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2012年 秋季日本動畫電影票房形勢看漲 (轉)

作者:刀劍冷眼看莫名│2012-10-18 19:22:17│巴幣:18│人氣:582

 
往年秋冬季都是冷檔期。然而今年有著《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009 RE:CYBORG》《魔法少女小圓》幾部大作公開,打開了一個全新的局面。正如拙著《簡單易懂的動畫商業》一書中寫道:“在2006年後DVD等銷量變化不大的情況下,劇場版動畫成了最有希望的市場。”今年的情況就印證了這個說法。雖然今年沒有吉蔔力的作品,但在秋冬檔期陸續有大腕作品上映,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劇場版旺季。這次我們來講述一下相關的情況。
 
一年三次的劇場版動畫旺季
 
電影盛行的旺季分為三個檔期。第一個是3-5月,從放完寒假到五一黃金周;第二個是7-9月,暑假以及9月末的連休;第三個是從曾被電影業界成為小黃金周(以日本文化日為中心,10-11月的連休)的10月開始一直到年尾。從票房上看,這三個旺季對電影業來說都是至關重要,唯獨對於動畫而言,10-12月這個檔期的感覺不是很給力。
 
下圖為過去五年三個檔期裡劇場動畫票房收入的匯總圖。可以看出,春季檔期一直平穩,夏季檔期根據年份不同有飆升但總體依然穩定。秋冬檔期則略為低調。春季檔期之所以一直穩定,是因為每年都有的定番,3月有《哆啦A夢》和《光之美少女》,4月有《柯南》和《蠟筆小新》。
 
 

圖:劇場動畫票房季度收入,單位:億日元
 
另一方面,夏季檔期有電視劇場動畫收入最高的《寵物小精靈》和往年保有10億日元左右票房的《火影忍者》,再加上吉蔔力的作品(2008《懸崖上的金魚姬》、2010《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從而躍進上一個高峰。
 
 
這幾年的秋冬檔期,雖然有固定的《閃電十一人》劇場版,但因為沒有能與春夏檔期票房匹敵的動畫劇場版,所以仍然不是很穩定。2009年秋冬檔期票房特別高,是因為12月《海賊王劇場版強者世界》上映大熱,2011年突破50億日元是因為12月有《劇場版輕音》(16億8千萬日元)和《麻吉妖怪島》(15億日元)。像這樣,如果年尾沒有大熱作品,秋冬檔期的常態還是一貫低調。
 
 
【史上最強的秋冬檔期】
 
一向低調的秋冬檔期,今年卻展現出遠超春秋檔期的氣勢。
 
 
春季檔期哆啦A夢等定番作品取得預計成績,夏季檔期的《狼的孩子雨和雪》票房超過40億日元(現在已超過41億日元,仍在上映),儘管沒有吉蔔力作品也能獲得不錯的成績。
 
有報導預測,《狼的孩子雨和雪》的票房有35億日元。有望比細田守的上一部作品《夏日大作戰》多一倍,甚至接近《來自虞美人之坡》的44億6千萬日元,如果實際上能達到這個數就不簡單了。相反,如果沒有《狼的孩子雨和雪》這部作品,今年可能成為近十幾年來最差的夏季檔期,所以這部作品的大熱還是可喜可賀的。
 
圖:細田守作品《穿越時空的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票房收入推移,單位:千日元,筆者根據日本電影製作者聯盟資料製成)
 
2012年春季夏季檔期雖然和往年差不多,但看來秋冬檔期的陣容會遠遠比春夏檔期強大,而且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按這個趨勢發展下去,今年可能成為史上最強的秋冬檔期(除了2004年《哈爾的移動城堡》把夏季電影熱潮延續到年尾)。甚至作為沒有吉蔔力作品的一年,更新全年的票房紀錄。
 
夏季雖然是電影聚集的季節,不過多數以外國電影為中心,像吉蔔力作品這樣沒有票房實績的動畫很難排入檔期。因此多數定番動畫選擇移到春季檔期。然而在孩子們沒有長假的秋季檔期,劇場動畫得以聚集,大概是因為少子化的推進,不再期待低齡觀眾票房的動畫越來越多了。
 
【2012秋冬檔期的強大陣容】
 
10-12月上映的主要劇場動畫作品有16部。2008年9部、2009年13部、2010年12部、2011年10部,今年是近五年來最多的一年。由此看來票房還是值得期待的。一下逐一列出今年秋冬上映的劇場動畫。
 
 
是2012年秋冬檔期上映的主要劇場動畫陣容:  
                                                                                                                                                                                             魔魔法少女小圓 開始的故事                                                                           
魔法少女小圓 永遠的故事                                                                      
鐵炮娘的捕物帳                                                                                     
超時空要塞 FB7 銀河流魂 聽我唱歌吧!                            
009 RE:CYBORG                                                           
電影 光之美少女Smile 繪本中的世界完全不搭調             
生化危機:詛咒                                                                                                  
GOTHICMADE –花之詩女-                                                                      
被狙擊的學園                                                                                                 
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                                                                        
哈爾的長笛                                                                                           
劇場版 閃電十一人GO vs 紙箱戰機W                                                       
海賊王劇場版:Z                                                                                      
電影 怪俠佐羅利 大·大·大·大冒險!
神秘之法                                               
 
 













【遠超春夏檔期的預感】
 
 
正如前面所看到的,今年的秋冬檔期十分強力。雖然現在還不能確定,但春季檔期票房收入90-90億日元、夏季檔期大概在105億日元左右,與此相對10-12月的票房有可能突破150億日元吧。
票房的大頭主要還是看EVA和海賊王,不過像《神秘之法》《光之美少女》《閃電十一人》《青之驅魔師》這些票房在10億日元左右的作品也不少。如果這些作品票房上漲,加上EVA和海賊王能取得超乎想像的票房的話,達到150-200億日元也是有可能的。這樣的話,今年可能是沒有吉蔔力作品的年份中票房收入最高的一年。
 
無論如何今年秋冬檔期是相當活躍,看來這個劇場動畫的勢頭將持續到明年。新年一月就有《劇場版HUNTER×HUNTER 緋色的幻影》,二月有《STARDRIVER THE MOVIE》《劇場版魔法禁書目錄:恩底彌翁的奇跡》等話題作品,三月有《龍珠Z》。然後夏季還有宮崎氏的力作上映。同年還有高畑作品等等,話題作品可能比今年還多。
 
 
 
 
來源:和邪社
 
 
 
看樣子今年秋冬番真的是強大不少
 
這些公司應該會賺
 
可看度高的作品挺多的
 
相信大家會很期待
 
我也希望如此
 
能夠再創動畫電影高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742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任孤行
狼的孩子雨和雪
我蠻想看的

10-19 16:23

刀劍冷眼看莫名
那布我也還沒看10-19 18: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hate123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劇場版《EVA 新世 紀... 後一篇:刀劍神域 動畫 後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贊助創作者🪙
創作也是有價值的勞動,懇請有閒錢的人多多支持創作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