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等不到海龜上岸 鳩谷阿嬤走了

作者:小惡魔珊璞│2012-08-26 23:18:37│巴幣:7│人氣:473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5日電)在台東大武海邊復育林投樹,希望找回海龜上岸兒時記憶的鳩谷阿嬤,但林投樹被大浪沖走,等不到海龜上岸,阿嬤日前病逝。
    81歲排灣族鳩谷阿嬤,6年前在大武鄉富山部落對面沙灘上找到一棵林投樹,她開始在附近沙灘復育林投樹,痀僂身影在海邊上,細心照顧每棵她親手種下的林投樹苗。
    鳩谷阿嬤復育林投樹地方,過去是她家的後花園,整片林投樹,當時距離岸邊很遠,現在已經變成沙灘和消波塊,浪花幾乎要打到公路上。
    鳩谷阿嬤的兒時記憶,她經常到海邊抓魚,看到海龜在沙灘上產卵,還有寄居蟹在林投樹啃食像鳳梨一樣的林投樹果實;現在,沙灘、海龜、林投樹都不見了。
    她在沙灘上復育林投樹,保護沙灘,希望她的孫子也能在沙灘上追逐,看到海龜上岸景象;但是,她每次種下的樹苗,隔年就被大浪沖走流失,種了快10年,海邊至今還是只有1、2棵林投樹。
    鳩谷阿嬤對土地的熱愛,是散布在台灣社會各角落的小人物卻是對台灣默默貢獻的大英雄,經過中央社報導後,獲總統馬英九接見。
    鳩谷阿嬤年邁生病,這幾年無法再復育林投樹,等不到海龜上岸,鳩谷阿嬤日前病逝,預計下星期一(27日)出殯。1010825


這篇文章
我一字一句仔仔細細的看了一遍
鼻子好酸
心好酸
兩眼模糊了
淚水從雙頰滑落
雖然是第一次知道鳩谷阿嬤這號人物
僅靠著本篇文章
隱約能感受到這位原住民阿嬤回憶過去
夢想著靠自己的力量重建過往的痕跡
期盼著總有一天也能讓子孫找到自己曾有過的快樂

我真的好難過
也好無力
地球遭逢遠古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破壞
臭氧破洞~極冰融化~海水漸暖~森林殆盡~動物滅絕~綠地漠化
而人類破壞的速度遠超過大自然自有的復原能力
無時無刻都有物種踏入完全消失的慘劇

環保
何時人類才能正視這兩字的重要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182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puffybab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朱學恆在世界華人教育所作... 後一篇:中國其實可以在釣魚台事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我的小屋有小說可以看,歡迎大家來參觀 https://home.gamer.com.tw/homeindex.php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