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戲言系列:絕妙邏輯(上)(下)

作者:ShabbyBear│2012-09-18 16:11:59│巴幣:8│人氣:1414


戲言系列:絕妙邏輯(上)--兔吊木垓輔之戲言殺手
     絕妙邏輯(下)--石丸小唄之裝神弄鬼

一次把兩本看完了。

而且還是過了很久才發心得。

該怎麼敘說我對這篇有點長的故事的想法呢?真的很難說。

這絕對不是因為我機車或混蛋之類的關係,而是因為我其實看到(上)命案發生那邊,就已經猜到事實真相了。

只是我當時覺得,西尾應該不會這麼坑人吧?所以就把我當初的那個想法放下。

很不幸地,西尾就是這麼坑人。


其實我還蠻佩服我自己的,才讀了三本就抓到這個作者喜歡用怎樣的手法表現(或擺弄)自己的故事。

為什麼我會故意用擺弄兩個字呢?

因為從中你可以發現很多作者斧鑿的痕跡,但是你又不能說那些地方是多餘的,只是不對勁、不自然。

尤其是最後的結局,不能說錯,真的不能說錯,也十足地震撼人。

但餘韻呢?

這篇故事並沒有吸引我看第二次的動力。


來說說所謂「斧鑿的痕跡」吧。

作者在第一次遇上春日井春日的時候(還是哪裡?)有說道,沒有目的的人才是最可怕的人,因為不知道會做出怎樣的事。

看到這裡的當下,我開始想像之後這女人到底會做出怎樣的事情,開始期待這女人會有怎樣的作為,讓那位主角、不良製品會說出這樣的預言。

但是她之後的行為,並沒有符合我的期待。

叫大黑狗咬人就叫做「最可怕的人」?不對吧。

不,是不夠吧!

這樣根本不夠,一點也不夠!

但是我還是期待著,這女人接下來還會做什麼呢?

結果什麼也沒有。

又來了。我看完狗咬阿伊那邊就覺得,為什麼很多次西尾的預言總是這麼的無力呢?至少也像上一集懸樑高校》一樣做出那樣有POWER的預言嘛!在澄百合學園哩,「病蜘蛛」的身分的確是有足夠POWER來支撐那樣的預言,但是這篇絕妙邏輯完全不夠。

再來,就是整篇故事的架構了。

好像有人說這篇是在婊推理小說,我承認。

如果要論婊的徹底程度的話,絕妙邏輯絕對是大獲全勝。但是若是論婊的讓人接受與否的話,《絞首浪漫派》我認為還做得比較好。

至少,雖然主角在《絞首浪漫派》裡欺騙讀者,但是那些調查過程,還算是有意義的。

當整篇故事花了八成的篇幅描述的內容其實都是扯淡,那我要怎麼說我的想法呢?

根本就沒有想法啊!

想法全部都被這個絕對的絕妙邏輯給「轟」的一聲炸壞了!

所以我才會說餘韻不夠,所以我才會說震撼十足。

畢竟,那一砲強大的絕妙邏輯,真的只能用絕妙邏輯描述。

但是絕妙一詞代表的,不正是一時的驚異,還有之後的淡忘嗎?

我會留在腦子裡的,很少是驚奇,大多是感動與震撼。


其實這篇也是有很多優點的,不要看我砲的這麼嚴重就不看這本喔。

不過,與其說作品本身的優點,不如說作者本身的優點吧。

強大的堆砌形容詞能力、讓人眼睛一亮的哲學句子、極具特色的人物塑造、風格特異的敘述手法。

首先,形容詞堆砌就不用說了吧?光是序章那一開始形容兔吊木垓輔的句子就已經矛盾到強烈的地步了,接下來還有很多很多這樣的地方,就不再贅述。

人物塑造也是西尾的強項,每個人雖然都有相近的地方,但總有辦法讓讀者找出不同的地方,這到底怎麼辦到的= =?

接下來兩個,真的是讓我驚豔再驚豔。

「一人之死是悲劇,一百萬人之死是統計」、「欺騙天才很容易,欺騙笨蛋很困難、欺騙豬更是不可能」、「殺一人,殺人者;殺數百萬人,征服者;殲滅眾生,神」、「以為只要展現力量,大家都會追隨?」

這些都是讓我眼睛一亮的哲學句子,當然還有很多很多我沒注意到的。

這些句子給我的感覺是什麼呢?應該是西尾維新這位作者本身吧。

我想,他應該是有顆嘲笑眾生卻能力不足的腦袋,或者是有具想破壞一切卻四肢羸弱的身體,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想法吧。

想做的事情沒辦法做到,所以才會在書中展現。

想說的話沒辦法說出,所以才會在書中嘶吼。

或許小說的撰寫者都有這樣的心境吧,只是強烈與否,以及表述能力高低的差別而已。

也或許,能超脫甚至駕馭這種心境的人,就是所謂的文學家?


再來,風格迥異的敘述手法。

那段,就是那段。

「地獄という地獄を地獄しろ。
   虐殺という虐殺を虐殺しろ。
   罪悪という罪悪を罪悪しろ。
   絶望という絶望を絶望させろ。
   混沌という混沌を混沌させろ、
   屈従という屈従を屈従させろ。
   遠慮はするな誰にはばかることもない。
   我々は美しい世界に誇れ。ここは死線の寝室だ、存分に乱れろ死線が許す――」

由於只有日文原版比較有味道,所以就放日文原版吧。
 
有了這種可怕的連續性、堆疊性、而且怪奇性的描述性句子,應該就可以輕而易舉地看出這位作者的可怕風格吧?


最後來個小總結吧。

這篇故事其實也不能算差,但是比起前幾本來說,不能說有到水準。

有吸引力,有讓我有閱讀強迫症,但是餘韻,但是感想......

就這樣吧,也不需要再多說些什麼。

因為騙人的東西,本來就難以發想與感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435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君
那紅色的日文,相當有震懾的力量,雖然我不解扶桑文字。

這本書出現的名句先前常看人提到。

如此定義文學家也是不錯的說法呢!目前我有個想法,把眾人不容的觀點無形無跡或大肆張揚在劇情之中,讓看完的人被我以我的觀點教化。

09-30 22:54

ShabbyBear
這想法實在很難做到呢,要努力加油!
嗯哼,不過本書引用了很多,所以我覺得真的眼睛一亮。

那段的意思大概是"讓地獄這樣的地獄成為地獄"之類的。10-01 00:05
月君
我其實是說很多人引用這本書。

10-01 07:44

ShabbyBear
是嘛o.o我都不知道欸>※<
10-01 08: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fish83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記】歸零... 後一篇:[達人專欄] 【試寫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