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饕記」:喜恩雞蛋糕 --- 簡單的幸福

作者:安西將軍│2012-10-28 15:39:34│巴幣:4│人氣:1385
回想當初看「將太的壽司」這部漫畫,裡面有一篇在描述一件相當傳統而易見的壽司料理:「玉子燒」。「玉子燒」是一道用雞蛋所製作的一種小點心。看似極其簡扼的料理卻大大考驗著壽司師傅對於細節的巧思,要怎樣在極其簡單的構造中營造出與眾不同的巧思,磨練的也式壽司師傅對於細節得觀察跟省思。

在台灣有一道也是用雞蛋做成的小點心,叫做「雞蛋糕」。我相信很多人一定有在台灣的大街小巷中有看過許多雞蛋糕的攤販,有著卡通造型又像蛋糕的小點心。而筆者也不知道為什麼對於這樣的點心情有獨鐘,若在街上偶然巧遇雞蛋糕攤販,幾乎都會買一小包來解饞。但從小到大吃過的雞蛋糕,卻很難讓我憶起印象特別深的雞蛋糕攤位,我想像這樣極其容易看見的傳統點心,我想一般攤販只為了餬口,所以很少有人對於製作方式下過功夫。



(這家新雞蛋糕的攤位對面就是傳承吳寶春麵包技術的烘培店)


最近筆者家裡附近開了一家新的雞蛋糕店,叫做喜恩雞蛋糕。其販售者是一個年輕人,擁有幾年的西點製作經驗。這家店址原先開過許多小攤販,從鹽酥雞到炭烤都有,不過幾乎都淒涼的收場。所以我自己給它取了「詛咒角落」的稱號。這家店之所以會吸引我的目光,是因為它灘位空間並不算小,以往看過的雞蛋糕灘位都是用手推車在經營的,所以找了一天去嘗試,沒想到真得一試成主顧。



這家雞蛋糕販售的種類有分兩種。一種是有包很多種口味餡料的蛋型雞蛋糕,另外一種就是我們從小熟知的卡通造型雞蛋糕。餡料的種類有奶油、芋頭、四號地瓜、芭蕉、巧克力、南瓜等等,不過當天有什麼口味都是要靠運氣,老闆說有些口味是用當季餡料製作,所也也有可能有新的口味也說不定。然而這家店從開幕以來反應相當熱絡,有些口味甚至到七點過後就賣完了。



(雞蛋糕的售價)

至於卡通造型的雞蛋糕都是原味,而且必須等五分鐘現烤。基於對於同年口味的懷念,我也買了一包小份的卡通造型雞蛋糕。老闆說有包餡料的雞蛋糕要冷的比較好吃,所以他幾乎都會事先做幾個起來放進保鮮盒裡。



老闆看起來相當年輕,時常保持一種忙碌而有活力的狀態。他會用十分誠懇而親切的語氣向你說明他所販售的雞蛋糕,我覺得口音好像有一點原住民的感覺。


(這樣的經歷來製做雞蛋糕,的確製做出了不同的風味)


而第一次我買了小份的綜合口味跟一份原味的卡通造型。






蛋型的外觀



芋頭內餡



奶油的內餡。

吃過有包餡料的雞蛋糕的感覺,餡料很紮實,奶油口味相當綿密,巧克力的則是濃稠,咬了一口稍為不慎就讓巧克力餡流了下來。水果口味得餡料保持了水果原來的酸甜味,不是那種經過加工的甜水果料,芭蕉餡料保留了原來的樣貌。只不過我可能吃不太貫包覆水果酸甜味的雞蛋糕,並不能說不好吃,而是我不習慣而已,以餡料的豐富度來看算是很有誠意的。




至於原味的,老闆用了海綿寶寶做為模組。雖然看起來賣象不佳,色澤偏焦褐,但吃起來有種碳口過的口味,軟中帶脆,除了保留原來傳統的口味,也增添了新奇的感受。

我覺得「簡單的幸福」的定義在於對於微小或是習以為常的事物,投予工匠般的精神,而喜恩雞蛋糕真的做到了這點,可以感覺的出老闆用西點的精神去製作雞蛋糕,賦予了傳統點心新的靈魂。吃在嘴裡,甜在心裡。隨著冬季的來臨,我期待老闆能有草莓口味的雞蛋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845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zhk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後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