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超速忍者龜-Russell Westbrook

作者:Raymose│2012-09-16 13:57:33│巴幣:32│人氣:5120
在西雅圖超音速與奧克拉荷馬雷霆的近代史上,除了「手套」G. Payton 後似乎沒有更具明星氣質的控球後衛了。

不過在搬遷前倒是選了一名俱備明星潛力的新人-Russell Westbrook ( 以下簡稱西河 )



1988 年出生的西河在加利福尼亞州長大,還有個弟弟Raynard Westbrook。
在高中時期的西河不過5 呎8 吋,和好友Khelcey Barrs 不同,西河只是默默無名的後衛。

他們哥倆常一起去打籃球,還立志到了大學之後要再當隊友。
16歲的K. Barrs 在2003 的CIF Southern Section quarterfinals 中表現非常出色,是極為優秀的小前鋒,平均18 分、11 籃板、3火鍋,成為了許多大學教練的焦點。

好景不常,先天有心臟脹大問題的K. Barrs 在L.A. Southwest College 例行的pickup game 中突然虛脫暈了過去。不久之後,球場廣播便宣布了Barrs 因心疾離開人世。

後來西河不只在場上加倍努力,像是兩個人在打球一樣,在場下也做兩份家務事。
他每週都會幫忙住在對街的K. Barrs 的祖母倒垃圾,就跟Khelcey 過去一樣。

西河在高三前的暑假才接到第一個大學的徵召,而且在高三的中間才終於灌到籃的小孩。

UCLA 大學時期,他依然是不會跳投的小弟,但後來和許多現役的NBA 球員對練,成長後的西河在其他球隊球員的心目中,他已經成為當時全NCAA 最難對付的球員之一了,也獲得大學最佳防守球員獎和全美排名前25 位的得分後衛之一。
最後西河決定棄學參加08 年選秀會,西雅圖超音速總管Sam Presti 在第4 順位選了這小夥子。



------------------------------------

職業生涯

西河球風犀利,切入第一步爆發力更甚A. Iverson、身體延展性極佳,可以做出超乎常人的變速跨大步單刀切入。
但他畢竟不是打控球後衛起家,組織能力差、耐性不好、節奏判斷力差。



西河剛入行就搬了家、換了隊名的雷霆,戰績仍然毫無起色。
在08-09 年賽季起初表現依舊差勁,在P.J. Carlesimo 玩到1 勝 12 敗的慘淡戰績後就被炒掉,改由現任總教練S. Brook 帶領。

6 呎3 吋的西河在新人年就和二年級生隊友K. Durant、J. Green 組成雷霆的得分三大箭頭。
但在新人年的他根本沒有控球後衛的樣子,充其量是個不錯的板凳暴徒。
或許是受限戰術配置和禁區問題,這年的雷霆打得七零八落,K. Durant 被抓去打得分後衛、J. Green 在前鋒搖擺人變成雙不能前鋒,加上豆腐內線,這季僅23 勝 59 敗。

而西河正在他的新秀年,犯了許多典型的菜鳥錯誤。
有時候他打得像正在茁壯的全明星,有時候他又看起來經驗不足在球場上迷失自己。
急著表現自己做出一些令人搖頭的投籃選擇。
貧弱的控球能力和奇妙的傳球時機.......

這些負面表現讓球團和球迷對他是否能走T. Parker 路線產生質疑,甚至在第一年就有球迷建議將他丟給馬刺養....
不過西河並不是傻孩子,他也看到自己的缺點:「有時候我確實打得太急了,希望能累積經驗幫助我改善這點。」西河也和D. Rose 等人入選新秀第一隊。


隔年雷霆又抽到了三號籤,選來了大鬍子J. Harden,S. Ibaka 也隨即報到,雷霆的大好前程似乎就這麼定下來了。
S. Brook 運用了九人輪替,這年傷兵因素幾乎不是雷霆隊的困擾,全隊加起來僅缺席28 場,這對一支年輕球隊累積他們經驗與基本戰力,有非常大的成長。

這季雷霆主打KD 和西河為主的快速攻守轉換體系:
以外圍包夾及鞏固防守籃板做起動,一旦進入五對五落位的半場系統,則以創造 K. Durant 的進攻空間為主,  再以R. Westbrook 發動的高位檔拆為輔。
其中每場快攻得分可以有 15.7 分、排名全聯盟第7 就是最好的證明。



改打小前鋒的K. Durant 把防守不好的缺點給掩蓋住,靠著戰術輪轉讓他效率達到最大化。

J. Green 被抓去打大前鋒後反而更強,從大學時代就扛禁區的他有一手漂亮的鉤射,且他厚實的上半身面臨聯盟大部分四號位置的對手,低位對抗上並不吃虧。

西河這季苦練了組織能力,但SG 骨的他要一時改變是非常困難的。一但打鐵兩三次,他就會進入腦充血的無我狀態,直到Maynor 被交易來之後,西河才有稍微改善。
不過雷霆教練團很有耐性的給他多次機會繳學費,讓他在場上自行體悟如何去做好控球工作。
更何況他的防守實在不能忽略,接近6 呎4 吋的身高在一號位置是非常吃香的。


這年雷霆靠著這樣打法進步到 50勝 32敗,K. Durant 也榮獲得分王。
直到季後賽首輪對戰湖人時以2-4 落敗,西河系列賽平均20.5 分 6 籃板 6 助攻已經讓其他球隊不在忽視他的存在。後來R. Westbrook 受邀參加土耳其世錦賽,獲得金牌。



