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RE:高達W,不浪漫的軍武浪漫反思 2

作者:yau│鋼彈 GUNDAM│2012-12-10 20:03:53│巴幣:2│人氣:462

1 巨大的mobile suit 和 等身大的powerd suit戰鬥的美學的歧異性

引言

這個可以想起了鋼彈的原型是出於海萊茵的宇宙戰士,但兩米高動力服和二十米級的機人,在美學和背後的運用和社會哲學根本完全不同的,只是一直以來g迷都沒有考據這個方向上。

這里以像powerd suit作為等身大英雄所使用的道具的大小的上限,再大便進入大型機動兵器的範圍,而ironman也是使用最多技術的普通人的英雄。

在g版很易聽到人說特攝是很幼稚或者說偶像劇是很假,這不過像avg迷眼中jump系就是很無腦的一般,我以前很認同,後來便知道不對便憤怒於自己的無知,但現在只會笑了。

其實是因為不去看不了解的話什麼都是低俗的,反之對於愛它們的人便是很有深度很多東西表達。版上也有位說過喜歡吉翁機體的人,可應當進一步了解故事。

這對於不了解鋼彈和寫實機器人的眼中,和超級系或巨人英雄(元老的奧特曼`近年還有殺戮都市和大日本人等)都是一樣的,同樣對於怪獸片和巨大機人不了解的,也可能會和等身大英雄劃上等號。而超能力不冠以英雄之名,英雄不冠以超能之名又如何?

我在談論早年的美日英雄,the shadow和愛之戰士rainbowman,到最近的tiger and bunny中解說過。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815371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37&snA=50002&tnum=1

除了虎與兔外這里順便推黑之契約者darker than black,是因為在近年的超能力戰鬥題材中,最富軍武色彩的一部,而且主角本身是軍人的。

進一步的可以問美國英雄的專家paul君,這是他的部落閣。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php?owner=paul78607

這些背後都有一個特定的歷史文化背景的產物。這和鋼彈有什麼關係?

答案是同一場戰爭兩個戰場,大兵團和機動兵器的荒山公海,和個人戰技天下的特種作戰和間諜戰的分別,而在巷戰時兩者給匯集在一起。到底現在伊拉克的美軍坦克裝甲車,才需要特種兵和情報員的協助才可以完成任務。
------------------------------------------------------------------------
a 等身大英雄的對象是「個人」,巨大機人的對象是「集體」

等身大英雄,英雄包括不冠以超能力之名(蝙蝠俠或鋼鐵人之類),或者超能力不冠以英雄之名(涼宮春日系列等),才是樓主所問過「沒有軍事模型的武」(除了玩具兵),或者和鋼彈迷不感興趣的,古代的武器迷和體育的武術迷,所迷的偶像的現代或幻想化身。

在現代中國人稱為「尚武精神」。
^^^^^^^^^^^^^^^^^^^^^^^^^^^^^^^^
本文最後的部分將作進一步的論及。

簡單地說是在軍事模型迷的對象的,近代機動兵器(或載具或作戰平台)出現前的軍武的偶像。那些人可能迷射擊或拳法而不喜愛模型,所崇拜的不是王牌飛行員或坦克兵,而是特種作戰的高手或王牌情報員。

把二次元世界中王牌飛行員化身成機人的駕駛員,而個人或小集團戰的高手化身便是等身大英雄。

這便是不同於寫實機人的故事世界的人的思路,卻代表了更廣泛的人的心聲,沒有經過匪盜如毛的三十年代美國和四五十年代日本的人,不可能想像如何渴望有英雄來保護自己的「個人」而不是「國家」。

一個特種兵`情報員`名偵探是拳法家和神射手,也是等身大英雄的原點。和巨大的機動兵器的駕駛員間即使同戰鬥員(這里避免使用狹隘的「軍人」一詞來描述)有決定性的差異,而以哈特曼開戰機或魏特曼開坦克的技術,對於我所說的問題毫無意義。

