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邱高事件

作者:攻擊不能,防禦無效│2012-10-02 20:16:32│巴幣:4│人氣:7516
    最近有人提起「邱高事件」來討論,所以我就針對這山難事件提出一點看法。
 
    其實我對這件山難事件沒有印象,反而對邱高事件前一年的清大生的山難事件比較有印象---因為我記得有一部山難電影就是用清大生事件題材來拍攝的。幾個男男女女一起爬山,是不是奇萊山?我忘了。好像都全身而退,只有一位老嚮導掛掉之類的(這要厲害的巴友來補強了,我真的忘了…… )。我會對清大生山難事件有印象是因為電影情節裏有一點點恐怖,害我有好一陣子都睡不好覺……。Orz
 
    邱高事件?我根本沒有印象,所以只好爬爬網路文章,整理一下提出看法。
 
    我先針對靈異傳說發表:
 
    魔鬼仔---我覺得不是。以我聽故鄉耆老的故事與社會新聞統整得知,魔神仔好在一般民間中對鄉民作弄,很少聽過有人被弄死。我幾個親戚、村民被戲弄的經驗不是嘴巴塞滿泥巴、牛糞、蚯蚓或蚱蜢之物,就是遇到鬼打牆的說法。感覺祂只在低海拔地區肆虐。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和鄉野聽聞)
 
    魔神仔的解說---「魔神仔重現山林」1/5
    
 
   「魔神仔重現山林」2/5
    
   
   「魔神仔重現山林」3/5
    
 
   「魔神仔重現山林」4/5
    
 
   「魔神仔重現山林」5/5
    
 
 
    山魈----有可能。我以前看過的古人筆記小說裏描述祂的相貌:披頭散髮、獨眼、獨足,只在深山中出沒。雙手健在,攫住山客馬上生吃活剝,不留活口。別看只有一隻腳,祂行走和人一樣,不比人差。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在動物園或動物頻道裏的山魈與古時候的山魈的容貌不一樣。但,舉止是有點相似,差別在於體型大小。
 
    ↓現代山魈的玉照(其實我討厭這種猴子,感覺像一個化妝失敗的大嬸,而且很詭異。我會比較喜歡一般素顏的猩猩,沒有脂粉上妝的樣子…… )
    
 
    圖片出處
 
    我在網路上找不到我以前看過的古書中古人所畫的圖片---我比較喜歡古人畫法。現代人的畫法,感覺太做作。也就沒有附圖了,抱歉。
 
    如果魔神仔算是鬼神之流,那山魈我會認為祂比較像怪物,而不是鬼神之列的一員。
 
    不可思議之說:
 
    外星人---應該不可能。台灣只不過是小地方罷了,要是我是外星人,我寧願選像羅茲威爾平坦的大平原上。台灣的道路坑坑洞洞,一不小心碰撞到我的昴貴飛碟怎麼辦?是誰會降落在台灣的任何地方啊~也太高調了吧? 而且,台灣小,停車位常常是一位難求的景象。啥!飛碟?行行好,不要來搶我們的停車位好嗎?
 
    而且以一個外星科學家的角度來說,舉凡人類的食品、衣物、用具等,應該要全部帶走,不用研究嗎?也太奇怪了吧?所以,不通!
 
    異次元---如上,一樣奇怪。你要進入另一個世界生活也行,但,幹嘛像一個土匪一樣,到處扔身上的細軟?還有時間玩「相轉移裝甲」(Phase Shift Armor)的遊戲?也太閒了吧!絕對不通!
 
    猛獸來襲之說:
 
    熊-----台灣黑熊。
 
    我曾經在某博物館看過一隻台灣黑熊的皮,我目測牠站立的高度是1.8公尺左右(熊皮掛在館長室裏,無法靠近,只能目測…… )。重點在於,如果是三對一(人3vs熊1)來講,雖然贏面不一定贏,但,我的邏輯是:至少犧牲掉一個人的生命換來另兩人逃跑的時間應該可行(這策略雖然殘忍,但至少不會全盤皆輸的局面……)。而且,我不認為熊會聰明到把一個一個對手KO完後才慢慢地享受這一頓豐盛的饗宴---除非還有一頭熊也在現場,那就另當別論。
 
    野外遇到熊的影片(台灣黑熊)
    