2010-11 年賽季雷霆持續進步到55 勝27 敗的恐怖戰績。
為了扶正S. Ibaka,將J. Green 交易到塞爾提克換來臭臉K. Perkins 增強防守深度。
不過問題開始出現了,就結果論而言,K. Perkins 是很好的低位防守者和禁區球員,但就如此而已。他沒有進攻能力讓雷霆得分點過於集中的缺陷被放大。

K. Durant 一旦被包夾就會陷入RIP MOVE 的單調打法,沒辦法進行更多變化的對應方式。

西河是球隊的得分主力,但不是關鍵得分手,他這季和J. Harden 同時在場上並沒有辦法發揮更大的實力,因為這兩位都是持球進攻者會造成排斥效應。

季後賽首輪以4-1 解決金塊,次輪和灰熊血戰七場出勝後面對到這年一堆老公仔的小牛。


在眾人不看好的這群老骨頭卻給了年輕的雷霆狠狠上了一課。
T. Chandler 證明他的防守不是這幾個菜咖能破的。
S. Marion 運用無球跟人防守來防止K. Durant 太舒服的接球,這大大壓低KD 的破壞力。
D. Nowitzki 鬼神表現讓對位的S. Ibaka 難過得該去看心理醫生了。
R. Westbrook 被打滾17 年的J. Kidd 守得心浮氣躁,整場腦充血的模樣也讓人直搖頭。

加上整隊被奇兵J.J Barea 殺得滿臉全豆花,連S. Brook 都不曉得如何應變,1-4 被小牛淘汰。

-----------

2011-12 年縮水球季,R. Westbrook 跳投不穩的狀況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從例行賽便強勢出擊,在險惡的西區挺了過來,面對西區傳統強權小牛、湖人、馬刺,一路殺到總冠軍賽。
不過很可惜,年輕的雷霆三少仍然阻擋不了成熟的熱火搖擺人群,和僅用一戰就看出雷霆破綻的熱火總教練E. Spoelstra,直接在G2 把缺點通通抓出來:

KD防守橫移慢和補防差
Ibaka經驗不足容易被騙
Harden橫移慢和下手時機不好

這些缺點正是能讓熱火的分散式進攻發揮最大效用,Spo 也把握了機會往內線施壓,逼迫雷霆內縮防守放外圍,但熱火外線再差也不是吃菜的,就給Jones, Miller, Battier等人機會下三分雨。
雷霆在封王戰又回歸防守外圍與包夾Wade &LBJ,Spo 果斷的換上Jones,效果也非常好。



兩隊最大的差別在於S. Battier /C. Bosh 的發揮,這兩個人的關鍵跳出對雷霆很傷,且外圍漏掉S.  Battier 常常是非戰之罪,只能說熱火戰術系統對於被包夾後,外圍導傳的對應是很熟練的。
C. Bosh 跟進意識和走位變應相當好,小球給到就是2 分。但雷霆又不能不去協防切入的兩隻生化人,所以C. Bosh 就是雷霆鋒線出來協防後,被漏掉的禁區得分點。

僅管在G4 時,西河砍下43 分7 籃板5 助攻的全能表現,仍然無法抵擋生化人進攻和熱火團隊戰術的跑動,最終還是輸球。加上熱火Rio, Cole 的奇兵砍分,讓第一次打總冠軍賽的S. Brooks 防不勝防,只能以1-4 慘敗。



2012 年倫敦奧運,R. Westbrook 被點名參加美國隊,但LBJ 全能光環之下,他在不多的上場時間並沒有非常亮眼的表現,最後還是獲得奧運金牌。




當然對於一名入行不過4 年的猩猩新星,未來還有發展空間的

------------------------------------

後記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雷霆,不是討厭球員個人,而是私人因素。
當然我是盡量保持公正的在寫人物介紹。
之所以會選西河,是因為他的防守拼勁在現在NBA 後場年輕球員中是很難得的。
當然這位忍者龜還有很大段的路要走,就拭目影待吧


忍者龜與西河

西河在某次記者會上穿了奇裝異服,被網友稽為類似忍者龜裡的拉斐爾。
這次經驗後,他的服裝配置似乎就定型了,某角度來說也是自己的風格啦...

只不過審美觀見仁見智囉





來看看他和大鬍子拍的廣告和Mix 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414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BA

留言共 8 篇留言

任孤行
原本看的很認真
結果最後一張照片
瞬間噴笑....

09-16 17:04

Raymose
[e7]09-16 17:17
不營養大雞排-Snow
只有他守得住雷帝

09-16 17:20

Raymose
輸贏都靠他[e6]09-16 17:21
TracyMac
NBA控衛中身體素質就屬他最變態[e7]

09-16 21:32

Raymose
沒錯 不過我覺得Rose比較威[e6]09-16 23:00
Abow
說實在的
他的單打真的超好看!
彷彿看到法蘭西斯的身影

09-16 22:43

Raymose
不要生涯像法蘭西斯就好了[e7]09-16 23:01
小步步
我也喜歡他的單打!!

09-18 11:21

Raymose
單刀切入~[e6]09-18 16:41
ScrewYou
雷霆真的是不錯的球隊啦@___@
年輕 蠻看好他們近期會拿下總冠軍

09-21 22:06

Raymose
我倒是希望雷霆再等三年囉[e6]09-21 22:07
ScrewYou
我的近期其實也沒有那麼快 哈哈哈
他們也是有些問題有待解決XD

09-21 22:23

Raymose
其實我說的等三年是等到TD和Manu退休後[e7]09-21 22:24
ScrewYou
哈哈哈 馬刺真的老來猛

09-21 22: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waienee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purs are et... 後一篇:Mr. Baby Fu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