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TV動畫】JOJO奇妙冒險 第八話觀後心得

作者:三八七│JOJO的奇妙冒險│2012-11-28 18:46:38│巴幣:4│人氣:2647
這集就是第一部的決戰了,就來看動畫會將這關鍵的一戰以怎樣的形式展現給我們吧。

果然~跟預料的一樣,第八集是以波克回家查看作開頭。雖然老實說,我之前也在擔心這邊可能會被刪去呢。

晚歸的波克理所當然的挨了父親一巴掌,但比起這種事,他更擔心姊姊的狀況。

波克從父親口中得知姊姊出去找自己,現在屍生人正在村中蔓延,雖然還沒來到波克家,但外面十分危險,他姊姊恐怕已經遇險了。

在迪奧的宅邸中,波克的姊姊被帶到了這個迪奧與居民談話的空間。

JOJO中的例子都很有趣,迪奧用花來形容波克的姊姊,說明年輕的美好以及凋謝的悲哀,也算是說明了人對永生的嚮往心理。

人頭狗很不識趣的勸迪奧吸波克姊姊的處女血,而迪奧則不悅的將其一腳踩爛。動畫中迪奧抬腳將人頭狗甩下來的動作很漂亮呢。


雖然迪奧不太殺部下,不過像人頭狗這樣的惡趣味產物或許是另一回事吧。另外迪奧在漫畫中還說,他覺得把人類跟狗結合在一起是個傑作,而迪奧在第一部開頭便說過他討厭狗。迪奧把人類跟自己最討厭的動物結合,也是他鄙視人類的一個體現。

之後迪奧便繼續勸誘波克的姊姊,讓她以自己的意志做出選擇,或許是有打算讓她作為屍生人成為自己的下屬。

不過姊姊卻一個巴掌拍了過去!不愧是能那樣教訓弟弟的女子,不會輕易屈服,而且就算面對迪奧都敢揮出神奇巴掌。

挨了巴掌的迪奧只是很平靜的笑著,並讓手中的玫瑰凋謝,正如剛才他用玫瑰來形容波克的姊姊,這也說明他已經決定了對姊姊的處置。


在迪奧起身離開後,便有奇怪的黏液從波克姊姊的上方滴下。

姊姊抬頭一看,便看到在自己上方有個身型詭異的屍生人。

迪奧向波克的姊姊介紹了這位怪人杜比,讓他『陪』波克的姊姊後,便離開了這個房間。

而接著杜比便襲向姊姊,姊姊雖然試圖逃跑,卻還是被杜比抓住,並撕破裙子。恩……我想大家都知道杜比打算幹什麼。


不過在這個時候,一個鐵鉆掉下來,砸中了杜比的頭,杜比的左眼也因為衝擊而掉了出來,這邊細節不錯。


是喬納森,他們繞路到宅子的樓上,剛才也是從那丟下鐵鉆……話說應該不是特地把鐵鉆搬到樓上來丟吧?

喬納森拒絕將名字告訴杜比,這並非傲慢,而是他做為人類的自豪。

喬納森從屋頂跳了下來,向杜比進攻,杜比也往上躍起。

在雙方交錯而過時,從杜比的臉上竄出某種東西咬傷了喬納森的臉,得手的杜比則在後方歡呼。


杜比的面罩被他臉下的東西咬破,原來那是毒蛇!

