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小說隨意談】用經濟學改變世界——魔王勇者(橙乃ままれ)

作者:.小樓.│2012-08-16 20:17:04│巴幣:1,046│人氣:977
▲魔王勇者(橙乃ままれ)

  雖然說自己的書單已經有些看不完了,手上也還有一拖拉庫足以壓死人的未讀小說,但還是喜歡去租書店翻看一些有的沒的,就算沒打算看也想翻一翻(笑)。不過,輕小說的優點就是可以看很快~而我的看書速度也不慢,仗著這一點(其實是禁不住誘惑),就順手拿了幾本回家啦!

  比起五花八門的架空故事,我更喜歡老掉牙的題材。一來不用費心去記那些新的設定也能順利閱讀;二來,看作者如何把舊的元素重新利用,創造出新的故事,也是個很棒的享受。簡單來說,就是要「俗又有力」吧!

  《魔王勇者》就是以人盡皆知的「勇者討伐魔王」作為開始,跳過勇者的冒險歷程,直接以雙方在魔王殿對峙為背景,藉魔王之口拋出「假使勇者打倒了魔王,這世界難道就會恢復和平了嗎?」的懸念,吊足了讀者胃口。

  這樣的提問是成功的。

  大多數的故事總是高舉著「只要打倒魔王,一切就會變得美好」的旗幟,將所有的罪惡推到「魔王」身上——魔王就是造成悲劇的元兇。《魔王勇者》則在此提出質疑:沒有魔族,人類就不會自相殘殺?沒有魔族,就不會有戰爭貧困?

  答案大家都心知肚明。

  面對魔王的提問,勇者疑惑了。過去的他什麼都不用想,只需要打倒眼前的敵人。只要打倒敵人,就會有人拍手喝采,享受英雄式的待遇。他沒有,也無須思考,只要「打倒魔王」就可以了。然而,在他終於闖入殿堂,和畢生最大的敵人四目相對之際,魔王有條有理的細膩分析,無一不在他心中掀起陣陣漣漪。

  戰爭不是因魔王而起——反之,如果沒有對魔族的戰爭,人類世界依然會因為內鬥而分崩離析。

  即使打倒了魔王,也不能改變事態。這個說法對勇者產生強大的衝擊。在社會的發展現況來看,魔王所說的都是事實。

  那麼,到底該怎麼解決呢?

  唯一的辦法已經被否定,勇者還在猶豫,魔王再度提出了聯手的建議。

  為了迎接不同的結局、為了看見不一樣的風景,兩人決定隱藏身份,以「白色劍士」和「紅色學士」的名義,朝著「山丘的另一端」前進,企圖改變這個世界。

 
▲他們對抗的是這個世界

  由於魔王小姐本身不是武力派,反而是走理論、知識的學者類型,因此這部小說不只是單純的冒險故事,包涵了許多不同的元素,例如:經濟(魔王主修)、農業。然而,雖然穿插了很多知識性的解說,但因夾雜了角色們的插科打諢,同時兼具搞笑、嚴肅兩種性質。節奏掌握得恰到好處,不會讓人有太大的負擔,反而讓整個故事更有張力。

  另外,本作的特色之一是:沒有賦予角色名稱。

  例如:魔王就稱為魔王,勇者就以勇者稱之,其他諸如女僕長、女僕姐、女僕妹、青年商人、軍人子弟……都是以此形式。

  這樣的好處就是,不用像其他小說一樣,還得記一大堆陌生的名字,尤其一牽扯到外族(魔啊、神啊、精靈啊什麼的)名字就會莫名其妙地長……

  但壞處就是,代稱的變化性會少很多。已經有了一個「女騎士」,之後若是出現其他女性騎士,說不定就會取為「女騎士甲乙丙丁」之類的。

  由於少了名稱,角色在對話的時候也會讓人有種違和感。例如:魔王︰「你累了嗎,勇者?」

  畢竟「勇者」、「魔王」之類的,向來都是代稱。拿來當名字使用一開始都會覺得怪怪的。但看久了也就習慣了啦~

  不過,說是小說,其實並不那麼精確,嚴格來講,《魔王勇者》比較偏向「劇本」、「舞台劇」。除了一開始的序幕是以小說的方式概略寫出之外,整個故事是由對話組成。對人物、場景種種描述趨近於零。就連人物的表情、動作都只能從對話的語氣揣測。

  最簡單的舉例就是:

▲魔王:「勇者啊,當我的人吧。」勇者:「我拒絕!」

  描述全部省略,只留下對話。雖然也造成了閱讀上的不順,但同時也變為本作的特色。少了角色、場景的描述,想像空間也大幅增加,很多部份需要讀者自行腦補。(相對而言,想像力比較不足的讀者會看得比較吃力)

