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皇宮,是翻滾權力的大染缸─秦王李世民(有劇透)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2-11-21 15:55:49│巴幣:16│人氣:1730
  此劇所描述唐太宗李世民的少年故事幾乎全為虛構,與黃曉明主演的《大漢天子》一樣,是一部以歷史背景包裝的古裝偶像劇!由一群帥哥、美女所撐起。
 
  對於裡頭虛構的歷史事件,用不著放大苛求(如:唐軍跳過王世充直接打竇建德、李建成所率三萬大軍被水淹、劉文靜不是死在好友裴寂手上)!只要拍得精采、看得盡興,也不失為一部好戲劇。重要的是:片裡描寫李世民與李建成這對兄弟如何從和樂融融到反目成仇,其心境之變化、情節之曲折,鋪陳的細心有力,讓人很想把它趕快看完。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李世民V.S.李建成
 
 
  聽說剛播出的時候,觀眾對何潤東的李世民頗有微詞。個人反而覺得他的長相與一般畫像上的李世民有幾分相似呢!有人認為他沒有帝王之相,可在我看來,何潤東外型猶如陽光且不失威嚴,尤其是在板起面孔表現嚴肅的時候,配合犀利的眼神,還真有幾分皇帝的姿態。最後他手持佩劍,凜然的走入玄武門,其畫面塑造的很有感覺!
 


 
  何潤東詮釋的少年李世民,剛開始玩世不恭,顯得消遙灑脫;隨著劇情的發展,李世民的智光漸漸綻放,雖說起初不免附和父兄,但有時也是出人意表,有自己的主見。同時,他也是一個浪漫主義者!可以為了愛情,放棄獲得天下的機會;如果可以,他寧願選擇與最愛的人平靜過一生,也不要「一人之上,萬人之下」。
 
 
  然而,此劇一直突顯出李世民的一個本質──「仁」。他可以為了一個素未謀面的女子(賈靜雯飾演的胭脂)打抱不平;他可以拒絕魏徵(保劍鋒)的建言,不假思索的前去馳援自己的父親,放去爭奪天下的機會(還因此一度與魏徵絕交);他反對挾持柔弱的公主(高圓圓飾演的惜弱)這種不上道的計謀,即便自己家族陷入危急之中;他尊重瓦岡寨刺客的氣節,於是阻止弟弟李元吉下手除之;他寧願分自己的糧食給飢餓的窮民,也不願百姓為李家修建晉陽宮一事而吃苦;他敬重竇建德的英雄蓋世,即便對方已成敗軍之將;他對哥哥李建成處處忍讓,就算偶有摩擦,李世民皆都忍了下來──李世民的舉手投足間,都不失一位仁主的風度,雖說有些時候略嫌流於「婦人之仁」,但也展現出那種「有容乃大」的胸襟!
 
 
  相較於李世民汪洋般的氣度,嚴寬飾演的李建成就顯得心思狹隘、心高氣傲──故事剛開始明明與李世民一樣,外表如此仁厚,隨著劇情發展,他內在的嫉恨、多疑、慾望慢慢流溢出來!對弟弟的疼愛與關懷,漸漸變成了厭惡與猜忌,更想把弟弟的一切全搶過來,包括榮譽、功勞、愛人。不過,嚴寬演得相當立體,絕情也是最後才絕情,在此之前,對弟弟雖有嫌隙,還是有保留情面,不如一般大眾印象中的李建成那樣不堪入目,亦沒有荒淫好色的一面。最後「玄武門之變」的處理,導演也是選擇淡化掉,沒拍出他被李世民親自手刃的畫面,多了些想像空間,也讓喜歡這個角色(或演員)的觀眾不會看到其死相,還是挺不錯的!
 
 
惺惺相惜的兩大軍師─魏徵V.S.劉文靜
 
  保劍鋒詮釋的魏徵除了足智多謀、料事如神外,也相當詼諧、瀟灑!平時都給人氣定神閒的形象,智謀層出不窮,猶如《三國演義》的諸葛亮一般。劇情中還不時藉古論今,拿《史書》裡的故事分別去開導李家兄弟,頗有一代軍師的風采!也表現出歷史上的他「直諫敢言」之一面。此外,他與胭脂的戀情也相當可愛,最後卻是悲劇收場,令人不勝唏噓……
 