蛇從杜比臉上各處冒出,杜比額頭上被鐵鉆砸出的洞,以及左眼掉落後露出的眼窩,也都有蛇冒出。

見識廣泛的史比特瓦根立刻看出,那些蛇都是有著劇毒的毒蛇,波克也注意到喬納森已經中了蛇毒,但多佩地他們三人卻顯得不太擔心。


而喬納森本人也沒有太緊張,只是感嘆不想浪費時間應付迪奧的惡趣味,準備速戰速決。話說喬納森也明白迪奧有惡趣味啊。

喬納森一把抓住了杜比攻來的毒蛇,同時以波紋將體內的毒素逼出。


旦亞等人見狀,也稱讚起喬納森的波紋能力,而史比特瓦根則強調,喬納森是得到了齊貝林的生命能量才能擁有這樣的修為。

喬納森上前攻擊杜比,並抓住蛇頭,將波紋注入其中。


杜比的蛇在波紋的影響下反噬,開始啃咬杜比,而杜比也就此死去。漫畫中杜比死時的細節比較多,是從腳開始逐漸垮倒,而動畫則是直接融化掉。


杜比被打倒後,波克和史比特瓦根來到了樓下,波克也終於和他的姊姊重逢。


接著西藏三人也從屋頂上跳了下來。

幾人確認互相的決心後,便準備上前迎接決戰。



喬納森步向迪奧剛才離開的門。

推開門後,喬納森終於在門後見到了迪奧,而這也將是他們的決戰之地。

經過曲折的旅途,喬納森與迪奧終於在此展開對峙。


迪奧很快就明白,喬納森的到來代表雙騎士已經被打倒了,雖然屍生人主動請命想殺死喬納森,不過迪奧卻讓他們退下。漫畫中這邊有個屍生人跳下來偷襲喬納森,結果被喬納森按在欄杆上殺死的劇情,不過在動畫刪掉了。

迪奧因為不想親手殺死義理兄弟,才把任務交給雙騎士。但他現在也明白到,這是自己精神上的缺點。而想成為一個帝王,就必須將這樣的缺點克服,他也因此決定要親手將喬納森處刑。雖然很難想像迪奧會如此感性,但我想他這番話應該還是多少包含著真實的。

而喬納森也同樣,雖然他是的善良到骨子裡的爛好人,第一次殺屍生人時也感到難受,打到布拉霍時也有猶豫,但面對迪奧這樣壞事做盡的惡徒,就算殺了他,也不會有罪惡感。

迪奧從喬納森的態度,以及現場的情況中察覺到了些什麼,所以向喬納森問起齊貝林的事。顯然的,迪奧已經發現齊貝林在雙騎士的戰鬥中戰死的事情,這樣問只是蓄意挑釁。

雖然作為一個紳士,喬納森認為心懷憎恨是應該引以為恥的事,但因為遇害的父親、意志被利用的布拉霍,以及在戰鬥中犧牲的齊貝林,喬納森還是對迪奧抱持著確實的殺意。


懷著各自的意志,喬納森與迪奧即將展開對決。

不過當喬納森準備上前開戰時,旦亞卻突然制止了他,想先一步向迪奧復仇。旦亞在這時出手,實在有點不會看氣氛呢~不過動畫將這段劇情接在廣告之後,感覺就挺順暢的。

旦亞與齊貝林一同修練,有著長達二十年的深厚交情,聽說齊貝林的死訊時,旦亞也很受打擊。也是因為這樣,他決心要向迪奧復這個仇。

旦亞向迪奧走去,而迪奧也感受到旦亞那透過修練得來的精湛身手。
接著旦亞便飛身跳起,向迪奧踢去。但迪奧作為吸血鬼,有能在一夜間超越任何武人的自信。


不過就在這時,旦亞以雙腳封住迪奧的雙手,對他施展自己的絕技『閃電十字空裂刃』。相較於上集的『閃電空裂刃』,這招克服了雙掌間留有空隙的缺陷,不曾被任何武鬥家破解過。


旦亞的雙掌迅速逼向迪奧的頭,雙方的交鋒就在這一瞬間!


