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8 GP

「我們」所承負的殘酷命運──地球防衛少年

作者:湛藍琴海│2012-10-17 23:39:46│巴幣:694│人氣:9784
 
 
                                「我們」所承負的殘酷命運──地球防衛少年
 
 
 
        本部是以相當黑暗的劇情為聞名的動畫,但原作是漫畫,本動畫劇情與漫畫有頗大出入,本篇僅評論動畫版內容。
 
        很久以前便數度考慮是否要收看此作品。但卻由於唯恐自己難以接受過於暗黑的風格,而望之卻步。一直到近來由於認為自己的見識、負荷力足夠了,終於心一橫,挑戰這在黑暗動畫界耳熟能詳的作品。
 
        本篇影評將以劇情大綱、世界觀、角色介紹與總結四部分介紹,若不願被劇透的讀者,建議避開角色介紹後半部分即可(該部分將牽涉到劇情,可只看角色前半介紹,前後半會以符號分隔開來)
 
      「地球防衛少年」確實如眾人所言如此黯淡無光嗎?
 
 
      劇情大綱
 
 
     「我們十五人聚在一起,然後……
 
        這即是故事開端。在自然學校相識的十五位少年少女,在風和日麗的海灘上談天、戲水,貌似十分平凡寧靜的一天。然而在進入附近的洞窟探險,與行徑詭異的男子可可貝利邂逅後,劇情出現轉捩點──可可貝利邀請少年少女們加入「自己所製作的遊戲」,遊戲內容為操作巨大的機器人,與襲擊地球的機器人對戰。沝是虛擬遊戲的孩子們答應了,紛紛與可可貝利定下契約──唯獨其中最年幼的孩子,宇白可奈沒有簽約。於是,總共有十四名少年少女參加這場遊戲。
 
       然而,這其實是真實的「遊戲」,而非虛擬。十五位少年的故事,不可違逆的宿命,由此展開。
 
       在每一場的攸關地球生死的保衛戰中,少年們在這場戰鬥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戰鬥意義……
 
 
      世界觀 
 

                              
      在此先介紹本作遊戲規則:
 
       戰鬥目的:淘汰地球(宇宙)的未來的可能性。
 
       戰鬥對象:平行世界的地球人。
 
       戰鬥時間:不一定。
 
       戰鬥地點:在駕駛員的所在位置,但有時候是出現在敵方的地球。
 
       戰鬥規則:
 
  1. 使用基亞斯的戰鬥有嚴格的規則。戰鬥輸了或是48小時之內無法分出勝負的話,地球就會遭到破壞,不只是全人類,連全世界的生物都會滅亡。
  2. 對手是活在平行世界的地球人。只要殺了敵性地球人的操縱者就可以獲勝。反之,當時的操縱者被殺的話就會敗北。
  3. 操縱者為先前簽訂契約的人之中選出來的一名。操縱由那個人來執行,禁止擅自變更人選。
  4. 在戰鬥中,如果分出勝負之前,操縱者病死,或是被同胞地球人殺死的話,會當場從契約者之中再度選出一名操縱者繼續駕駛。
  5. 機器人靠人的生命力啟動。每進行一場戰鬥後,契約操縱者都會失去生命。
  6. 戰鬥結束之後,死亡駕駛的屍體會被送回自己的家中。不過依據本人的希望,可以決定要完全消失還是保留在基亞斯體內的某個空隙裡面。
 
 
       (引用自維基百科)
 
 
       『究竟要選擇世界的滅亡,還是我們的死亡。
 
        在如此殘忍無望的規則上,很可能是走投無路了。在個人死生交關,各個簽下契約,年僅十三歲的孩子,究竟分別做出什麼抉擇?十四名訂約的少年少女,在輪番上陣之際,他們個人的故事,也隨之娓娓道來……
 
        他們的宿命、地球的命運,愈來愈沉重,並逐漸告急,結局終會如何?
 
 
 
       角色介紹(依照駕駛順序)
 
 
 
 
      和久
 
 
 

 
 
         是第一位駕駛員,無論是外表或性格,皆是熱血男主角的典型。喜歡足球,平時活力充沛、滿腔熱血,如同上圖,將「英雄」兩字掛在嘴邊。然而本部較為特別的是,並沒有明顯的主角。每個角色有各成一體,但也因而組成了「我們」這個大團體。
 
         雖然和久在十五人尚齊聚一堂時仍相當強眼、占盡風頭,且是首位駕駛員,但正是此緣故,徒有主角特質的和久,僅活躍於第一、二集。
 
                                                  ************* (這種分隔線表示以下有劇透)
 
 
 
       當得知自己是首位駕駛員的當下,和久幹勁十足,畢竟不僅是他,大家都還只是天真無知的孩子。
 
        回去之後,和久獨自在外踢著足球,成員之一的門司邦彥出去關懷他。因此和久便有說出真心話的對象──他說,自己確實放棄了足球,在自己的隊伍拿下冠軍的那場比賽,雖然有很多人捧場,但父親卻沒來觀看。他開始思考,自己究竟是真心喜歡足球,還是只是愛出風頭。從這個橋段便可察覺,和久也是會自行探索、思考的少年。
 
 

                                                     神情難得平和,喜歡踢足球的和久↑
 
 
         而後他又向門司說:「以為我只是個想出風頭的人吧,我作上哪個並不是因為想被奉承,即使沒人知道也不要緊。」又續道:
 
      我要成為默默無名的英雄。
 
        這段話令我思索,雖然又將「英雄」兩字掛在嘴邊,但並非是字面上的意思了。縱然他曾說被人捧來捧去很舒服,但或許自己也並非如此想出名,也有想低調付出的一面,不過畢竟只是個孩子,思想也並非如此明確,也有矛盾之處吧。
 
 
        語畢,他旋即朝遠方遙聲吶喊──
 
 

     
       嘶吼聲傳向了彼岸,或許這除了是勇者無懼,向未來宣戰之外,也是表面上雖為眾人的注目焦點,但內裡卻有不為人知的迷惘與寂寞吧。
 
        片晌,和久登上駕駛座,成為遊戲發起人可可貝利示範之後,展開少年們手護地球的必死決戰之序幕。在和久使用自己積足球的專長,對敵方機器人連環踢擊後,打下首場少年們得漂亮勝仗。然而在大家鬆一口氣之際,和久貌似被宇白順「輕輕一推」而意外墜崖,栽落夜幕下的蒼茫大海中。
 
        事後大家才得知,因為機器人是用生命力來駕駛的,因此即便勝利,也必死無疑。不過對當下毫不知情的和久而言,雖然或許犧牲得不明不白,但他也因而不須知道這場「遊戲」的背後殘酷真相。而且也達到成為「默默無名的英雄」的夢想了。相信,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幸福吧。
 
       小高
 
 
 
 

 
 
 
        是第二位駕駛員,性格冷血無情,從第一集只因一隻螃蟹已「奄奄一息」而主動將其燒死便可看出。順道一提,雖然一般而言,人會有不殘害動物的良知,但個人認為劇組從頭到尾,都沒針對此議題做出具體的解釋,可能會讓一些想法不明確、甚至贊成小高此舉的觀眾,會對其他人物為何譴責小高,感到一頭霧水。基本上個人認為,雖然我們不見得有能力拯救奄奄一息的動物,但也絕沒有必要對其加害,因為即便放任牠,或許牠還有生還的機會,任誰都無法忘下斷言。倘若加害牠,便是連一線的生還機會都被剝奪了,因而小高價值觀之扭曲,由此可見一斑。
 
 
 
 
                                                                   *************
 
 
 
         在和久犧牲後,他曾言:「生命是為了能用完即棄而不斷被製造出來的」又說:
 
      「生命有兩種,死了也沒有大礙的生命和被選上得能活下去的生命。我要成為被選上的人。
 
        為了成為「被選上的人」,因而小高「勝」為求勝而不擇手段,人如其名。會有這般如此殘虐無道的價值觀,是被一夕暴富,為了在企業競爭上取勝而不擇手段的企業家父親灌輸出來的。其父對待員工相當刻薄,甚至當面侮辱。而在有利可圖時又謙恭有禮,明顯是前倨後恭,唯利是圖的商人。也不知何故,小高非但沒也像兄長一樣憎惡父親,反而尊崇敬愛他。期望效仿父親,成為被選上的人。其實個人認為,不只殘害生物,小高其他方面的價值觀為何扭曲到如此嚴重的程度,動畫可以再稍微著墨一下,而略去其他橋段。不然觀眾可能不太容易理解,而無法感受深刻。
 
 
        隨後他被傳送到駕駛座上,展開少年們的第二場戰鬥。然而他直接在人口密集的都城中開戰,也沒盡力避免破壞建築物與顧念人民。大量建築慘遭夷平,群眾恐慌不已。孩子們對他罔顧人命的行為不以為然,然而小高不為所動,甚至認為「破壞得越多,爸爸的工作能越繁盛」,從此可知,他是何等重視父親,認為他一人之事業凌駕人民之上。且認為自己是要拯救一百億的性命,犧牲一萬人無足輕重。成員之一的古茂田孝美則反駁「要好好考慮每一條生命的沉重」。小高隨即回應,是優先考慮自己的性命之後。
 
       而後基亞斯被敵方襲擊,即將傾倒之際,小高嘶喊「我是被選中的生命!」
 
       但草菅人命的小高,隨即慘遭報應。基亞斯絆倒之後,他的父親不巧被波及而罹難了。
 
       親見此景的小高,一貫的冷靜盡失,口中不斷呢喃「爸爸不會死的!」隨後陷入瘋狂、眼淚直流、聲嘶力竭、攻勢猛烈──他原認為自己破壞建築是在幫助父親,然而從未料到,自己竟會落到這般田地。
 
 
 

     
 
 
        藉由兇猛狂烈的攻勢,小高打下第二場勝仗。然而他已陷入瘋顛、崩潰的狀態,無論如何都難以接受父親已死的事實。「因為他是被選中的人……」小高說。登時小高「勝」倒地猝死,此時駕駛過後,必死無疑的殘酷真相方被揭開。
 
