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0 GP

PVC模型的保存方法大彙整---完全體文章

作者:達達│2010-08-04 21:09:07│巴幣:1,669│人氣:37377
PVC模型的保存方法大彙整---完全體文章
因為剛好有人問到此問題,小弟想說乾脆一次,請大家說出自己是如何呵護自己心愛公仔,有什麼獨到之處,請諸位賢達不吝指教提供。
如何愛護公仔,小弟我先提供一下個人心得:
1.
避免放置強光處展示,因為太陽光線會造成所謂-日照損,就會造成公仔本體PVC材質變質軟化及ABS材質的座臺底盤武器等則會產生脆化,另外公仔本身塗料亦會產生嚴重退色,還有潮濕地方及電器旁高溫處都應避免,另外能用密閉玻璃及壓克力展示櫃保存是最好(另外放一小包乾燥劑)。放置在密閉玻璃或壓克力展示箱除了可防止潮濕及灰塵,亦可避免PVC塑膠味跑出,畢竟PVC素材是有環保爭議性材料。
2.
如果是大廠出版,PVC品質應該不錯,不會有PVC軟化及發黏情況,除非你公仔附近有熱源。大廠出版PVC通常是很重視每一個環節,材料選用也是十分用心,有些老字號的大廠是會用很好塑化原料去製成,所以有些公仔買來時,新拆封也不會散發出惱人PVC塑膠味。
3.
拿取公仔PVC時,最好帶品管棉質白手套,避免你指甲刮傷公仔表面和塗料及手掌溼氣對公仔影響。膠質的手套要避免,因為膠質手套也是PVC材質,可能與你PVC公仔有些許摩擦可能,棉質手套就十分細緻而不會傷到PVC表面。(日本收藏家很多都如此喔!)
附上棉質品管白手套的圖:
4.
如果PVC是可脫衣服之設計,最忌諱常常穿脫,公仔本身容易色移及掉漆,衣服聯接卡榫也容易損壞。展示時,就應該決定是以端莊著衣型態,還是清涼誘人姿態為長期擺設,千萬不要一下穿一下脫。因為剛買PVC的衣服上卡榫韌度可能還不錯,但日子久了卡榫會有老化脆化問題。還有如果要長期穿衣展示時,擔心穿太久會產生色移,可以在裁剪一塊合適PE透明塑膠當作內襯,就可避免PVC公仔膚色染上可穿脫衣件的塗料(能做到這種境界,算是超完美主義吧!)。 O__O"
5.
如果有髒汙灰塵,用乾淨軟性毛筆或水彩筆去清。髒污污點部份,至多用涼的清水擦式(也不可用溫熱水),另外絕對不可用酒精及溶劑去擦(因為會嚴重破壞PVC表面及顏料)。
6.
保持乾燥方式,可以把一些X旺仙貝雪餅包裝中乾淨乾燥劑,就可以拿來保持乾躁用了! 這算是經濟收藏法,我朋友都這樣喔! 當然放壓克力展示櫃內或模型紙盒內,模型紙盒也就是放在塑膠內殼與模型紙盒之間,三五個月更換一下乾燥劑,就粉OK啦!在連續好雨季節,偶爾把家用除濕機開一下除濕房間溼氣,這樣也就更完美了!
介紹一下乾躁劑,乾燥劑成份有兩種:
(1)矽砂(水玻璃):(吸收溼氣顆粒會變軟)(乾燥時為藍色,溼後呈粉紅色)
(2)生石灰:(吸收溼氣時會變成硬塊)
以上兩種都能重複使用,矽砂包潮濕是裡頭矽砂顆粒變軟,石灰包潮濕則是石灰變硬整塊,用吹風機把受潮的乾燥劑吹一吹,它們就變回原來樣子,矽砂顆粒就變回硬顆粒,石灰則就變膨鬆。就可以再次利用。當然有錢人可以直接買或訂電子防潮櫃。(這部份乾燥劑說明,是有諸多蛋友問及此問題及提供意見,所以才又花點篇幅介紹乾燥劑)
7.
公仔崇尚不拆主義的人,如何保護盒子,可用透明塑膠袋包覆,透明塑膠袋去大型五金行的店就可找到它中蹤跡。
透明塑膠袋大致有兩種適合用來包覆外盒:
(1)PE塑膠袋:材質特性偏軟,透明度普通。
(2)PP塑膠袋:材質特性偏硬,透明度佳。
我之前是有用PP塑膠袋包覆過,方法就是大PP透明塑膠袋買回時,用剪刀延長方形塑膠袋邊緣去裁減,然後留一邊不裁減,就可將塑膠袋攤開成一張完整又大張透明塑膠片,再來就像包禮物般把PVC外盒包起來。
不想花錢買,不然也可以用家用保鮮膜(我朋友是用保鮮膜),保鮮膜缺點是包起來會皺皺的,外盒美觀度可看性較低。
8.
PVC公仔附近不要有食物(特別是甜食),不然螞蟻可能會順便道去你心愛PVC公仔附近作一日遊(說不定小強也會加入觀光進香團喔! 你一定不會想要它們對你心愛公仔一親芳澤或膜拜吧!)。.......^3^  
9.
對於房間公仔產生的塑膠味困擾,是有蠻多蛋友有放芳香劑,可是我傾向不放為好,因為芳香劑都是化學香料及界面活性劑加有機溶劑組成,你PVC會香香的,多半是PVC表面有沾到化學香料及界面活性劑和有機溶劑(散發劑甲醇)(甲醇為工業用酒精,就是溶劑一種),化學香料跟界面活性劑會不會對PVC有影響?我也不是很確定,但我可確定有機溶劑部分是會嚴重影響PVC材質及塗料,所以小弟偏向不放芳香劑。況且芳香劑也有毒害人體疑慮,PVC公仔也是,你何必讓你室內空氣品質雪上加霜。既然喜愛公仔,不如買個"密閉"玻璃或壓克力櫃,把PVC罩住,這些問題便迎刃而解。如果真的不行,那房間內放放竹炭除臭包或鳳梨皮,兩種吸附異味能力也還不錯。可是放鳳梨要注意小強與螞蟻會去附近玩,竹炭則是要注意放置拿取避免沾汙到PVC,不然一不小心你PVC可能會有黑色汙痕,簡單說,如果要放就稍微放遠一些。
10.
還有記的要跟家人說一聲,不要給小朋友拿去玩,不然PVC模型一定會給頑童弄壞(這點最為重要)。另外還有如果有女朋友,而且會吃醋你收性感動漫女主角時,記得要藏好喔!(這點超級超級重要喔!)........一. 一+
11.
如果想要全方位守護公仔,到是可以著手研究作GK模型上色補土,當PVC公仔發生掉漆或斷裂時,你就可以扮演喬巴角色,應用製作GK經驗醫治受損的PVC喔!
((如果能做到上述幾點,心愛PVC公仔應該能與你天長地久)) ((不是開玩笑,因為塑膠是萬年不化的材質,公仔除了顏色會因歲月有些許退色外,其它應該會保持的很不錯喔!)) ∩.∩ y
* 如果有不足部分,還請其他諸位前輩指點一二   ^。^
如果覺得達達說明的很詳細,也給我鼓勵推一下,歡迎轉貼,但須註明出處是巴哈轉蛋(扭蛋)食玩討論區,蛋迷 達達 撰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16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開拓者
良心文 讚

