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風之谷漫畫版閱後感想

作者:LAUS│2012-10-11 01:48:55│巴幣:85│人氣:6870
前言:

  大概是上個周末吧,迪士尼頻道一直狂播風之谷。雖然是1984年上映的動畫,時至今日再拿出來看還是相當精采!看完後想起前幾年所購入的風之谷漫畫版,在動畫播畢意猶未盡的情況下,促使我把漫畫拿出來在翻閱一遍。也許是身置在2012年,各式各樣世界末日的說法甚囂塵上,不禁我使對於世界末日後的世界產生遐想。而風之谷的一些設定多多少少也是滿足了我這類的遐想。漫畫閱畢後,心理感觸甚多,所以想把這份"感觸"記錄下來。

漫畫跟動畫的差異:

  這部作品我是國小的時候看過動畫版,到了大學才知道有漫畫版。看過漫畫之後發覺兩者間差異之大實在讓我驚訝!動畫大體上來說是按照著漫畫的發展走沒錯,不過漫畫一共出了7本而動畫的劇情大概只跑到第二本一半的地方。動畫的部份劇情或是設定以及主題,要不就是移花接木不然則是簡略帶過,這樣的作法是好是壞端看個人囉!至少在我看來不是不好。

一、世界觀:

  動畫版中腐海跟王蟲的設定基本上跟漫畫版差不多,但是關於人類勢力這邊動畫版卻簡略不少。動畫版中人類勢力只有三方──風之谷、培吉特市以及多魯美奇亞王國,而多魯美奇亞王國又被營造成在國際間獨大沒有國家能與之抗衡的大國,初次豋場就是個入侵者的姿態佔領風之谷,其實這邊跟漫畫版的設定有些差距。

  然而漫畫版中還有一個土鬼諸國,是個能和多魯美奇王國抗衡的國家,故事大部分的事件都在這個國家內發生,只是動畫版當中把土鬼諸國所為的一些行為移花接木到培吉特市上。風之谷則是個邊境小國(亦可說是部落),因為擁有炮艇作為武力後盾,在與多魯美奇亞王國斡旋下仍享有自治權,但風之谷與多魯美奇亞之間有盟約要遵守──必須聽從國王的號令,由風之谷族長駕駛炮艇在國王麾下作戰,類似像風之谷這樣享有自治權且遵守類似盟約的邊境小國其實也不少。

  故在漫畫版的世界觀中兩大強權之間的攻伐、小國夾縫中求生存可說是相當熱鬧。即使腐海不斷擴張、人類的生存空間受到壓縮,國與國之間依然還是為了統治者的一己之私而互相攻伐──世界末日後的人類,依然不會忘記要狗咬狗。


上圖是第三集所附兩國攻防之間的戰略圖。每本漫畫的開頭都會附上彩頁,除了畫上美美的娜烏西卡以及庫夏娜,在來就是補充世界觀的彩頁了(孢子成長圖或是世界地圖等),不論是國家或是版圖都比動畫版龐大許多。


二、主題:

  動畫版比較在環境(腐海、王蟲)跟人類的關係上為主題,和漫畫版相比可說是單純許多,漫畫版另外除了環境外,還有對人性、戰爭的血腥以及生存的意義皆有深入的探討。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戰爭的血腥──因為和動畫版真的差太多了,作者在刻劃戰爭的血腥這部份幾乎毫不掩飾──毫不掩飾又不會太超過。

  只要有衝突(不管人跟人還是人跟蟲),人的軀體四散、身首分離(人為或蟲咬)幾乎必定出現的戲碼。看過這麼多宮崎駿的作品,實在是很難讓人跟血腥聯想在一起,當初在看漫畫版的時候也被這樣的差異給嚇到。但是就是如此的血腥,才會去讓娜烏西卡(或是讀者)去思考為什麼要戰爭。


漫畫中也有不少戰爭的描述,娜烏西卡迫於無奈必須參與戰爭。我個人是還滿喜歡這張圖的,強悍之餘還散發出一種柔和感。

三、人物:  

  娜烏西卡的形象在動畫跟漫畫其實都差不多,也許是篇幅的關係吧?漫畫版的娜烏西卡更能讓人感受到仁慈跟友愛的那股特質,這股特質在動畫版中比較彰顯在王蟲身上,但是漫畫中這股特質卻是無所不在。不論是一開始採取強硬手段進入風之谷的多魯美奇亞士兵,還是敵對勢力土鬼諸國的軍民,以及人見人厭的馴蟲師們,都能感受到這股特質,劇中甚至發生過多魯美奇亞的士兵會聽娜烏西卡的指示而不聽參謀的指令。

  庫夏娜在動畫版中表現平平,在漫畫版中則是個善於治軍、指揮作戰讓人敬畏的"白色魔女"。從心中滿懷仇恨處心積慮想要對父親跟兄長報仇,到擺脫家族的宿命最後成為多魯美奇亞的攝政王、中興之祖,這一路的轉折也是相當的精采,可堪稱第二女主角。其他人物像是腐海第一劍客猶巴、參謀克羅多瓦在漫畫裡有更深刻的描述。