         唯利是圖、恣意踐踏生命的小高,遭到最無情的報應。是所有駕駛員中,死的最為諷刺的一位,教人不勝唏噓。
 
 
        加古
 
 
 

    
 
 
        雖是第三位,但是第一位能預期戰鬥後勢必身亡的駕駛員。他在第一、二集對性情唯唯諾諾的切江態度惡劣,但對自己心儀的對象──本田千鶴,則是言詞委婉、卑躬屈膝,心神浮躁不定。
 
 
 
                                                                 *************
 
 
 
        自從得知戰鬥無論勝敗與否,都必死無疑的真相後,加古開始惶恐不安。返回家中,便拿起椅子狂砸房中牆壁發洩徬徨情緒。隨後肥蟲現身,他萬分驚慌,這與欺負懦弱的切江形成對比,顯露出其欺善怕惡的性格。魄因為心繫千鶴,加上認為姐姐漠視自己,而母親也將因姐姐的勸阻,漠視自己是遲早的事。於是他憤然離家,並遇上千鶴。加古盡其所能地搭訕她,然而千鶴已心有所屬,加古只能愴然離去。
 
        爾後加古得知自己成為了駕駛員,便情緒崩潰、四處遊蕩。千鶴則獨自一人去尋找他,歷經一番尋覓,發現他果然遊蕩到水族館,坐在海豚表演的觀眾席。此際的他只有對死亡的惶恐,及沉重的厄運為何不是他人承負,而正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怨懟情緒據滿。加古向千鶴無奈言道:「牠們看起來逃不了了,跟我一樣呢。」他背對千鶴,似乎無奈凝視仍在池中悠游的海豚。
 
        而後加古開始咆哮,表示不願戰鬥,因為不想死。這徹底反映出一般人貪生怕死的本性。旋即開始猛跺臺階洩恨,埋怨父親不回家、姐姐討厭自己,就連母親……而且自己憑什麼保護地球呢?這樣的疑問,寫實反應平常人的心態──守護世界,是何等遠大的使命,為何正是自己承擔?此時的加古,是沒有任何責任感的。但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一般人不具有捨己救人的高尚情操,尤其又對年僅十三歲的少年而言。而且故事尚在初期,尚未有足夠的前人血淚,使「保衛地球」成為不可失敗的使命。
 

                                        死亡的烙痕,印在加古兇惡猙獰的面孔上↑
 
 
         爾後,或許是加古體認到自己必死無疑的厄運,於是便放縱情慾,對千鶴欲行不軌,顯露人性脆弱醜陋的一面。千鶴迅即逃離,然而仍被加古拚命糾纏。千鶴情急之下,便將他踹下樓梯,使加古幾近昏厥。但已飽受驚嚇的千鶴,躊躇須臾後轉身離去。然而這一離去,卻為加古提早種下死亡的種子,水族館慘遭飛彈襲擊,旋即加古被落石壓死。因而「加古功」成為唯一一位未戰先死的駕駛員。    
   
        加古的下場,代表僅要被選為駕駛員,無論如何迴避,終須一死。
 
 
       本田 千鶴
 
 

 
 
 
       為首位死亡的少女駕駛員,擁有眉清目秀的容貌,娉婷裊娜的身材。從第一集會獨自在海中游泳,以及孤身去找加古等跡象來看,千鶴的性格是十分大膽、無所顧忌的。而她會接手加古的位子,是理所當然的。
 
 
                                                            *************
 
 
 
 
        由於親手間接造成加古的死亡,千鶴應是渴望贖罪的,加上家庭與愛情因素,便更是視死如歸,與加古形成莫大的對比。
 
        照理說,千鶴擁有和樂圓滿的家庭,父親幽默風趣、母親溫婉慈祥,而姐姐也是對她關愛有加。然而或許是姐姐在校表現亮眼,使她與姐姐間,暗藏了心結。縱使她擁有和樂的家庭,但千鶴似乎不懂得珍惜,而且以姐姐為牽線,認識畑飼浩之老師,而畑飼老師善解人意的態度,搏取千鶴的歡心與信賴,結果後來與他發展成不倫的師生戀。空有美滿的家庭,只因為一些心結而如此糟蹋自己,確實反映千鶴升上國中後未努力上進的情況。
 
        當然千鶴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日久見人心,畑飼老師終於顯露出他只想占有千鶴的美貌與曼妙的身材的醜惡真面目──將性愛影片上傳至網路上。最令千鶴備受打擊、無可原諒的──是畑飼私下與姐姐交往。
 
        荒唐甜美的愛情,變質為憎恨冤仇的業火。成為駕駛員的千鶴,一心繫念向畑飼浩之復仇。後來終於在學校,將正在女更衣室裝設攝影機的畑飼揪了出來。正打算凌虐報復他之際,令她驚愕萬分的,是姊姊竟為他挺身而出。千鶴幾近心碎,躊躇不決,忍痛停下攻勢,放棄復仇計畫。
 
 
      「都到了這一步,為什麼就是做不到?總是這樣,關鍵時刻就半途而廢。為什麼?為什麼我總是這樣……」正反映出千鶴的軟弱無能,但也有柔腸心軟的一面。
 
        而後意志不堅的千鶴,放棄了戰鬥。在町洋子的一番勸解下,終於毅然決然地奮力戰鬥。獲得勝利後,她輕撫肚子,慨然默思:
 
      「沒辦法啊,我是個壞孩子。」回憶往事後,她留下了遺言:
 
      姐姐,請幸福吧。」遺留祝福後,她旋即久別世間。
 
 

 
 
 
        雖然個人認為千鶴的下場多半為咎由自取,但畢竟有顆柔軟的心,因此還是令人嘆惋。
 
        矢村 大一
 
 
 
 

                         即使這樣,我還是想為父親留下一個歸所。」↑
 
        性格如同相貌,忠厚樸實、勤勞可靠。由於幼年喪母,父親在他十歲時離去出走,然而他底下還有三個弟妹,因此年僅十歲便成為家庭支柱,一肩扛起撫養弟妹的責任。因此性情較同年齡沉熟穩重、刻苦堅毅甚多,是個人最感佩、心疼的人物。相較於千鶴等其餘角色,大一著實為最佳模範,縱令家庭如此破碎,但他仍不忘責任感,剛毅堅忍地面對逆境,而非自甘墮落、性格扭曲。像大一的如此堅毅不屈、愛護家人的少年,在今日實屬可貴。或許,這是天性使然吧。
 
 
 
                                                                 *************
 
 
 
        然而能夠撫養弟妹,也在成為駕駛員後到此為止了。但無論如何,弟妹不能再喪失家庭支柱。而且大一不願讓弟妹傷心,故請求肥蟲在自己死後將自己的屍體藏在基亞斯的空隙,並答應自己不逃避戰鬥,一定會依約前來。日後,在他的雇主送他遊樂園入場券的同時,大一鼓起勇氣,提出雇主曾邀請他們與自己同住的事情,請託雇主讓他們住進去,懇求他照料弟妹。而雇主爽快地答應了。
 
        由於拿到雇主贈送的遊樂園入場券,因此大一希望能盡速帶弟妹去,完成弟妹的心願。然而心願不及實現,敵方機器人卻來臨了,大一信守承諾,隱瞞弟妹登上基亞斯戰鬥。
 
 
 

     
 
 
         善良體貼的大一,將圓筒狀的機器抱至荒遠偏僻之處戰鬥──然而那處正是遊樂園的所在。為守護弟妹的夢,因此他移往山區,將其放下,並用基亞斯的機體捨身抵擋。須臾,對方的滾動終止了。
 
 

 
 
       「自己竟然肩負著世界上全人類、全生物的性命。這麼大的事情就算說給我聽,也沒有任何實感。」霎時螢幕出現弟妹所搭乘的車之景象,
 
      「但是,如果你們的未來取決於這一瞬間的我的話……肥蟲,和你的約定,拜託了。
 
       而後,他終於給敵方致命一擊……
 
       大一雖然最後成功守護了地球與家人,但他的弟妹,雖抵達了遊樂園,然而遲遲等不到他的歸來……
 
 
 
        半井 摩子
 
 

        雖被選為駕駛員的當下踟躕片刻,但摩子仍毅然承諾「我會履行我的義務。」↑
 
 
       是第二位犧牲的少女駕駛員,性格認真、極富責任感,第一集時便曾言:「人類有著為全體服務,作為服務者的義務。」而後又補充:「就是我為人人的意思。」她的性情也與人較為疏離,經常一人獨處。
 
 
 
                                                                *************
 
 
         摩子之所以負有責任感,及孤立的性格,背後是有沉重的因由的。
 
        母親因曾從事特種行業,因此她的同儕聽說風聲後,便藉此在她打掃時非但袖手旁觀,甚至極為惡毒對她冷嘲熱諷、暗中偷襲她。因而她在同儕中是被孤立的,也自然與他人關係疏遠。
 
 
        摩子十分期望自己成為模範生,然而不被同儕理解。其實這段個人極為感同身受,而且倍加同情,恍若心頭肉遭使勁一擰。因為自身曾有成為模範生的夢,然而事與願違,甚至背道而馳。被同儕排擠的悲苦心情,更是切身感受。摩子之所以會時常表達「義務」的觀念,與想成為模範生勢必密切攸關。
 
        當摩子成為駕駛員後,恐懼感盈滿心頭。她格外嚮往大一,這可從大一戰鬥時注視他並且眼眶泛淚可看出。但她隨即想到,不僅是大一,還有其餘人所守護住的事物,自身究竟能做什麼?隨後她決定為其他孩子做制服,然而在詢問鍋先生,確認母親年輕時從事過特種行業後,又因材料不足、錢財不夠,她竟做出令人丈二金剛不著頭腦的決定──以母親曾使用的方式來掙錢。
 
