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轉載】唐時軼事(三十六)——棋逢對手

作者:卯月│2012-10-16 09:24:52│巴幣:26│人氣:249


唐時軼事(三十六)——棋逢對手


  圍棋在唐代很是流行。

  「宮棋佈局不依經,黑白分明子數停。巡撿玉沙天漢曉,猶殘織女兩三星」這是王建的《夜看美人宮棋》,兩個女子下棋下到天亮。

  「初疑磊落曙天星,次見搏擊三秋兵。雁行布陣眾未曉,虎穴得子人皆驚」這是劉禹錫眼中僧人的棋路。

  「老妻畫紙為棋局,稚子敲針做釣鉤」這是杜甫筆下家人在自娛自樂。

  「百千家似圍棋局,十二街如種菜畦」白居易用棋盤來形容長安城中街坊的佈局。

  唐玄宗時圍棋界的第一國手是待詔翰林的王積薪。

  在唐代,翰林待詔和翰林學士是兩個概念。翰林學士是皇帝的秘書,可以參與國家大事的決策過程,而翰林待詔則屬於有出色才藝的人,他 ​​們的主要職責是豐富皇帝的業餘生活。

  王積薪曾經遇上過世外高手,棋藝有了突破性的進展。

  天寶十五載安史之亂時,唐玄宗前往成都避難,詩人說這是「九重宮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高僧留下的帖子預言說這就是「蜀當歸」,到了蜀地再回來。而興平這個地方的老百姓則是另一種看法,他們說宮闕是皇上的老宅子,陵寢​​是皇上的祖墳,現在皇上扔下老宅子和祖墳不管,要跑到哪裡去。

  玄宗執意西南行翻越秦嶺,深山之中人煙稀少,住宿都是個問題,每天到達宿營地後大多數隨行人員只能自找門路甚至睡在露天野地,王積薪也是自找住處的人。那天到了驛站之後王積薪就自覺的沿著山溪向上攀登,了不起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總會找到住處的。功夫不愧有心人,王積薪找到一家農戶。本想著可以舒舒服服的住上一宿,很快他就發現問題比較複雜,這戶人家中只有兩個女性,年青的媳婦和年邁的婆婆。深山野嶺的家中突然來了一個素昧平生的男人,兩個女人總是要避避嫌,當天晚上的住宿是這樣安排的,婆婆依舊住在東屋,媳婦依舊住在西屋,王積薪睡在房門外的屋簷下。這種安排完全符合「非禮勿視」的道德標準。

  天黑之後,東屋和西屋的燈都吹滅了,房門緊閉。在深山之中見上個人不容易,見到兩個女性更不容易,唐朝有一個官員到小地方出差,看到鄉間小路旁的鼓子花時寫下一首詩:「曾過西街看牡丹,牡丹未謝既心闌。如今變作村田眼,鼓子花開也喜歡。」王積薪在京城時和多少貴婦人下過棋,什麼樣的美女都見過,如今卻躺在屋簷下望著夏日那滿天的星斗思緒萬千硬是睡不著。

  這時他聽見屋子裡有人說話,東屋的婆婆對西屋的媳婦說,咱們下一盤棋吧。西屋的媳婦回東屋婆婆的話,請您先行。東屋的婆婆高聲報出:我在東五南九這個點上布一個子,西屋的媳婦說,那我在東五南十二這個點上布一個子......。

  兩個人你來我往下到第三十六步時婆婆說,你輸了。

  這時候已經是四更時分。

  這盤蒙棋下的王積薪口服心服,他暗自記下了步數。想當年三國紛爭,魏國鄧艾領精兵數千手持斧鋸逢山開路遇水搭橋,走小徑繞過劍門天險直取成都,蜀漢兩代國君四十三年江山就此告一段落。王積薪便將這盤棋命名為「鄧艾開蜀勢」。

  那家的婆婆認為王積薪屬於可教之類,給他指點了圍棋的攻守、殺奪、救應、防拒的招數,王積薪求藝若渴還想再學幾招,婆婆說這幾招就夠了,有了這幾招你完全可以下遍天下無敵手。

  事後,王積薪曾經多次將這盤棋進行複盤,卻始終沒有推算出媳婦落敗的原因。

  這件事是有些奇怪,這深山野嶺上偏偏住著精通棋藝的婆婆和媳婦,她們偏偏又遇上國手王積薪。更令人生疑的是第二天早晨王積薪忙著去追趕自己的隊伍,當他離開那戶人家幾十步遠時回頭一看,坐落在那裡的幾間茅草房已經無影無踪,連遺跡都不存在了。這件事就變成了事出有因查無實據。

