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轉載】唐時軼事(四十)——父子之間

作者:卯月│2012-12-23 17:09:36│巴幣:22│人氣:322



唐時軼事(四十)——父子之間


  父子關係是人人都有的。宰相路隨還沒記事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長大之後母親問他知道父親長得什麼樣子嗎,路隨的回答是記不清了,母親告訴他你和父親長得一摸一樣。路隨聽罷痛哭一場,從此就不再照鏡子,怕看到鏡子裡的影像就會想到死去的父親。

  也有舔犢情深的。給事中苗粲身患中風話都說不出來,而他的兒子苗纘正趕上要參加進士考試,高考乃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一年一度,苗粲雖說口不能言但心裡卻殷切的希望兒子能夠考中進士。考試的前一天,苗粲的病情加重,苗纘既想去參加考試又擔心父親的病情隨時會有不測,到時候自己如果不在身邊那就是不孝將會留下終身的遺憾。於是就在紙上寫下了請示報告,詢問父親是否允許自己去考場。當時苗粲勉強能夠拿起筆,只能寫出最簡單的字,看了兒子遞過的那張寫有文字的紙,他握住筆顫顫悠悠的寫下了一個字,這個字只有兩畫,但意思表達的十分清楚,那就是「入」字。

  得到父親的許可後,苗纘奔赴考場,而且是一舉中第。

  說到中風口不能言只能憑藉看紙上的文字決定事情,就讓人想到了唐順宗經歷的一件事,這件事情也和父子關係有關。

  唐順宗當皇帝之前就 ​​已經中風了,繼承皇位後,大臣們有什麼事情需要請示都要先寫在紙上,而且字體要大,然後舉到順宗面前請他過目,同意就點一點頭,不同意就搖一搖頭。這一天,翰林學士們被召到一間偏殿,順宗準備讓這些筆桿子起草冊立太子的詔書。古時候忌諱直言一個人會死亡,但人有不能不死,因而就派生出許許多多暗指死亡的詞語,比如傾背、舍壽、不祿、捐館、啟手足、棄世等等,帝王的死則叫崩。

  根據順宗的病情那是山陵隨時都有可能崩塌,冊立太子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了。不過到底立哪個兒子當太子還有爭論,翰林學士鄭絪沒等唐順宗發布指示就在紙上寫下了「立嫡以長」四個大字,就是說皇上的接班人應該按照制度由長子擔任。鄭絪把這張紙舉到唐順宗面前,順宗點頭批准。於是李純當上了太子,四個月後他提前接班成為唐憲宗,這件事的整個過程很有些曲折和隱情。

  有唐一代,最難相處的父子關係大概就是皇帝和太子了,多數皇帝和兒子之間都有衝突,太子這個職業含金量極大,一旦轉正就是一國之 ​​主,但危險也最大,搞不好就會丟掉性命。

  李亨這個太子當的就提心吊膽,據說青年時節就憂心忡忡愁白了頭髮,以致於自己一旦當上皇帝就咬牙切齒的說,等到大軍收復長安,我一定要扒了李林甫的墳把那廝的屍骨拉出來示眾。這也是唐肅宗對自己的父親玄宗敢怒不敢言,所以把仇恨都集中在父親在位時的宰相李林甫身上。

  玄宗和太子李亨的關係出現問題很多人都看在眼裡,有一次唐玄宗問藝人黃幡綽什麼人最值得愛憐,黃幡綽回答說,自己家的兒子最值得愛憐。一句話讓玄宗低頭沉思許久。

  輪到李亨當皇帝了,成為太上皇的唐玄宗被軟禁在深宮之內。這一天,肅宗李亨抱著自己的小公主在享受天倫之樂,一扭頭看見一個名叫李唐的人在看著自己。這李唐不是朝廷的官員,他屬於隱士一族,一般來說隱士們都居住在山中,所以人們把隱士叫做山人。

  唐肅宗以為山人李唐之所以看著自己是覺得堂堂的皇上抱著個孩子有些不符合身份,就對李唐說,我很喜歡這個女兒,你不要見怪。李唐其實並沒有這樣想,他看到肅宗父女情深時想到的是另一件事,李唐對唐肅宗說,太上皇這個時候也應該是在思念自己的兒子。

  玄宗肅宗這對父子過得很彆扭。

  開成四年十月的一天,唐文宗在大明宮會寧殿觀看雜技表演,表演的項目是橦椽。

  橦椽又叫尋橦,就是頂竿,一個一人用身體頂起長竿,竿子上頭有藝人進行各種表演。橦椽表演在唐朝很盛行,劉晏十歲時就曾在興慶宮演出現場當場吟詠王大娘頂竿:「樓前百戲競爭新,唯有長竿妙入神。誰謂綺羅翻有力,猶自嫌輕更著人」。說是王大娘頂竿時儘管竿子上面已經有人在表演,她還是嫌人少要求再上去幾個人。

  當橦椽表演正在進行時,有一個男子在場地旁邊來回走動,腳步邁的很快就像有什麼事在揪著他的心。唐文宗看到後感到很奇怪就問這男子事怎麼回事情,有人回答說這人的兒子此時正在高高的竿子頂上表演,他作為父親是在為兒子的安全操心。藝人的父子之情在唐文宗的心底攪起一股苦辣,他想到一年前死去的太子李永,便是淒然淚下。他說自己貴為一國之​​君竟然不能保全兒子的性命,於是就下令殺了十四名曾經在李永身邊服務過的教坊藝人和宮女,罪名是他們教壞了李永。