 
        當下看到此橋段時徹底傻眼,深覺實在十分不可理喻,明明不願母親以此方式維生,現在為何又要重蹈覆轍呢?這是件極為凌辱、玷汙自身的行為,究竟為何去做?如此的劇情簡直天外飛來一筆,極為不能苟同。僅能以瞠目咋舌、一頭霧水來形容。
 
        但鍋先生畢竟是母親的友人,當然不會真讓摩子糟蹋自己。摩子後來搭上鍋先生暗地安排的車,開往母親上班的場所。摩子一進去,發現整場氣氛十分輕鬆歡樂,個人深切覺得這是本部從未有過的,僅此一段。因為整部劇情黯然凝重,故雖然此橋段劇情平淡,但卻是自己最珍惜的一段。半晌,摩子發現母親極受大家歡迎、喜愛,此時她終於釋懷,並且在祝福為母女倆的當下乾杯──這是摩子與母親最後的乾杯,因為摩子的未來,於翌日早晨完結。
 

 
 
        在傳送到基亞斯的內部時,摩子已穿上自行縫製的制服,並總共完成四件。成員之一的往住愛子抓住她的肩膀,對她說道:「我還覺得妳是個令人討厭的傢伙,看來也並非如此。」這番話,相信對摩子著實是相當大的安慰吧。
 
 

 
 
       而後摩子叮囑大家:「我們不要受什麼義務束縛,每個人,都為自己戰鬥吧。
 
       爾後摩子展開戰鬥,在遭敵方攻擊時,她高喊:「可不會一直都只挨打的!」或許,這是喊給欺凌她的同學聽的。
 
      在門司邦彥的提醒下,她恍然大悟「沒有必要總是中規中矩。」於是她自段基亞斯過長的手臂。
 
        摩子凝思:「如果自己能夠負起責任的話,」她高舉基亞斯的拳頭,
 
      「就算用它也沒關係。」旋即,她無所顧忌地朝敵方掄拳。或許意謂摩子不會再對霸凌己身的同儕一味容忍了。但縱然如此仍為時已晚,頃刻,摩子已為自己的人生畫下句點──也許,即便不能報仇,摩子依然不帶遺憾的,與世長辭吧。
 
        其實個人認為摩子的故事是本劇經典名句最多的,然而她的戰鬥過程卻最為草率,很突然地結束了。加上前段一些內容沒有清楚解釋,及雖然歡樂的劇情,但由於平淡,因此個人將該集在所有少年們的戰鬥中,評分最低的一集。然而本集讓令我刻骨銘心,或許是由於摩子的故事是最令個人共鳴的緣故吧。
 
 
        門司 邦彥
 
 
 

 
 
        是最氣質出眾、英俊瀟灑的角色,是典型的美少年。其俊俏的相貌令個人印象深刻。性格冷靜沉穩,遇事總能處變不驚,而且反應靈敏,對於眼前的問題能迅即迎刃而解,因此經常協助其他駕駛員在居處劣勢時,扳回一城。
 
 
 
                                                                   *************
 
 
       其實邦彥是從福利機構長大的。在機構裡他與唯二年齡相仿的孩子,凪與翼,成為形影不離的摯友。然而在小學五年級的夏天,意識到翼畢竟是個女孩,這段純粹的友誼無法持續下去。
 
 
 

 
        事後雖然關係融洽頗長一段時日,但在中學一年級,凪的心肌病發作了,而且是不治之症。邦彥與翼故作若無其事地模樣去探望他,邦彥坦承,雖然眼睜睜看著日漸孱弱的凪很難受,但卻無法克制發病的所幸是凪而非翼的想法。但個人認為邦彥並無罪惡,邦彥本人也是如此認為。一來是凪已罹患絕症,二來是自己喜歡翼,自然不願讓同樣喜歡她的凪被搶走。
 
        但在基亞斯出現後,邦彥認為這是上天對他的懲罰──因為自己曾有過凪直接消失的念頭。不過令邦彥意料不到的,是凪表白三個人能夠一直保持融洽的關係,於是邦彥便深切覺得──自己是世上罪孽最深重的人。
 
        看到這段,實在覺得邦彥過度將罪愆攬到自己身上了,人之間難免會有誤解。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只要是別犯下太嚴重的過錯,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劇組若以此為邦彥坦然接受死亡的理由,個人認為著實不足啊。
 
       在一次心血來潮,邦彥得知自己的心臟完全適合移植給凪。這也使邦彥下定決心,在自己犧牲後,要將心臟移植給他。
 

 
 
        而後邦彥的戰鬥也展開了,反應靈敏的他運用機謀巧智而出奇制勝。他的心臟移植給凪的心願也達成了。然而敏感聰慧的邦彥,在臨走前告知大家:
 
      敵人中了我的心理圈套,也就是說,敵人不是機械,和我們一樣擁有思想。」著實語出驚人,隨即他視為理所當然地離去了。
 
        縱然他為朋友贖罪了,然而個人內心卻隱隱作痛,雖然已對孩子們的犧牲已司空見慣,但邦彥這樣的一個冰雪聰明、謙和有禮、善體人意的好孩子,真是叫人於心不忍。
 
 
        阿野 萬記
 
 
 

 
 
        為少年少女們中最有活力的女孩,Zearth(基亞斯)的命名者。有著一頭俐落的短髮,性格很男孩子氣,熱愛軍武,對此方面有一定的知識。富正義感,看到不公不義之事會打抱不平,勢必挺身而出。
 
 
                                                                   *************
 
 
        然而平時朝氣蓬勃、活力充沛,使氣氛活絡的萬記,在被選為駕駛員後,情緒也急遽低落。但後來她仍重新振作,並且透露自己是養女一事。同時她的養父母終於等到第一個孩子,預定養母兩周後就將生產了。雖然萬記清楚,養父母是十分地疼愛自己,但她認為,畢竟等了十八年的親生孩子──她的弟弟,即將誕生,自己不再如此重要,而希望養父母能重視弟弟。
 
 
        出乎意料的,養母提早臨盆,緊急住進病房待產。然而養父甫趕赴現場,竟先打開電視,萬記不滿質問:「爸爸……真是的!第一個孩子和動畫哪個更重要啊!」萬記的父親一臉狐疑地答腔:
 
      「第一個孩子是妳啊。
 
        這讓萬記感動不已,但隨後她便隱瞞養父母,登上基亞斯應戰。片晌萬記留意到上空出現她從未見過的戰鬥機,她質問肥蟲後,肥蟲透露了真相──這不是你們的地球。
 
 
        原來,孩子們其實面對的,是平行世界的地球人。敵方機器人同樣是由人來駕駛,符合邦彥臆測的「敵人不是機械,和我們一樣擁有思想。」因為──敵方機器人也是由人來駕駛的啊!
 
 
       當萬記體認到這殘酷的事實後,開始躊躇不前,內心天人交戰。但最後訂下結論:
 
      這個地球與我們的地球不同,因為,這個地球上沒有爸爸媽媽和弟弟,我要守護的是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是我弟弟所居住的地球。」這個結論並非一味的自私,攸關自己地球眾生生死的事情,並不能因為同情敵方而將全球蒼生作為陪葬品。況且,縱使不考慮這麼多,光是為了守護家人的理由,就已足夠充分使萬記無論何等罪孽與不忍,仍必須痛下殺手。
 
       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這即是這場「遊戲」的最冷酷無情、不可理喻之處。
 
        獲勝之後,萬記剖開駕駛艙,證實裡面有人駕駛。這真是叫人無奈萬分、痛心疾首的一景。萬記心一橫,做了了斷。
 
        而後萬記等人在滿布繁星的浩瀚宇宙中,返回地球,萬記的家人在宇宙的彼端。盡管逐漸靠近家園,但實際上卻與家人有遙不可及的距離──當星斗愈加閃爍,萬記的生命卻逐漸黯淡、消逝。
 
        爾後,萬記終於看見弟弟呱呱墜地──在宇宙的彼方。恍惚間,弟弟投入她的懷裡。隨即她在沉浸懷抱弟弟的美夢中,與養父母、弟弟天人永隔。
 
       萬記的遺容是安祥的,想必她在天邊的國度裡,安息了吧。
 
 

 
 
     
       切江 洋介
 
 

 
 
       身材肥胖,性格沉默寡言、唯唯諾諾,相當欠缺自信,因此極度沒有存在感。故事初期被加古欺侮,但他總是逆來順受。在他成為駕駛員前,一直沒有顯眼的作為。
 
 
 
                                                                     *************
 
 
        切江性格的形成應與破碎的家庭息息相關。在切江成為駕駛員後,一向待人冷漠無情宇白順意外拜訪切江,並從切江口中得知其父外遇不歸,其母因而遭受嚴重打擊,加上失業,整日沉陷愁雲慘霧之中,失魂落魄地度日。
 
        隨後切江發現母親用菜刀企圖尋短,但由於他反應遲鈍,在一旁的宇白立即協助求救。送醫治療後,切江的母親並無大礙。事後切江展開戰鬥,但因為母親一度步上自盡之路,而使切江不願戰鬥,他深沉思索這個地球是否值得守護。
 
      這個地球,真的有不惜犧牲另一個地球而繼續存在的價值嗎?我想,我不願意為了把媽媽逼上自殺的絕路的地球而戰。
 
         由此可見切江思慮深遠,也表達他對這個世界的不滿與醜陋。但個人認為縱使現世不盡完美、充滿苦難,但亦有光明面,優缺必然並存,而無絕對,不能因個人的遭遇而全盤否定世界的存在價值。或許切江會有如此激烈的想法,可能是甫蒙受苦難,尚在情緒上吧。
 
 
        隨後出人意料的,對方竟然自滅,切江暫且逃過死劫。但他的契約並未解除,因此他仍是駕駛員,終須一戰。不過令人不解的是,為何敵方輕生?自始至終劇組都未解釋,實在讓人感到十分唐突、一頭霧水。感覺上本劇部分情節交代不清,疑點重重。
 
 
        暫且回歸居常生活的切江,很突然地離家日久的父親前來探望臥榻病床的母親了。並且藉由保先生的協助,母親順利找到工作,而且工作十分有精神幹勁,與昔日籠罩憂愁陰霾的她,簡直有天壤之別。
 
