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7 GP

[達人專欄] 老人的願望,孩童的夢想‧天外奇蹟

作者:黑色情人節│天外奇蹟│2012-12-09 20:03:30│巴幣:117│人氣:5041
天外奇蹟《UP》
 
前言
 
  
    【圖解】:喚醒你我童年的赤子之心,天外奇蹟。
 
  之前情人節(我的ID)曾聽朋友說,皮克斯工作室出了一部新動畫,名叫『天外奇蹟』。當時並沒有甚麼感覺,直到某天偶然在K板看見一則溫馨圖串,才點燃情人節的興趣。在觀賞完此片後,內中細膩動人的故事,毫不意外的使情人節大受感動,因此當下便決定寫此作之心得。本次心得將有別於以往標題式介紹,改採大綱式的方法呈現。因文章內容將涉及劇中情節,所以有意觀賞此片的巴友,點閱時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兩小無猜的艾莉與卡爾,其夢想是到南美洲探險。
 
  人有夢想,也有執著。有時夢想讓執著持續,有時執著讓夢想成真。但更多時候,不了了之和回憶遺憾,是這兩者最後的結局。故事開頭的艾莉和卡爾,正是活生生的例子。因渴望探險而相愛的倆人,對天堂瀑布懷著相同的憧憬與希望。然而這對夫妻卻遲遲沒有完成理想,只因現實的大小瑣事讓他們不停耽擱。
 
  直到驀然回首,倆人才發覺已是白髮蒼蒼之年。當年童稚的願望,也成為過往雲煙。劇中艾莉奶奶病逝的那一幕,相信讓不少人紅了眼眶。對曾經抱懷夢想的人們而言,沒有什麼比遺憾更令人難受。不過艾莉奶奶遺留的那股悲傷,卻也讓小屋邁向高空。隨著氣球慢慢升起,淚水也化為希望,熱血更盈滿胸懷。
 
  
    【圖解】:揹著拐杖的卡爾爺爺,可說是皮克斯動畫電影中最英勇的老人。
 
  艾莉奶奶的冒險手札中,有著一句『有夢想就要去完成』的諺語。這句話,不只是卡爾爺爺冒險的契機,也是倆人多年來的誓言。看著五彩繽紛的氣球緩緩升空時,那畫面既壯觀又美麗。在小屋終於來到當年的誓言之地時,情人節在感動之餘,還感受到『完成夢想』的正面力量。
 
  縱使劇中老人駕駛小屋的設定有點匪夷所思,可正因為卡爾是老人、正因為他駕駛的是氣球小屋,才讓此片更為浪漫。誰說老人家只能在安養院頤養天年,又是誰說輕狂只限年少。卡爾爺爺的驚人之舉代表的不僅是亡妻的心願,還包括實現夢想的勇氣。那怕前途多磨難都要勇敢前行,因為沒有起點,便沒有終點。
 
  
    【圖解】:讓卡爾爺爺牙癢癢的搗蛋三人組,左小逗、中凱文、右小羅。
 
  在追夢的這條路上,卡爾爺爺意外與小童軍小羅同行。之後又和大鳥凱文、小狗小逗邂逅,甚至還碰上童年的偶像查理斯蒙茲。在這杳無人煙的原始叢林中,這一老一少的互動對談,常常令情人節捧腹大笑。他們這段冒險旅程不只緊張刺激,且節奏明快。內中輕鬆幽默的橋段,也常讓人莞爾一笑。
 
  故事中,卡爾爺爺的頑固、不耐煩的舉動,和孩子、動物們活潑可愛的言行,呈現強烈的對比。尤其是當小羅、小逗、凱文鬧在一塊時,卡爾爺爺的懊惱表情,著實逗趣的很。再加上製作群優秀的動畫技術,更使整個畫面活靈活現地呈現在觀眾眼前。這也讓觀們眾心眼如一,完全融入故事之中。
 
  
    【圖解】:如詩如畫的天堂瀑布,取材於委內瑞拉東南部,邱倫河上的安赫爾瀑布。
 
  除去作畫和劇中情節外,本片還有個非常有趣的地方。那就是原文片名,UP。從劇中,觀眾們不難看出卡爾爺爺對小屋有強烈的執著。對他而言,氣球小屋除了是與艾莉的共同回憶外,更代表著艾莉自身。
 
  可是,過度的思念卻化為解不開的枷鎖,把卡爾爺爺拘禁在小屋之中。無論是啟程前守在房門寸步不離的模樣,還是出發後揹負房子的樣貌,都能看出卡爾爺爺佇立不前的窘境。原來,就算房子飛的多高多遠,如果不能放下,那被囚禁了的心靈與身軀,依然無法解放。
 