然而旦亞的手卻在碰到迪奧之前便停了下來。

是汽化冷凍法!在旦亞的攻擊到來之前,迪奧就以汽化冷凍法凍住了他的身體,阻止了波紋的傳遞,也封住了旦亞的行動。


迪奧對自己的能力有著絕對的自信,完全不認為波紋對自己有多大的威脅,之前在墳場他也是靠氣化冷凍法壓倒性的勝過喬納森與齊貝林兩人。

而在眾人試圖阻止的時候,迪奧雙手施力,就這樣將旦亞凍住的身體粉碎。

旦亞全身都化為了碎片,只剩下沒有完全被冰凍的頭落在一旁的薔薇盆上。

喬納森等人都為旦亞這突然的死亡感到悲痛。而迪奧壓根沒把旦亞放在眼裡,解決了他之後便打算繼續與喬納森的決鬥。

但只剩頭的旦亞卻銜起一朵薔薇,將其灌入波紋後吐向迪奧,刺瞎迪奧的右眼。


而旦亞最後再嗆了迪奧一句後,才因汽化冷凍法的威力而死去。

看到旦亞的犧牲,喬納森明白了對付汽化冷凍法的方法,於是讓史比特瓦根將布拉霍的劍交給自己。

喬納森舉起幸運與勇氣之劍迎戰,另外配色也在這時轉變,喬納森又變為了以代表性的綠色為主色。

喬納森所想到的克制法,就是用武器傳遞波紋,間接攻擊迪奧。

迪奧按著受傷的右眼往後跳開,並因憤怒而以汙穢的言詞怒罵。他一直瞧不起所謂的波紋,所以現在首度被波紋創傷,也引起他內心中汙穢且惡質的情緒,迪奧他確實是惡質到骨子裡的邪惡化身!


在迪奧的命令下,屍生人開始向喬納森他們包圍過去。


在無法自保的波克姊弟兩人即將遭到攻擊時,史特雷來到他們身邊,使兩人得以脫困。

『我史特雷,不會放過!』這句話是史特雷的代表性台詞呢。

四位包圍史特雷的屍生人各自報上名字後,便用血管化為的尖針向史特雷攻擊。不過史特雷卻立刻往跳起,四人的攻擊也完全落空,漫畫中還有他們四個的血管打結到一塊的細節。


史特雷將吊燈梯下來,套在四個屍生人身上後,放出波紋將他們四個一口氣消滅。

多佩地也出手對付屍生人,看來他是有意讓喬納森能夠安心的與迪奧一對一的對決。

喬納森走上前,再這宅邸的陽台,再度和迪奧展開對峙。



史比特瓦根緊張的再一旁看著情況的發展,喬納森得到齊貝林的波紋能量後,與在墳場交戰時已經大不相同了。但迪奧依然有著豹般的敏捷,以及輕易粉碎人體的力量,這場勝負將會在幾個回合中決定。

迪奧躍向喬納森,兩人的決戰就此展開!

迪奧和喬納森宣言各自的目的,他們雙方相互對應的開戰宣言,也相當有感覺呢。


喬納森取出暗藏的薔薇,向迪奧擲去。這些薔薇都是帶有波紋的,不過動畫不知為何,沒在這做出特效。

迪奧雖然感到意外,還是將薔薇一一打掉。這邊老實說表現的不太好,漫畫中迪奧是冷靜且精確地將薔薇一一拍落,而動畫因為沒做得很細,結果看起來就像亂揮揮開。


不過冰凍薔薇還是很漂亮。

喬納森抓準迪奧防禦薔薇的空擋,提劍向迪奧右眼的死角進攻,迪奧看到喬納森在戰鬥中的臨場反應,也查覺他一路戰到這裡,已經習慣戰鬥的方法了。這邊和剛才的薔薇相反,我覺得應該做的快一些,感覺節奏有些不到位。

再被喬納森的劍砍傷的同時,迪奧也試圖用左手刺向喬納森,但因為動畫在這沒有特寫,而不太明顯。

但喬納森卻早迪奧一步,將他的右手斬斷,並接著一劍劈向迪奧的頭部。


喬納森這劍就這樣直接斬開迪奧的身體。看來以這種紅色畫面來表現斷面,會是之後的通用手法,不知道這算不算會在BD修正的範圍中?