         然而十分不幸地,切江終無法逃過戰鬥的宿命,但與先前迥然不同的是,在他看到父親返家、母親重振精神後,他雖不知道這地球值不值得去保護,但由於母親奮力振作,於是決心為她而戰。由此可見,切江的鬥志取決於母親是否幸福。
 
        燃起鬥志的切江,第二場決鬥來臨了,但這次的敵方並未輕生。不過原本切江對自己的運動神經頗沒信心,然而令人不可置信、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切江的決鬥精采絕倫,無與倫比。龐大的基亞斯能輕靈轉身避閃敵方的攻勢,更驚豔的,他讓基亞斯縱身一躍,跳開敵方來勢洶洶的攻擊。著實大開眼界。
 
 

 
 
        輕取敵方之後,切江覺察到盯洋子正是唯一沒簽下契約的人。因此貌似遲鈍、不起眼的切江,不僅善戰,而且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在與大家告別後,便離去了。
 
 
 
        往住 愛子
 
 

 
 
        是知名主持人的千金,有著一頭亮麗的金髮,性格軟弱愛哭,時常哭泣、容易有情緒化的舉動。不過是位心地善良、柔軟心腸的女孩。會為宇白可奈打抱不平,並且讓給自己沙發所分離的小椅子給她。
 
 
                                                                *************
 
 
 
        當愛子當上駕駛員時,依她的性格,果然是瀕臨崩潰了。而雪霜加霜的是,身為知名主持人的父親往住明,在一次製作基亞斯的特輯後,與一名美人做出踰矩的行為。因此基亞斯特輯非但無法開播,她也被捲進父親外遇的軒然大波。
 
        雖然愛子的厄運紛至沓來,但她依舊有個避風港──由於桃色風波,而失蹤避不見面的父親,以及因而陷入低潮哀怨的母親,當愛子一出家門,而被記者爭相採訪之際,吉川寬治助她逃離,這讓個人十分同意一名記者的一句話:「有其父必有其女嗎?」
 
        迅即愛子緊抓他的背脊,流淚向他哭訴自己的煩惱。在寬治捧住愛子的雙頰,撥開她的頭髮之刻,眼見死亡的烙印在她的耳邊。隨後他緊擁住她──這橋段著實令人唐突與吃驚,在幾近沒有任何鋪陳下,愛子與寬治竟然產生戀慕之情,這讓人極為不解,這樣的情愫是從何處來的?劇組無論如何都給個解釋吧!後來再重看前面集數片段時,才發現其實愛子對寬治的情愫是有伏筆的,在第十一集談論到基亞斯小隊的男孩子時,寬治就被評論太輕浮的當下,愛子便翻起白眼、臉頰泛紅,狀似心虛。但縱使如此,劇組對他們的互動幾乎沒有具體的描述,實在令人無法信服。
 
        而後愛子接受保先生的開導,使畏怯懦弱的她終於毅然決定為地球而戰。她 期望父親回家團聚、守護母親;而自己的任務是保衛地球,如此方能守護雙親。愛子以這些理由力勸父親:
 
 
     「爸爸必須保護媽媽,為了媽媽而戰吧。我會為了地球而戰的。
 
       接受勸導的父親,於是鼓起勇氣返家。
 
 

              一向怯懦愛哭,但為守護雙親,而毅然堅定、無所恃懼地坐上駕駛座的愛子↑
 
 
        無可逃避的戰鬥終於展開,但此際的愛子已從膽怯畏縮的女孩,蛻變為慷慨赴義的戰士。她的心路歷程之轉折,固然些微唐突,但或許可解釋為因為篇幅有限,因而省略許多旁支末節,加上越是後期,前人的血淚、負擔愈是沉重,使命必達的責任感亦愈不可辜負,僅要是多少擁有責任感的孩子,當然會更拚命決戰。
 
      「寬治,我一個人也可以戰鬥的,你看著吧。
 
       愛子向愛戀之人自信言道,隨後她向前,面對毫不懈怠的攻勢。
 
      「保護地球而死,我才不想肩負那樣的責任,我心中一直認為爸爸和媽媽一定會來救我的,但現在只能一個人戰鬥了。」強烈的責任感,展露無遺。此使一個原家庭優渥、被過度保護的孩子,能夠獨自挺身面對挑戰。
 
       戰勝之後,亡於寬治的懷裡。   
 
 
 
 
       古茂田 孝美
 
 

 
 
       與愛子同樣,是知名人物的掌上明珠,其父為在野黨議員。孝美擁有閨秀優雅的氣質,加上會彈古典鋼琴,儼然古典美女。與愛子相似的是,在成為駕駛員前,皆畏怯柔弱,孝美曾經啜泣、情緒失控、幾近昏厥。雖然於第一集曾言「應該是『人人為我』」,但從許多細節來看,她也會為可奈打抱不平、為他人著想。
 
 
 
                                                                       *************
 
 
        其父古茂田孝一,一直設法讓大眾瞭解基亞斯事件的真相。然而卻被短視近利、為一己之私的財團所打壓,且官商勾結,政府的言論亦遭受箝制。於是孝一議員情非得已辭去議員一職。剛正不阿的他,欲在辭職記者招待會上,向國民揭露基亞斯的內幕。
 
        然而事與願違,在招待會上孝一遭遇襲擊,為了保護妻女的安危,於是獨自待在家中。在與妻女掘別前,孝美以身為駕駛員之由,婉勸母親離開。平時柔弱的孝美,強烈的責任感由此展現。在母女倆逃離的途中,孝美流露堅毅不移的神情,安撫母親。孝美無遺地展現堅韌的一面,想必是遺傳了父親孝一的性格吧。而孝一的捨命犧牲,最後果遭殺手槍殺。
 
        而前來相救的田中小姐,由於寡不敵眾,也受了嚴重的槍傷。索性保先生回來,因此田中小姐交代她的遺言,要求保先生將手槍交給宇白順,要他一定要活下去。旋即氣絕身亡。
 
        噩耗連連的孝美,決鬥很迅速地在他人的地球展開了。頃刻基亞斯踩進陷阱,登時孝美浮現她應父親要求,特地為他彈奏的悲愴樂曲。盡管這是敵方地球為求生存而團結合作,而自身地球的政府財團卻為一己偏私而內鬥,鬥垮剛直耿介的孝一議員與田中小姐。是何等諷刺與淒涼──
 
 
        但是,孝美卻認為「不,一點也不淒涼!」她的橫眉倒豎,縱然語調摻雜沉痛悲慨,但仍堅毅高昂地續道:
 
      「與我父親感受到的孤獨,與我父親感受到的懊悔相比,只是掉進洞裡又算什麼!」或許這是暗示僅是一時陷落低潮並不足掛齒。
 
 

 
 
      「無論被怎樣背叛,父親依然深愛著自己的地球,我也要像父親那樣戰鬥!」就在劇情、音樂推向高潮之際,畫面卻已切換了,對於孝美的決一死戰,僅是輕描淡寫。其實先前數場戰鬥類似如此,這是動畫十分可惜之處。
 
        或許孝美與愛子同樣心境態度會有如此劇烈的轉變,除了家庭背景相似,皆為大人物的千金外,以及遺傳到父親的剛強不屈的特質外,也誠如她所言,自己深切體會到父親慘遭孤立無援之痛,而使她沉痛悲愴,故視死如歸,而願壯烈犧牲。畢竟自己的命運與父親是十分相似的。如此的表現,著實極為教人欽服。
 
 

                       此為個人深覺本作經典的一幕之一,孝美的剛毅不屈,不言而喻。↑
 
 
 
         吉川 寬治
 
 

 
 
        其母為認知研究所的所長,極為積極投入基亞斯的研究。寬治與愛子、孝美同為知名人物的孩子,三人的駕駛順序恰巧連在一起。相貌黝黑粗獷,平時態度帶有輕浮,一副悠哉的神態。
 
 
                                                                  *************
 
 
        母親吉川教授,是名副其實的工作狂,因醉心研究而鮮少返家。而在基亞斯事件爆發,加上兒子被遷入此風波,而試圖解除孩子們的契約。然而事後得知,母親由於一心研究成就,而將情報洩漏給政府財團。進而導致愛子的父親往住明所制作的基亞斯節目禁播,間接播下往住明外遇的種子,致使寬治的情人愛子崩潰。甚至間接造成孝一議員與田中小姐遇害。
 
 
        此使寬治無法諒解母親,平時滿不在乎的他,開始對母親心生憎恨,甚至請託保先生殺害母親。此透露了寬治的內心也有情感激烈的一面,從對愛子的憐愛疼惜,至愛子喪生,而感覺到遙遠的彼端「支配者」之存在,而對肥蟲大發雷霆等行為,不難看出。
 
        寬治的戰鬥迅速展開,而保先生也沒殺他的母親。然而寬治與孝美有遭到背叛的感受,但與孝美不同的是,他不認為母親有為地球著想,如此的母親、如此的研究所,讓寬治認為,這是何等骯髒自私的地球──值得守護嗎?
 
