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劇觀賞】《不結婚》──「幸福」並不只有一種模式!

狐狸祭司 | 2012-12-23 14:58:12 | 巴幣 33 | 人氣 3580

    
《不結婚》,是一部剖析不婚現象,揭秘不婚理由的都會愛情劇;由菅野美穗天海祐希玉木宏福田彩乃三吉彩花伊藤步中村友理等主演;於日本富士電視台播映,2012年秋季日劇。

年屆35歲的旅行社合同工田中千春(菅野美穗飾),是一個「結不了婚的女人」,因為即將結婚的妹妹要回老家生活,讓千春倍感到尷尬,於是寄居到了偶然相識的庭園設計師桐島春子(天海祐希飾)家裡。春子曾與上司有過不倫之戀,但現在堅定作一個事業至上的不婚主義者,卻沒想到被公司下放到子公司的花店擔任店長。就這樣,兩人為了工作、戀愛、結婚而掙扎,共同去尋找著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結婚」是件美好而浪漫的事,但是卻有越來越多屆於婚齡的都市男女,因為各自的一些原因,而遲遲沒有跨入婚姻這道門檻。基本上,「不婚族」可以粗分為兩類,一種是想結婚卻沒有辦法結婚,通常他們是找不到對象,或者是經濟能力不足,而這種「被動的不婚」在現今社會正急速蔓延中;另一種則是可以結婚卻選擇不結婚,而這種的原因就複雜許多了,不過有為數不少的人,是對於婚姻充滿恐懼和不安,所以不敢結婚。當然不管如何,隨著「不婚族」隊伍的日益擴大,也讓人不得不正視這樣一個社會現象。
     
《不結婚》和去年秋季日劇《我無法戀愛的理由》是同一個創作班底,由監製中野利幸,編劇山崎宇子阪口理子,還有導演石井祐介共同攜手打造,所以難免會給人感到似曾相識。因為兩者都是以女性觸角開展故事,然後探討現代男女情感世界中的難題,並且著力去描寫女性之間的友誼。只不過《不結婚》的主要角色田中千春延續《我無法戀愛的理由》的藤井惠美那種面對愛情的扭捏性格,使得故事顯得黏滯遲緩,讓我看了也稍嫌吃力。
     
除了最後一集算是作為結尾外,幾乎每一集都是由谷川修司教授(小市慢太郎演)向學生講述現代婚姻方面所引發的社會現象作為開場白,並拋出該集想要探討的婚姻議題,如:「一定要結婚嗎?」「結婚是先看條件,還是講感覺?」「結婚是為了誰?」,直到故事尾聲再以一個花語作為結尾詞。只不過認真來說,還是淪為精神喊話的性質居多,對於「不婚現象」本身並沒有很深入的探討,反倒最後竟然是往「個人價值」的方向論述。
     
「結婚」是一種為了追求幸福的方法,但如果得不到快樂,那麼「結婚」就徒然只是一種形式罷了!所以《不結婚》往「個人價值」這邊探討,也不全然是離題,因為能夠真正活出自己風采的人,正是最幸福的人。然而,活出自己,也是每一個人生命中不斷追尋與學習的過程,只是不少人總是渾渾噩噩的,始終找不到自己的價值,然後有些人就會像劇中千春這般,總是習慣依賴別人,更甚者則是像工藤純平(玉木宏演)一樣,不停地否定自己。當然看見自己獨特的價值,確實不是件那麼容易的事情,但重點還是你有沒有勇氣踏出第一步,而不是一直找藉口,遲遲不肯下定決心。
     
既然《不結婚》是以女性觸角開展其創作,當然免不了要提倡一下女權思想,以及針對社會無形中給女性施加的重重壓力,尤其是一般人往往認為女性對於家庭的歸屬感要高於男性,所以不婚女性比男性相對也要承受更多異樣眼光;再加上女人年過三十如果沒有男朋友或還沒嫁出去,常會被人就此認為身心有問題,這些傳統文化對於女性發展的諸多束縛,也使得不少女性容易盲目草率地處理婚戀問題。

