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我的精障復原之路(文學篇)

作者:雨思│2012-09-04 23:17:05│巴幣:6│人氣:416
    文學與藝術,在我的人生旅途中,佔有很大的一席之地。在國中的時候就開始寫日記,從原本的每日交待固定事項,漸漸的開始寫起自己心情與見解,在那時候還買了宋晶宜出的兩本書,我和春天有約與看星斗的夜晚;敘事的方式表達內心的心情與見解,我也嘗試開始聽起古典音樂,試著去體會創作者的心情與內容,我最喜歡的是韋瓦弟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在國中的某一個時候,寫下了人生第一首嫩嫩的詩:淒淒夜空下,冷冷曠野中:問卿可知否,唯獨忍寒風。
    至於詩的瘋狂創作期,大概是校園霸凌發生的前後吧,其實那時候更在那之前遇到一位國文老師,作文要我們寫抒情文,對於八股式教育的我們來說,抒情文是很大的難題,或許是因為常寫日記還有音樂的薰陶下,我漸漸地可以把情感性的東西化為文字,在那時候被老師賞識而投搞了校刊,也如願的拿到稿費,在有上稿的散文裡有其中一篇我最喜歡的是一本日記這一篇文章,是用韻文的體裁寫的,也就是文中有壓韻。甚至後來有次國文老師出題目要我們依照平仄寫出七言絕句,我不但是第一個交的也偷偷幫一位女同學寫了一首,那時候的作業紙常常都是一時想到寫的詩,只是後來大都沒有保留下來,只有因為美勞課作了一本小書,讓我記載部份所寫的詩,後來我有在另一小本的筆記簿下寫了副本,因為那時候我曾跟女友說,美勞課那一本詩集是要送給未來老婆的,她要去了,然而分手後也拿不回來了。
    尤其在戀愛的時候,我的日記通常都寫得滿滿的心情,紀錄下甜蜜的點點低低,到了軍中之中化為思念,更用心寫下每次相聚的時刻,然而自從分手後,我的日記裡面卻充滿了悲傷,甚至中斷寫不下去了,刻劃寫出內心的痛苦無疑是雪丄加霜。
    漸漸地,從對唐詩的賞析(我有兩本不同注釋的版本),到開始喜歡詞,因為詞比較自由,在創作方面比較不會侷限在平上去入的格局裡,我最喜歡的書是自己買的詞林觀止,陳邦炎主編古籍出版社所出版,讓我一虧古詞的境界。不管是唐詩或是宋詞,都可以學到古人留下的智慧,嚴格說起來,輕躁的發生是在國中,那時候就是因為有過多的幻想曾經跟人有起衝突過,讓我回想起之前發過的文,天才與瘋子只有一線之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292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散文|躁鬱症

留言共 3 篇留言

凌壬
詩集應該是可以要要看,雖然難過但是對每個人意義不同

但也要你準備好了可以面對了才說

09-08 10:44

雨思
在分手時已經要過了 她說找不到09-08 19:35
凌壬
那應該是對方還沒準備好面對吧...

09-10 15:44

雨思
已經慢慢忘懷了09-15 21:21
獨雨孤夢
早期喜歡詩 後來現在比較喜歡詞

09-14 12:30

雨思
詞比較自由些,絕句跟律師太過嚴謹,讓我想起古代考試的八股文就是太多的限制09-15 21: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rainthin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祝自己生日快樂與另一個緣... 後一篇:我的精障復原之路(貴人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趁今天沒有餘震趕快打掃起來,第七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