        寬治的戰鬥,母親決定親眼見證到結束,或許是因為她良心未泯,畢竟明知情卻漠視這般生死決鬥,是喪盡天良的。而且這畢竟是兒子的最終戰役,身為母親既然無能為力,仍有義務陪伴至最後一刻。
 
        而與敵方對決的寬治,縱令懷疑母親是真心拯救地球,但畢竟是至親,於是他仍面對戰鬥。而在遭受攻擊後,便有所領悟,他如是說道:
 
      我們之中,也有人一無所知地在戰鬥著;也有自己找到理由戰鬥的人,一直都看著那些人的我們,剩下來的我們幾個,究竟該怎麼做才好?我們有十五人,是十五個烏合之眾,但其實,十五人才算是一個整體。
 
 

 
 
        愈後期的角色,見證的犧牲愈多,所肩負的宿命愈是不可功虧一簣,因此決鬥氣氛亦隨之壯烈。寬治與敵方一番苦戰後,終於犧牲。縱使寬治的心境轉折略微草率,但或許想像得到,寬治或許逐漸諒解母親了。
 
 
          洋子
 
 

 
 
        為倒數第二位駕駛員,臉上帶有雀斑,故事中盤前一直沒給予深刻的印象,表現並不特出,但較為特別的是,是她提議孩子們進入山洞的。並且在故事後期,開始有所表現。
 
 
                                                                  *************
 
 
 
        一直沒亮眼表現的洋子,應是刻意不受他人注目的,因為她竟是基亞斯整起事件的「藏鏡人」──她如同切江所推測,她正是唯一未簽約的孩子。除外,她是肥蟲的妹妹,由於過去哥哥肥蟲參與保衛地球的遊戲,而自己可能是因為年幼而未簽約,麻木不仁、貪生怕死的哥哥為求生存,以犧牲人身作為代價,與妹妹洋子自家鄉星球過來,在寰宇四處奔走,慫恿無數人們簽下契約。而洋子刻意提議大家進入山洞,進而遇上可可貝利而被邀請加入這場「遊戲」,正是為達到「生存」的目的。
 
        雖然哥哥肥蟲殘虐無道,不時幸災樂禍,但洋子無法苟同,內心無比掙扎。雖然洋子的心地可能也稱不上十分善良,但與喪盡天良的哥哥相較,已有頗大的差距。兄妹這般落差,動畫組並未解釋,個人認為實屬缺憾。原本冷眼旁觀無數殘酷的生離死別的她,在先前的星球,認識可可貝利的女兒「優」,並且推向她簽下契約後,她開始尤感心痛,並且親眼目睹優的死。洋子也自覺自己罪不可赦,因此在宇白順懇求拯救他妹妹可奈時,終於願意代替可奈,與順私下計畫,謀殺哥哥肥蟲。
 
        順先是吸引肥蟲的注意,讓肥蟲以為他預藏武器──其實保先生從田中小姐轉交給他的槍,已偷偷轉給洋子,洋子便狠下殺手,將哥哥槍斃。死於妹妹手上,何等諷刺、可悲。洋子會會如此作為,主因應是自認罪不可逭,這是贖罪的唯一方式。喪失主控者的基亞斯,藉由意念,洋子終如願以償,成為駕駛員。
 
        而後戰鬥正在進行時,軍機出來干涉,投入無數炸彈,使城市陷入火海。洋子認為「很適合我,因為我所犯下的罪,即使是這樣的烈火都無法燒盡。
 
        洋子為了贖罪,不僅是視死如歸,而是一心求勝、求死,自身的罪愆如同萬丈深淵,必須以生命作為代價,方能獲得洗滌救贖。
 
 
                                              情急、焦躁,是洋子一心贖罪的最佳寫照。↑
 
 
        終於,藉由熊熊熾焰,對方的核心燃燒了,而在洋子身上縱情燃燒的業火,終於熄滅。雖然洋子罪孽是否燒盡無從得知,但她確實如釋重負。
 
        她也決定了最後的駕駛員──宇白順,而後她順、可奈及關先生訣別。
 
       臨終前她孤身佇立於廢墟中,凝視紛落而下的雪,輕聲呢喃:
 
      「雪,真漂亮呢,哥哥。」她死前仍繫念著哥哥,
 
      雖然我沒有資格許這種心願,但還是……希望能死在自己出生的那地球上。」洋子黯然向哥哥的遺體,或許──她認為己身仍承負罪孽。
 
      對不起,哥哥,如果我也能像可奈那樣堅強……那就好了。那樣的話,哥哥你也……」自年幼目睹無數生離死別,而較同齡女孩子更為成熟的洋子,依舊如此認為──或許當年僅要堅持訂立契約,便不須肩負無可斗量的冤魂、擢髮難數的罪惡了。她的遭遇,個人深感遺憾。
 
        言畢,洋子的生命在雪中,逐步凋零,最終客死異鄉。並埋沒於雪中……
 
 
 
    
        宇白
 
 

 
 
         為最後一位駕駛員,終結了無盡戰鬥輪迴。由於在十四位駕駛員中活到最後,因此他的性格、心路歷程被刻劃得最為完善。他性情古怪,自故事之初就會對妹妹宇白可奈口出惡言,甚至毆打。因而他原本是除了小高外,本身所最憎惡的角色。
 
 
 
                                                                     *************
 
 
 
        順起初對周遭人事物漠不關心、冷嘲熱諷,使得多數同伴很厭惡他。之所以會有古怪暴戾的行徑,應與家庭環境有密不可分的關聯。順其實是養子,可奈並非為其親妹妹。但這個事實一直到保先生告訴他才得知。此外順的養父雖然疼愛他,但由於全心投入「希望學校」的建設,因此難免忽略了年幼的順,而釀成心靈創傷。甚至因此帶可奈離家,參加自然學校,因而被捲入基亞斯的風波。
 
        順初期常對可奈粗暴動手,或許多少認為母親的死是因為生可奈時難產而死,故內心對可奈有所怨恨吧。
 
        不過伴隨劇情推演,少年少女們一個個死去,從認為「守護地球」的使命事不關己,至開始主動關懷他人,逐漸重視地球的命運,尤其到因為駕駛員人數不足,肥蟲百般慫恿順強迫可奈簽約,但順抵死不從,為可奈的性命著想,而與洋子商量拯救可奈的計畫,並且願意為她犧牲性命──
 
      「町,我想救可奈,把可奈從這個家裡帶走,使她捲入其中的是我。我自己怎麼都無所謂了,為了爸爸,可以救出她的話。」順的責任感,對可奈的疼愛之深,以及諒解養父後對其之重視,溢於言表。
 
       除外,順之所以願意犧牲生命,不僅是為了可奈,也是負責到底的責任感。在被選為駕駛員前,他對關先生表示:
 
      「這場由我們十五人開始的戰鬥,必須由我們來結束。」對於自己的責任,他一肩扛起,不願有外人遭受牽連。負責到底的態度,展露無遺。現在,順不禁是不畏生死,且願為地球慷慨赴義。
 
        而後順獨自前赴駕駛艙,然而其餘孩子、田中小姐皆已辭別人世,肥蟲也不在了,而關先生亦未到場。昔日熱鬧光景不再,獨留孤寂蒼涼。艙中獨剩順一人,沉靜等待最終的戰鬥揭幕。
 
 
        在等待的期間,他凝視加古的椅子,默思「加古也是想要一些時間考慮吧。那樣的話,他一定也可以戰鬥的。」由此可見,原本漠視、時常嘲諷他人的順,已會體諒他人──即便是沒有戰鬥犧牲,而留下負面印象的加古。順能夠體諒他,或許是因為自己曾也不願為地球犧牲吧。
 
 
       一陣子後,最終的殊死決戰終於揭幕,順開始憶起和久、切江、大一、門司等夥伴,他自我喊話:
 
      「無論是怎樣的對手我都要贏!
 
 

 
 
        於是,他與難纏頑強的對手,披星戴月地奮戰。然而在長期煎熬下,逐漸居於劣勢。正當放棄之際,恍惚間,田中小姐──他的母親曇花一現,縱然僅是泡影。
 
 
      「媽媽。是嗎……死了的話就可以見到媽媽了。」這番話,簡直感動得不能自已。那是順最真摯、深沉的盼望。對自己而言,本劇最動人的橋段,莫過於此。
 
       苦戰三十小時後,終於擊倒敵方,順在捏碎敵方核心之際,說道:
 
      「也會馬上和你們見面的。」順深信,在死後,終能……
 
 
 

 
 
       這樣艱苦的戰鬥居然不斷重複著,沒有去其他地球作戰真是太好了。這樣,我就能自由了。
 
        隨即基亞斯瓦解,也象徵地獄輪迴宣告終結。
 
 
 
         宇白 可奈
 
 

 
 
   
        十五人中年齡最小,也是唯一未簽約的孩子。是順的妹妹,性格溫柔體貼、善解人意,縱使常被順欺侮,仍逆來順受。盡管年幼,但嫻熟家務,且她童稚的眼瞳,見證過許多少年少女的生死。
 
 
                                                            *************
 
 
        雖然可奈未參與戰鬥,但仍為「十五人」這個團體不可或缺的一員,甚至可為最特殊的存在。因為,十五個孩子中唯獨她存活下來。但一直到數年後她升上父親建設的「希望學校」的中學,亦即約莫是已故的十四名孩子遭遇基亞斯事件的年齡,可奈方體認到自身的任務──便是延續他們的「戰鬥」,只不過他們是以肉體,而自己則是精神上的「戰鬥」。
 

 
 
 
        因為在中學裡她與大一的妹妹雙葉結識,並且發現雙葉的弟弟如同當年的小高,傷害動物。縱然那弟弟的言論並不全然無道理,但主動傷害與自己維生無緣的生命,絕對是不可取的。
 

 
 
 
       可奈在雙葉與其弟的對話中,得知他們是已歿的大一弟妹。此際可奈頓悟:
 
     「這時,我覺得戰鬥還沒有結束。」她將受傷的鳥兒捧起,並且向雙葉他們娓娓道來當年十四個孩子的戰鬥故事。
 
        最後,首尾呼應:
 
     我們十五人聚在一起,然後……
 
      「然後」應指可奈現所在做的……
 
 
 
         總結
 
 
  
   「地球防衛少年」整體而言是一部黯然深沉、發人深省的作品。角色各有特色,藉由十五個孩子的人生故事,聯形成環環相扣的鎖鏈,共同保衛地球。在每位人物鞠躬盡瘁的努力下,雖然性格背景、行為作風截然不同,但仍「殊途同歸」抵解救地球滅亡的浩劫──縱令,他們的命運是何等殘酷坎坷,也曾反抗過──
 
 
 
       本作全部的片頭片尾曲,皆由石川智晶演唱,動聽與否,由觀眾自行評斷。個人認為,音樂是本作另一個亮點。
 
 
 
       然而本作的缺憾卻也不少,許多謎團未解,在此就不一一列舉。而且,這個遊戲的存在意義為何?說是消滅平行世界也實在太沒內涵、過於牽強,感覺上似乎是為悲劇而悲劇。此外,畫面時常切換太快,部分角色的戰鬥過程並不完整。雖然這是留下想像空間,但主因應是角色過多,而篇幅有限,因此無法完整交代每個角色的故事,因此多版腳色給人的感受不深。實屬缺憾。但大體而言,是值得一看之良作。
 
       最後就以ED2來作為總結吧。
 
 
 
       本文甚長,創作工程極為浩大。本身難得會寫影評文,日後仍以寫小說、淺說寫作為主。
 
 
       在此由衷感謝讀完本文的各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736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作|感想|心得|地球防衛少年|湛藍琴海

留言共 65 篇留言

JOe
雖然有聽過這部作品還一直沒去看
黑暗風格的作品我一向還滿喜歡的!!

