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讀書心得】 《紅色羊齒草的故鄉》

作者:千堂善人│2012-12-07 11:30:59│巴幣:10│人氣:4793
【讀書心得】 《紅色羊齒草的故鄉》

 

《紅色羊齒草的故鄉》是美國青少年文學的經典名著。這本書我早已看過不下五次了,是我個人十分鍾愛的一本小說。由於最近剛好又重看了一遍,所以特地寫了這篇讀書心得與大家分享。
 
內容介紹――生動有趣、扣人心弦的故事
 
這本書可以說是以作者威爾森.羅斯小時候的親身經歷所改編的故事。換句話說,這篇故事就像是作者真實人生的縮影,因此不僅讀來特別的有真實感,故事情節也十分觸動人心。


故事的主人翁是十歲的小男孩比利,他就住在全世界最棒的浣熊狩獵區――美國奧沙克山區。從小就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比利,最大的心願便是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狗兒了。可惜的是,比利家實在太窮,父母親根本買不起小狗給他。尤其他要的還不是一般的狗,而是純種的浣熊獵犬――而且一次還要兩隻。這件事對比利的父母來說,實在是項天大的難題,令他們傷透了腦筋。
 
雖然父母親無法幫上忙,且買狗所需要的錢對他來說也有如天文數字一般,但比利仍然沒有放棄的打算。於是,他下定決心要靠自己的力量來賺得這筆錢。在歷經千辛萬苦後,比利終於存到了足夠的錢,並如願以償地得到了屬於他的狗――兩條忠心耿耿又聰明無比的浣熊獵犬――老丹與小安。
 
在這之後的劇情,便是圍繞著比利與他的兩條獵犬,以及其家人間的故事而展開。靠著老丹的勇猛、小安的細心以及比利的堅持,這隻小小的隊伍很快的便征服了山林裡所有最難纏、狡猾及兇狠的浣熊。在經過一場又一場緊張刺激的狩獵後,比利與他的獵犬逐漸贏得了名聲,也獲得了其他浣熊獵人們的掌聲與尊敬。
 
儘管整個過程中不時充滿困難、危險及挑戰,但其中也不乏許多幸福歡笑的時刻。只不過,當事情發展看似最美好的時候,一場意外,卻造成了比利與狗兒最悲痛的分離……
 
 
經典不凡的文學名著――學習探討生命的意義
 
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深深為書中的劇情所感動。除了故事裡各種精采絕倫的狩獵場面外,也因為書中許多溫暖人心的情節。諸如比利與老丹、小安之間深厚的友誼、與家人間溫馨的親情,以及比利如何為狗兒信守承諾、遭遇困難時如何與狗兒互助互信的點點滴滴等,這些情節都讓整部作品的內容變得更加溫馨感人,也更豐富多變。
 
其實要想將緊張刺激與溫馨感人這兩種不同的元素調和的如此完美,絕非一般人所做得到的,而本書作者威爾森.羅斯卻正有這種本事。《紅色羊齒草的故鄉》不僅是一本具有極高娛樂價值的大眾小說,同時也是一部十分具有教育意義的世界文學名著。
 
 
看《紅色羊齒草的故鄉》這本書的時候,讀者除了看比利與他的狗兒間一連串精彩的冒險故事――從比利如何耐心訓練狗兒狩獵、如何與狡猾的浣熊鬥智,再到旋風林中的悲劇,乃至獵浣熊大賽與最後的決戰――也要看作者如何透過一個古老的紅色羊齒草傳說來告訴比利:
 
死亡是人生的一部份,就好像一天中必須經歷早晨和黑夜一樣,否則,另一個新的日子便不會到來。
 
本書的主題便在於探討生命的意義。作者威爾森.羅斯藉由巧妙的劇情安排,帶領讀者一同與主角比利經歷人生中的歡喜與悲傷,也從中學習到生命與成長的課題。讀完這本書對讀者來說,不僅僅是看了一本好看的小說而已,也有如上了人生中寶貴的一課,十分發人省思,令人獲益匪淺。
 
順帶一提,在我之前看過的小說中,有著相同或類似題材的小說還有凱薩琳.帕特森的《通往泰瑞比西亞的橋》以及奈特莉.芭比特所著的《永遠的狄家》。這兩本書也都是經典文學名著,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可以借來看看。
 