  乍看之下會造成角色性格的不明顯,但其實對話中都有給予足夠的資訊,因此還算立體。(畢竟少了描述,很多部份沒有辦法寫出來,細膩度當然是不夠。但純以對話來看,已經算是很成功了。)

  也因為略去了這些敘述,劇情的份量自然非常豐富,看得相當過癮。架構非常完整沒有因為通篇對話而忽略高潮起伏。

  而文筆嘛…這本來是我看文的一大考量啦,但現在也不用在意了~(笑)

  話說回來,之所以會選擇《魔王勇者》,其實一開始只是看上它的封面。儘管知道內容才是重點,但精美的封面才是完完全全戳中我的點啊!無論是封面還是插畫,都讓人愛不釋手。勇者什麼的都無所謂,但魔王根本萌透了啊!內容不會顯得單調,也有足夠深度。

  如果不介意劇本形式的話,是部很推薦的小說哦!

▲動畫化PV


【以上圖片皆轉自網路,如有冒犯,請儘速告知,在下會馬上撤圖】
【以上文章純屬個人心得,或有主觀偏頗之處,還請多加包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047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樓軒|心得|魔王勇者

留言共 13 篇留言

藤川俊也
頭香!
「魔王根本萌透了啊!」←本文重點[e12]
是說某人說暑假要推書不知道推到哪去了= =

08-16 20:30

.小樓.
很喜歡這個畫風啊!08-16 20:42
ŇιΚã ◆ 入入型態
高手寫的文章就是不一樣 [e22]

08-16 20:39

.小樓.
高手!高手在哪?[e17]08-16 20:41
ŇιΚã ◆ 入入型態
心得寫的比我好的... 都是高手啊 [e3]
尤其在現在寫小說心得一定要附一堆插圖的怪風氣下 [e17]

08-16 20:44

.小樓.
唉呀!只是一些心得分享而已啦!說好不好有點太嚴重了。[e8]
附圖的話…因為這部小說的圖還不多,而也我的文字比較連貫,怕放太多圖片打亂節奏。
不過這部真的很好看哦!會讓我想要收呢!MIKA也可以去看看~08-16 20:47
ŇιΚã ◆ 入入型態
你寫出來的... 比我家寫的那堆心得好多惹www
這本要補的話,要排很久,太多沒看 (掩面)

08-16 20:48

.小樓.
哈哈,可能是因為我比較習慣寫東西吧!不知不覺就寫一堆了。(花了不少時間……)
還忘記吃晚餐,剛剛才去買…Orz
不知道發在小屋後還可不可以貼哈拉區…魔王勇者版的人氣頗低迷呢…[e20]08-16 21:12
Sofa
用經濟學改變世界...?

其實是被這句給吸引進來的。

08-16 21:44

.小樓.
很不錯哦!其實不只是經濟學,也包括農業之類的。08-16 21:50
孤浪
想不到樓軒大也會寫小說的心得文呢,
而且還寫的有模有樣[e19]
這小弟可就做不來了

話說這本魔王勇者小弟只看過漫畫而已,
沒想小說竟全是由對話構成的啊[e17]

08-16 21:48

.小樓.
之前就想寫了啊!只是一想到要花很多時間就…
我之前也有寫電視劇跟動畫的心得啦!
也是花了不少時間說…08-16 21:53
ShabbyBear
這套完結了嗎?感覺還蠻有趣的!

08-16 21:58

.小樓.
日版的好像完結了,5集的樣子。
台版的話…目前應該是角川代理吧!之前看是出到2。08-16 22:00
Estrella
這封面看起來好棒!!
不過劇本程度會很嚴重嗎……[e21]

08-16 22:07

.小樓.
99%劇本、1%是解說+後記。08-16 22:09
Estrella
啊!!這樣我有點不敢下手>"<
不過學校圖書館竟然有收,馬上預借了~~~

08-16 22:14

.小樓.
可以借來看看XDD08-16 22:16
sider
WO 這樣很棒呢 不必記一堆人的名子 我想我會愛上這本書 而且小說有一半的力道是插畫啦 圖真讚!!

08-16 22:21

.小樓.
不過有些人無法接受劇本文啊XDDD不過圖真的很棒呢!08-16 22:23
JOe
好像很有趣~~[e17]
而且我也是會被封面吸引的人XDD
不過附近的租書店完全沒怎麼進輕小說這一類:(

08-16 22:31

.小樓.
那就可惜囉…雖然我最近也沒怎麼在看日輕,但是偶爾還是會被封面吸引XDD08-16 22:34
菜寮一條蟲
經濟學喔........@@

08-17 08:35

JianKey
這個我有注意到~ 它要動畫化了XD
http://figyuamonogatari.blogspot.com/2012/08/pvver0.html

08-17 23: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laurel795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末日》....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末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