不過因為顧慮到沒看過劇情,不少介紹我就先略過了><"

10-17 23:45

湛藍琴海
嗯,不過我有特別聲明,基本上除了這種 ************* 的分隔線外,基本上稱得上無捏,不過精華的部分還是自己去看才能體會。雖然有些缺憾,但大體上我是推薦的,前提是能夠認受黑暗的劇情。10-17 23:51
黑色情人節
之前有寫過這部的動畫心得,看到湛藍內中的字句和圖片,不由得會心一笑。
這部真的是很讓人省思的動畫,能看見您敘述的那麼用心,真的是太好了[e19]

10-17 23:55

湛藍琴海
實不相瞞,我有參考情人節所寫的心得呢!

情人節寫得也很用心啊!雖然這篇自己寫到差點吐血,由於對個人而言,這樣的工程十分鉅大,不然有不會這麼久沒發文(加上本身事務相當繁忙)
說到這個,待會我去補個GP,之前忘了給,不好意思。

感謝情人節的支持[e41]10-18 00:03
Patrick
我朋友之前也有推薦我看!我特別喜歡這種黑暗風格的作品!

尤其有關於世界崩壞的劇情!
看了樓主的介紹也越來越吸引人了[e7]

10-18 00:20

湛藍琴海
若真喜歡黑暗風格,推薦去看[e34]10-18 23:31
藍光雨
很棒的文章喔!我非常喜歡喔!

10-18 03:25

湛藍琴海
感謝灰音的支持!10-18 23:31
灣狼
...這遊戲規則好嚴苛...只要當上駕駛員就必須抱者必死的決心一戰((每一場戰鬥都會吸取生命力...製造者是誰啊?!動力來源怎麼這麼的奇特...

10-18 06:26

湛藍琴海
製造者倒是沒提到,動力來源嘛.......只能說是作者悲劇的設定吧。10-18 23:33
歷史謎團
似乎是非常發人省思的作品

不過一看到上面所說的黑暗風格,我就卻步了...嗯,不過看琴海這麼認真的介紹...

哪天心臟夠力再去看吧~[e26]

10-18 08:49

湛藍琴海
確實,不過就個人認為,雖然這部便當發得較小圓多出許多,但因為每個角色的故事鋪陳基本上遠不如小圓,因此小圓當中許多角色的命運,個人反而認為比這部更為心痛、致鬱.......

不過每個人的感受不同,這部的黑暗主要在眼睜睜看看著一堆角色注定英年早逝,卻又無可挽救。以及人性的黑暗面.......簡言之,主要的黑暗成分應是沉重的「無奈」。

謎團前輩好好考慮吧,我也只是提供個人的感受而已。若真的要看,建議做好心理準備。10-18 23:42
likwueron
和原作漫畫最主要的差別我想就是角色的善惡性了。動畫版黑就是黑,白就是白。
但是...漫畫版最後肥蟲很熱血...這做成動畫會被一堆人罵死吧?

10-18 11:19

湛藍琴海
確實有聽說肥蟲在漫畫形象比較正面,若有機會的話,挺想看看漫畫的。10-18 23:43
[TW]浦木宏
錯覺嗎?有魔法少女小圓的感覺...

10-18 11:41

湛藍琴海
不是錯覺,確實有些相似。不過個人認為本部的黑暗,與小圓有頗大的出入。這部的無奈感較小圓重,但描繪不如小圓深刻。10-18 23:46
♥搖滾男孩♥
有空來去看看這部~

10-18 11:48

湛藍琴海
若對黑暗風格不感冒的話,歡迎。10-18 23:47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0-18 12:12

湛藍琴海
感謝小屋管家的厚愛![e41]10-18 23:47
終末の詠嘆調
當時我就是看在劇情很黑才看的
果然沒讓我失望 讚

10-18 12:22

湛藍琴海
若從這個觀點出發的話,誠然。10-18 23:47
正油拉麵
雖然多少有些原創讓小弟有些違和(指標誌與機體設定),
但劇情及人物的表現可以說是互相補足,讓整部作品作的不錯。
裡面部分主角群的故事,回頭再翻原作或動畫都會讓小弟落淚及感觸極深阿~

10-18 12:37

湛藍琴海
是啊,確實會也些感觸,整題而言稱得上良作。10-18 23:48
Ju
很經典的作品,我尤其喜歡它的動畫音樂

10-18 12:45

湛藍琴海
音樂確實很讚,尤其每次聽到片頭曲uninstall,都會不禁起雞皮疙瘩,感觸良深。10-18 23:50
的路人甲
恭喜上精!!!!!!

昨天我看完這篇是零晨四點多了ozzz
所以沒體力登入留言ozzzzzzz

這篇我雖然沒聽過,不過就內容介紹的部份卻感覺的到很邪惡啊這鳥遊戲=w=
文中可以看到湛藍大對動畫部份人物情感的感想跟描述,我覺得很深入,很棒!
另一方面來說,因為敘述重點在於人物的部份,所以對於其他社會大眾對於基亞斯事件的看法、了解的部份著墨極少,所以突然看到的時候會當機一下,然後才能繼續嚼下去0w0/

不過已是非常棒的介紹了!!
但我發現……0w0/
我可能不會去看xdddd(被拖走

(嗚,我會怕?????

10-18 15:32

湛藍琴海
感謝小甲的熱心支持![e35]由於這部的重點放在「人物故事」上,因此才會多著墨於人物。這也是為何工程如此浩大、費時的緣故。以前是不會這麼寫的。

不過我認為小甲會寫黑暗風格的小說,說不定不見得不能接受,當然還是看小甲自己啦[e24]10-18 23:54
മാർസിയ
打贏打書都是死...亂悲劇一把的= =
感覺這有點像某魔法少女

可以問問為啥平行世界會開打咩?

10-18 17:05

湛藍琴海
確是有夠悲劇,這是我對本做設定最不滿之處,簡直是位悲劇而悲劇......不過劇情發人省思是事實。

確實是有點像呢。

另外平行世界會開打,應該主要是作者為了達到悲劇效果,才編出的設定吧。不然似乎也沒什麼道理。10-18 23:58
拖拖拖
看了這篇評論我已經心情低落兩個小時了...

最近課業不順在看到這篇 內心有很痛的感覺

10-18 19:02

湛藍琴海
沒想到這篇會讓人心情低落,真是不好意思。不過就個人而言,這部給自己的感受是無奈。10-19 00:07
藍色傑克
這作品很棒 鬼頭把人性描述的很棒
真要說缺點就是動畫組把原作上很多設定改變
動畫把重點都放在戰鬥
漫畫則是重點放在劇情 戰鬥甚至直接省略
動畫裡面宇白轉變太大不太能接受

10-18 20:07

湛藍琴海
沒看過漫畫,無法對漫畫做評論。不過單論順在動畫裡的轉變的話,個人是覺得些微牽強,但大體上是瑕不掩瑜。10-19 00:09
格得
當初看了這部作品讓我陰鬱了一陣子
我們的世界如同這部作品一樣充滿的無奈
就看我們有沒有勇氣面對

真的是一部神作

10-18 20:53

湛藍琴海
神作的定義看個人,確實會讓人陰鬱,無奈感十分沉重呢,就看自己是否有勇氣面對現實。10-19 00:11
深藍烈火
  在下才覺得奇怪,怎麼覺得這篇好像看過似的,原來是受到情人節的影響啊(笑);話又說回來,以在下的個性來看,這作品可能不適合在下吧?(汗)不過在下想說的是,看到打贏打輸都會死的劇情發展,在下真得想到某盔甲對某施展紅蓮之炎的鍊金術師所說的"為什麼一定只能二選一?"

10-18 21:40

湛藍琴海
基本上這篇的寫作是靠自己構思,畢竟參考他人的文章太多便有抄襲的嫌疑,因此我極力避免。

必死無疑的戰鬥,我覺得是很荒謬的設定,但也確實將每個人的性格與人性展露無遺。10-19 00:13
雨に歌う譚詩曲
難得又看到有人寫這部的評論
人物的背景方面也寫的很棒

是說
這部片每個人物都有一個椅子的形象這點真的很吸引我XD

10-18 22:05

湛藍琴海
每個椅子都透露個人的背景與性格,很有意思。若能接受黑暗風格,歡迎去看。10-19 00:15
紅白藍
「言畢,洋子的生命在雪中,逐步凋零,最終客死異鄉。」 這邊不對吧,大一那一話有說明駕駛員可以選擇死亡的地方,最後的雪地是在洋子出生的地球。

10-18 22:43

湛藍琴海
嗯,這是因為洋子的遺言:「雖然我沒有資格許這種心願,但還是……希望能死在自己出生的那地球上。」因此我才會有這樣的聯想,依照這番話的意思,洋子應該不是死在自己的星球才是。10-19 00:17
sue
的確是部好作品,但我認為漫畫更精彩!

10-18 23:23

湛藍琴海
有機會的話,我應該會去看漫畫,畢竟是原作。10-19 00:18
浪人
漫畫原著比動畫棒

動畫根本做壞了.........