基本上,《不結婚》還是強調女性的自主性,充份地發揮個人的才華,處處展現自信,想要試圖導正傳統矮化女性的思想,因為每個女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並不是為了結婚而存在的,也不是非得要附庸在男人身上。只是講歸這樣講,但現實社會中還是有不少女性,一邊喊著要獨立自主,但暗地裡卻又把結婚當成生存的退路,始終無法保持正面心態。
  
 
   
 
田中千春菅野美穗
     
旅行代理店「H.I.S」的契約工。35歲的她,自從5年前平平淡淡結束一段戀情以後,一直維持著單身的狀態,是個想結婚卻結不了婚的女人,對未來感到迷惘或不安,擔心自己是否能照著自己所期望的人生走下去。
     
劇中角色凸顯菅野美穗的清新氣質,並且帶點迷糊的性格。而她徘徊在開朗溫柔和陷入陰暗思緒的生動演技,讓觀眾們不自覺地被感染。其中我最喜歡她那天真開朗的笑聲,是那麼溫暖,那麼燦爛!

桐島春子天海祐希
     
原「Natural Gardener」設計部的庭園設計師,44歲。曾與上司有過不倫之戀,但現在抱持著與工作結婚的態度。偶然機會下收留了千春,常在一旁默默給予她支持與幫助。
     
這一次飾演一個溫柔體貼又善解人意的大姊姊,雖然對自己的事情有點倔將,但常默默地關心身邊的人。不過天海祐希女王的氣息還是太重了,雖然刻意將其壓抑住,但對觀眾來說沒有太多的驚喜,跟以往差不多。

工藤純平玉木宏
     
32歲的花店店員。原本是美術系畢業的他,早已放棄了拿畫筆的夢想,低頭向現實妥協。雖然溫柔親和,卻對自己沒有信心,認為無法給人帶來幸福,所以一直在原地踏步。
     
在劇中,玉木宏全身散發一股落魄王子的氣質,神情流露出焦慮不安,讓人感受到他對未來的惶恐與無助,演技著實不錯。

「幸福」並不只有一種模式,能讓自己心情自在快樂還是比較重要,所以我們更該開啟其他的選擇,而不是在一個死胡同裡鑽牛角尖,使自己陷入不幸福的泥潭。生活並不完美,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幸福模式。
  
  
  

PS. 主題曲〈紙飛行機〉是由小淵健太郎黑田俊介兩人組成的日本流行音樂團「可苦可樂」所演唱,輕快的歌聲,彷彿陽光般的溫暖,照射在每一個角落,給人勇氣去追逐幸福。
  
  
 
※附錄
  
飾演在花店打工的大學生的三吉彩花
 
  
▲飾演工藤純平學妹的伊藤步
 
  
▲飾演千春妹妹千夏的中村友理
 
註:2015年1月1日,文章最後修改。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王子
2012-12-23 20:57:56
狐狸祭司
帥~~
2012-12-24 19:29:40
☀゚傲風
我知道重點絕對是後面的圖片。 [e16]
2012-12-24 23:45:29
狐狸祭司
[e16]
2012-12-27 19:00:50
絕倫逸群
最後那張我能要求再拖一件嗎[e16]
2012-12-25 11:33:19
狐狸祭司
我也想[e16]
2012-12-27 19:01:00
沒力屎催僕
玉木宏和菅野美穗、天海祐希的再度合作,不曉得會激出多少火花

剛好緯來1/2就要做了,讓我還滿想看的
2012-12-25 17:24:07
狐狸祭司
前面幾集不錯,後面稍微草率了點
2012-12-27 19:01:46
Jacky
[e19]
2013-01-04 01:34:16
狐狸祭司
[e16]
2013-01-04 07:02: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