車一車的往家里拉財物,嫂子和弟媳端著飯菜跪在地上低著頭遞給蘇秦,蘇秦笑著對他嫂子說「何前倨而後恭也?」嫂子回答說,還不是見你地位也高了錢也多了。這當嫂子的在小叔子跟前淨講老實話。

  裴佶正在思考是什麼原因促使姑夫的態度從傲慢轉變為恭敬時,姑夫送走客人回到後院,滿臉喜氣洋洋的從懷中掏出一張禮單,壽州刺史送了一千匹綢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525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代|資料|參考|歷史|唐時軼事|轉載|整理|唐代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lau0420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載】唐時軼事(四十)... 後一篇:【轉載】唐時軼事(四十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