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讀書心得】日本的偽書(日本の偽書)

作者:敗家預備軍一號│2012-10-29 18:43:26│巴幣:21│人氣:2585

在進入讀書心得正文之前,可能要先解釋一下所謂的偽書是什麼。顧名思義,偽書當然就是偽造、虛假的書籍;但其實學術上的定義,和一般人的認知有點不太一樣。這樣說好了,聽到偽書大部份的人可能會認為是「內容造假」的書籍,但其實並不是這樣,偽書在學術上較正式的定義很單純,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假冒他人名義所刊行的書籍。要特別說明的一點是,筆名並不包含在這個條件之內,因為筆名大致上來說,並不會造成對於作者的混淆不清。比如說,九把刀的小說算不算偽書?當然是不算,雖然九把刀並不是他的本名,但你不會因為他使用九把刀這個筆名,就誤認為這是村上春樹寫的小說。另一方面,近年來中國的出版社常常會假冒外國人名來當作者,賈柏斯教主過世那段時間,就有一本和教主有關的這類書籍被台灣出版社代理進來,在網路上掀起一陣小風波,大家或許還有印象,這種書就是完完全全的偽書。看到這裡我想有些巴友可能會產生一個疑問「如果假冒了作者,那就算書裡面的內容是真的,也算是偽書嗎?」,答案是肯定的。舉例來說,有關心日本戰國史的人,多多少少都會聽過甲陽軍鑑這本書的名字吧,但其實這本書非常有可能是偽書。如果照原本的書說,甲陽軍鑑是被列為武田四天王之一的武田家臣春日虎綱(高坂昌信),在勝賴後期擔心武田家滅亡讓武田軍法失傳,所以口述給姪子春日惣次郎記錄的文書,在進入江戶時代後,由父親是原本武田家足輕(步兵)大將的小幡景憲整理成甲陽軍鑑。但在近代經過交插比對後,發現書中的內容和其他一級史料在年份等細節上多有出入,因此認定是小幡景憲假冒春日虎綱名義所著。但實際上景憲之父小幡昌盛確實是史有記載的武田家遺臣,因此甲陽軍鑑的內容有很大一部份,應該是有所本的真實內容,不過就算是這樣,它依然是一本偽書。



記載從武田家兵法到文化等內容的甲陽軍鑑。雖然有可能是偽書,但還是有學者給裡面記載的內容極高評價。


前面為了解釋偽書的定義,談了幾個層面的書籍,但今天要講的這本書自然不是漫無目的的把日本所有方面的偽書都扯出來講,主題是史料文獻上的偽書,這同時也是偽書最大宗的一支。書中內容主要的焦點放在近代,以戰前的竹內文獻和上記,戰後的東日流外三郡誌和秀真傳為主軸,其中特別是竹內文獻和東日流外三郡誌這兩部,可說是日本近代史上牽連規模最大的偽書,甚至都有引發社會現象。另外雖然算是附帶的內容,但也有講到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偽書,先代舊事本紀,以及由其所衍生出來,應該是日本史上最有名的偽書,先代舊事本紀大成經的故事。
 

日本宮內廳所藏的先代舊事本紀一部份書頁。先代舊事本紀約在9世紀到10世紀就已經出現,是有上千年歷史的偽書。


偽書本身的內容我在這邊就不多談了,不然文章會太過於繁鎖。一般這種探討偽書的書籍,大部份都是站在偽書的對立面,藉由交叉比對和各種論證,在批評、指摘偽書矛盾、錯誤之處。不過本書作者認為,大部份的偽書不用從學術眼光,以一般邏輯常識來看通常也不會去相信,因此不論多尖銳的指出偽書內容錯誤,對於已經選擇相信偽書的人來說都沒有意義,只會演變為不毛之爭。因此作者反過來將偽書成立的過程視為歷史的一部份,以像是在說歷史故事一樣的形式,帶領讀者從偽書誕生時的社會背影與關係人物的角度切入,進而認識偽書這種存在背後的意義。



以自己捏造出來的竹內文獻作為神寶的天津教教主,竹內巨磨。竹內文獻中提倡世界是由黃赤青白黑等五色人構成,而日本人則是君臨於五色人之上的黃金人種。內容雖然荒誕無稽,但對於在一二戰之間,急於尋求自己國家優越性的日本國家主義者來說,就像是蒼蠅眼中的腐肉一樣有吸引力。甚至連在日本軍事史上留有一席之地,和天皇家關係密切的本鄉房太郎、有馬良橘這兩位大日本帝國陸海兩軍的大將都有牽扯進來。


整體來說,如果你對於這種議題有興趣的話,我覺得本書是非常合適的入門書籍,內容深入淺出,就算在對於上述偽書沒有基本知識的情況下來閱讀也不會有問題,如果看完之後被激起更多興趣,還可以找專門針對其中一種偽書的研究書籍來看。作者不單是以時序例的方式探討偽書如何誕生,同時也講到當時社會背景,以及關物人物的反應,讓本書看起來不會如同一般的歷史學術書一樣枯燥無味。但不能否定的是,雖然作者看起來也很努力在避免,可是以這種題材為主題的文章,如果完全對於日本神話、歷史沒有了解的話,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一些難以理解的地方。



號稱日本戰後最大的偽書,東日流外三郡誌。其內容甚至出現在NHK大河劇炎立つ當中,就可窺見當時引發的潮流大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8588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書心得|日本歷史|偽書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不知江山易水寒
你怎麼沒提那個昇旗標準動作的電話記錄偽書?

10-30 03: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kazewi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魔兵驚天錄2的發表與... 後一篇:[遊戲心得]ダマスカス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4516【巴哈姆特事紀】
骯,《外傳.命之章》第24集〈囚徒交易〉更新完畢。可以的話,我不希望監獄成為政府用來對付平民的工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