還有,就連日本2012年最新直木賞作品――辻村深月的《使者》,或是第81屆奧斯卡電影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得主《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也都是以類似的生死題材為主題所寫成的。
 
依直木賞作品在日本大眾小說中的經典之位,以及奧斯卡金像獎在世界電影圈舉足輕重的地位,更證明了只要作者能夠將探討生命與成長或生死題材為主題的故事寫的觸動人心、發人省思又不說教,那該作品往往便能獲得極高的評價,甚至成為傳世不朽的經典名作。
 
而由此也足以說明,為何《紅色羊齒草的故鄉》這本書在全球會大受歡迎,成為經典青少年文學名著的原因了。因為《紅色羊齒草的故鄉》正是這樣一本成功探討生命議題,令人讀完能對生命產生更深體悟的好書,也因此才能成為偉大的經典名著。
 
所以這樣的一本好書我會推薦給所有喜愛閱讀的朋友,向您保證,這絕對是一部值得您一看再看的精彩小說。
 
**********************************************************************************************************
 
只要努力,夢想就會成真



我發現,本書作者威爾森.羅斯(Wilson Rawls)的生平故事也同樣十分感人勵志。(以下內容取自書中作者簡介)
 
威爾森.羅斯小時候住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山區,這是非常荒僻的地方,沒有學校、沒有鄰居,所以,他只能跟他唯一的夥伴――獵犬,到山谷中的樹林漫遊。

小羅斯很愛講故事給他的狗聽,雖然小獵犬聽不懂,不過他仍是很高興的把他的幻想、他的感覺說出來。一直到他快上高中的時候,他們全家才搬到城裏。這時,羅斯終於接觸到一些令他驚訝又興奮的書。

之後,羅斯漸漸對閱讀和寫作產生濃厚的興趣。他想起童年時在山中對他的獵犬說的那些故事,想起那裏的生活,那裏的風景,以及他的獵犬……於是,他寫了一本書,就是這本《紅色羊齒草的故鄉》。
 
有關這本書的誕生其實還有個小插曲。如同作者簡介所言,威爾森.羅斯直到快上高中時,才舉家搬遷到城裡,這時羅斯也才開始接受正規的學校教育。

也因為較晚接受正規教育以及家中經濟並不優渥的緣故,據了解羅斯的教育程度並不高。所以當他第一次完成《紅色羊齒草的故鄉》原稿時,書中竟有許多錯誤的文法及拼字,狀況只可說是慘不忍睹。想當然耳,這樣的作品當然是不會受到出版社青睞的,於是羅斯便在心灰意冷之下,將原稿給全部燒掉了。

直到後來定居於愛德華州瀑布市的期間,羅斯受到妻子的鼓勵,於是又將原本已燒掉的《紅色羊齒草的故鄉》手稿給重寫了出來。只不過當作品完成時,羅斯仍舊對自己的文筆沒有太大的信心。於是當他忐忑不安地將原稿拿給他的太太閱讀(因為他太太的教育程度比他高出許多)後,由於沒有勇氣看著太太臉上的表情,便一個人出門沿著愛德華瀑布旁的街道散步,一邊等著太太閱讀完文稿後的結果。

當然,之後的結果想必大家都已經猜到了。羅斯的太太對《紅色羊齒草的故鄉》一書給予非常高的評價,也因此大大鼓舞了羅斯,我們也才得以見到這本感動無數讀者的美國現代少年小說經典之作。
 
就因為有這樣一段難忘的親身經歷,所以威爾森.羅斯筆下的作品才能如此地感動人心。藉著故事主角比利一點一滴辛苦存錢,終於存到足夠的錢買下屬於自己的兩條獵犬的過程,羅斯很明白地告訴所有的讀者:
 
「只要努力,夢想終有成真的一天」
 
謹以這句話與大家共勉之!
 
