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日文自學經驗:文法(動詞變化)

作者:瀨葉│2012-11-29 10:03:43│巴幣:132│人氣:8048
之前的日文自學講認字,今天要進步到稍微高一點的階段,也是後來我的同事們最常捧著教科書來找我的部分,那就是文法。

然後馬上先自己打自己一個嘴巴:
文法是我唯一沒有自學的部分。大一的時候學校有開日文的基礎課程,我跑去修,文法基礎都是在那時候打下來的。
…………那這篇好像可以不要寫了?
不要這樣嘛(喂)。

動詞變化是學日文的人最討厭的部分之一。
因為這段我不是自學,所以稍微退個幾步,告訴大家我怎麼記憶的吧,很簡單,不要記文法書。記文法書就永遠記不起來。
處理動詞變化之前,五十音一定要背起來,而且更重要的是要照順序背。有跟過老師的人這點通通不用擔心,完全自學的就要小心了,因為總會有些不常用的沒有看過。
之所以要照順序背,是有原因的。

這個欄位代表「否定」,最常見的就是跟「ない」(沒有、不要)一起使用。
日文動詞變化三大恐怖區的「被動」也是這一區。比方說我在玩機戰的時候記住了這句
「やられた!」(被幹掉啦!),或是「殺された」(被殺了),也是這個動詞區域。

稱為連用形,只要用到丁寧語,或者是要跟別的詞一起用,經常都是這個範圍。
「いま、会にいます」
這是電影的片名,翻是翻成現在很想見你,但實際上也可以很直白的翻成「我現在就去見你」。不管它,這樣一句裡面就出現了兩個,可見有多常用。
ます(書寫)
ます(喝)
て(聽我說)
族繁不及備載。

嗯?
めて(住手)?
這三個字裡有兩個動詞變化,而且兩個不一樣喔?

字典裡查得到的動詞都是這個,也就是原始的型態,所以稱為「辭書形」。
不過當然不是說辭書形就是只有字典裡才看得到。例如這個
「お前を殺す!」(我要殺了妳)

命令、使役、可能
「マクスウェルを復活させる方法は簡単だ。私を殺せばいい。」(Xilliia 2)
(要讓馬克斯威爾復活,方法很簡單,只要殺了我就行了。)

什麼這範例太長?那選簡單點的……
「はやく私を殺しにきて」 (快來殺我吧)。
或者
命令句也是族繁不及備載。(……是說怎麼範例都如此暴力,不是殺掉、幹掉就是去死)
使役也是這一區,例如
女の子を泣かる男なんて最低(把女生弄哭的男人最差勁了)
然後是可能,最常見的就是
る(看得見)
聞こる(聽得到)
食べられない(吃不下)
私は日本語を話ません(我不會說日文)
也是族繁不及備載。
不過使役動詞也是三大恐怖區的範疇,這個可不可以讓專業的來?

文法書上的解說是「意向」,我也不太會解釋這個意思,也許用範例比較清楚。請看這個
う(走吧)
う(前進吧)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一起走吧)
或許比較能夠了解它的語氣是什麼。


……好,讀過日文的人會吐槽,沒學過的人會問,怎麼先講動詞變化,竟然不從「動詞」本身開始講起,這樣不是會有一堆例外嗎?
呃,我被問的時候動詞變化以這個部分最多,所以就先講這個(不負責任貌)。
而且再繼續講下去,也許人的頭就會炸掉了。
動詞變化可以透過閱讀去理解,而且閱讀可以幫助熟悉並記憶動詞變化,所以應該多閱讀。
跟多玩RPG是一樣的意思。(喂)

話說這篇已經接近語無倫次的範疇,對來看的人到底有沒有幫助啊?(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176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追逐夢想的雲樹
やらないか?(不做嗎?) 其實有興趣就覺得不難。

11-29 10:27

瀨葉
できるできないじゃなくて、やるかどうか、ただそれだけ。
(這不是能不能,而是做不做,就這樣而已)確實如此。11-29 10:32
夏德爾
まだ小学一年、日本についたばかりかな?そのときの国語は赤点ばっかりだったなー

11-29 14:44

瀨葉
む、ばれたか?実は私、日本語がぜんぜんだめだよ。11-29 16:52
夏德爾
哈哈,是我寫的太簡短了,我是說我小時候小學一年級剛到日本的時候,國文課老是拿不及格XD

11-29 18:04

瀨葉
又不是母語,沒關係吧,總是要學的。我之前去修進階日文,每次交出去的作文也都被改的滿江紅回來(眼神死)11-29 18:09
夏德爾
學是為了打電動嗎XD

11-29 18:14

瀨葉
惡性循環吧?玩遊戲之後就開始學,學了之後玩得更高興(喂)11-29 18:19
蓋台郡主
會日文真好....Q_Q

11-30 01:44

瀨葉
會日文真好Q_Q11-30 08:39
神代 なつき
其實音速學日語是個不錯的網站 裡面的詞變化規則 說得很清楚 很容易上手[e1]

http://jp.sonic-learning.com/

11-30 19:57

瀨葉
我畢竟不是專業的(苦笑)若大家有興趣學的話可以參考,不過練習還是要靠自己,不然的話看了也沒有用orz11-30 22:52
文月悠衣
外語版主OP↑

11-30 21:38

瀨葉
專業的來了^_^11-30 22:53
ふくろう
>>嗯?
>>やめて(住手)?
>>這三個字裡有兩個動詞變化,而且兩個不一樣喔?

請問一下,兩個動詞變化是指?

06-16 23:59

瀨葉
辭書型是やめる(停止)。因此照著連用型的規則,會變成やめます(停止)。
但是やめます跟やめて兩者是不一樣的意思,當在喊やめて的時候其實已經變成下方那個命令型的態度, 所以才說兩個變化。06-17 0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rissCross /... 後一篇:近況報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