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常識與非常識《荒川爆笑團》

作者:只想及時行樂的鯤│2012-09-10 22:56:44│巴幣:6│人氣:491

     至今為止,人們人然熱衷於徬徨之中。
    小心翼翼地、謹慎地,隱藏內心的聲音,並對其恐懼。
    同樣為哺乳類,但卻截然不同。
     性別、人種、職業、價值觀。
    興趣、味覺、品格、嗜好。
    以及,思考。
    其罪孽更為深重。
   許諾不確定的未來。
   強者、勝者、弱者、敗者。
   支配者、配支配者。
   良種、異種、變種、亞種。
   窮盡分類。
   本地物種、外來物種。
   瀕絕物種、滅絕物種。
   不知是因為悲傷,還是因為寂寞?
   人們總是喜歡劃分界線。

   
    故事一開頭便是一連串的獨白,界線是為了什麼存在的?這裡下的定義是「對人個人而言什麼能帶來幸福?什麼不可以?」,這與某人所說的相似「對於人們而言,他們很清楚哪些事情對於自己有利,哪些事情沒有。所謂幸福的界線早已存在於每個人心中,一位人們內心非常清楚。」



    劇情一開頭也如同動畫版,可憐的小招為了處理荒川的不法居住者,帶著年輕氣盛前來。遇上不可理喻的居民,結果被脫褲子。謹守家訓「不要欠人情」的可憐小招就表現出這副窘迫樣。其實,這也表達出互相信賴、互相幫助的重點,如同龍騎士07老師在《暮蟬》中表現的重點「有問題不要自己處理,提出來大家一起想辦法吧!」,整部片以各種面貌幽默詼諧地影射了各種事物。



    荒川的居民各各特立獨行,看似現代人卻不擁有常識。全部人聚在一起慵懶地跳起健康操,一旁的小招可以說是完全無法理解。小招甚至提出每個人十億日圓的天價,要求居民撤離。然而,居民各各不為所動。十億日圓,與其說荒川的居民無法想像其數量的龐大,不如說他們不知錢為何物?對於自給自足的荒川來說,的確沒有錢的落腳處。
這是現代人流失的凝聚力與情感,我們逐漸失去所謂的生活,不知錢為何物,而只是為了生存。



    逐漸失去情感聯繫與凝聚力的現代來說,教學相長看似只能在學校發生。然而,現今也只可能發生與老師與學生之間了。鉤心鬥角的社會來說,別人不會吊單槓,十有八九冷漠亦或嘲笑,也許這麼想太過黑暗。事實上就是,不斷在APP與滑來滑去的智慧型手機中,我們也滑掉了什麼。



    在現今的社會環境之下,我們壓抑、我們恐懼、我們害怕、我們會沒來由地哭泣,你在逃避什麼?你在追逐什麼?慌亂的城市中你奔跑、大吼、哭泣,富有彈性的心靈載明為日常與常識的規制之中,已殘破不勘。微弱的跳動早已到了令人心痛的地步,一片灰濛的世界在眼前展開,在這裡看似有很多人,卻也一個人都沒有。名為生存的重擔與朋友的枷鎖,朋友啊!你真不是一個人嗎?



    現實往往如同一面大牆,人不可能永遠順遂。「人不能改變命運,但是可以改變面對命運的姿態。」《特洛伊戰爭》,常說人言可畏、社會黑暗,有些事情憑我們是難以去改變的,重點在於「朋友啊!你有沒有勇氣?」《摩登時代》對我而言,首先要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問題,其次才是迎頭處理,那麼在現實世界之中此一理論究竟能否應用呢?我的心得是:計畫永遠感不上變化。



    其實這裡點出了一個重點,「趕於行動是很好,但是如果不按照遊戲規則走,任誰都不會承認的。」如果沒有辦法顛覆規制,那只能夠遵循。

這個世界,如果有不滿的,那就去改變它:如果無法改變,那只能學習接受:如果無法接受,那你只能......

不按照遊戲規則走,在改善問題之前自己就成了問題。所以文人老是愛騷文賣墨,批判社會,因為我們無力改變也不願輕易接受,這個僅有路燈的灰色世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3572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漫|電影|荒川爆笑團|現實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忍
這部我最近看完了
完成度好高,害我爆笑連連......XD

09-11 01:01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村長:我們才不是幻想的產物(噴笑
09-11 19: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cc62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鱷魚-- 第八章... 後一篇:短篇故事:距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