到底現實中學習個人戰技的人,不會有空去練習駕駛機動兵器的,最多像007 or 24系列的主角,會開飛機或快艇,反跟蹤和賽車的基本技巧。

反過來要機動兵器的高手在格鬥和射擊中同樣出色也很難了,最多只會在機體故障時基本的戰技保命。

像gw的個人戰的絕頂高手也常是絕頂的駕駛員,可如果真有這麼好的質素,專攻其中一肯定更強的。我認為會這麼寫是因為下文的思路所致,即把個人戰的技術等同駕駛人型機器的技術。

但保護巨大的等身大的英雄,最初和最後的後的形態,是連戰衣都沒有的英雄(例如我所說有超能力的穿著校服的女學生),才可以保護身旁的人。

你不成想要鋼彈保護「個人」嗎?最多不過是鋼彈的駕駛員保護「個人」。
^^^^^^^^^^^^^^^^^^^^^^^^^^^^^^^^^^^^^^^^^^^^^^^^^^^^^^^^^^

我想如要一台巨大機人貼身保護某人的話,最可能先踏扁了他或她。
^^^^^^^^^^^^^^^^^^^^^^^^^^^^^^^^^^^^^^^^^^^^^^^^^^^^^^^^^^

但要美國隊長保護美國卻可能,這是邏輯上不可逆的關係。

所以等身大英雄是普世性的,它早在古代便以英雄傳奇和史詩的姿態現身了,在美日以外便是武俠小說和奇幻小說的英雄。

即使是日本等身大英雄的產量仍然領先於巨大機人和巨人英雄,只不過近年傾向於異世界和魔法系作品較多,如火影跟海賊等,而對於巨大的機動兵器擬人化卻幾乎是日本獨有的產物。

只有把國家看得比個人優先的人才會想到巨大的機動兵器,遠不只是一個單純的死物,所以才需要把其做成人型,並把個人使用的武器和武術都用在它上發揮。

不要忘記邏輯上和因果上,只有把保護或攻擊的集體看成是「眾多的個人」,集體才有意義。所以保護國家是否比個人優先?只限於國家對國家的戰爭才是有意義的問題。

下文將進一步解說的。也是軍事模型迷和「武」迷的分別了。

------------------------------------------------------------------
b 巨大機人=放大的人嗎?

日本是在所有現在代國家中,和其他國家文化有最大歧異性的。日本神話的「巨人神」的觀念,也成為了對於巨大怪獸`英雄`機人的熱愛的出發點,而等身大的英雄神常不以直接使神力,而被透過巨人神活躍的成為了喜歡把巨大機駕駛員當作英雄來描寫的傾向。

在搞笑巨人英雄電影「大日本人」中,主角回答記者為何要變成巨人才可以收拾巨大的怪獸?而故事中自衛隊似可以收拾怪獸的,主角回答是:

兩大巨大的生物間的博鬥,才可以突顯生命的意義。
^^^^^^^^^^^^^^^^^^^^^^^^^^^^^^^^^^^^^^^^^^^^^^^^^^^^^^

所以才要飛機對飛機`坦克對坦克`戰艦對戰艦,當巨獸間的博鬥,和人對人間的博鬥綜合,便成為了機器人對機器人,最終的型態便是眾多巨大人型機間戰鬥,因為這樣劇情才有張力畫面才會好看的。

而且為了畫面上好看,真的要是「博鬥」,要在同一個鏡頭內看到雙方的話,便要不用遠射武器。這根本和武器是「一寸長一寸強,一寸短一寸險」背道而馳的,歷史上以機動兵器的衝撞戰是非常罕見的。而g迷卻很少有談論到這個問題上。

但本版也有這「討論和分析 各種鋼彈界的格鬥武器」論及的。

可是不承認這套的人怎說?蜘蛛俠最新的電影中,主角被女主角的警察父親反問

你去找東京的市長(諷刺酷斯拉)
^^^^^^^^^^^^^^^^^^^^^^^^^^^^^^^^^

同為超級英雄同為機器人,在美系的壓倒性以等身大為主的。而日本特攝英雄的第一作是現在被遺忘了的super giant,比最早的等身大英雄月光假面還早的,可見上文說過英雄就是等身大的最受歡迎,所以大家只以為月光假面是元祖日本特攝英雄。

