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鬼故事

作者:臥龍狩│2012-09-05 20:18:23│巴幣:6│人氣:236
曾經,成為一位作家是我的夢想,我也為此而努力,最後順利如願。

現在我卻為此感到……

碰。



或許是因應現在時事的潮流,在輕小說的氾濫以及新聞媒體的傳播方式影響下,作家的寫作方式為了銷售量也必須改變——更腥羶、更入骨,於是因應的是以鬼故事為主題的小說開始流行。

而我也踏上了創作鬼故事這條路。

剛從武俠小說轉成鬼故事的相關創作,的確會有一些下筆上的困難;要描寫的鬼怪可以參考武俠小說內的山林精怪或是反派的人類,但是主角通常是人類,手無寸鐵的人類。這對我來說就是個難題,畢竟這種敵我反差巨大並不是我所擅長的,對於主角心境變化與對於恐懼的細膩描寫我也要去琢磨一下。

而最大的問題在於劇情的鋪陳方式,因為先前完全沒有創作鬼故事的經驗,於是我開始深入思考自己這次的創作。

不過這次時間很緊迫,距離交搞時間只有一個月,但前半個月我卻都在上網看鬼片與新聞,但這是必要的,我必須去瞭解鬼片的恐懼表達方式,由一些知名鬼片的劇情編排可以給我一些參考;而新聞,則是我要下筆的題材來源,以新聞中一些比較懸疑的事件作為起點延伸就是一則故事,但是還要考慮到劇情的有趣性,因此從思考到下筆花了我三天的時間,但是這是值得的。



書名:人皮包。故事場景:時下都市。主角:一名外向且勇敢的女大學生小禎。劇情大綱:小禎下課回家在經過二手商店時,竟然發現一款才上市一個禮拜而且還以低價出售的嶄新名牌包包,於是在好奇下小禎購買了它,但是回家時竟然發現裡面有一搓女性的頭髮,而且每天晚上……

利用兩天完成設定然後又跟編輯簡單討論一下,以此設定我在七天便完成十萬字的文稿,還有三天才要交搞,於是我提早上傳文稿給編輯,而編輯在隔天約我到工作室附近的咖啡廳會面。



『這次的主題性不夠明顯,問題在於一些比較不必要的劇情描寫得過於深入,我想這應該是你之前創作武俠小說的弊病,鬼故事是注重於未知性,也就是劇情要留點餘地,才能給讀者思考與恐懼的空間;再來就是你在這段比較刺激性的劇情,應該多給主角加入一點感情,畢竟太過於理性反而會失去鬼故事的重點:主角都不怕了,更何提讀者?』方點完餐,編輯就切入重點,開始猛烈砲擊,不過我跟這位編輯相處兩年了,知道這些問題確實不是他在無理取鬧,於是我一邊聽著他的話,一邊思考自己的對策。

他喝了一口咖啡,開口又說:『再來是優點部份。』這是他的習慣,先講缺點再講優點,老實說我還蠻期待他會說什麼的。

『設定還不錯,地點設定在都市能夠使讀者引起共鳴,主角也擺脫以往鬼故事的柔弱,讓她主動去挖掘真相;而劇情設定也蠻合理且生活化,讓故事真實許多;而在劇情驚險部份也描寫的不錯,有表現出緊張的氣氛。』說完他對我露出一個微笑:『第一次創作鬼故事,你的應對比我預料中的好。』

