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心得】迷你裙宇宙海賊-百合香再現

作者:wizard│迷你裙宇宙海賊│2012-09-09 22:56:27│巴幣:68│人氣:2029
或許還未達機動戰艦的經典,但確實再度令人想起了百合香艦長啊~

其實對本作沒有甚麼特別的期待,而且剛開始前幾話還挺讓人擔心的,感覺好像又踩到另一個輕小說公式化改編的地雷(就是打著暢銷輕小說名氣,但改編動畫只不過又是另一個流水帳而已)。但是,故事一進展到風帆部開始宇宙航行時就改觀了,整個故事節奏和可看性大大提高不少,加上一波又一波的事件接踵而來,造就了一段當今動畫界難得一見的佳作。
本作有幾個值得特別提出來的稱讚的地方,第一:優秀的動畫製作品質。這套貫徹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不是只用第一話作出超高水準來吊觀眾上勾而已,而是全套26話都保持了水準一致的高素質製作,幾乎很難察覺有任何一段或一話的製作品質突然變差。在編劇上的紮實與統一也呈現出整體的一致性,不會有某一個事件特別難看或拖沓,給予了觀眾一個極佳的印象,就是這26話是一個完整的作品,沒有任何一話是糟到可以忽視,每一話都有一定的水準。
第二:詳盡的設定與適當的解說。這部分是最能讓我感受到機動戰艦的存在。宇宙海賊有著自己一套的完整世界觀和科幻設定,重點是這部分設定雖然詳盡但卻不會艱澀,用簡單且實用的方式向觀眾呈現,也就是隨著故事進展逐步展開這個世界觀的一切,讓觀眾可以在不影響觀賞心情下,適度地吸收足以理解當前劇情所需的知識,而這一點真的是要向系列構成和編劇致上敬意的。
第三:多用腦袋,少用威能。王道作品最愛玩的就是主角威能,而且很多時候都是無法解釋的那種威能,一整個就是主角一定會贏,管反派多強大,廢話多少都無用,主角只要一個無法解釋的爆氣就能打飛任何敵人。這種橋段真的是看到煩了,因為這顯示出編劇的無能,沒辦法創造出一個合情合理的解決手段來說服觀眾,主角是贏的正當。宇宙海賊一片相當令我激賞的一點就是茉莉香總是用腦袋在解決事情(跟百合香一樣),所謂的主角威能都是在這合情合理的鬥智之下所發生的,這樣的對峙過程讓戲劇衝突的可看性相當高,也更讓觀眾對其劇情的發展感到認同。
第四:嚴肅中適切地幽默。這一點也是意外地跟機動戰艦相似啊~很難得再度看到這樣能夠將緊張的劇情和輕鬆的故事結合的這麼完美,不會出現某些作品那種莫名其妙的自以為是幽默,和自以為是的緊張。宇宙海賊一片將這兩者之間的平衡掌握的相當巧妙,將每一話、每一個事件和整體故事的節奏平衡的很棒。
不過,本作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的。個人就對遠藤麻美(CV:小見川千明)很感冒,她的配音方式真的很突兀,她先前擔任的摩訶‧亞爾邦(SOUL EATER)也是給我一樣的感覺,每次聽都覺得非常的坐立難安。幸好,宇宙海賊她的戲份不多。其實,一開始對加藤茉莉香(CV:小松未可子)的配音也有點難適應,不過大概是因為她是主角,戲份多,所以很快就脫離了一開頭幾話那種配音方式了,有漸入佳境。
另外談一些宇宙船的部分,本作的宇宙戰在很多方面很有傳統海戰和潛艇戰的味道。像是廣域探測的雷達波表現形式就很像潛艇在用的主動聲納探測。然後是進入砲擊範圍時就很像傳統海戰的艦砲戰(只是換成三度空間和改用能量武器),當然還有白刃戰這種東西,可以說是非常的古典風格。
不過,雖然走的是古典風濃厚的艦砲戰加符合科幻的電子戰和猜來猜去的潛艇探測,可是戰鬥形式其實還是比較輕鬆休閒的,沒有真的很硬派的把正統軍事的規範搬上來套用。舉例來說,三度空間的操艦有可能用傳統船艦的舵輪就能搞定嗎?還有,或許承平時代的海賊管理比較寬鬆,但軍艦上的階級是絕對的,不管是海賊或是軍隊都一樣,這都是為了達到絕對威權的管理,以免在軍艦上這種兵比官多,而且無外力可援救的封閉空間中發生以下犯上的悲劇。當然還有軍艦的值班和學校社團的值班可是大不相同的,還有各種應對緊急狀況的標準程序等等。
還有一點比較感興趣的就是海賊船上似乎沒有提供逃生船?在海賊狩獵事件中,許多海賊船被擊傷或擊毀都沒有看到逃生船的描述,只有大十字有逃生船的鏡頭。

但這些都是小事,畢竟本作不是正統硬派的軍事動畫,關於軍事的氣氛點到為止就可以了,比起來,能真正的配合作品特色才是主要的目的。
猛烈宇宙海賊真的是一套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優秀作品,而且是相當深刻地描寫豐富的傳統宇宙艦戰風貌,再搭上有科幻特色的電子戰。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那濃濃的機動戰艦感覺,加藤茉莉香就像是百合香的學生時代,不僅具備了天生艦長的資質,也與百合香那樂觀的性格相似不已,真的好像在看機動戰艦前傳。因為本作監督佐藤龍雄也是機動戰艦的監督啊~

Wiki
官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347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迷你裙宇宙海賊

留言共 1 篇留言

Lunoid
小見川千明在Soul Eater的配音的確不太自然[e26]
不過她配女僕咖啡廳(それでも町は廻っている)的時候跟女主角嵐山步鳥的相性卻好到不可思議[e17]

03-19 15:52

wizard
這樣的角色就是正好適合她~[e35]03-19 16: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唐人街(Chinatow... 後一篇:魔鬼終結者2 審判日(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