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智慧型手機是給人方便 而不是濫用及沉迷 (不喜勿入)

作者:高坂ちなつ│2012-11-03 12:20:05│巴幣:214│人氣:4874
首先為本文提個摘要
 
摘要 :
自從智慧型手機發明以來,加上3G、4G手機上網越來越普及,人們生活中的手機大大提升更多功能,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帶給人方便生活及通訊方式,智慧型手機儼然成為可攜帶型電腦漸漸取代人們的生活。
 
本文 :
近年來,科技的進步,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遍化及大眾化,人們確實成功追求了事物以最小的體積發揮最大的功能,不管是I-pad也好行動電腦、智慧型手機等。都是主要的產物,然而這也影響到了許多人的生活型態及習慣,正面的優點是它可以方便人們外出無法攜帶大型通訊設備,也無需接線,只需無線上網功能即可處理許多相關"緊急"事物,這正所謂科技的進步;但是這兩、三年來,這些方便的工具漸漸的表現出嚴重的缺點,許多新穎的功能大量出現,這些功能的出現只能說非常佩服商人的腦筋,以上工具的的發展以智慧型手機最為迅速,就以智慧型手機為例,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越來越強大,上網功能越來越普及,使其成為時下流行的重要工具,不僅可以隨時隨地在有收訊情況下上網,到世界各地等都可以使用上網功能,也有許多方便的應用程式及功能,可說是大大的帶給人們方便,許多功能中(地圖、衛星定位、導航、翻譯、高解析照像機功能等)是目前比較有用處的,而至於遊戲功能、有趣的繪圖軟體、FB聊天還有即時Line的聊天程式,好不好則因人而異,但是這些功能我要一一評論,因為是因人而異,所以未必有人會喜歡我的評論。
 
第一、遊戲功能
遊戲功能看上去很簡單,就是手機有遊戲可以玩,這從早期就從有貪食蛇、推箱子等就有了,發展至今算是蠻久了,但是隨著手機功能的強大,遊戲多樣性也越來越多,吸引了不少喜歡遊戲或打發時間的人使用,加上手機上網功能的普及、網頁遊戲的興起,遊戲功能涵蓋範圍越來越廣,隨時隨地都可以享受樂趣,但是伴隨而來的是沉迷,就跟一般遊戲機一樣,會有沉迷的問題,這些沉迷不僅影響到了許多習慣,還增加了不少問題。
例如 :
更多的遊戲功能,等於有一台隨身遊戲機在身上,跟掌上遊戲機是一樣的,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許多沉迷電玩的人,就等於無時無刻都在玩遊戲。
另外,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交流也越來越淡;朋友們的聚餐、旅遊等,這些都是讓大家彼此可以增進感情的機會,然而這些遊戲的沉迷大大影響了這些增進感情的機會,也許大部分的人是玩遊戲打發時間,但是最常見的還是聚餐、旅遊等,當看大家在一起那很快樂的時候一個人默默的在那打遊戲,降低了與朋友交集的機會,也影響朋友們遊玩、聚餐的興致。(不過這點因人而異)
 
第二、FB聊天及聊天程式Line
這些功能看上去是非常不錯,無時無刻可以跟朋友分享聊天,不需透過打電話,在國外也不需要花費大量國際電話的費用與朋友聊天,這些都是它正面的功能。
然而,因人們的濫用,負面影響也越來越明顯,這些可以讓人隨時隨地與要好的朋友溝通,但是卻也讓人沉迷。舉兩個例子:
 
一、聊天功能與上面遊戲功能提到的一樣,朋友們的聚餐、旅遊等,這些都是讓大家彼此可以增進感情的機會,然而這些聊天功能的沉迷大大影響了這些增進感情的機會;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我看過不少起例子,就連我自己也遭遇過,聊天是可以增進感情沒錯,但卻沒想過是跟誰增進感情? 聚餐為例,我參加過許多朋友的聚餐,看到的情形是,某一兩個人總是從頭到尾低著頭看著手機滑阿滑,偶爾吃一下東西,回話都非常簡短,我問他們在做什麼,他們回答說"跟人聊天",我聽到這個答案相當不以為然,跟這邊的人聊不到幾句話,你在那跟手機上朋友的聊天聊得那麼高興? 相當令人反感,而且我是女生,聚餐大多是以女生為主,我發現這種情況女生沉迷的程度比較明顯。
 
二、另外,不止這樣,我還發現許多人喜歡上網跟人炫耀或是引發話題等,當然我不能阻止別人的想法,不僅到哪裡就要po文上傳即時自拍相片、打卡,引發大家的迴響,甚至到最後都讓我感覺他們是在炫耀,而我身邊的朋友大多數是女性,這種情況讓我發現在女性身上較為明顯,讓我又對智慧型手機的沉迷大大的反感。
 
結論:
智慧型手機發明本身並沒有錯,但是使用者的作為會大大改變很多週遭環境,正常的使用智慧型手機可以發揮最大的功效,過度沉迷及使用智慧型手機,則智慧型手機的發明在別人眼中是不良物品,也較難為一般人接受,有人說順應潮流? 順應潮流不是叫你沉迷,如果把世界縮小到只剩手機那4.5吋大的螢幕,那還真是不值得。
 
 
以上觀點不是我見不得人好的酸葡萄心態,是以我的生活習慣、遭遇及觀點提出對於人們沉迷於智慧型手機的反駁,如果有得罪人或不喜歡我的評論也沒有關係,但是這的確影響到我們周遭人的習慣了,我想許多人也有如此感受。

附上 網路上得到的影片資訊來了解智慧型手機的反思...
影片介紹 :
到任何餐廳一定會看到有人忙著滑手機
卻跟桌邊的朋友毫無交集
後來卻發現原來他忙著上網打卡和標籤
身旁和他一起吃飯的朋友
還附上「跟XXX一起吃飯好咖勳」之類的話
在現在人人有智慧型手機的時代
這種讓人哭笑不得的景象早已見怪不怪
很多人甚至把臉書當作評斷一個人生活精不精彩的唯一管道及標準
也造成許多人把個人臉書頁與自我價值畫上等號
本部影片即點出現代人因為智慧型手機和社交媒體
所產生的價值觀錯亂
也點出了一個以網路社群為中心的人生有多荒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908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中貳病
http://woosean.pixnet.net/blog/post/28471863
這篇文章版大可以看一下

07-27 07:59

高坂ちなつ
原來巴哈裡面 還是有人會想看我這篇文章[e17] 我有點驚訝 當初我只是借文舒緩我的情緒..謝謝你給的參考08-03 22:10
中貳病
我只是剛好路過看到文章標題被吸引進來而已呵[e5]

08-04 11:41

獨雨孤夢
本身應該也不是沉迷的那種人(大概因為現在手機還沒有可以讓我沉迷的東西吧
只是把它當成隨身資訊平台而已

05-06 00:31

高坂ちなつ
哇! 我想說 我的創作怎麼突然又有回應了 原來是剛剛在討論版的大大!! 從發言中 可見你也是非常有想法的人呢05-06 00:49
獨雨孤夢
其實只是個觀察者又老的動漫迷罷了囧

05-06 00: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free33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2夏番心得(SAO... 後一篇:一週的朋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