感覺似乎還不錯的樣子,之後我們又進行一些細節的討論,再來就是純粹的閒聊,過程輕鬆而愉快。

踏著愉悅的步伐,我回到家打開電腦,接收編輯傳回來的文檔,他不僅幫我修改錯字,還幫我將我出現問題的地方作標記,這位編輯與其他相比能力堪稱優秀。

於是我又花了一天修改,然後再次上傳,之後過沒多久MSN傳來編輯簡短的訊息:『OK。』

我知道我成功了,而上市一個月後回報的結果也讓編輯很滿意。

於是我正式開始創作鬼故事。



『這次的銷售額也很亮眼,你已經成為時下最紅的鬼故事作家了!』在工作室的辦公室裡,編輯點著頭對我豎起大拇指,而我只是淡淡的對他點個頭,然後回頭專注於下一篇故事。

這次是第二十七本小說,題材已經決定好了,編輯也只是簡單看了一下,畢竟有前面二十六本的成績,我想他現在也不方便質疑我什麼。

創作鬼故事不是我本來的意願,算是迫於現在讀者的要求,但是我對現在的成績感到滿意,我想武俠小說的夢還是留在我心中吧,現在鬼故事才是主流,而且我還要繼續走下去。



第三十本,開始出現懈怠感,不過來源不是我而是讀者,從最近的銷售額我明顯嗅到了這個味道,這提醒我該轉變了。於是我在編輯還沒注意到這個潛在的跡象時就開始將鬼故事融入一些奇幻與懸疑的因素,但是重點還是在恐懼,而不是讓這則故事變成推理小說或奇幻冒險。

仍然的大賣,我以兩個月一本書的速度在書壇上席捲著讀者的目光,更成為了其他鬼故事作者的焦點,但是我還是不滿意,因為速度太慢了。



"你知道嗎?因他殺而致死的人可以在陰間以千年不得輪迴的條件交換黑令旗,獲得進入陽間七天的權利,在這期間他可以向兇手,也只能是兇手復仇——甚至是殺了他!但是你知道有些兇手即使鬼持有黑令旗也無法攻擊嗎?像是這種情形有兩種人。一種是天命之所托,也就是八字極重的人,另外一種就是身上有氣的人,一種是正氣,而另外一種,是煞氣……"

創作持續著,儘管現在深夜兩點,而我已經三天沒有睡覺,但是我不會累。


  
『你已經成為全台灣累積創作最多的作家了,我很難想像你可以在一個月一本書的速度下還能夠維持小說的質量並且獲得大家肯定,我認為你天生就是一位作家!』在辦公室中,總編對著我大力讚賞著,他威嚴的臉上難得的充滿笑容。

『謝謝總仔的指教,這要歸功於編輯的幫忙……』我微笑著直視總編,他的臉在搖晃著……不對,是整個世界都在搖晃……

『你怎麼了?快、快叫救護車!』總編扶著我的腰,大聲叫喊著。



我在醫院待了三天才出院,原因是過度勞累、缺乏營養及睡眠,因為我人到外地工作,家人都在南部,所以是編輯全程照顧我。

儘管編輯嚴重警告我的行為,但是一回到家,我第一件做的事情還是開電腦。

時間不夠了……

我要創作,應該說,我一定要創作。

前幾天母親打電話來,說父親又跟地下錢莊借錢了,欠了兩百多萬,這筆再不還就會持續的快速增值,然後就是連我也無法負擔的鉅款……

所以我必須工作,而且……必須更快。

這次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才完成一本書,儘管編輯與總編都很體諒我,但我還是很自責,因為家裡的負債還在持續。



數不清這是第幾本創作,這幾天我感覺越來越疲累,但是害怕再被送醫院所以我還是撐住,並且強迫自己飲食避免缺乏營養。

又過了幾天,我出現幻聽。

為什麼知道這是幻聽?因為旁邊沒有人。

『快一點……快一點……如果慢了就……嘻嘻嘻嘻……』

我在打字的時候,背後常常傳來聲音,有點黏滑,充滿戲謔與嘲笑的聲音……



我要創作,應該說,我不得不創作。

背後催促我的聲音越來越急,而我還在創作,速度已經變成半個月一本書,但是速度增加,質量卻降低了。

銷售額降低,名氣也漸漸的下降,抄襲、公司偽造販賣紀錄、作者根本沒有實力……各種不實的傳言紛飛。編輯在總編的壓力下到我家來找我,他被我消瘦枯槁的樣子嚇到了,我想我現在應該很像鬼吧?

