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戲言系列:懸樑高校——戲言跟班的弟子

作者:ShabbyBear│2012-08-29 12:51:33│巴幣:10│人氣:768
戲言系列:懸樑高校——戲言跟班的弟子

這集是我看到現在,《戲言系列》中娛樂性最高的一本。

也是劇情張力與情節設計最能吸引我看下去的一本。

上一集《絞首浪漫派》讓我看見了阿伊本性的「真實」,那這一集又要帶給我什麼呢?

我認為還是「真實」。

只是《絞首浪漫派》是本性的「真實」,而《懸樑高校》則是感情的「真實」。

也因為有了這集的鋪墊,所以第四集才會有辦法連接到玖渚友——「死線之藍」這個人物吧。


首先,開頭就讓我笑了。

紅色承包人莫名其妙地出場,和主角阿伊說著沒營養的對話,然後趁阿伊不注意的時候……

看到這我真的快笑翻了!!

接下來,場景到了標題的澄百合學園,也就是內部人稱的「懸樑高校」的女子學校。

雖然我實在搞不懂這間學校會被內部學生這樣稱呼的原因到底為何,但是單就故事來說的話,這名字本身是有切合故事的。

也就是說,雖然我無法理解這綽號到底是怎麼出現的,但的確和故事情節有所關聯。

而這間看似平凡的校園,卻根本是異常與恐怖的拼湊體。

好了,再說下去大概就會洩漏劇情了。

來談談這部的優缺點吧。

第一,埋梗的方式十分獨特。

當然,我不認為我在這三集中常看到的「當時如果……現在就不會……」這種主角自己放馬後炮的方式是好的埋梗方式(事實上我蠻討厭的)。

我所欣賞的,是那在人物反應中自然流露出的「真相」,但通常讀者在讀的時候,只會把那當作是反應,而不會多作聯想。

但埋這種小到難以察覺的梗我覺得有個要件,就是在爆的時候必須和之前所敘述過的反應做連結,這樣讀者就會自然地聯想起,然後吃驚地繼續看下去。

第二,情節張力。

這實在……做得太好了。

不管是最後魔王「病蜘蛛」,還是終結一切的人類最強,出場的那刻都讓人驚豔再驚豔。尤其是後者,作者更是把這出場斷在章節的最後,讓我不禁感覺,這種手法,讓這出場就有如神明降臨啊!


缺點啊……就故事本身來說其實應該沒啥缺點可挑。但我還是忍不住吐槽:這不現實啊!

種種不可思議卻又煞有其事,離經怪誕而且讓人吃驚的事情都可以在這間菁英女校內發生。

這根本不科學啊!!

還有,最後的最後,「病蜘蛛」的犯罪理由始終沒有說明(有模糊帶過但不清楚)。我猜,這會不會也是作者不想再花篇幅描述而使用的手法呢?還是作者當時自己也沒想完整,所以用這樣的手法輕輕帶過?不管原因是哪一個,作者都有留一手讓我不會去在意那理由的絕招。

而那手,就是等到應終結一切的承包人離去之後,都沒有解決的問題。

看到她離去那邊,我心中一整個賭爛到不再計較那模糊不清的犯罪理由!

(本人心中os:搞什麼啊!難道作者忘了那個地方嗎?那個作者自己強調過很多遍的奇怪地方啊!)

但最後,果然沒讓我失望。

那記回馬槍,精彩到我心中所有的賭爛都可以消失不見!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本是前三集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集。

或許這本不如《絞首浪漫派》一樣洞悉阿伊的本性,也不如《斬首循環》一樣有可愛的女僕最後整本書的邏輯完全翻桌,但是卻有著讓我鍾愛的特質。

讀完的當下,感覺一整個既是幹意十足又是爽快無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212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唉鳳
他 媽 的 還 我 萩 原 子 荻

08-30 00:30

ShabbyBear
去 潑 西 尾 家 門 油 漆08-30 00:37
月君
頗精采的感覺。

09-30 22:19

ShabbyBear
非常!10-01 00: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fish83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試寫版】... 後一篇:<置頂>關於狀聲詞和感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