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心得】鄧析子

作者:月君│2012-08-16 22:02:34│巴幣:57│人氣:470

博客來內容簡介:

  鄧析是春秋末期鄭國大夫,先秦名家和法家的先驅者,長於辯說,又精通法理 ,善教民訴訟、為百姓仗義執言。他勇於挑戰舊觀念、舊道德,並為新道德的建立 提供可能性。本書展現他敢言敢辯的思辯色彩,及其豐富的政治倫理思想。書中譯 注大量吸收了前哲時賢的相關研究成果,全書最後更附有關於鄧析學說及鄧析史實 等資料,讓讀者對鄧析有更完整的認識。

  個人心得:

  最近因為手頭拮据,故而打算在誠品看些書。回家時捷運轉線一下,就能到達藏書量豐富的信義誠品,而且極為順路。文湖線繞松山機場的路途真是漫長,我想從板南線回家可能還快一點。忘了說,我是去科技大樓那補習。

  說來,在誠品找書,走來走去,有許多都有興趣。不過我覺得最能在任何心情都吸引人佇足的地方,莫過於中國哲學。因為只要翻了,就算無趣、晦澀,也一定有些價值。這本就是今天和前天兩天看完的一本子書。

  進入正題,鄧析子。老實說,這本書我並無濃厚的興趣,印象也不很深刻。姑且就我有記憶的部分說一下心得。

  鄧析是春秋時鄭國的一位名人,鄭國是個商業發達的國家,人民不樸素,創作的音樂在國外被視為靡靡之音。老君所言,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這道理在千秋以來不斷印證。到了我們的時代,生活堪比古代的貴族,於是我們的心更迷亂了。不過,這迷亂倒也誕下許多藝術。人的本性有分自然本性、社會本性,而文學、藝術、科學等等,都是社會本性發展的產物。人的社會本性隨時代越趨繁複(這點只是推測),這世界的文化也馬不停蹄地發展著。

  當時,子產訂立了一套不合時宜的刑法,而鄧析創造了另外一部符合鄭國市民的竹刑,在後來被採用,可見是符合社會需求的。但是,鄧析的法雖被採用,但也身受誅刑,因他是一個為民喉舌的善辯之士。挑戰傳統,將原本統治者顛倒的價值翻轉過來,也由於太愛講、太敢講了,最後遭到處死。這讓我想到蘇格拉底,也是因言而亡又敢於言論的典範。

 在荀子、列子中,記載他是死於子產。但左傳中記載是直到子產後第二任為政駟歂,才將之格殺。由於他的辯論術和法律貢獻,有人稱之為名家之祖,也在他身上得到後世法家的端緒。

  說到名家,名家真是個偉大的學派,是中國自己發展出來的思辨法,能和印度的因明,希臘的邏輯鼎立為三。他作為一種方法,為各家所吸收,引發儒墨之爭、楊墨之辯,並促使法家的發展。名家的形名哲學用到政治上,就是法家。而道家中,莊子齊物論據說也是受到名家強烈的影響,更甚者有人說那也是名家的著作。個人雖不太贊同,但內中確實包含一些似名家或名家的觀點。

  但這本書並不是鄧析的著作,內容雜亂拼湊之程度,可以斷定是本偽書。第一篇篇名無厚,若照名家思想,是指點線面中的面。但此篇首章卻望文生義,把無厚變成天人關係、兄弟關係等,作沒有什麼厚愛解。天時不正,災殃應生,是天無厚於人。周公誅管叔、蔡叔,平三監之亂,是兄無厚於弟。又有學者提出:無厚是墨經後出現的概念,故而舊本鄧析子已是偽書,如今這本是偽書中的偽書。僅供參考,目前沒有一家學者有確鑿的證據。

  至於其內文,當真駁雜。而且語多晦澀,常讓我思量許久,才勉強做出一個合理的解釋──有時我會疑惑我的做法,或許我不該追求當下理解,而是背下來,日後由人生體會。但我不想,我想在當下就理解完畢此書。仿如逃脫一場噩夢,我不願意讓晦澀的章句佇足腦海太久──它各篇幾乎不相關聯,涉及道家(有一段聖人不死幾乎完全抄襲莊子)、法家等學派。但有些地方還頗可觀的,以下略為提之。

  讓我感到最特別的一段,是提及君主不能一昧依賴臣下,要靠自己。要有治國的智慧和威嚴。如此,就有條件能隨喜怒施下刑罰,讓臣子恐懼,這是暴君的藝術。而後文亦說,濫加刑罰,又不握權力,那就是有史以來無數君王遭臣下弒殺的緣故。

  此外,也有一段,他提到人們困惑於為何自己和他人對一件事物的反應,為何會如此不同?其根本原因就在於,就算我們同樣有低迷的情緒,他是悲,我是哀。但悲與哀,在不同人之間,那差異是天壤之別的。

  而書中亦有關於理想聖人的敘述,極有道家色彩,聖人把握事物的先機,以幽微的形跡作為。自然而然,就宰制了萬物。

  若直接收尾,相當奇怪。所以我來寫段結語好了:由於這本書不是那麼可觀,我也沒有多大的熱情。所以到此為止吧!當然這在某方面也是藉口,其中尚有許多有價值的篇章,但我記得不很清楚。而且網路的時間將至,我也不得不停下了。

  再會。

  這篇究竟是不是讀書心得,有待商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048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名家|法家|道家|儒家|墨家|春秋時代|戰國時代|諸子百家|因明|邏輯

留言共 9 篇留言

ShabbyBear
看來是一本沒系統的偽書。
要偽造也做得好一點啊!

08-16 22:15

月君
敝人想,或許也不能怪罪偽造者,因為名家不受重視的程度,讓他在流傳過程中極為艱辛,版本難免雜亂。
漢朝的獨尊經學,也讓莊子這等後世的主流思想受到嚴重的散逸困境過。08-16 22:20
曦曦C
感覺是本內容好亂的書,似乎還有點矛盾......
不過當歷史看也好XD

08-17 00:51

月君
說矛盾也還好,雜亂倒是真的。08-19 12:17
一不留 神犬
粉深澳

08-17 13:57

月君
我個人覺得還好,不會過於玄虛。08-19 12:17
任孤行
春秋戰國的思想
堪稱是中國人的創意來源

08-17 16:22

月君
那是中國哲學的軸心時代,後世討論的核心都產生於此時。08-19 12:18
破曉雲濤 ‧ 耀世明玥
月君似乎對歷史相當精通~

看的大多都是歷史文學類書籍

08-17 18:47

月君
這其實算是哲學類書籍,歷史類書籍我看的不多。08-19 12:18
不營養大雞排-Snow
書中自有黃金屋

08-17 20:53

月君
確實。08-19 12:18
狠心先生
好書有時內容都很晦澀難懂!
我的程度看不下去,只能看一些比較普通的作品

08-18 16:09

月君
會感到晦澀是一定的,但只要多看,就能改善這種情況。08-19 12:19
小男
沒聽過耶...
非常膚淺的我

08-19 17:17

月君
這本真的非常冷門。08-19 20:14
路西法
雖說漢朝的獨尊儒術還是有些問題,但還是比先秦的焚書坑儒還好

08-23 09:00

月君
確實。08-23 17: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MoonEmper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極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