 
  呂行的劉文靜也不失「倜儻有膽略」的歷史形象,在優柔寡斷的李淵(岳曜利)面前一直鼓舞造反,而且為達戰略目的而不擇手段的激進性格,與溫和且中庸的魏徵針鋒相對。在劇中,改編他們二人為師兄弟,猶如春秋時代鬼谷子門下的張儀與蘇秦,即便同在唐朝效力,在儲君之位的競爭,魏徵與劉文靜還是各為其主、各執己見──魏徵輔佐李建成、劉文靜輔佐李世民……兩大軍師鬥法的支線,替李家兄弟的主線增添許多的精彩度。
 
 
  魏徵與劉文靜雖有「既生瑜,何生亮」的較量情結,劉文靜還自認比不過魏徵,可本人看到最後,卻認為二人是旗鼓相當、各有千秋的局面。劉文靜不如魏徵沉穩、魏徵不如劉文靜陰狠,即便魏徵最終鬥垮了劉文靜,但只能稱上是險勝的情形──若不是李世民公平的追查「劉文靜出賣朝廷軍機」一案,若不是劉文靜想替李世民留住不可多得的人才而招認罪行(程咬金、秦叔寶、尉遲恭等人本來自願替劉文靜頂罪),魏徵在這盤棋局上可能就輸了!況且,他也在這場賭局上輸掉自己的愛人。
 
 
  無論如何,魏徵面對師弟的死,還是有百般的可惜、百般的感慨──他對劉文靜至上敬意,無非是劉文靜對李世民的盡忠,以及劉文靜對程、秦、尉等三名武將的盡義;劉文靜先前的手法確實稱不上什麼光彩,但在死前還是表現出不失為一條漢子的作為。而魏徵也為自己和劉文靜捲入權力鬥爭而身不由己,感到空虛無助!
 
  話說,最後魏徵因為若惜(李世民最愛的女人)的死,總算看清了自己一直以來輔佐的李建成之為人,那種決心相助李世民復仇的憤怒,心境轉變之大令人深受同感(畢竟之前看走了眼,沒想到李建成如此狠心);魏徵甚至延續師弟劉文靜的遺策,讓李世民在玄武門伏擊,讓人瞧的痛快!
 
沒有絕對的壞人─隋煬帝、宇文化及、竇紅線
 
  《秦王李世民》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它所塑造的反派都不是那麼的壞!就算一開始讓你看得恨癢癢,到頭來卻又有讓人同情之處──像初期的反派宇文化及(許守欽),前中期多次將太原李家視為眼中釘,暗地裡處處設計、陷害,甚至還有謀朝篡位之心;可當他要對隋煬帝(張永剛)下殺手時,又會有些猶豫、不忍,畢竟君臣多年,總會有些感情;他在快死的時候,還叫自己兒子逃走後,安靜過一生、不要替他報仇。不想一代佞臣,竟還尚存一絲惻隱之心……
 
  隋煬帝楊廣也沒像一般大眾所想那樣,被塑造成的如此昏庸、殘暴。「黑子」張永剛飾演的楊廣,除了偶爾有賢明之舉(例如:讓三路大軍無法造反),還對自己的女兒若惜疼愛有加;直到面臨大勢已去之際,更與女兒、愛妃含淚道別,此等場面非常的摧淚!見證一代君王被人勒死,就連觀眾看了都有些於心不忍……
 
  還有竇建德的女兒──竇紅線(李倩)。自竇建德死後,其勢力瓦解;竇紅線為了替父親報仇,混入大唐對李家兄弟進行調撥。雖為女兒身,但其武、其智、其勇,皆不遜色於男兒!甚至還讓智冠天下的魏徵、劉文靜等人,傷了一陣子的腦筋。而竇紅線本人俏麗可兒、古靈精怪,相信一些男性觀眾看了,應該都會有怦然心動之感,是個很搶眼的角色。而她身為一介女子,為父復仇的決心,更讓自己陷入險境的勇氣,無不令人欽佩!到她最後被李世民射死,也讓人婉惜……
 
 
影響李世民一生的三個女人─若惜、瓏兒、竇皇后
 
  在說若惜之前,我得說一句:「高圓圓好正!XD
 
  若惜本為隋朝公主,隋朝滅亡之後,又陰錯陽差嫁給了李建成,成為唐朝的太子妃──她愛的是李世民,但必須顧全大局而留在李建成的身邊;最後她發現李建成打算加害兄弟,她用自己的性命換取李世民的安全,更直接促成「玄武門之變」的發動!
 
