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贖罪 - 彌補罪過、追尋救贖

作者:Justin│2012-09-02 09:36:08│巴幣:2│人氣:339
是否曾經有過這樣一個錯誤:把自己認為的事情,當成是一個事實?白昂妮·塔利斯在小時候曾經把自己所知的事情串聯成自己所謂可怕的事實,但這段錯誤卻讓姊姊西希莉雅‧塔利斯與他們兒時玩伴羅比·泰納錯失多年的歲月。贖罪這部電影毫無疑問的勾勒愛情與戰爭的無情,綿密的情緒貫穿整部戲,也在你自以為鬆懈的時刻,把你拉升到最難以忍受的感動,它就是這樣一部電影:既溫柔,卻也最殘酷。

原文摘自:贖罪 - 彌補罪過、追尋救贖

片名:Atonement (贖罪)
主演:詹姆斯麥艾維 【刺客聯盟、X戰警:第一戰】
   綺拉奈特莉  【神鬼奇航、傲慢與偏見】
類型:文藝、小說改編

重回1930s的英國,出生於上流家族的小女孩白昂妮私自閱讀管家之子羅比·泰納寫給姊姊西希莉雅露骨的信件之後,把這些內容轉化成晚上一名小女孩遭到強暴的證據,自此白昂妮活在懊悔之中,而羅比與西希莉雅分隔兩地,卻止不住兩人的情緣。西希莉雅離開了家、成為了護士長,而羅比在監獄中選擇從軍、走入戰爭,白昂妮放棄了劍橋的學業、也走入了護士的職業、一心希冀能得到姐姐的原諒。


簡單的畫面交織著情感

這部戲逗弄了許多片段,倒帶、倒敘、一鏡到底,許多都令我十足印象深刻。

倒帶暗示著要扭轉過去發生的事情,更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而倒敘,卻是在作各個腳色視角的重要切換,或許看的時候覺得突兀冗贅,但實際上卻勾勒著最後結局的樣貌。一鏡到底的部分是用在一個戰爭破碎的場景裡,要作時間與人物的配合,技術層面的深厚不在話下,這裡想要說明的是:它想展現的,是一個戰爭的實況、令人身如其境,背景配置也下足功夫,慌亂的場面與如同末世樂園的摩天輪,不間斷地陳述著戰爭無情的一面,也十足令我難以忘懷。

事實?錯誤?

記憶是會騙人的。在你無法確定的事件裡,大腦會拼湊過去的經驗來杜撰所謂的事實,但最為可怕的是:有時候人卻真以為那就是事實。白昂妮是一個愛幻想的小女孩,文學作品似乎是她最拿手的,但文學居多都是構築在幻想之中,也正因為這樣的興趣,白昂妮在偷看完信件之後,與強暴犯的樣貌做不當的連結、自以為是的認定這就是結果,導致一個難以彌補的錯誤。

在BBS中流行詞彙中有著所謂的腦補,但過程正如我稍早所言,正是以過去經歷為經為緯,自行杜撰的情節與結論,但這些是否就是真正的事實?社會各類新聞中,是否某一家的報導就是全然正確的?我們所生處的世界有著太多的可能性充斥,事情有時與過往經驗是無法互相匹配,經驗法則僅能成為參考,但把腦補當成結論亂下,只會徒增事端。


~ 下面內容將論及故事結局,會影響收視感受 ~


罪,能否得到原諒?

前面所提及的短時間倒敘法實際上正是在鋪陳故事的結局:這是一部小說、白昂妮自傳式的小說,是她第一本,同時也是最後一本小說。文學往往是虛幻的,所以很多事件都是白昂妮透過史料來補足,也正因為如此才把畫面做這樣的修飾,在這些畫面裡,卻包含著一個全然虛構的情節,這也正是白昂妮永遠的痛,也因此,才希冀能從這最後一本小說中道出無法公布的事實,試圖贖罪,卻永遠得不到原諒,只能在虛構的故事裡彌補過去的錯誤,讓無法相守的兩人能在一個新的國度中重新牽起對方的手。白昂妮愴然淚下。

幕前幕後影片

http://www.focusfeatures.com/video/the_vision_behind_atonemen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260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贖罪|Atonement|電影|綺拉奈特莉|詹姆斯麥艾維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ustin97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otmail 帳號被封... 後一篇:【巴哈新聞補遺】關於手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