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群龍無首

作者:緋│2007-12-16 14:02:14│巴幣:0│人氣:359
  很多師長總是喜歡說,要孩子從小建立一個良好的價值觀。

  然而,良好的價值觀真的存在嗎?

  價值觀,就是指一個人對事情的排列順序。

  好比說,金錢、快樂、健康,每個人都會有各自的重要順序排列。

  但,誰排列的才叫做正確呢?

  我的英文老師總是喜歡講,英文是最重要的科目。數學老師喜歡說,數學對生命有最大的意義。甚至連我的體育老師都認為,體育才是人必該學習的項目。

  誰說的是正確的呢?

  其實每個人說的都正確,因為那是每個人的自由。

  一本小說,甲喜歡,乙討厭,這是他們兩個人的自由,也是他們的價值觀。

  然而,在這種情況下,甲乙兩人往往會開始爭執。

  因為彼此不認同對方的價值觀,而開始互相批評。

  這個社會正是如此,我們所謂重要的事物,學歷也好,財富也好,到底是誰告訴我們重要的呢?

  是父母?父母聽誰說的呢?大概是他們的父母吧。

  然而,是誰說我們一定得屈服在別人的價值觀之下呢?

  我個人的想法,我認為精神的快樂勝過一切財富,我認為平靜的心靈甚過百個學位。誰能說我錯呢? 

  我想很多人都想說我錯吧(笑)

  但想說我錯的人,是因為這事情真的錯了呢,還是跟他們的價值觀不同呢?

  我並不會抓著一個有錢人說:「你有錢算什麼?我快樂所以勝過你」也不會抓著一個博士高喊:「我的心靈平靜,你的學位是個屁」

  我尊重每個人的價值觀,同時也尊重自己。

  易經有一掛說「見群龍無首──吉」

  為何群龍無首是吉呢?

  因為都已經是龍了,又何必硬挑出的首領來控制其他人呢?

  人也是如此,我們都是龍,擁有著無比力量的龍。

  何必臣服於他人的價值觀中呢?自己的價值觀應該由自己來排列,而不是聽信權威、聽信偶像、聽信神,因為他們都不是你。

  當然,若要擁有不屈服於他人價值觀的堅強意識,就必須先要試著不去要求他人對你的價值觀屈服。因為當你批評、傷害、限制他人的價值觀的同時,也是如此對待自己。

  PS:沒錯,我現在也像是在對你們進行一種價值觀的洗腦。但我並不希望誰把我這篇文章當成一種自我的規範,而是讀完之後,每個人可以去想到屬於自己的想法。

  我說的話是「假」,而人將要修的卻是「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29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令人景仰的真司|

留言共 1 篇留言

哈哈小熊
有禪意

12-23 15: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bcd994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刺客教條—傳說中的歷史... 後一篇:未題名 1 是夢境? 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