 
    玉山國家公園的研究人員說:遇到熊請保持鎮定,大部分的熊看到人往往都會比人閃的還快,除了母熊帶小熊,或是受傷的黑熊會比較具有攻擊性!從影片中發現,熊的步伐還好,感覺動作緩慢(當然以正要攻擊人的熊而言,力道同日而語)。不管怎麼樣,我就是不覺得是牠幹的。就算是複數的熊聯手或傷熊的攻擊又如何?重點現場並沒有猛獸攻擊人的斑斑血跡來佐證,無法自圓其說。況且,登山客的登山杖(可以用來防禦的武器)為什麼在半路上也要捨棄?這很怪。
 
    山豬?更不可能。山豬的招式只有獠牙和衝撞,而且體型小,容易對付。除非是結群成隊一連兵力的山豬群攻過來,我願意投降……。
 
    到目前為止,外星人、鬼神、怪物、猛獸的範疇之中,我會把外星人第一個排除---太虛無縹緲了。
 
    鬼神,我雖然相信鬼神,但,這事件的鬼神總覺得使不上力,也太大費周張了。
 
    猛獸(熊?),最有可能。可是血跡、殘骸都沒有留下,違反常理。
 
    怪物,或許有可能。但,像尼斯湖水怪、雪人、大腳的怪物至少還會讓人類留下匆匆一瞥的畫面(有時候還是匆匆好幾瞥……)或傳說。而我們的奇萊山怪物也太低調一點了,都沒有看頭……。至少也要有耳聞怪物出沒騷擾人、吃人的新聞吧?不,沒有。就忽然退隱山林去了……。  
 
    以上的推論我比較不認同。接下來還有兩個推論我會採信。
 
==================================
 
    推論【1】因踏入軍事區域而不測:
 
    民國六十年代還是威權時期。登山涉水處處有管制,出入沒有那麼簡單。一不小心進入軍事用地或妨礙演習時,就真的是倒大霉了!
 
    題外話:有當兵的人就知道,行軍時軍隊隊伍被人腰斬、阻絕(所謂的「插部隊」),當事人的下場一定慘不忍賭……(太白目)。
 
    如果是闖入軍事用地應該不好私了。何況當時匪諜横行,風聲鶴唳。一不小心惹上通匪罪名,就不好脫身了。就地正法,有沒有可能?想想,從出事到搜救的這段期間,有多少時間可以用?消滅證據簡單易舉,何況讓三個人人間蒸發何等容易。而以國軍草菅人命的作風,你覺得呢?
 
    隨便舉例子,民國八十三年:陸軍飛指部---雷政儒命案
                民國八十四年:海軍南陽艦---黃國章落水命案
                民國八十五年:空軍作戰司令部---江國慶命案
 
    上述命案都是在民國八十年代發生的案件,當時早就解除戒嚴了,根本就是軍中加害人權的累犯!而正在戒嚴中民國六十年代的軍中命案應該也不少吧?當然,邱高事件跟國軍有沒有關係?我們不知道,徒留下想像空間。
 
    推論【2】結怨之說:
 
    如果以看偵探小說來著手,那就很有趣了。三人一起渡假,莫名其妙一個一個同伴嗝屁、掛點---這是常常在偵探小說中的情節出現。最有名的就是南迴搞軌案(網路有,我就不描述了)。
 
    從邱高事件的報導勉強得知梗概,要窺其全豹可能有點困難,何況有些報導根本是空穴來風……。而靈異之說只是讓人更加厭惡,沒有幫助。
 
    不知道當時警政機關記者有沒有針對這三個人的交友情況簡介?有沒有彼此的嫌隙,恩怨情仇如何如何?譬如A對BC都不順眼,就在旅途中痛下殺手……。反之亦然。
 
    最後講到三雙筷子,我覺得它是關鍵所在。我從開頭講外星人、魔神仔、猛獸、怪物等我都避開筷子的問題---因為筷子對它們都沒有意義。
 
    外星人會用筷子嗎?誰知道。
 
    用筷子來驅魔?我沒聽過這種儀式……。  
 
    用筷子和猛獸、怪物決鬥?怪怪的。我想,普天之下,會用筷子殺人殺獸殺怪物的人,只有一位武林高手---也就是兵器譜上排名第一的小李他媽---才有這種功力。(李尋歡淚奔……
 