好像我說過史詩和傳說的英雄般,在鋼彈迷中一個極大的矛盾,便是不同的人認為主角合理可以一次地擊破的敵人ms數目間,有約從一兩台到上百台間的不同的認知。

一部分人是以現實的機動載具間的標準衡量,約是一次出擊打倒一兩架便了不起的,即使在幻想的故事中以一敵十便很誇張了,因為使用的硬體是相似的,而且因為駕駛載具本身的技術門檻很高,所以弱者無法進入戰鬥,故再強的人因為遇不到弱者,所以只可以說是高手對菜鳥的「菜」極也有限。何況在同一時代的機動兵器間差距很少超過數十年的,結果常只會給人小小的技術差定不了勝負。

另一部分是現實或歷史人對人的戰鬥衡量,那麼即是一敵百也不是不可想像的,因為大家雖然同為人類,但實際上生活的分工和訓練的不同,再加上進入戰鬥的門檻太低了,現實中吃不慣苦的白領,胡亂集合一百多人也無法打倒一個著名的武術家是。進一步在那些誇張的等身大英雄的故事中,主角一次宰掉成千上萬個普通人也很合理的。

這個問題便是ms的定位,應看成「擬人化的巨大機器」?還是把其看成「放大了的人」?現實世界沒有ms的,所以這些問題永遠只有爭吵下去,除非真的做出來和實戰過,否則永遠沒完沒了的爭吵。
--------------------------------------------------------------
c 需要英雄的個人高手和需要團體的ms駕駛員之別

現實中個人戰技在整體的作用,因為機動兵器的出現,被壓縮到一個較小的範圍,如特種作戰`要人護衛`暗殺破壞`刺探情報------------或者非軍事的警察或保安的任務。最後的領域便是體育和競技。

除非真的做出讓步兵趕上機動兵器的活動能力的動力服,或者凌駕機器兵器的攻擊力的神功(兩者都只可能在幻想中成立),否則可見將來中只有冷冰的非人型的巨大機動兵器的天下,它不只是本體巨大,更需要龐大的支援隊伍和基地,所以即使是單座戰鬥機,雖然飛行員被稱為air knight,但實際仍然是廣義兵組武器。

所以有必要由國家甚至國家聯盟制造和維護,如果私人企業生產的話賣不出便會破產了。

但常被說戰爭的最後的部分,常就只限於步兵戰,還要在狹小的空間的巷戰,展開逐家逐戶的爭奪,這個仍然是對當事人的膽量和技術的重大考驗。像海萊茵說過只要沒有開發出鑽進外星人的基地的空射武器,結果仍需要機動步兵的出場。

而機動兵器的駕駛員如果不再是駕駛員便什麼都不是了,除非本身便是像gw/00那樣兼作為擅長於個人戰技的人,否則他除了作為機人的生命單元或靈魂組件外,就無法發揮其作用了。

相對個人戰技的高手,反正他本身就是一個超強的硬體。如果極端的非現實故事中,如可徒手便爆機人的那些,他本身便是一件超級武器。即使在那些依賴較多道具的英雄,如蝙蝠俠或鋼鐵人仍然個人來說是極強的。

這兩種人的思維會有很大的不同的,而那些超級英雄或不冠英雄之名的超能力,其實除了人的基本需要外和神沒有什麼分別,在復仇者聯盟中也打敗過古人信的神。

當然超能力≠尚武精神,正如超能≠空手道一般,可在數十年前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而鋼彈便是那時誕生的。如果看得出這段片的邏輯上的錯誤便知道我說什麼了,結果X教授不只要跛還要死,而我的小胡桃`小泉月`小銀`悠理`紫穗------未公開的悠理的母親,在前史中被害的,學園愛麗絲的男主角的母親,正確說是下文所說的筒井康隆的火田七瀨。



古泉把涼宮春日比為神雖然誇張,而原著故事已經證明了她不是神。但無可否認的現實是,只要是任何聰明絕頂和有技術的人,如果他或她不滿意現實社會,都完全有能力對社會造成嚴重的破壞。

要這種尖精分子按嚴格的軍隊組織行事是有難度的,通常在紀律部隊的小集團或情報機關中單線活動,和鋼彈猶前期的大兵團的組織很不同的。

反而觀眾樂於看雖然身為軍人的,藍波.尊`占姆斯.龐德`包智傑(24的主角),個人深入敵人的巢穴大幹一番才爽的。他們只要再加上特制戰衣和血清,便可以成為美國隊長了。

早前也有人討論過「蝙蝠俠和蜘蛛俠在現實中會不會被警察所追捕」?而電影的答案「是」。

而機人的駕駛員,如果阿同學離開wb時沒有帶著rx-78,他有什麼作為?