********************************************************************************************
 
愛牠,就不要傷害牠。請多以領養取代購買。
 
算是題外話。在幾年前,台灣忽然一口氣上映了許多以人與寵物間深厚情誼為主題的電影,例如:
 
日本電影『再見了,可魯』、『與狗狗的十個約定』,好萊塢電影『極地長征』、『忠犬小八』等,都是十分感人催淚的作品。也因為這些電影的暢銷,帶動了一波飼養哈士奇、拉不拉多與黃金獵犬等大型犬的熱潮,我還記得當時的確在街上常可見到飼主牽著這些名貴的狗兒散步的畫面,這些犬種的身價也跟著不斷水漲船高。
 
為了賺更多的錢,繁殖場於是開始大量繁殖這些犬種,甚至於產生近親交配等問題,造成許多大型犬罹患髖關節病變等後遺症。結果隨著電影熱潮一退,這些大型犬因不易飼養而不再受歡迎,價格逐漸崩盤,不堪虧損的黑心繁殖場便開始隨意丟棄這些狗,許多不負責任的飼主也逐漸對養狗失去了熱情,造成一窩蜂的棄養潮,導致許多狗兒淪落到流浪街頭的悲慘下場。最終這些流浪犬幸運些的進了流浪動物之家,運氣差的便是慘遭捕狗隊撲殺的命運(遺憾的是大部分都是這個命運),實在非常可憐。
 
於是乎,最後還是要呼籲大家,如果讀完本書後,你很羨慕比利與牠的狗兒間深厚的友誼,希望能像他一樣養隻狗的話,那其實大可不必像他一樣辛苦的慢慢存錢買狗,而可以盡量以領養的方式取代購買。流浪動物之家的小狗不僅都有接受過疫苗注射,也同樣乾淨、可愛又聰明,絕對不會輸給寵物店販賣的名貴犬種。如此不僅能滿足你養狗的心願,又不用花大錢,也可以讓那些可憐的流浪動物能享有你的愛,之後過著快樂的生活,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請大家多多支持『以領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的行動,讓流浪動物也能有個溫暖的家。
 
領養動物相關網站:流浪動物花園

**********************************************************************************************************
補充資料:
 
1.本書也曾被國外片商看中,翻拍成電影。可惜的是並沒有在台灣上映。


 
 
迪士尼出品的《紅色羊齒草的故鄉》電影版片段

 
2.書中出現的可怕『魔鬼貓』――山獅(美洲獅)
 
 

美洲獅(學名:Puma concolor)是種棲息於北美洲、中美洲、甚至南美洲的食肉目貓科動物。
 
美洲獅分類上屬美洲金貓屬。美洲獅在跳躍方面有着驚人的「天賦」,它輕輕一跳,便能跳到6—7米以外,更厲害的一躍可達40英呎,高達13英呎。美洲獅是一種兇猛的食肉猛獸,也是噬殺成性的「雜食家」,主要以野生動物兔、羊、鹿為食,在飢餓時也會盜食家畜家禽,甚至連最難對付的犰狳、豪豬和臭鼬,美洲獅也能使它們就範。如果美洲獅捕捉的獵物比較多,它們就會把剩餘的食物藏在樹上,等以後回來再吃。又有稱山獅、墨西哥獅、銀虎、佛羅里達豹,雄性體重可達250磅(約113.398公斤),但美洲獅外觀上沒有花紋且頭骨較小。曾有從背後偷襲人類且無掙扎跡象的一擊致死紀錄,目前在北美某些區域甚至已逐漸與人類生活圈靠近。

資料來源取自維基百科
 
3.現實生活中也曾發生忠犬救主,奮不顧身對抗美洲獅的英勇舉動喔!
 
 
4.介紹作者威爾森.羅斯相關個人資訊的中文部落格。沒想到愛德華瀑布市公立圖書館旁竟然還有比利與老丹、小安的塑像耶!有機會真想親眼一見。
 

 




**********************************************************************************************************
以上就是我的讀書心得,感謝耐心看完的朋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258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Patrick
感覺很好看呢!
很喜歡這種會發人省思的故事!

12-07 19:03

千堂善人
這是我小時候非常喜歡的一本書,後來不知為何不見了,令我蠻難過的。

好險前一陣子在誠品書局剛好看到剩最後一本,便趕緊買回來重讀了一遍。

雖然經過了很多年,但再看一次還是十分令人感動,真的很好看。[e34]12-07 22:06
星界的紋章
小時候的最喜歡的其中一本書

02-11 20:39

ILLUKO((伊幽子
小時候覺得很好看,
長大以後才覺得為什麼要欺負浣熊醬跟大貓貓

08-14 18:17

明明是我先來的
我也是國小讀到這本書 至今出社會多年都還覺得 這真是本好書 甚至想買回來珍藏 就是那個黃色封面...

09-22 01:54

千堂善人
真的是很感人的故事09-22 1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20323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旅遊雜記】 想去琉球不... 後一篇:【短篇】 公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有新增肌肉練習喔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