    所以,我把三雙筷子的問題放在上述推論【1】、【2】上:
 
    我對登山不熟。把筷子應用在求救訊號、方位上或涵義我不了解,可能要請教登山專家。而我對筷子用在推論【1】、【2】上有兩種意義---
 
    第一,以本省人的風俗來講,把筷子插在土地上有點像點香拜拜的意思。以這插筷者的想法大概是要把它當作線香來看待(現場應該沒有線香吧?只好將就用筷子來祁求平安?)。
 
    不過,頭腦清楚的人應該知道,把一雙(不是一支哦!)筷子插在土地或碗中那是大不敬的意味,而且大大不吉!小時候,長輩看到小孩子把筷子插在飯碗上時,一定就是把頭重重巴下去! 因為那是拜腳尾飯的意思,很不吉利。所以小孩子都會牢牢記住~ 因此,插筷者的動作很耐人尋味。
 
    第二,承上述拜腳尾飯的暗示,我會認為是當事人或犯罪者故弄玄虛。如果答案是推論【2】,兇手就是三人之中。當然,兇手也有可能是複數---兩人幹掉另外一人。成事後,兇手開始故弄玄虛,到處丟東西。個人用具、衣物、食物亂扔,沒有邏輯。之後兇手兩手空空下山一走了之,易容、偷渡都有可以。重點在於,要有內應。當有人提供管道後,隨之人間蒸發不見。在威權時代監視人民的警網雖然很嚴密,但,落跑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譬如當時黨外人士像彭明敏(成功脫出)、施明德(入獄服刑)等。
 
    如果是推論【1】,三人都掛點,兇手就另有其人了。我不認為兇手只有一位,而是兩位以上。雖然時間很充裕,但,大費周張搬屍體、丟衣物、丟用具,那也太累人了。何況搜救隊表示遺物、遺跡到處都有,這也就是說,兇手對地形很熟,三、兩人合力要故佈疑陣並不是那麼困難。
 
    以三雙筷子的啟示來看推論【1】,兇手或許想用筷子來標示方位以讓跟隨者可以跟隨?或是兇手有什麼信仰用來鎮魂之類的想法?
 
    而來看推論【2】。兇手得逞後故佈疑陣,用三雙筷子困惑搜救隊,表示三個人一起陣亡(當作死亡預告),哪怕只找到一具遺體……。
 
    寫到這裏,也差不多發表完畢。這只是我小小的想法,雖然有點雜亂,請大家包涵。Orz
 
    (謎:你要不要去毛利偵探事務所上班?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581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Joe
前不久才又再看到這篇事件
的確疑點滿多的
但真相如何,現在也很難再去還原了

10-15 22:41

罐頭
據說三人出發前有和人結怨過,還是以人為方向比較有可能

11-02 14:47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如果是我的話,我才不要跑到天寒地凍的深山只為了報仇……。[e18]11-02 14:54
罐頭
如果把不可能化為可能,而點線面又找不到人,只有兩種推論
第1是人已經不在那,第2是找的人疏忽掉了死角
雖說是號稱最大救援,光是卡羅樓斷崖就已經是非常的難找到
另外在發生這事件前,也有軍方發現有共軍的划翔機而搜山,但沒找到人
有可能是登山中看到了什麼或是被看到了什麼,可能是共軍的情報人員
或是被國軍當成了是可疑人物,在追殺下被毀屍滅蹟
如果是一小隊人馬把三人殺了,再往繼續的目標前進把人連同一起背走,埋的地方是花蓮那邊也不是做不到

11-02 15:59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聽過這事件是國軍幹的,人數不少;也有人認為是山老鼠幹的。11-02 16:07
罐頭
但可昔大多以神怪之說來看這事件,在人為的部份特意偏過
搜救的林兩全應該也知道什麼,在戒嚴還是很重時期,機密大於人命
即便現今能找出真相,追訴期也已經過了,相關兇手可能大多也已經不在人世上
但要是這事發生在現在,以現在的科技應該能找的出來

11-02 17:22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所言甚是。[e41]11-02 20: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iameseca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恐怖的釣魚台……... 後一篇:6貓咪陪伴 百歲嬤長壽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