『你看你現在成什麼樣子?速度快是好,但是你看你現在寫的書,賣的出去嗎?』編輯大吼著,我卻感覺自己離他越來越遠。

因為我沒有任何回應,所以他不得不放棄我,我看著他搖著頭離開我家,心中沒有波動,還要繼續創作。

我想再這樣下去,我的書根本連上市的機會都沒有,但是我沒有辦法,我還是要創作。



"正氣有分兩種,一種是正義之人的氣,另外一種,是心胸坦蕩之人的氣,但是心胸坦蕩,有可能是因為他無論做什麼都不認為自己有錯……嘻嘻嘻嘻。"

『夠了!』我站起來大吼。

『我債都已經還清了,為什麼還要逼我?你出來啊?啊?』

我撐不住了。

在還完債之後,本來想要休息一下,但是後面總會有"人"推我,強迫我回到電腦桌上……

連意識都背叛我了嗎?先是幻聽,現在連幻想的觸覺都出現了,再來會是幻視嗎?



『嘻嘻嘻嘻……』聲音突然在我耳邊出現,因此我嚇了一大跳。

『你再不創作,你會沒命喔……嘻嘻嘻嘻!』笑聲很是刺耳,像是用指甲刮黑板的聲音。

『誰?』我轉過頭,面前儼然是一隻與人同高,半人半蜥蜴的生物。

『……嘻嘻嘻嘻……』牠吐出舌頭並不回應。

『人蜥!』我像是突然想起似的,口中冒出了這個名詞。

『恭喜你,猜對了……嘻嘻嘻嘻』牠的聲音讓人起雞皮疙瘩……

為什麼會出現?我小說裡面的虛構生物?這是怎麼回事?幻覺嗎?不對!

『別一直看我喔……再不創作……沒有養分的話……不只是我……連蛛女都搶著要分食你呢……嘻嘻嘻嘻。』牠對著我說道,聲音突然變得很親切,頓時讓我覺得很噁心。

『蛛女?那不也是……』我立即回應著,但是話來不及說完,就有一股怪力硬把我轉向,於是我面對電腦桌,然後被強制坐下。

『不要想太多……我不介意幫你的忙……畢竟這攸關你的性命呢……嘻嘻嘻嘻』

我的手指飛快移動著,連頭都無法移動,我唯一能夠移動的只有手指……而我只能創作……


我要創作,應該說,我只能創作。

不知道過了幾天,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可以撐這麼久沒睡覺,但是我知道,我身體接近崩潰了。

手指已經僵硬,眼前一片模糊,肚子好痛,椅子上跟桌子上都是我排放出來的糞便與尿液,我想應該臭氣沖天,如果編輯進來應該會暈倒吧?可惜他已經放棄我,甚至也不來了……

人蜥應該算是很照顧我了,怕臭味影響到我,牠用牠的爪子把我的鼻子攪爛……我還記得我的設定中寫到:人蜥,半人半蜥,是極為兇殘的人類死後被自己的戾氣影響而獸化,刀槍不入且爪子含有麻痺毒素及高度凝血因子,以人為主食……所以牠破壞我的鼻子時,我才能沒有感覺到痛覺,突然感覺到自己的設定還蠻人性化的,呵呵……

除此之外,牠還定期餵食我食物,食物主要是咬起來鮮嫩多汁的生肉,我想我大概知道這是什麼肉……

『今天,大概撐不過吧?』這是這幾天來我第一次說話。

『嘻嘻嘻嘻……我想也是呢!』我背後傳來聲音。

『一開始聽到你的聲音我都會起雞皮疙瘩,現在都不會了,人類真是容易習慣的動物。』我苦笑著自言自語,牠終於回我的話了,我該高興嗎?