  
    【圖解】:在卡爾爺爺淡然的笑臉中,觀眾們能感受到,何謂放下、何謂獲得。
 
  放下,才是本片所要闡述的真意。當卡爾爺爺來到終點後,在冒險手札中他終於找到未了的承諾。他與艾莉的冒險,原來早在攜手一生時便已一同度過。童子軍小羅曾說過:「但我想最無聊的事,卻是我最難忘的事。」誠如小羅所說,卡爾和艾莉雖無經歷轟轟烈烈的冒險旅程,然而他們倆平淡恬靜的溫馨生活,卻勝過跋山涉水的歷險千萬倍。
 
  該是展開新人生的時候,望著愛妻留下的關心。卡爾爺爺丟下那些他曾視如珍寶的傢具,只為減輕重量去救小羅。在經過一場激烈的戰鬥後,美麗的氣球小屋,緩緩落下雲層。小屋帶走卡爾和艾莉的往日痕跡,卻帶不走卡爾心中的回憶點滴。從今以後,卡爾爺爺要將艾莉奶奶放在心裡,進續向前邁進,讓自己的人生飛往更寬廣的天空。
 
  
    【圖解】:無憂的日子、摯愛的相伴,這就是人們口中的幸福。
 
  如果有人問情人節,本片最有意境的句子為何,那『只是一間房子罷了。』定屬最佳之言。很多時候,人會因自身的執念而身陷囹圄。看不開的眼、勘不破的心,讓自己越加狹隘。到最後,只徒留虛無的嘆息。
 
  『天外奇蹟』這部電影,雖去除以往皮克斯標新立異的噱頭創意,但劇中細膩的情節卻格外發人省思。故事用淺顯易懂的手法,將人們的夢想、執著、希望,給完整詮釋出來。隨著年齡增長,此片給人的感觸也會有所不同。相信在未來,『天外奇蹟』能讓更多人學習到,追夢與放下的道理。
 
結語
 
  
    【圖解】:所以儘管沒有轟轟烈烈的耀眼事跡,有個白頭偕老的伴侶,已是足夠。
 
  這是頭一篇,情人節使用大綱式手法撰寫的心得文。坦白說,還挺好用的。這方法不僅能讓文章內容大幅縮短,也能精簡扼要的寫出自己的看法與見解。相信以後,情人節會多使用大綱式寫法。在這邊預告一下,下一篇文章應該會寫最近要上映的電影,哈比人。照理來說應該是這樣啦,但如果有變數大家就笑一笑吧。我是黑色情人節,感謝您觀看本篇心得,我們下次再見嚕。
 
附錄

天外奇蹟-維基百科

Pixar Short: George and AJ
 
Carl & Ellie Up HD
 
Up Soundtrack-Married Life
 
或許你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285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外奇蹟|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28 篇留言

草莓少女嬌嬌
老人跟小孩的題材總是會吸引人氣[e12]

12-09 20:04

黑色情人節
是阿、是阿,這部非常大賣呢[e19]12-09 20:17
香菇™
這部作品當初真的感動了我呢~
我阿公阿嬤她們也很喜歡這部作品呢[e2]

12-09 20:06

黑色情人節
真的很令人感動[e13]12-09 20:17
小魚兒諸葛亮
經典的平淡之作^^

12-09 20:13

黑色情人節
沒錯!!12-09 20:17
放課後樂團
天外奇蹟!
有聽過沒有看過(被毆
最後一張圖片感覺還蠻溫馨的[e19]

12-09 20:53

黑色情人節
本片本就是溫馨佳作阿[e12]12-09 21:38
真紅
超愛這部的[e22]

12-09 20:54

黑色情人節
恩恩[e35]12-09 21:38
大衛·克拉
從內心尊敬卡爾爺爺
證明只要有夢想,年紀不是問題

12-09 21:04

黑色情人節
是阿,說的沒有錯[e22]12-09 21:38
高呆肥肥
又打進心坎裡了

12-09 21:36

黑色情人節
謝謝[e12]12-09 21:39
星空嵐
還未看過這部電影
當時看電影封面和名字時,也跟情人節一樣沒什麼感覺
就擱置到現在了[e21]

12-09 21:59

黑色情人節
還滿好看的喔,有機會就看看吧[e35]12-09 22:24
被AI取代✖幽零
後面老爺爺翻開相簿看到那段話的時候我整個哭噴了QAQ

中途還有很多好笑的地方啊XDDD!
這真的很精采!!謝謝情人姊分享^0^/

12-09 23:02

黑色情人節
這部動畫好多地方催淚,情人節是哭在前面的開頭片段。
難得有跟小零一起看過的作品,情人節很高興喔[e35]12-10 10:45
苦楝樹
前面那一段夫妻倆從相遇到分離的故事
最平凡也最美的戀情

12-10 00:15

黑色情人節
是阿,最平凡也是最美的戀情[e16]12-10 10:45
卡西正人
這部作品開場十分鐘我就快哭了
結果那次去電影院我是跟我哥 兩個男人
兩個大男人含著眼淚坐在座位上顫抖Orz (旁邊都是情侶抱著哭)
最後面看冒險手記也很感人阿....

