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心得】戀物語

作者:氣泡小嵐│西尾維新 作品集 (原版名:化物語)│2012-11-05 22:42:43│巴幣:57│人氣:4717

  最後一次寫物語系列的心得已經是去年的事,隔了這麼久該說是厚顏無恥還是沒有慧根呢?明明以第二季結算只剩下戀物語沒有寫完卻遲遲沒有動作。對此我大概只能摸摸鼻子承認自己的無能,畢竟對於「騙」這個字──我始終不知道怎麼解釋才是最平衡的。

  明明是戀物語我卻說是騙?這絕對不是口誤,當知道本書的主角既不是阿良良木曆(阿良良木)也不是戰場原黑儀(戰場原),而是不祥的詐欺師──貝木泥舟,我的心情只能用苦笑來筆墨。我被騙了──被這本滿是謊言的故事給騙了。

  囮物語後,時至寒假,正在新年參拜的貝木泥舟(貝木)接到了一通電話,一通來自戰場原的電話。她對貝木說了關於千石撫子(千石)神格化的事情,並告知再這樣下去,戰場原與阿良良木都會死的危機,為了避免此事,戰場原委託貝木去騙千石。

  光貝木是主角的這項事實就夠打擊人了,又或說比起這個連內心都搞詐欺的詐欺師,大家會比較想知道戰場原的想法吧。不過這部份除了無奈也只能苦笑,本來西尾老師就不是能用常識去看待的作家,而且貝木當主角也沒什麼不好的,因為是描述圍繞在阿良良木、戰場原還有千石之間的『戀』,既是當事人又是旁觀者的貝木在這方面可說是最佳人選。

  對我來說「戀」跟「騙」是很相似的,戀愛是一場盛大的詐騙遊戲──這麼說是很偏激、憤世忌俗,但在戀愛的初始期,每個人不都是抱持著猜疑的心去摸索嗎?說穿了,如果沒有「我對那個人有意思」或是「那個人對我有意思」之類的想法,會主動去戀愛的人很少吧?

  從摸索到發展,每個階段都在試探自己與對方的心意,若不能說服自己對他人的心意,戀就會在瞬間崩壞不復存在。或許這是充滿惡意的假說,不過通過關心、相信、了解等等情感,最終破解層層考驗,迎向美好的結局──戀就是這樣有趣又高難度的遊戲。而阿良良木與戰場原彼此間的關係正是這樣的結果。

  那麼貝木呢?對於曾把戰場原的家庭搞得支離破碎的貝木而言,他又是怎麼看待戰場原?在偽物語,我們看到他身為詐欺師的一面,不值得信任、只要一瞬間對他產生信任就會被騙的惡質形象可說是非常鮮明,如果只看偽物語──這可說是以最差勁的樣子烙印在讀者眼裡。

  但在戀物語,貝木的形象從開頭就漂白,不只和戰場原見面,還接受她的委託。從這點來看,雖然貝木表示否定,可實際上他對戰場原是有感情。究竟那有多少份量、到底是怎樣的感情我們不得而知,但在這上面我們看到貝木人情味的一面,這點非常重要。

  這樣的貝木用旁觀的視點去看阿良良木、戰場原和千石之間凶險的三角習題,正因為他有過類似的經驗,所以面對千石與其說是朋友,更像是以過來人的身份去體會,隨著故事進行,慢慢、慢慢發現到──千石對阿良良木的感情沒有任何實感,僅僅只是將景仰錯看成戀愛罷了。

  利用言語把人從正道拐進陷阱的行為叫做詐欺,而貝木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別人都不誠實,也就是喜歡繞遠路,所以詐欺師是他的職業。然而一個人再怎麼不坦率,終究是要繞回正道,停在那邊並非冷冰冰的金錢,而是有溫度的人性。這就是貝木泥舟這個彆扭大人的全貌。

  總算是用相當彆扭的心情把這篇的心得寫完,雖然我覺得沒有什麼人期待,不過能寫完倒也覺得欣慰。剩下來的物語系列就只剩下最後的三本……大概啦,也不知道西尾老師會不會坑爹,對於老師的預告──就像貝木這個人,只信一半吧。


PS:我絕對相信這是用100%惡趣味寫的作品,混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939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戀物語|化物語|貝木泥舟|西尾維新|vofan|輕小說|心得

留言共 19 篇留言

被AI取代✖幽零
因為沒看過系列作品 所以沒辦法一起討論 對不起QAQ"..