人稱白色魔女的庫夏娜,故事後期受到娜烏西卡以及猶巴的影響,成為了娜烏西卡的強力夥伴,最後成為多魯美奇亞的攝政王。

小結:

  漫畫從1982年開始一直到1994年才結束連載,而動畫則是在1984年就上映了。故以時間上來說,動畫與漫畫相比無論是故事的篇幅或是思構當然會遜色不少。動畫雖然與漫畫部分相差許多,但我還是覺得這是一部很棒的動畫。

  我自己有試想過,如果動畫和漫畫相差無幾(也就是前述都差異都忠實呈現在動畫中),我想我會和這部作品絕緣吧!漫畫版所描述的東西,對當時還是屁孩的我來說實在是太深奧也太可怕了!

  依稀記得小時候看過螢火蟲之墓後的那股心情──我再也不敢看了!好可怕啊!不是因為這部動畫不好,而是裡頭的東西敘述的很寫實,對於是小屁孩的我無疑是個震撼彈,現在即使長大了,我還是不敢看(汗)。所以如果風之谷動畫果真像漫畫一樣,對我來說這會變成類似像營火之墓的存在吧!

閱後感想:

  娜烏西卡的特質(仁慈跟友愛),如果拉到現實世界中可說是聖女般的存在。當然,既然是聖人等級,我這種庸俗凡人等級自然是連腳根都碰不著邊,但是娜烏西卡還是有值得我去思考學習並且去實踐的地方。

  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娜烏西卡的特質是源自於"尊重"二字。故事中娜烏西卡對待王蟲、多魯美奇亞的士兵、身為敵人的土鬼諸國或是如同過街老鼠的馴蟲師幾乎都是從此二字開始,不過度使用自身的價值觀去審視他人,即便希望對方有所改變,也是用對方的頻率來溝通。如果不是從此開始,瀕死的多魯美奇亞士兵會脫口而出叫娜烏西卡一聲媽嗎?土鬼諸國的人民和人人厭惡馴蟲師會把她奉若神明嗎?

  故事後期,娜烏西卡跟著馴蟲師們一起行動,他們見到有架飛機墜落,馴蟲師見狀每個都高興不已──這表示他們可以在飛機的殘骸中尋寶進而入手一筆意外之財。娜烏西卡見到馴蟲師們這樣的反應起初是十分生氣,但是轉念一想馴蟲師百年來受到世人的歧視,這是他們在這種環境下所學會的一種生存方式,最後她用著馴蟲師能理解的方式來溝通,教導這些馴蟲師要尊重死者、不能如此這樣的對死者不敬。

  姑且不論馴蟲師們最後到底有沒有捨棄掉這惡習,我覺得娜烏西卡的這項特質就值得我去思考學習。在與人相處之中,我是不是過度使用自己的價值觀來審視別人?和人溝通的不順遂,我是不是老是用著外星人等級的語言跟人溝通呢?我不期望也不希望自己像娜烏西卡那樣變成聖人,但是我希望我能從別人的優點中發現己身的缺陷,然後使自己越來越好。


集仁慈友愛於一身的女主角娜烏西卡,如果在現實中可說是聖人般的存在!


後記:

  當然漫畫版中還有許多議題值得思考,例如戰爭或是生命的意義以及庫夏娜隨著故事發展而產生的轉變等等,本篇只是紀錄著我比較有感的地方而已,其他部分礙於人身經歷的欠缺實在難以引發共鳴,但依然是個不錯的主題。如果喜歡風之谷動畫的人,其實也不妨去看看風之谷的漫畫版,漫畫版真的很棒,也非常值得收藏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666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_ˇ龍二*’_
個人也是在學校的圖書館發現漫畫版,規模真的比漫畫大多了

10-22 20:45

LAUS
而且故事內容也很深澳XD。10-22 23:35
WATER
漫畫版最大的差異不是女主終於有超級兵器可以開了嗎wwwwwww(゚∀゚)

10-23 00:34

LAUS
是召喚獸好嗎?10-23 01:06
奇異火燒心
從以前就對巨神兵把娜烏西卡放在手上那張圖感到很好奇
想說動畫版怎麼沒有這一幕
原來是漫畫的劇本哈

06-05 17:27

ShootingStar
對螢火蟲之墓跟版大有完全一樣的感受...小時候看的震撼實在太大..近二十年後還是不敢在看...

話說台灣要入手中文版漫畫好像不簡單?

03-22 23:16

LAUS
不好意思,現在才注意到你的留言XD

剛剛去找了一下,博客來跟PC還有在賣喔!!03-31 14:26
凡斯~秀柱秀之呼吸
之前有搜過這套 不過 罪後還是去了資源回收

真得很經典 而且 罪後一段真藍衣還呼應到了 動畫王蟲那段藍衣

第一次看看得我很腦燒 因未看太快 劇情真的蠻複雜的

如果天空之城也能有這般長度的漫畫就好了

01-24 11: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yahho962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信喵日誌之歡迎政宗大人來... 後一篇:信喵日誌之赤鬼先鋒豋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