09-06 18:54

符文
感謝大大寫這篇文,讓我了解怎麼保存pvc模型了,gp

09-11 22:42

東方廚不能自理
可以幫PVC噴香水嗎= =

11-11 12:08

yougoood
超讚的文,我猜我要找的就是pp袋,感謝

01-12 11:33

yougoood
關鍵字OPP自黏袋 網購能找得到的最大尺寸有60x73公分

01-14 19:41

goodball
4 的PE透明塑膠是什麼 剛接觸 沒概念 5 如果模型本身像是被類似快乾黏到 有白白的一坨 也不能用酒精去擦拭嗎 ?

02-13 04:26


櫃子旁有電視
電視的光會影響嗎?

10-03 22:23

實驗鼠
可脫模型服裝顏色色移,這真的很重點。
之前買的一尊可脫,穿好穿滿的展示,最近做個保養檢查發現,胸部跟胸罩就出現這個現象,養眼的區域有染到胸罩的顏色(有點明顯又不是很明顯,也可能我的錯覺((強迫症嚴重發作了…

09-09 01:55

香餑餑
封膠膜(有很多尺寸)跟保鮮膜差不多,大賣場很多肉品包保鮮膜的那種亮度

02-20 00:06

真。熊頭
我好奇那PVC白手套去哪買==?

05-01 22:56

somajack
pvc色移如何處理阿

10-08 21:59

陰間使者李棟旭
好文 讚讚~

03-04 02: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0喜歡★a911060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09 鄧超版 倚天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ahaluto全體巴友
最終幻想7 Remake 全劇情遊玩心得記錄 https://bit.ly/JunWeiFF7RK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