10-19 06:07

湛藍琴海
我想這見仁見智,不過有機會的話,還是想去翻翻漫畫,來瞭解原作。10-19 20:04
天上天下流浪客
如果動畫作的像漫畫大概也是18禁了八,光是千鶴的橋段加上劇情也挺黑暗的~ ~不過我看到後面也覺得很奇怪,如果贏了代表我方地球不會被殲滅,而對方的地球相對就會被殲滅??重點是哪來那麼多平行世界的地球這樣打阿~ ~不過重點在於人性的敘述八^^

10-19 08:16

湛藍琴海
漫畫部分黑暗橋段確實有聽說,有機會的話應該會去看漫畫。
本部的重點,確實是在描寫人性呢!或許這是動漫畫的共通點吧。10-19 20:06
小乞丐
這部我只知道OP很好聽XD
不過也對這部感到蠻好奇的
有機會該來看看了0.0

10-19 10:05

湛藍琴海
OP真的很經典!若能接受黑暗劇情,值得一看[e24]10-19 20:07
LM
[e19]

10-19 17:38

湛藍琴海
[e34]10-19 20:07
SHIKI
之前有看過一兩集
不過有點太過黑暗
就沒繼續看下去了

我倒是還滿喜歡他的OP跟ED!:")

10-19 18:38

湛藍琴海
OP確實很讚!ED也很不錯,這部除了劇情外,最亮眼的就是它的音樂了。10-19 20:08
.50 BMG
簡介與解析都令人動容
感覺就猶如蒼蠅王結合福音戰士這般
明知不諳負面思想卻一直觀看此作
老實說就連看這篇創作的同時也給自己帶來了很大的內心掙扎
再說近幾年這類演繹人性陰暗面的作品越來越多
因此向來都不太能夠接受此類作品的我
似乎就只能以水滸傳帶過了

10-20 02:29

湛藍琴海
嗯嗯,就如前文所提及的,自己很久之前就想看這部,但由於黑暗劇情就望之卻步,經過一番掙扎後終於看下去了。其實並沒有非看不可,在此只是提供個人感想,還是依個人喜好就好。10-20 22:56
戒子
沒看過這部動畫呢..
但是看過湛藍大大的介紹後~
會有想看的衝動喔![e30]

10-20 03:02

湛藍琴海
若戒子不畏黑暗劇情的話,值得一看[e24]10-20 22:57
隱匿之空
我只看過漫畫沒看過動畫[e17]
不過就我所看到的
我覺得漫畫中對於人物的描寫及內心變化著墨不少(越後面的人篇幅越多...)
而戰鬥到了後面幾乎都只是陪襯的甚至是省略
不過和動畫一樣有劇情設定上的瑕疵
包括不明原因的『遊戲』的產生及最終意義
但我認為這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一環
重點在於人物上面
他們對於生命的感受和體悟
藉由他們的故事可以反觀來看我們自己
對於還活著的我們或許多多少少都會有一點啟示...

至於動畫我沒看過也不多加評論
不過還是推薦看漫畫^^

10-20 07:44

湛藍琴海
有機會的話會看漫畫的,很多人都推薦呢。10-20 22:57
Realrock
這部作品的內容真的是非常深刻,
加上又是個人黑暗向作品的啟蒙作,
所以看到閣主的的評論真是感同身受阿...

10-20 09:10

湛藍琴海
嗯嗯,雖然漫畫版內容沒看過,但單論動畫的話,內心確實是受到了震撼。10-20 22:59
戴斯蒙
這部我只有看過漫畫而已

老實說我覺得是個相當不錯的作品

10-20 13:46

湛藍琴海
很多人推薦漫畫,有機會會去看看。10-20 22:59
的路人甲
哈哈哈~~~

與其說不能接受,不如說,其實湛藍大已經寫的很詳細了,倒沒有看的必要了(被拖走

10-21 03:02

湛藍琴海
寫得雖然詳細,但要親自去看才能真正體會。反正就看小甲的意願[e24]10-21 20:20
雙刀★痕♂
又是一部黑暗的作品
看起來還不錯~
而且音樂又很好聽
有時間來去看看好了

10-21 08:24

湛藍琴海
歡迎,前提是真的能夠接受黑暗風格。10-21 20:21
Dior
這個跟賭博默世錄,是我絕對不會推薦朋友看的,除非他們都是人生勝利組,無後顧之憂,不然看了要是一時想不開,心情低落,我怕會害了他

10-21 09:26

湛藍琴海
有這麼嚴重嗎.......不過動畫會特別標示「珍惜生命」,黑暗確實有相當的程度。看任何作品的選擇,不可不慎。10-21 20:24
Dior
嚴不嚴重因人而異吧,至少我看完之後心情不是太好,還有一部叫人間失格的,我一定是瘋了才會想去看...,看完有點喪失鬥志,如果時光倒轉我絕對不碰,像這種灰色向,小弟是不會主動推薦就是,不過像小弟這種M屬性還真怪不了人

10-21 20:47

湛藍琴海
確實是因人而異,對個人而言,這部看完心情不會好也是真的。

說到人間失格,先前看過小說,原聽說看完後會覺得人生灰黯無望等.......但想不到對自己而言其實還好,只是覺得主角很頹廢。

個人對灰色黑暗向的作品接受度高,只要別視覺獵奇,基本上多半應能接受。
當然,一味的黑暗,我也是不喜歡的,當中需含意蘊,以及摻雜希望成分,就能比較接受。10-21 23:03
湛藍琴海
補充一下,視覺別「過度」獵奇即可,譬如空之境界劇場版,或許是看過原作小說,加上做好十足心理準備的緣故,基本上能夠接受。雖然也不喜歡獵奇就是。10-21 23:11
戰區指揮官
辛苦摟~~看完影評後真不知道要不要去看....反正都有MUV-LUV的經驗了所以可能會去衝!!

10-22 01:51

湛藍琴海
嗯,這部是精神獵奇,或許與實戰經驗無關,但若確定能夠接受黑暗風格的話,歡迎去看。10-22 23:44
幻魍魎
說道這部作品第一的印象居然是『阿尼搜~阿尼搜~~』XDDDD

NICO組曲的威力強大!

這部動畫黑的我很喜歡阿一W一"

10-22 10:52

湛藍琴海
確實黑得不錯,但為黑而嘿,是個人無法接受的。10-22 23:52
CATGIZI
漫畫剛剛看完啦!!!!耶~
那隻白色的湯姆熊還是沒有哈囉來的可愛
結果這個Geass(?)簡直是QB的製造者創造出來的生存遊戲
說不定魔法少女小圓和EVA都能亂入XDD

10-22 15:13

湛藍琴海
這樣變成大亂鬥了呢,有機會我應該會去追漫畫原作。10-22 23:53
赤染紅塵(琉璃繁縷)
這部作品有點久了,但先前我一直沒有接觸過。
今年8月我的學長問我又沒有看過"地球防衛少年"?
我說:我對青春熱血友情努力勝利沒興趣...
他說看了就對了
結果一頭栽下去一口氣看完了
這部作品給我的感觸真的頗深的,還真的不知道該從哪說起。
如果真的發生這種事情,沒人希望會輸吧?
那也只能犧牲自己拯救世界囉!

10-22 20:41

湛藍琴海
誠如一句話「我不如地獄,誰入地獄」,由於自己看完也感觸良深,因此才大費周章寫下這部影評。10-22 23:55
ゆっくり!@饅饅來
我要謝謝大大你的文章令我接觸並認識這作品,雖然目前還沒看完,但目前我挺喜歡這作品。

以前在niconico就聽過這動畫的op了,當時覺得還不錯聽,沒深究。
其後在巴哈亂逛時看到這文章,就引起我的注意,主要是因為本人都喜愛看獵奇和黑暗的作品,
不管視覺還是劇情上,當然不是單純賣肉賣蕃茄醬的更好。

目前看到加古死掉那一話,他是目前眾角色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原因出自他的性格。
他的性格在故事初期較為明顯的,而他的性格和想法也許反映了現實中不少人的真正想法,
假如遇到和主角們相同的命運,我可能也發狂了吧?其後聽到其他角色為了家人而戰的想法,
便說服了我。不然自已不幹誰幹啊!也許這些少年比一些大人更為堅強。

因為最近有點忙不能一直看啊,目前就只能跟大大你分享這些想法,我有空一定會再來的喔!

10-22 23:41

湛藍琴海
感謝大大的熱烈支持!在不可違逆的命運壓迫下,許多少年確實激發出出乎意料的情操。10-22 23:56
湛藍琴海
補充一下,加古確實反映出一般人的心態,不過人會隨著前人犧牲所留下的功業遺願而加深責任感,自然會變得堅強、有責任感了。

歡迎再來光臨寒舍喔:)10-23 00:22
的路人甲
唔,有空再去看xdddddd

因為最近週慶搞死我了
要十二月才有空吧oz

10-22 23:59

湛藍琴海
辛苦小甲了,周年慶真的是會很忙呢。10-23 00:23
單推星野愛成為厄介
由此可見 鬼頭的眼中 世界不是彩色的 是灰色的 同作者筆下還有個作品叫做"星星公主"可以參考一下

10-23 11:31

湛藍琴海
有機會的話會去看看的。10-23 23:50
的路人甲
不會很忙,只是很累很累(躺

10-23 13:55

湛藍琴海
嗯,雖然很累,但至少還能發表創作(簡直是日更)10-23 23:51
覺醒的米蟲
為何要各個地球互相戰鬥純粹只是規則 設定 那就是個{需要各個平行地球互相戰鬥的世界觀}所以不用太探究 看留言應該是沒看過原作 強烈建議去看一下 對有些人的想法應該會改觀

10-23 23:01

湛藍琴海
嗯,有機會會去看的。10-23 23:53
的路人甲
班變的更長啦0w0

倒是壓力更是n倍大(遠目

10-24 13:31

湛藍琴海
加油,任何時期都有過去的一天[e24]10-24 23:59
Pokemon
我覺得星星公主的劇情更有壓迫感。

10-24 22:05

湛藍琴海
有機會的話,會去翻翻這部作品也說不定。10-25 00:00
逐雪
感謝大大如此詳盡的介紹及分享,
看完之後相信有時間會去品嚐這套動畫(雖然風格及內容都不是我喜歡那種)