在史比特瓦根以為能打倒迪奧時,臉被斬開的迪奧卻又發話了。

即便是間接接觸,汽化冷凍法依然一直在保護著迪奧,因此劍上的波紋非旦沒有將迪奧融化,劍還再砍到一半時就連同喬納森的雙手一起被冷凍法凍住。

封住喬納森的雙手後,迪奧就直接以左手刺入喬納森的脖頸。

他用手指挑起喬納森的頸動脈,惡趣味的享受血管的觸感。

喬納森雖然試圖用腳攻擊,但迪奧卻以漂亮的動作,靠冷凍法將喬納森的雙腳先後冰封,喬納森的四肢就此全數遭到冰凍。


迪奧打算將吸血鬼的精隨注入喬納森的血管,將喬納森變為屍生人。

史比特瓦根拿著大槌打算幫忙,但迪奧的斷手卻突然動了起來,迪奧也下令讓屍生人攔住史比特瓦根。話說終於看到史比特瓦根的錘子了~之前在墳場沒看到他拿錘子真可惜,還以為會就這樣見不到了呢。


多佩地和史特雷也都忙於對付屍生人,無法出手幫助喬納森。


這時配色再度轉變,喬納森一樣是綠主色,而迪奧則久違的變為代表性的黃主色。

雖然被迪奧注入吸血鬼精髓,但喬納森卻在這樣的狀況下,堅定的指出迪奧犯的錯誤。

迪奧打算吸取喬納森的血,並將他變成屍生人,而不管是哪一方,都必須讓喬納森身體的部分血液維持流動,所以不能像旦亞那樣將喬納森全身凍結。

而喬納森因為身體沒有完全凍結,所以可以靠細微的移動,讓手中的幸運與勇氣之劍接觸到後方的火台,將劍烤熱。

由於火焰的傳導來的高溫,被汽化冷凍法凍住的劍也開始解凍,這樣下去,本來停住的劍與波紋能量都會再次放出。

察覺情況不妙的迪奧,急忙將劍打斷。布拉霍的劍就這樣被破壞了。

不過緊接著,喬納森便立刻揮出拳,以山吹色的波紋疾走直擊迪奧的顏面。

史比特瓦根見狀也不住歡呼,不過同時他居然還在跟屍生人搶鐵鎚~動畫加上的這個細節很有趣啊。

多佩地打倒屍生人替瓦根解圍,同時也查覺喬納森剛才那拳並沒有生效。

喬納森的波紋沒能順利傳到迪奧身上,他的右手反而因此被冰凍。

迪奧讓血管從手上冒出,把剛才被斬斷的右手接回來。


迪奧用手將被斬開的臉拼回來,這種讓身體跳脫身體範疇的表現,充分體現了他的非人性,讓臉對齊的一敲也十分有感覺。


迪奧對喬納森的精神力與以火破冰的奇想表示肯定,但他對自己的實力與冷凍法的技巧,更是有著絕對的自信。

喬納森用波紋將迪奧剛才輸來的吸血鬼血液排出,漫畫中這段是由旁白交代的,不過動畫中讓史比特瓦根代勞了。

迪奧察覺喬納森的戰意,但他對所謂人類的努力十分貶低,之前面對旦亞也是這樣。

狂氣的『沒用』連喊!漫畫中只喊了三聲,不過動畫強化為長串的連呼,看來是以此對接下來的對決做鋪墊。

迪奧攻向喬納森,兩人展開最後的交峰,迪奧的配色也變為紅色主色。
迪奧以猿猴和人類的差距做為例子,指出人類與吸血鬼間的差距,是喬納森不可能追上的。
而喬納森也宣言,信念將會為人類帶來無窮的可能性,並且他將用行動來像迪奧證實。
這裡的兩段話,正體現了喬納森與迪奧兩名主角,在第一部的故事中所主張的精神!


迪奧斷言要讓喬納森成為屍生人,成為屍生人的話,當然也無法在高呼人類的榮耀與可能性了。

喬納森旋轉身體,讓右拳接觸到一旁的火焰,將手套點燃。

喬納森以點了火的拳頭攻向迪奧,試圖以火焰的高熱攻破迪奧的冷凍法。

最後的一擊,勝負即將揭曉!