相對,現在的觀眾喜歡看坦克戰`空戰`炮戰`艦隊戰嗎?近年有很多這種電影和電視節目嗎?

即使現在的戰爭片仍然以人對人為中心的。

結果在鋼彈系列中,主角的個人的思想和團隊間的矛盾,是一個賣點和張力所在,也是表露了現實機器文明世界中,個人的無力感,和徒手或只使用小道具的英雄間有決定性的差距。
-----------------------------------------------------
d 機器埋沒個人,而工具解放個人。

在等身大英雄或超能力的故事中,對和平的重視不是出於對戰爭的恐懼,而是出於對和平的熱愛,承認文明社會對於像人的生活的必要性。所以其主背景是普通人的社會生活,而不是在無人的公海或荒山展開大兵團的決戰。

其中在日本前神劍時的時代劇,如帶子雄狼和木枯紋次郎(香港譯作斬虎屠龍劍和小旋風紋次郎),都對於遊俠的生活方式表示否定,但只限於在有冤無路訴的專制政體中有必要的,主角們都對於被逼離開的平靜生活,有種深深的鄉愁。

即使不冠以英雄之名的超能力作品,如眉村卓老師和筒井康隆老師的,被狙擊的學園`穿越時空的少女`謎之轉校生`時空的旅人`家族八景和又見七瀨等,充滿著在大戰時出世的人*,在戰爭直後成長時對未來和平的期許。他們作品的影響深深被烙印上魔法禁書目錄和涼宮春日系列等。

*這兩位可同是1934年生的,連富野都要叫他們前輩的,而眉村老師更是真實的空手道高手。

可是鋼彈因為使用槍和劍等武品,結果便要向個人戰技的大師學習,而一部分主角更同時兼具優秀的個人戰技,鋼彈駕駛員的猶w/00的雙重定位更是一個奇詭的設定。而w中五飛的過去和女武術家妹蘭的悲劇的婚姻,和超老師的師徒感情,在動畫中並未表現過可以在漫畫ep.0看看的。

上面的那些作品的人物在鋼彈世界可以類比為妹蘭外,其實還有一位雖然並非g系的人物,但對g系影響深遠的可以像徵的:

星戰的ben大師。

而要把機動兵器當作體育和藝術的道具,至今只有特技飛行一項成功。版上有人介紹過拿幻想坦克也來做「戰車道」,像弓道或劍道的玩意,一部叫GIRLSundPANZER的動畫。但我也要提醒各位,至今要個人擁有和保養龐大的載具很難外,而國際著名的特技飛行隊伍,都只是各國空軍或海軍航空隊的附屬品。

商業或個人性的特技飛行,都是使用螺旋槳教練機為主的,和使用噴射機猶超音速戰鬥教練機的官方隊伍,吸引力差很遠的。

在日系軍武科幻動畫中,越有氣勢反越少正面地描述一般人的生活,這種與世隔絕的世界觀,其實對人的思維常產生不好的影響。

所以說什麼那種故事是偶像劇毫無意義:

真實法國軍中精英阿倫狄龍(阿蘭德龍Alain Delon,空降部隊出身和經歷越戰),和荷蘭真實貴族小姐柯德莉夏萍(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大宅戰時被德軍霸佔和殺害親人),個人的經歷和後來他們的電影的風格。

大部分被被批得重偶像劇色彩的鋼彈主角,其實都有他們的影子。反而uc系列較重閉門造車的感覺,因為歷史上著名的王牌飛行員和坦克兵一和兩大明星相比便是路人了。

所以不需要否定gw/seed/00等風格的,因為人物豐富的個性和較直接有力的描述上,其實是較有感染力的。

------------------------------------------------------------------
各位看得出近四五十年前電視劇功夫的開頭的問題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2962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彈 GUNDAM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高達W,不浪漫的軍... 後一篇:RE:高達W,不浪漫的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