  唐宣宗的時候,日本國的一位王子來訪,王子精通圍棋,國內第一,宣宗指派大唐第一國手顧師言和王子過招。

  日本國王子自帶著全套棋具,棋子據說來自日本國東邊大海中的一個小島,島上有一個水潭,潭中的卵石都是玉石,形狀和棋子相同而且天然就分著黑白兩色,只需在潭中撈一些出來就是現成的棋子,拿在手裡冬暖夏涼號稱冷暖玉子。島上還有一種玉石的紋理色彩與製作棋盤的楸木十分相似叫做楸玉,王子這套棋具中的棋盤就是用楸玉雕琢而成的,棋盤表面光可鑑人。王子介紹說那個出產冷暖玉子的小島在日本國東面三萬里的地方,三萬里有些遠了,繞地球一周才八萬多里,咱們姑妄聽之。

  顧師言和日本王子對弈,下了三十三手不分勝負。若是私人性質的對弈那是在交流切磋,可是皇帝交辦的任務就不那麼簡單,事關皇威國體,不能讓皇上臉面無光,也不能讓別人指著脊梁骨說虧他顧師言還是大唐第一國手。顧師言沉思良久下出一手勝負手,日本國王子死盯著棋盤計算一番後推坪認輸。

  這位王子在國內號稱神頭王,顧師言這個勝負手就被命名為「鎮神頭」,有一個畫家根據雙方對弈時的情景創作了一幅畫,畫名是《顧師言鎮神頭三十三手鎮神頭》。

  下棋的對手是形形色色的,有時候要應酬,陪人下棋,這時候就會出現一些問題,比如和皇上下棋時你就得考慮是贏還是輸。

  據說唐太宗李世民有一次和唐儉下棋,這唐儉搶了道,李世民一氣之下要處分唐儉。

  天寶年間,有一位親王級別的人和玄宗對弈。皇上下棋講究氣氛,教坊第一琵琶演奏家賀懷智在現場伴奏,貴妃楊玉環懷抱著寵物犬立在一旁觀戰。楊玉環抱著的寵物犬原產自西域的康國,宮中管這種叫作「猧兒」。王涯在一首《宮詞》中寫到:「白雪猧兒拂地行,慣眼紅毯不曾驚」。

  這盤棋下著下著有了勝負的眉目,唐玄宗的棋勢不妙。楊貴妃怕聖上輸棋會傷了和諧的氣氛,就放下了懷抱中的小狗。這隻狗正好落在棋盤上,當然是滿盤皆亂。下棋的雙方皆大歡喜,玄宗避免了輸棋,親王省得再考慮怎樣巧妙的輸掉這盤棋。

  這裡面還有一個插曲,就在楊玉環略微彎腰放下小狗的時候,打斜處吹來一陣風刮掉了她肩上的披巾,這披巾飄落在琵琶演奏家賀懷智的頭上。賀懷智回家之後家里人都說他滿身都散發著香氣,一種很奇異的香氣。賀懷智知道這是楊玉環那條披巾落在自己頭上的緣故,楊玉環的披巾是用瑞龍腦香薰過的,香氣經久不散。據說賀懷智把自己那個沾滿香氣的襥頭密封保存了起來,當唐玄宗從四川返回京城退居二線時,賀懷智把這個襥頭拿給玄宗,玄宗一聞見香氣就斷定這是楊玉環當年用過的瑞龍腦香,其味還在,斯人已去,聞香生情,潸然淚下。

  如果找你下棋的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這事請就有些麻煩。

  五代的時候安重霸在簡州當刺史,當地有一個姓鄧的商人,做的是油料生意,有錢,也愛好圍棋。安重霸就把鄧老闆叫去切磋棋藝,商人的政治地位不高,和刺史下棋只能站著。這盤棋下的很慢,鄧老闆落下一個子後安重霸就命令說你先到外面窗戶下面去等著,俺要排除乾擾仔細的思考一下這一步怎麼走。這一考慮就是半個多時辰,誰知道安重霸在屋里幹什麼,可憐鄧老闆不能坐、沒茶喝、沒飯吃,累渴餓交加,簡直比受刑還要難受。一個白天過去了棋沒下完,安重霸說咱們先封盤明天接著下。

  鄧老闆回到家中一籌莫展,他的一個朋友知道這事後說,你真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刺史大人哪裡是在和你下棋,他這是問你要錢。

  鄧老闆茅塞頓開,第二天就揣著三塊金錠去見安重霸,不一會兒這棋就下完了。

  為了一盤棋破費了三塊金錠,也是破財消災,不然的話這盤棋還不知道要整到什麼時候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719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代|資料|參考|歷史|唐時軼事|中國|記錄|古風|唐風

留言共 3 篇留言

風靈草
我完全不會下圍棋orz

10-16 09:31

卯月
Me too!
我哥會一點,不過跟有正式跟老師學過的堂姪兒下棋……
嗯……被宰得滿頸皆是血也是意料中事……10-16 09:3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香味那個好唬爛

10-16 23:32

卯月
反正也只是傳說,當是增添趣味就好。10-17 17:26
軍火師
說到這個棋待召官銜,就讓人想到棋靈王‧‧‧[e23]

10-21 22:12

卯月
也是負責(?)下圍棋就是了。10-25 1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lau0420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載】唐時軼事(三十五... 後一篇:【轉載】唐時軼事(三十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