之前有聽過OP,只覺得很好聽以及內容很傷感
但並沒了解過動畫的內容呢...
GP奉上

10-25 14:26

湛藍琴海
感謝您的支持,若能接受黑暗風格,做足心理準備的話,值得一看。10-25 23:25
的路人甲
希望0.0

我今天又爆怒了(茶)
算了,不重要……
隨便啦。

10-26 00:01

湛藍琴海
已回覆,只能說好好加油。10-26 22:40
夢-放下然後記得微笑
哭了O_O

10-26 00:37

湛藍琴海
裡面的劇情確實有欲哭無淚的地方,更確切地說就是極為無奈吧......10-26 22:41
Tiar
其實這看漫畫比較好0_0 看漫畫會發現到其實這主打在劇情上比較多 所以戰鬥部分都會草草了過 但是可能動畫要配合市場要求 所以主打在戰鬥上 但是漫畫裡戰鬥的部分都比較隨便了 何況動畫版的戰鬥部分=_+" 所以要說這部動畫的缺點的話 就是主打放錯地方了吧 不然因該會是個大部分人都認可的神作

10-26 07:23

湛藍琴海
有機會的話會去看漫畫的。其實我認為動畫戰鬥已經有點隨便了,看來漫畫......不過個人並不重視戰鬥,劇情才是使作品具有價值的關鍵。10-26 22:43
cruel
動畫劇情變很白了
聽說是因為監督對原作者說「我想拯救這些孩子們」,作者就說「只要不加入魔法就隨便你」也因此動畫在後面幾人劇情改得很怪,有點東拼西湊、要黑不黑、要深不深要淺不淺,有點言之無物。
我覺得改最糟的是「摩子」,作者設計出這角色要探討的根本不是動畫講的東西,孝美、愛子也很糟,根本只是套用同個角色設定,但作者為何設計這角色的原因整個改掉,所以動畫後半看起來十分沉悶與一種騷不到癢處的渾沌(我是先看動畫,之後追完漫畫我才明白動畫後半那鬼異氣氛的原因,是因為角色跟動畫劇情有落差啊!),至於寬治,抱歉,那根本是砍掉重練了,尤其原作寬治的戰鬥很有趣啊,動畫悶了。
你說不懂切江首戰敵人自盡的原因,我認為很明顯動方就是跟切江同個想法「這個地球,真的有不惜犧牲另一個地球而繼續存在的價值嗎?」於是自盡了。漫畫中切江真的是思考深遠,那內心OS台詞份量驚人啊!只是動畫沒時間做這麼仔細我能諒解。動畫切江戰鬥真是大亮點XD原作裡切江戰鬥可是被鬼隱的(都OS這麼多篇幅了XD),取而代之是我覺得全作最浪漫的一個場景。
而說到突兀,漫畫裡的洋子真的是繼黑千鶴後讓我嚇到了,完全沒想到是這種結局。
我認為樓主真的要去看看原作,預測你對從黑千鶴開始的角色心得會完全改觀,理由我前面說了。不過看完漫畫後我完全能明白監督想救那些孩子的心情,真的不忍心啊!只能說可惜動畫太匆促,沒能好好思考後面幾位角色的白化劇情...

P.S動化呈獻最完美的就是大一了,不愧是真漢子XD

10-26 23:13

湛藍琴海
感謝您的詳細說明,我想有機會會去看原作的。

另外千鶴在漫畫的劇情,大致上有聽說,聽似挺黑的。不過殘忍的劇情也不是沒看過......

或許漫畫動畫各有各的優點吧。10-28 00:20
納蘭映雪
感謝大大的介紹,您辛苦了!http://img191.imageshack.us/img191/7971/46781813.jpg

07-19 21:52

湛藍琴海
不會[e34]07-19 22:28
青松寫
看到臉書的 ok 文才發現自己 lose 掉這篇。

寫的不錯!理應收藏 XD

By the way,今天去看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一整天,獲益良多啊!

而且很順手的要了女生臉書 ya bi~(炫耀屁 XD)

05-18 00:24

湛藍琴海
因為這篇是超級舊文啊www不過到現在還是會被哈拉板給翻出來www
感謝支持[e12]

又要了一個?是又要留給自己機會了嗎(?05-20 00:12
十六夜郎
看到專粉的文章就點進來了
這部作品幾年之前也有看過,是一部滿棒的作品

05-18 09:51

湛藍琴海
真的,因此才會讓很少寫影評的我寫一篇,當中有許多值得思考的東西呢。05-20 00:14
青松寫
也不能說給機會,只是珍惜人與人之間一期一會w 而且欣賞女生的美好是一天的精神來源,如果嘗試就能多個欣賞的機會,why not?

05-20 00:52

湛藍琴海
了解,祝福你[e34]05-21 00:21
廢墟貓
雖是舊文,仍寫得不錯啊~
果然是琴海,著重點都在人物的人生故事跟心理探索,我喜歡看你描寫順著角色個性,從動畫組或作者安排地哪些細節可以推敲回去的小點,玩味起來有趣

04-10 21:29

湛藍琴海
因為當時的寫作風格就已大致定型,剩下的就是成熟化與精緻化的部分吧。

我覺得探索人物的人生故事跟心理,的確是十分有趣的事情,而且發人深省,這也是我的人生與寫作態度吧XD04-10 21:48
廢墟貓
慢看細節,順帶回味一下漫畫劇情。
看來動畫確實沒做足角色的心裡描寫。琴海提出的疑義,我記得印象中漫畫是有明確詮釋的,而且沒有特別不合理或奇怪的橋段。不過漫畫結局很……,鬼頭這作者描述的方式比較冷血,標準旁觀者觀點,所以對角色的死不輕不重,如果對角色有一些共感或喜愛,反而會很難過。「就這樣死了,沒有更多一點嗎?」這種感覺。只是說鬼頭處理的方式不會很莫名其妙~

04-10 22:52

湛藍琴海
嗯嗯,老實說我也不是很記得動畫描述得如何了,當時因為記憶猶新,就寫下了那些看法,不過自己卻已經不是很記得了,可能重看才會想起來吧。

很客觀地描述角色之死,雖然冷血,不過想想,或許在置身世外的旁觀者眼中,死亡也不過是那麼一回事吧。04-11 22:22
艾爾琈
沒看過動畫,也來重溫一下十五個角色的故事
不過漫畫非常的好看,雖然比起動畫根本沒希望所以很悲劇,只有無盡的戰鬥……
但是平行宇宙的概念有非常詳細的解釋,不會有突兀感

04-10 23:18

湛藍琴海
漫畫經典跟悲劇是出了名的,或許哪天太無聊的話真的會去補吧,只是胃藥要先準備好.......

平行宇宙的概念很有趣,對這種概念我算是比較有興趣的www04-11 22:23
Sticky Fingers
好幾年前有想過要補這部
但不知道為什麼

一直把這部跟另外兩個名字也有少年的搞混
以為早就已經補過了
結果弄到最後就變成沒機會看了……
(20世紀跟最終進化)

可能是那個時候還太年輕
動漫方面的資訊沒那麼強吧[e8]

04-02 21:03

湛藍琴海
現在補不行嗎OAO04-03 18:42
Sticky Fingers
我已經欠太多作品了
長篇的真的沒辦法說補就補

除非像排球少年那種讓我覺得非看不可的

不過哪天真的有空應該還是會看吧
也不能說一定不會補

04-03 18:51

湛藍琴海
嗯嗯,原作是漫畫,動畫跟漫畫有差異,或許哪天你可以去對照XD04-03 18:55
Sticky Fingers
漫畫我是比較方便補啦
可是這麼久的書不確定租書店有沒有0.0

04-03 19:03

湛藍琴海
我覺得動畫反而方便補耶,半年番拚一下很快就看完了XD04-03 19:09
Sticky Fingers
半年番看完要十小時
漫畫一本半小時
11集我應該5~6小時就可以看完

04-03 21:35

湛藍琴海
嗯嗯,有看到你在樓下回了,我統一在樓下回XD04-04 09:25
Sticky Fingers
看完漫畫後感覺動畫根本魔改
漫畫的小高還算蠻冷靜的
父親死後被眾人鼓勵
總算有完成任務

日本的動畫可能是向來比較喜歡強調正能量
不想讓這種角色表現得太帥= =



而加古是被其他人殺死的
感覺漫畫這段比較黑XD



千鶴那邊看你的內文也是漫畫更黑的樣子

漫畫的千鶴很像那種認為外國人比國內男性好
結果被欺騙感情還被騙到慘死的笨蛋

不過最後的最後她卻被姊姊的溫柔拯救了
那對姊妹的互動我覺得不錯



門司那段漫畫很有白學家的感覺XD
沒什麼三個人好好融洽走下去之類的劇情

而且這角色的戰鬥也很婊
看起來是最冷靜的人
結果卻是自己上場後第一個差點輸掉的

最後是靠別人幫忙擦屁股OTZ

04-04 08:49

湛藍琴海
等等,你怎麼看那麼快?不是要去租書店看嗎OAO
看這麼快,有沒有睡覺啊.......

這樣看起來跟動畫差別不少?04-04 09:26
Sticky Fingers
差超多
賣身那段漫畫也演得很合理
沒有你說的那麼超展開

切江那段我也比較喜歡漫畫的
看你的描述動畫應該是完全砍掉了

這角色在漫畫的定位是體現出路人甲的悲哀
跟他們也有自己的家庭

因此對於很多人認為只要主角好
就是好結局這事感到疑惑
描述了超多反思的

不過最後也有人給了他一個很有說服力的答案
因此他能戰鬥了

04-04 15:05

湛藍琴海
嗯嗯,說真的因為我沒看漫畫,所以我也很難說什麼,只能說感謝分享了@@04-05 19: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8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同人小說「黑之使」的簡略... 後一篇:【短篇】迫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