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推薦] 超譯百人一首歌之戀

作者:Caseus│超譯百人一首歌之戀│2012-08-16 11:52:28│巴幣:10│人氣:3178
超譯百人一首歌之戀

原作杉田圭(wiki_日文)
曾經以cdm的名義,在niconico發表了不少手繪MAD作品,而且人氣相當高~!
在這裡不多作解釋,請看老師的專屬標籤(またお前か・・・愛してる)

故事以《百人一首》為藍本,作者將當中的戀歌與歌人的故事,以漫畫形式加上現代白話文敘述。
2012年夏季動畫化。

內容不但淺白易懂,而且動畫中的對白也加進了一些現代用語,令故事變得更有趣味性。即使原本不是完滿結局的故事,卻因作者營造出的輕鬆氣氛,把其中的遺憾沖淡了不少。至於動畫那有別一般的特殊畫風,我猜大概是在彷照原作者的手繪MAD風格。
細心觀賞的話,會發現這是一部用心制作的文化番!順帶一說,OP跟ED乍聽之下格格不入,但了解歌詞意思之後,反而聽上癮了!
(以下圖源來自官網)





因為暫時沒有出版商代理,所以我沒有享用原作的機會,(這時候真怨恨自己沒學日文),只能透過某些途徑看到前2話的漢化版,假如有出版社代理,我一定把它們帶回家~尤其是DVD特裝更讓人期待阿!
=====================================

一直以來,我只知道日本有俳句,因為這部動畫才得知和歌的存在。
(以下只是一些因為我的無知,整理出來的惡補資料,不想看的人可以跳過。)
  • 和歌

源起於奈良時代。相對於中國古代的詩詞,內容都是描述景物或抒發感情等,不同的是和歌每句由5音和7音交錯排列。根據動畫所述,和歌一開始並不受重視,所以直到平安時代中期才出現第一部「敕撰和歌集」(現代的說法大概是政府官方編集)。直到室町時代為止,共有21部,總稱「二十一代集」。

二十一代集(wiki)
依編集時期,分成「三代集」(第1~3部)、「八代集」(第1~8部)、「十三代集」(第9~21部)。

現稱《小倉百人一首》,亦稱作《後撰百人一首》《源氏百人一首》《女房百人一首》等。
藤原定家的私撰和歌集(即是同人編集?!),從天智天皇至順德天皇為止(即「二十一代集」中的前7部的年代)先後挑選一百位歌人(男性79人-女性21人),每人一首和歌集結而成。

小倉山莊色紙和歌
百人一首其中一個別稱,這個名稱充分表達了撰寫動機,動畫一開始也有說明這部分。


藤原定家
鎌倉時代人物,「二十一代集」第8部的撰者,除了「百人一首」,著作有《近代秀歌》、《每月抄》、《定家十體》、《定家物語》、《定家卿長歌短歌說》、《三代集之間事》等,還有56年不間斷的日記《明月記》
在撰寫《新敕撰和歌集》時,基於政治因素,被刪除了後鳥羽院及順德院的和歌。


由此可見敕撰並不能隨心所欲,動漫便以此設定,為了彌補"官方集"的遺憾,當定家受託撰寫裝飾和室門的和歌(同人集),完全暴露了自己的喜好。


  • 六歌仙

紀貫之在『古今和歌集假名序』(第一部敕撰和歌集)中列舉的六位歌人,百人一首只收錄其中5位的和歌。
=====================================


雖然一夫多妻制在古代是十分普遍,但看到第3話的時候,我忍不住想問..............
為什麼這個時代的人,看待NTR(寢取られ)的態度那麼開放阿?!!!!!
先是高子被業平推倒了,還能進宮,最後還當太后,接著是陽成院叫綏子找別的男人談戀愛,還有小野小町的百夜通.....這些事發生在中國古代,早就被人抓去浸豬籠了吧
最後我在《平安日本》這本書找到解答了!

根據書本描述,平安時代的女性不能隨便露臉,卻可以談戀愛,甚至可以有「入幕之賓」。無論男女,只要有本事,腳踏多船是允許的......男方通常都是根據風聲或小道消息尋找對象,並先以和歌傳情。像業平這種未經同意就直接夜襲,應該是少數例子(所以才花名遠播?!)
看似開放,說到底女方還是被擺佈的一方,即使被遺忘了,也只能感嘆了。

歸納以上,這是節操碎滿地,隨便程度足可媲美走婚的時代,因此決不能以現代道德觀去看待這部動畫!
=====================================


最後分享一下在3月舉辦的歌人票選.....排名出乎我所想..... 原圖出處點我
傲嬌~妹控~冷笑話.........中間有提到原作漫畫第2卷封面的「袖男」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040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超譯百人一首歌之戀|平安時代|和歌|NTR

留言共 2 篇留言

霍爾德爾
OP&ED 真的好讚!

08-22 23:50

PLANT
這部作品我真的好愛 只可惜感覺好少人在討論@@(淚

09-06 18: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ilk01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心得+推薦】讓人流淚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