這部作品真的不同年齡看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很生活很簡單卻很動人...

12-10 00:49

黑色情人節
呵呵,感動是不分人心的阿。
不過下次記得戴墨鏡[e29]12-10 10:46
~明風破~
難得有部動畫片讓我看完之後就噴淚的...遺憾是人類的最大弱點之一啊 (嘆~)

但是最後我想卡爾爺爺有了小羅之後,心中的那塊遺憾也被補上了吧 [e1]

12-10 00:59

黑色情人節
恩恩,我想也是[e35]12-10 10:46
子雲
[e29]看過了 經你提醒 再次回憶起那份感動
鼻子好酸 喵嗚嗚

12-10 11:11

黑色情人節
真的很讓人鼻酸阿[e36]12-10 14:00
春D
個人認為這部是皮克斯的經典之ㄧ

而且這部很適合有點年紀的人去看

12-10 13:57

黑色情人節
沒錯、沒錯[e35]12-10 14:00
廢墟貓
我非常喜歡卡爾在屋子裡翻閱艾莉親手剪貼的回憶本,一時所回想的點點滴滴非常扣人心弦,尤其是最後留下的字句,每次看每次觸到心坎裡[e36],皮克斯動畫根本萌[e5]

12-10 15:04

黑色情人節
真的~~
那幕好感傷阿[e36]12-10 20:04
乙級金牌@抹茶
謝謝你陪我一同冒險,現在,去展開屬於你的冒險吧(大致上是這樣吧?)
看到相簿裡留下這句,眼框紅了

12-10 16:19

黑色情人節
那幕真的太感人了啦[e36]12-10 20:04
飄零葉音
天外奇蹟我個人認為很適合家庭一起觀看
作為教育用途或是娛樂用[e19]
雖然前十分鐘有點不捨
不過後面的劇情我倒是很喜歡[e29]

12-10 20:12

黑色情人節
這真的是一部適合全家觀賞的好作品[e12]12-10 20:17
深藍烈火
  先回文表示在下看到了,至於詳細回文......還請情人節多寬限個幾天啊(淚)

12-10 21:00

黑色情人節
?? 呵呵,阿藍不用那麼認真,有回就好了啦[e12]12-10 23:26
Aya.Shu
真的很愛這片...
幾乎是從頭哭到尾...
每看必哭....

像這樣的相處模式,其實就是我所期望的。
能夠有人這樣支持自己,陪伴自己走完一生,真的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不過因為每看必哭....
有的時候要趕快轉掉(爆)
不然不到十秒眼淚又掉了ORZ

12-10 21:20

黑色情人節
太催淚啦[e36]12-10 23:27
司裏
特地登入GP奉上><
這部電影我超喜歡的!!
看完真的超催淚
內心的某一塊被觸動到了><

12-11 01:21

黑色情人節
這部的催淚指數超高滴。
感謝您的留言和GP喔[e12]12-11 18:21
☀゚傲風
我也蠻喜歡這部電影的。

12-11 15:13

黑色情人節
樸實溫馨又感動[e12]12-11 18:21
左手
老人的故事很沉重(默).........

12-11 15:31

黑色情人節
恩恩[e13]12-11 18:21
秋葉強尼
030b

12-11 19:52

黑色情人節
[e35]12-11 23:35
不營養大雞排-Snow
前面老爺爺老奶奶那段就讓我哭了

12-16 14:41

黑色情人節
那段真的感人阿[e36]12-16 20:30
蒼天的藍耀
雖然沒哭,不過後座力很強。這部真的推薦!
只可惜皮克斯去年和今年都不怎樣:(

12-16 15:13

黑色情人節
恩恩,真的可惜[e13]12-16 20:30
黑崎一護
[e12]

12-20 19:49

黑色情人節
[e35]12-20 23:03

來晚了>"<////
天外奇蹟耶wwww這部真的...超棒的啦!!(姆指)
一開始只看畫風,還以為是個童話故事(何
最後那張圖ww好溫馨犽-///-

01-06 01:18

黑色情人節
其實也算童話故事阿,現代版的[e35]01-06 15:34
小糰
前面五分鐘就一把鼻涕眼淚!好看!

04-07 00: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7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記】日本瀨戶內海自由... 後一篇:[達人專欄] 第四次聖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