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先生與菸

作者:紝理│2012-10-25 19:43:30│巴幣:22│人氣:244
羊\999:


  他說,他之所以吸食鴉片是被國家逼的。


  我無言以對,或者說是難以相信眼前的人會說出如此的話。陳語聲先生一向是深受學生們喜歡的老師,他為人有禮、做人處事一向公道,總是述說著哪些玩意兒好,哪些玩意兒不好,淺顯易懂的將老子思想說給學生們聽。


  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兒?陳語聲先生竟會改變如此的大,還記得他曾經在講台上,一手拿著書、一手拿著籐條,將藤條用力甩在黑板上,嚇的許多學生飛了魂,嚴肅帶著堅定的語氣,口結著:「酒不好,會傷肝!菸不好,會害全身!不但會把腦子給燻了,更是會把你的五臟六腑搞的像病貓似的,不好不好——」


  當時有人緊張到發抖,更是有人問說先生是不是瘋了?他一副落魄樣與平常服儀相差甚大,大家都慌了,不是因為先生說的話慌了,而是因為先生當時的模樣讓全部人都慌了,更是有些女孩兒哭了出來。


  不知道為什麼。


  我看著先生抽了一口又一口的菸,那緩緩吐出的白霧像是內心表達不出來的情緒,孤單、寂寞,以及對現世變化太大所無法理解的思愁。原本瞳中有神的精力早以消退,只剩下一絲絲模糊帶著悲痛的愁緒,凝望前方。


  先生本來緊繃的手,現在早已無力在握拳,只剩下蒼白歲月的痕跡,和至今所經歷的過種種歲月。那戰爭、那口號,以及不甘的國人悲痛。


  畫面不停閃爍在腦中,我搖搖頭,試著甩掉。


  鼻子不斷吸入那嗆鼻的菸味,但我還是不捨得離開,最後靜靜的坐在先生旁,就像從前下了課,先生總是讓我坐在他旁邊,看著他改作業,對著對我說著許許多多的傳奇故事。儘管有些早已聽爛了,但只要是先生說的,我都會乖乖閉起嘴,將自己的耳朵給拉開凝聽。


  只可惜,現在的先生不會說這些故事了。他老了,腦海大概只剩下革命與戰爭的記憶吧?而我也長大了,不再是拿著書一天到晚找先生,或是不禮的抓住先生衣角,苦苦哀求聽故事的孩子。


  先生所吐出的菸,將我們倆緩緩包圍住。這白白的、矇矓朧的景象是不是陶淵明所寫的桃花源記呢?那漁夫闖入仙境前所描寫的景色。


  深吸了口氣,濃嗆的煙直接衝進腦子裡,但我還是坐在原地,這是第一次如此靠近自己所厭惡的味道,也是第一次從這種味道中體驗出不同的感受。我轉頭看著先生,先生還是不語緩緩抽著,口中吐出許多白霧。


  那種熟悉帶陌生的感覺……果然,就算先生曾經與我如此親密,身為學生的我還是難以理解先生內心所有的苦悶。我只好坐著,靜靜的等著,直到先生願意跟我分享為止,說著這一吐又一吐的菸中,到底隱藏著什麼思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816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先生|鴉片|思愁|反變

留言共 5 篇留言

★喵耳女僕夏洛特
1

10-25 19:54

鐘鳴貉
二樓頸椎 (咦?

10-25 19:55

G+MM坊
鎖骨推~~
話說第一行的999是?XDDD

10-25 20:46

假日の過度期待
煙不好 二手菸更不好...

10-25 22:36

18路
還有強迫吸食的喔XD

10-26 00: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stoored5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性創作】聖人魔王... 後一篇:【GL】地之歌《第十九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四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