『你應該很痛苦吧?我可以幫你解決喔!』意外的,牠突然這麼問我。

『好啊。』沒有多想,我鎮靜的回應。

『還真是果決呢……嘻嘻嘻嘻。』儘管如此,牠的笑聲還是讓我感到不舒服。

『我偷偷地跟你說好了……不過你既然都要死了,還是借我玩一下吧!不會痛的……嘻嘻嘻嘻……』牠的聲音越來越近,我感覺我的衣服被尖銳的東西割開,我想應該是爪子……

牠動作著,以爪子切開我的肉,繼續說著:『你應該要感謝你自己,讓我有麻痺的能力……』

牠切斷我的左手,並且舉到我的眼前,在強烈的麻痺下,我幾乎失去對自己身體的掌控能力,更何況是痛覺,然後牠,開始了牠的解剖表演。


『現在你所看到的最外層是黃色的脂肪,然後這是血管,我把它挑斷好了……這是韌帶,這是關節,這鮮紅色的條狀物是肌肉,把肌肉剃開是骨頭,切開有骨髓……嘻嘻嘻嘻……』
 
在牠的毒素影響下血液流速越來越慢,我呆呆的看著自己的手臂被支離分解,在牠的動作下,碎肉與血液持續流出,不過牠的動作沒有任何遲疑,就像一名技術高超的外科手術醫生,就像小時候看過的怪醫黑傑克一樣。

在我的四肢都被切斷分解後,牠終於罷手。

『首先,感謝你讓我玩。』牠一臉淡定的用手指彈開附在身體上的碎肉。

『再來,因為你的創作,使大家對於當中的怪物產生了相同的意念,意念大量集中之下創造了我們,但是你只給予了我們仇恨,所以我們只能憎恨自己、傷害別人。』牠的聲音越來越近,然後到了耳邊,我甚至能感覺到牠在呼氣……

『最後,你不應該創造我們。』我的眼前突然出現放大的爪子,然後急速往下——

我的肚子傳來溫熱的感覺,牠,又要玩了嗎?

『嘻嘻嘻嘻……這是大腸、小腸、胃、腎、脾、肝、肺……』牠的聲音略為沙啞,每說一件器官名稱牠就掏出那件器官然後捏碎,但動作越來越粗暴,神情更顯得瘋狂,就在牠的行為下,就連高強度的麻痺毒素都沒發生作用,牠的每一個動作都是刺骨的劇痛,如果有地獄,我想我應該已經到了……

我正在接近死亡嗎?我突然感覺現在精神無比的清醒,感覺心臟越跳越快……我害怕死亡嗎?不,我想我害怕的是死亡後的未知。至於現在……既然不能反抗,那就承受吧。

『這是……心……』過了沒多久,牠對我如此輕聲說著,我的腦海一片空白,突然有種頭暈目眩的感覺。

我的心臟正被握著,只要微微的用力,我的生命就此喪失……第一次,說不定是最後一次,我站在生與死的交點,我感受著人生中前所未有的驚險與刺激,此刻的我正在藉由死亡來深入自我,我探索著自己的本質,我能夠跨越肉體的障礙去進行思索,這,就是靈魂嗎?

就這樣了嗎?我能感覺到牠開始逐漸出力。



『等等嘛~不是說好要讓我纏成繭嗎?』後面突然傳來柔媚誘惑的聲音,頓時打斷了人蜥的動作與我的思緒,然後接著傳來的是輕輕的、優雅的腳步聲。

『來不及了呢……嘻嘻嘻嘻……這、是、心、臟!』牠邪邪的笑著,然後捏碎。

『真討厭呢!』後面傳來一句甜美的嬌嗔,然後是跺腳的聲音……

在意識消失之前,我拋開了思考為什麼我的作品中的內容會成為現實的問題,我突然好想好想轉過頭去,看一眼蛛女……看看牠是不是像我作品描述的一樣豔麗……

『不然腦分我吃好了?』遠遠的,似乎有聲音這樣傳過來……但是我來不及思考了……

蛛女,身為人型卻有蜘蛛的肢體,為生前絕色女子死後因執念太深而獸化,擁有與蜘蛛一樣的能力,行為舉止優雅大方,不過對自己過於自信,且致力追求美麗;牙齒會注射劇毒,雜食性,喜歡將獵物結成繭後像是喝飲料一般的吸取其營養成份……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30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鬼故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54296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解說... 後一篇:全.真 『楔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n90149大家好
墨繪ACG更新,這次是遊戲王的大日女之御巫。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