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卸任碎碎念

作者:Raymose│2012-12-12 03:47:47│巴幣:27│人氣:371
老實說「哈拉版達人」這個稱號我真的擔當不起,畢竟比我懂NBA 的人隨便抓都一堆。
但對於達人文章的寫法我倒是有點小小意見就是。

有不少人認為所謂的「專欄」就得要有高超的文字造詣與完整的文獻資料做墊背,再加入不少專業術語才足以稱為「專欄」。但這樣真的好嗎??

我們可不是在寫專科論文、報告、甚至是科學研究計劃,會來看的人通常以大眾派為主。
寫這麼艱深困難,是要給誰看呢??
對我來說,好的專欄是連路邊的阿嬤都知道你在講什麼東西,外行人可以馬上理解你想表達什麼,這才是好的文章,雖然我現在仍然做不到這種地步就是。

再者,不論是什麼樣的人在分析一件事情時,永遠不可能保持中立客觀。

有人覺得少年PI 拍得超好看,也有人認為那不是爽片不好看,因人而異。那我們能做得就是盡可能保留態度,或是將心中這把尺放寬來看,但這又牽扯到涉入領域深淺的問題了。

以電影來說,當在評論《變形金剛》系列的商業爽片時,有人認為場面熱鬧、動作刺激就是好的商業片、看得開心。但還是有評論家認為要將問題深入到導演想表達的意義、角色互動,甚至到這牽扯影射到什麼樣的事情,來做為省思,這才是好片的標準。

當然怎麼樣去看這系列的商業片是個人的自由,我也不方便說什麼。

回到專欄和分析,不論哪一樣都能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讀者進入文章重點才是第一目標。
有趣的是確有人認為這和有沒有念研究所有關,那我以身旁親友來舉個小小例子:

以前有兩位學生,阿光畢業於某南部科大,小葉則是去了北部研究所深造。
阿光和小葉現在都從事業務工作,也就常必須和客人推銷自己的商品。


接觸社會時間較早,加上原先在服飾店打工的阿光因為經驗豐富而口條伶俐,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客人解釋產品功能與優點,其業績通常是居高不下。

但小葉念研究所時卻忽略了人與人的交際應酬關係,推銷時總是以專業術語和名詞來介紹產品,而客人總是待個3-5 分鐘就離開,幾個月後小葉終於明白,學生時代只是一個里程碑,學的只是書上的學識,出社會後的經歷才是真實的人生。

兩人都是我的朋友,本名就不透露了

同樣的寫文章也是要吸引人來看才有用,留不住人內容再多都是枉然。這其實和念書學歷的高低沒什麼關係,重要的是表達能力,這就和社會經驗與交際方式有關係了。

當然我這麼說絕對沒有惡意,畢竟每個人喜歡看的文章深淺度不同。
而部分喜歡看艱深文章的朋友們,我認為去搜尋相關領域的網站或書籍更適合自己的口味。

對於寫文章這一點,我還是會走白話解釋文為主,畢竟我不是研究人員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311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達人|專欄

留言共 7 篇留言

PC問題別為難遊戲客服
嘛...關於R大的分享文章,我喜歡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是ㄧ個認真看球的球迷」的文章,重點在於R大的文章給了我很多看比賽可注意的點,以前看球多半還是只看明星爆扣和開無雙,但現在會漸漸去看防守,看站位,看一些簡單的掩護,雖然想看戰術,但這東西我沒慧根,看不懂就是了= =|||

12-12 04:26

Raymose
戰術上需要一些跑位配置線搭配才比較容易知道在跑什麼,這個就要去找戰術討論相關文了 我也不是第一天就會看[e6]12-12 11:03
hk2233
的確是這樣,雖然我從來不是達人過,
但是我寫文章也是偏白話,雖然有時候也是寫很長,
不過看得懂最重要,畢竟這不是在寫文言文阿...

12-12 09:38

Raymose
所謂的糞青.....不解釋[e18]12-12 11:01
御宅族腐蟲
R醬的文章給我跟陌雲醬類似的感覺
有內涵的人寫淺顯的文章...讀來就是很有感覺
我很喜歡這樣的作品風格...
也看的出認真跟堅持...
不管怎麼說,R醬的作品依然是好文 OwO

12-12 20:08

Raymose
感謝唷~[e6]12-12 20:50
秋水仙
淺顯易懂真的是很棒的寫法
R大的文章
總是讓我邊吃飯邊慢慢看你打的球員介紹文章(半小時就突然的過去了[e28])
請繼續保持你原本的寫法 我很欣賞[e19]

12-13 00:13

Raymose
感謝支持~[e6]12-13 10:57
夏以希
派大....星
感覺最近你的感觸頗多說
看了板裡的文
又看到了你在這自己的抒發
這樣說起來 我是不是要給它搞威蘇胡一下?[e22]

12-14 15:58

Raymose
在自己小屋裡抒發情緒沒問題的啦[e6]12-15 20:54
蜂蜜爆米花*°
雖然我對籃球方面整個不了解
但看的出你對寫文的用心
給你一個讚哦XD

12-16 00:02

Raymose
[e6]12-16 00:44
不營養大雞排-Snow
開心分享就夠了

12-16 14:22

Raymose
真的[e6]12-16 15: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waienee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從基層練起-Corey ... 後一篇:隨手畫勇造-陌雲子卓+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