不過小嵐文筆也好好呢^_^
被小嵐形容得好精采OwO+

11-05 22:44

氣泡小嵐
其實我覺得自己寫的挺彆扭的XD11-06 22:07
好險有那台PSV的梓喵
這篇寫得很棒呢 ^^

不過看起來這部在偽物語之後還發生了很多事 ....






話說戀物語後面還有 3 本 ??

11-05 22:53

氣泡小嵐
按照西尾老師的說法
還有憑物語、終物語、續終物語
至於還會不會有續集是未知數11-06 22:08
バカ猫
\惡趣味超棒!/

話說貝木主角這點我真的很SHOCK
不過說真的超適合~

11-05 23:05

氣泡小嵐
以四人之間的情感糾葛
貝木的確相當適合11-06 22:09
耶穌
我是西尾的迷=ˇ=

11-06 01:34

氣泡小嵐
我也是11-06 22:09
歷史
阿,被捏了
因為被捏了所以我只看了幾行嗚嗚嗚

上次買了本貓物語回家,擺到現在還沒看Orz
更別說後面的了

11-06 11:25

氣泡小嵐
貓物語到現在還沒買
很厚很貴的說……11-06 22:09
しろの兄
可是憑物語網路上有翻譯惹 要寫心得ㄇ?(求跳坑

11-06 11:31

氣泡小嵐
憑物語我已經看完囉
不過心得想等後面兩本看完在一起寫
有些伏筆很在意11-06 22:10
蒔繪
本來聽說到戀物語就完結了
不過看來似乎不是這麼回事(望向憑物語)

11-06 13:11

氣泡小嵐
西尾坑爹不是一兩天11-06 22:11
貓貓風 ฅ●ω●ฅ
好像叫作物語系列的作品很多~

11-06 15:25

氣泡小嵐
目前有十三冊11-06 22:11
星空嵐
我記得最後貝木領便當了......?
戀物語----->貝木洗白記
戰場原戰場原戰場原戰場原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e28]

11-06 15:43

氣泡小嵐
沒有喔,花物語時神原有遇到貝木
他還活的非常好11-06 22:12
任孤行
沒看過
我也無法分享心得
給你摸摸

11-06 16:31

氣泡小嵐
好吧給我摸摸[e16]11-06 22:12
呂三-饕餮
因為最喜歡曆哥哥,所以要殺了曆哥哥.......

11-06 18:41

氣泡小嵐
扭曲的愛情觀11-06 22:12
呂三-饕餮
只有看一半而已0.0

11-06 18:41

BLACK★WING
視角轉換,很多小說或是遊戲都很愛用這招,不管是詭計還是情感描寫都很方便
某種程度來說現在的作品要有更進一步的突破十之八九脫離不了視點轉換的運用

不過物語前幾作貝木給我的印象還不算差,所以不怎麼意外
改天再來拜讀這本看看西尾老師呈現的是怎樣的「惡趣味」吧XDD

11-06 20:29

氣泡小嵐
這算是簡單易懂但難精深的寫法
最怕的就是視角之間的接點產生漏洞

如果比對著看西尾老師的後記跟戀物語
或許會有想扁人的衝動XDD11-06 22:17
しろの兄
我要憑物語!!我只看到一半啊!後面妳在哪裡看的求解!

11-06 22:12

氣泡小嵐
私信11-06 22:29
星空嵐
那後面貝木是不是被打暈? 太久以前看的,有點忘了[e17]

11-06 22:18

氣泡小嵐
對,被打暈了11-06 22:29
星空嵐
我還以為他領便當了,原來只有暈倒[e21]

11-06 22:37

氣泡小嵐
花物語還活蹦亂跳的勒XDD11-07 21:30
星空嵐
花物語我也有看,但物語系列我沒照出版順序看
所以.....呵呵[e15]

11-07 21:44

氣泡小嵐
第二季的出版順序是無視時間軸11-09 13:41
兩千元別還我我放棄了
懷疑懷疑,凡事都要懷疑,就像最近中子......也許哪一天.......
我最討厭那些把錢當xx丟進xx什麼的
有些人戀愛會變天才,有些人戀愛會變廢柴,妳,xxxx,就是
這幾句快笑死我了......

好久以前看完的,改天再重看一次好了......

06-30 10:56

氣泡小嵐
貝木的確是個大叔,很喜歡說教07-01 20:32
軟軟
所以撫子最後真的有把歷殺掉了?(想被劇透!!

11-03 18: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介紹】素... 後一篇:【回顧】第五任達人回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