迪奧接下喬納森著火的雙拳,試圖以汽化冷凍法將其擋下,雙方陷入角力。史特雷、多佩地、波克姊弟以及史比特瓦根,在場的所有人都注意著這場交鋒的結果。


冰與火就這樣僵持著……

終於,喬納森的拳頭突破了迪奧的冷凍法,就這樣擊穿迪奧的胸膛。

迪奧的身體被波紋疾走穿透,逐漸開始融化。

得到了不老不死的力量,本來已經準備要世世代代君臨於世的迪奧,卻在起步不久的這時就遭到阻止,在兄弟喬納森的手中散滅。


而在強烈的執念下,迪奧壓縮眼液,往前發出驚人的攻擊。


高壓眼液一口氣貫穿了喬納森的雙手,甚至還直接把在後方的幾個屍生人斬開。



雖然漫畫中這招就威力驚人,不過動畫又表現的更上一階,連雲都被空裂眼刺驚掃過而被一分為二。姑且不提合理性,動畫這樣的效果確實挺精彩的,那種『掙扎的一擊』感覺很足,做為這場戰鬥的壓軸戲碼也夠份量。

見到那恐怖貫通性,喬納森和史比特瓦根都心有餘悸,剛才那擊如果再往右一點,喬納森恐怕就會丟掉性命。


在發出高壓眼液後,迪奧便從宅邸的陽台上摔落。

喬納森走上前查看往下墜落的迪奧(動畫其實有畫出來,但很小而不大明顯),看著迪奧的身體逐漸消散,喬納森留下了淚。雖然他確實對迪奧懷抱敵意,也認為消滅他這樣的惡人不需有任何罪惡感,可對於一同成長的義理兄弟,喬納森終究還是對他抱有十分複雜的感情。


因為接連的戰鬥,身心俱疲的喬納森就這樣暈了過去,史比特瓦根也丟下錘子上前看照他。


史比特瓦根跟著喬納森一路走來,十分明白喬納森心中的哀傷。不過他和喬納森不同,對迪奧這樣極惡之人的死,只會感到高興而已。

史比特瓦根高聲為這場勝利歡呼,雖然許多人因石鬼面帶來的災難而死,但現在終於結束了,齊貝林的理想也達成了。動畫中除了原本就有的勝利歡呼外,還加上了史比特瓦根對齊貝林的呼喊,也算不錯的改動吧。


下集便是第一部的最終回,很期待第一部的結局由動畫詮釋出來,希望能再現出原著的感動呢。


這回作畫明顯提升了,具體來說就是線條增加了吧
所以臉部就顯得比較細緻,一些場面也有再現出原著的眼部黑影效果
能看出製作組把不少心思集中在這一集
不知道在BD中是否會以這集為標準強化前幾回的作畫呢
不過有些地方的節奏掌握的不太好,算是挺遺憾的部分

說起來,這集果然是走先打完戰鬥部分的單集完整路線
以我上集的預測來說,就是『五回三回』的狀況
不過嚴格來講,這集只做到五回的一半,所以結果來看應該是『四回半,三回半』
比較意外的是我本以為會再這集交代溫青那部分,並在那結束以留下懸念
但看來動畫組是想在這集留下『一切都結束了』的感覺吧,然後下集再衝向急轉彎的大結局
我猜溫青那段會放在下集OP開始前的地方
至於下集做的回數,應該也不用猜了~
以第七集做為參考,三回半足夠做為動畫一集
既然官方已經宣告第十集出第二部,應該也不會在第九集就偷跑
而且又是如此重要的結局,多用點分量也比較好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170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JOJO的奇妙冒險|JOJO|第一部|新番|迪奧|喬納森

留言共 1 篇留言


感謝大大製作如此精緻的讀後感並加上精闢的解釋~~
JOJO果然神作啊啊啊啊啊

11-30 17: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3871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V動畫】JOJO奇妙... 後一篇:【TV動畫】JOJO奇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