 
  再來是長孫瓏兒,飾演她的陳秀麗也是位正妹!XD
 
  瓏兒為長孫無忌之妹,在隋宮作婢女時愛上了李世民,後來成為李世民的妻子,成為唐朝的秦王妃(即歷史上的長孫皇后)──她明知李世民並不愛自己,依然無怨無悔的為其付出;她習慣煮麵、做甜點給李世民吃,是個賢淑的好女子(劇中每次李世民差點吃下去時,就常被外人打斷,這時會為瓏兒感到有些心疼);更重要的是:就算瓏兒知道李世民始終愛的是若惜,她也不會因此嫉恨,反而常與若惜一起攜手幫助李世民,真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好姑娘!只可惜嫁給一個不愛她的男人……
 
 
  最後是竇皇后,飾演她的歸亞蕾,真是位老練的演技派!
 
  竇皇后身為李淵的妻子,她常為這個舉棋不定的丈夫操心不已;她身為李家兄弟的母親,她的心雖往往向著李世民,卻也在為李家兄弟之間的關係而憂慮──直到最後,她點醒了如孩子般天真的李世民!(P.S.其實竇氏在李淵登基稱帝前就已經逝世,事後才被追封為皇后。戲劇為了增添張力而刻意留下這角色。
 

 
  綜觀這三個女人在劇中的定位,可說是極影響李世民的一生!是為他舖上帝王之路的關鍵!
 
結語
 
  《秦王李世民》本身並不著重於戰爭,而是在宮廷中的錯綜情感。所以,想看戰爭史詩的人,或許會失望!因為劇中的戰爭場面實在不多;然而,劇本編排的鬥智情節,還是值得一看!加上華麗武俠、浪漫愛情的元素,都算是此劇的大賣點。
 
  而劇中很典型的把李世民塑造成「真命天子」一般,甚至推崇其光明面──連宇文化及都對他有所期待、連隋煬帝都對他寄望有加(死前還打算將若惜託付之),甚至是李元吉的妻子吳姬(姜鴻)也不忍心看丈夫聯合太子去加害他……由以上可見,編導對李世民這人物倍加寵愛,設計的如此人見人愛,這樣對喜愛唐太宗的歷史迷來說,是一大福音!
 
  最後,分享竇皇后的經典台詞:「皇宮是人間最可怕的地方!這是一個翻滾權力的大染缸──善良,在這裡就會變成罪惡;善良,在這裏會變成罪惡;忍讓,在這裏會變成嫉恨……所有美好的東西,丟進了這個大染缸,沾上這權利的的血渣,全都會變了樣。手足之情,兄弟之情,丟進了這個大染缸,就會變成猜忌、陰謀、罪惡、暗殺。」此段可說是貫穿整齣劇的主旨!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098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梵劫
第一張 圖 好像 梁朝偉 在 東成西就裡 嘴巴腫起來的樣子喔

11-21 16:03

小魚兒諸葛亮
XD11-21 16:04
任孤行
其實李建成
真的沒有那麼差
成王敗寇啊
只是老闆要史官寫的
李淵也不是

11-21 16:05

小魚兒諸葛亮
嗯,不過李世民本人後來倒是造就一個大唐盛世,是無庸置疑的。11-21 16:08
狐狸祭司
這部好久了!
裡面幾位演員陳秀麗 李倩 高圓圓 賈靜雯都不錯

魏徵與劉文靜 我比較喜歡劉文靜
不過正史劉文靜比較老
魏徵則是先在竇建德 後從李建成 同一時期應該是不如劉文靜的地位
只是魏徵比較有名 電視就改調...

11-21 16:07

小魚兒諸葛亮
嗯,這版的劉文靜好年輕喔!但也很帥XD11-21 16:10
狐狸祭司
李建成可以看溫大雅的《大唐創業起居注》史料價值很高
http://www4.webng.com/khcjhk/Tang/dtcyqjz1a.htm

李建成在建立大唐功不可沒 都是由他在後方抵禦突厥
而且廣納人心 底下文臣武將不少都是後來的貞觀名臣
武略也很高 李世民搞不定的劉黑闥 也是由她搞定的

11-21 16:24

小魚兒諸葛亮
不過劉黑闥一役似乎是撿了李世民的便宜打下的,這邊有寫到(參考價值頗高):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75705011-21 16:34
陌雲子卓
唐朝啊~一個被萬人稱頌萬邦來朝的朝代~也是國都最常被人打下的朝代......[e6]

11-21 16:32

小魚兒諸葛亮
呵呵11-21 16:34
明董
姿勢橋好
慢慢說出:既然不肯 朕賜與的一人之下 萬人之上
那.....
改賜汝 『一無所有』 如何?!

11-22 05:4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根本是倚天屠龍記的大合體才對阿XD

11-22 22:03

小魚兒諸葛亮
呵呵,就缺了蘇有朋XD11-23 07: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戰國BASARA》的中... 後一篇:真英雄,心向百姓─隋唐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