  實際上太子李永之死唐文宗自己有脫不掉的干系。文宗寵愛的妃子整天在他耳邊叨叨太子李永的不是,說這孩子貪玩,不是出去閒轉就是大擺宴席,而且和一些不三不四的人關係密切。唐文宗就想廢掉太子,大臣們堅決不同意,認為太子還小有了錯誤應該允許他改正,這才保住了太子的地位。但是就在兩個月後,太子李永在東宮莫明其妙的突然死亡。

  李永是唐文宗的獨苗,平常人家妻子對丈夫說你們孩子不學好,丈夫頂多操起根棍子把兒子打一頓,放在李永身上就不行,李永是太子,太子的身份政治氣味太濃,政治上的事情是會丟掉性命的。太子不好當,既不能讓人感到不堪造就難以保住祖宗的江山,又不能讓人感到鋒芒太露有強班奪權的跡象,這兩者對於太子來說同樣具有危險性。如果再遇上父皇在位時間超長比如像清朝康熙那樣一干就是六十年,父與子誰死在前面還說不定呢。真是悔不該生在帝王家。

  官員家也有家規,兒子對父親不敬要挨打。

  尚書右丞陸餘慶調任洛州長史,就是陪都洛陽市的市長。他的兒子認為父親工作能力有問題,辦事太拖拉,就在紙上寫下了幾句諷刺的話:「陸餘慶,筆頭無力嘴頭硬,一朝受詞訟,十日竟不判。」十天判不了一件事,也是把磨蹭當細發。這張寫有字的紙被塞到陸餘慶床上的褥子下面,陸餘慶發現了,看過上面的文字後當下斷定,一定是那個狗崽子。結果兒子被鞭打了一頓。

  穆寧有四個兒子,分別是穆贊、穆質、穆員、穆賞,當初穆寧在外地擔任一個州的刺史時,專門在離州城四十里遠的地方修建了一所學堂,學堂周圍風景如畫,而且是寺院集中區清靜的很,四個兒子就在這裡讀書學習。後來穆寧這四個兒子都成為有名的人物,人們用食物中的佼佼者奶製品來形容穆家四兄弟,「(穆)贊少俗,然有格,為酪;(穆)質美而多文,為酥;(穆)員為醍醐;(穆)賞為乳腐。」酪是指用牛羊奶製成的乳漿,酪上面那一層凝結物就是酥,酥加上油是醍醐,而乳腐這種奶製品又叫乳餅。

  這四個兒子長大成人之後還都捱過打。穆寧家的家法很嚴厲,儘管穆家四兄弟有的人官做的比父親要大,但在家中對父親還是畢恭畢敬。穆寧定下一個規矩,四個兒子要輪流負責父親的一日三餐,而且飯菜必須合胃口,否則的話哪個管飯就追究哪個的責任,不僅僅是批評教育還要用竹板子打。因此兄弟四人都想著法子把飯菜做的可口一些,但是百密還有一疏,板子自然沒少挨。

  話說這一天輪到穆質管飯,廚房裡備下的原料中有熊白和乾肉脯。熊白是熊背上的白色脂肪,被列為珍貴的美味。穆質尋思熊白是肥肉,乾肉脯是瘦肉,熊白是軟的入口就化,乾肉脯是韌的需要咀嚼,要是把這兩樣東西組合在一起,味道和口感應該是上佳的。於是穆質就讓廚師用熊白包裹乾肉脯做成菜餚,菜餚端到了食案上大受歡迎,父親穆寧為這個菜破例回了碗比平日又多吃了一些主食。穆質看到這種情況暗自歡喜,悄悄的對兄弟們說這回可好了,父親吃的這麼合胃口我不僅不會挨打還要受到表揚的。

  穆寧嚥下最後一口飯,放下筷子說話了,今天輪到誰管飯誰就自覺的把板子拿來,老老實實的讓為父打上幾下。穆質怎麼也想不通為什麼還要挨打,父親接下來的話解開了這個謎團。

  父親穆寧說,有這麼好吃的菜餚為什麼不早點作給我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427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代|資料|參考|歷史|唐時軼事|轉載|整理|唐代

留言共 6 篇留言

曲蘿幻
真難伺候XD

12-23 17:25

卯月
是挺難伺候的,做不好不行,做太好也不行XDDD12-23 17:31
風靈草
>父親穆寧說,有這麼好吃的菜餚為什麼不早點作給我吃。
這父親可真是……XD

12-23 17:52

卯月
哭笑不得XDD
不可以是兒子最近才學會的哦?XDD12-23 17:5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家暴阿

12-23 21:52

卯月
以當時的律令來說不構成「家暴」,反過來才是。12-23 22:18
軍火師
真難伺候+1
大概打習慣了‧‧‧謎之音:S屬性跑不掉‧‧‧[e29]

12-23 22:27

卯月
習慣成自然,大概真的沒救了XDDD12-23 22:46
佛心來著
我現在終於知道
原來SM這門學問居然源遠流長啊~~~
爽也打不爽也要打.....ORZ

12-23 23:31

寂督徒
好不好吃是個人的主觀意識啊…就像「吃辣」跟「榴槤」

12-29 23: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lau0420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載】唐時軼事(三十九... 後一篇:【轉載】唐時軼事(四十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