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9 GP

[達人專欄] 「慈濟」那些事兒

作者:絕倫逸群│2012-08-15 22:06:31│巴幣:4,313│人氣:21564

慈濟基金會,全名為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慈濟是台灣佛教慈善團體,前身為證嚴法師於1966年4月14日創立的「慈濟功德會」。
慈濟二字之意為「慈悲為懷,濟世救人」。因致力於社會服務、醫療、教育等,被譽為「台灣的良心」。

但除了肯定之外,慈濟於臺灣內部亦有批評與不同的聲音,例如被指不尊重原住民文化、及對內湖生態保護區的做法等。慈濟精神領袖證嚴於1992年曾公開表示「有批評的聲音,更要檢視自己的腳步」


好了,簡介就差不多到這,
接下來也該是文章重點了。


慈濟一路發展至今,已是十餘個年頭,
這樣的大組織,還是個有點年紀的大組織,有弊病是一定的,沒弊病才奇怪。

慈濟的規模,裡頭一定會有有所目的的人,自然這幾年來的風評也不是很好,
不好的事情經由網路的傳播、渲染,在大部分網民眼中慈濟早就不是慈濟了。
而這,也是這篇文章誕生的原因。

先說說我跟慈濟的淵源,其實我跟慈濟的淵源就是沒有淵源。
我爸是個道教修行者,跟慈濟的修行理念還是有差距。(世人皆說道佛歸一,但在真正修行者眼中其實兩者還是有差異)
而母親那方面則是鄉下傳統的民間信仰,跟慈濟也無太大淵源。
真要說我跟慈濟的淵源的話,大概就是他們的香積麵,好吃。
然後常常在網路上看到他們的負評,僅此而已。

直到約兩年前,我家隔壁失火,我記得當時我還同步在巴哈轉播火勢控制程度,在巴哈認識我很久的(兩年)的老巴友應該還有印象?於失火隔天,大中午就出現了許多所謂的慈濟人。下午前,整個火場清理完畢。至此,我對他們有了幾分改觀,似乎不像網路上謠傳的這麼的不堪啊?

網路上對慈濟的批評很多絕對都是真的,畢竟我也確實親眼親耳看過、聽過他們的缺點。但是,有很多卻是加料過的危言聳聽,甚至只是謠言。
今天,就讓我們一個一個來談談網路上對慈濟的抨擊,哪些是有理的?哪些純屬謠言吧。

最著名的當然是「一灘血」事件,
這也讓慈濟飽受抨擊,而經過一攤血事件的慈濟,是否還值得尊重?

一攤血的詳細情形如何,事實上根本不會是重點。「一攤血」的意義不就是要說明證嚴看見花東地區醫療資源貧乏 ,而且不收保證金就不治療的相關弊端 ,導致窮苦人家的生命沒有保障 ,而發心蓋醫院的情形,而決定在花蓮生根,也是慈濟出現的契機。

然而一攤血真偽為何確是個謎,確實慈濟無法提出真正的證據說他是真的,但我們也沒證據說他是假的,就連法律都判了個模糊的答案。或許有人想問,如果是真的,證嚴幹嘛不上訴民事的部分?但我們都清楚,一但證嚴真的上訴了,那我們就會說這樣的爭勝行為有違佛教精神云云,總之證嚴在當時不管是上訴或不上訴,這事件於有心人眼裡,他是只能乖乖任何說嘴了。

但是我們都該知道,慈濟確實是在花蓮生根了。當時的慈濟醫院還是護專,落實培養當地年輕學子之事,且原住民不收學費吃喝皆由慈濟供應,這我們不得不給個肯定,不是嗎?


現今許多人認為慈濟心存不軌,其行「善」只為斂財吸金之工具,根本不是發自內心的善行。

然而事實上慈濟精舍的修行者們是不接受供養的,而且他們修行的地方並不是我們常知道的慈濟靜思堂,而是慈濟精舍,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那是個有幾十年屋齡的小佛寺。

這些修行者既不接受供養,也不化緣托缽。他們的三餐來源就是自己種,你沒看錯,就是自己種,精舍旁的農田就是他們的三餐來源。而他們也過著凌晨四點開始工作到晚上十一點,全年無休製造各種商品賣錢維生,,四十多年來做過二十多種各式各樣的代工商品來維持生計運作。
而多出來的金錢則一律捐給慈濟功德款,是的,身為師父的他們也要每個月乖乖捐款的,與一般慈濟會員並無二樣。

我們都知道慈濟有很多問題,甚至有些是極需檢討的,但這些問題應該是慈濟的管理者需要負責的,而不是這些慈濟師傅們該承擔的,他們並不插手管理之事。


有人說慈濟的一切一切都只是證嚴想要紅,想要成名,想要有歷史定位,看看證嚴得到的許多獎,就是鐵證?

但我們都忽略了、無視了一個現實情形,那就是證嚴至今所得所有的獎項,全都不是自己去報名、爭取的。而是對方自動提名他,自己說要頒給他的。這些獎項很多是人家要頒給你就是要頒給你,也不會先問你接受不接受的,如同陳樹菊亦然。試問,這樣的證嚴法師何錯之有?


許多人認為慈濟的善行「宣傳」的太過分了,似乎不怕自己在行善似的,做善事不是該低調嗎?這樣高調的行善沒問題嗎?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行善不欲人知當然是好事,但行善廣為人知也不是壞事。
重點在於廣為人知的「原因」在哪,慈濟說過,他們的理念是讓慈濟廣為人知,擴展到全世界,因為這樣才能幫助更多的人。

行善不欲人知很好,但如果他們行善廣為人知,是希望幫助更多的人,幫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知道找誰求助,又有何錯呢?你可以不認同他,但我想也不能因為自己不認同就說他是錯的。

當然慈濟一路至今好幾年,一定會有「有心人士」想利用慈濟的這個理念去達成其他目的,但這仍舊不能把錯歸罪於慈濟。


以不實之言,勸募資源回收之物,導致世上之人,強搶資源回收品,使窮人無以為繼三餐不飽者。此種行為,致天怒人怨,能夠原諒嗎?

事實上卻是人人都可以到慈濟的資源回收站做回收,並沒有限定一定得要是慈濟人。而且回收物若有需要想拿走,可以直接就自行拿走,不僅不會被攔阻,還會受到師兄姐 「延續物命」的稱讚。


外傳慈濟公開勸募「慈濟醫院」的成立,是為窮人蓋醫院,而後變成「貴族醫院」,窮人止步,無法入內,民怨深積者,可以原諒嗎?

依照我實際求證曾經在慈濟伊院當過志工朋友的親身經驗,在慈濟醫院付不起醫療費用但仍獲得醫治,且費用全部免費的案例非常多。因此若要質疑此點,或許得拿出證據,而不是坊間耳語、網路傳言。

若是如此,那為何慈濟醫院不遠處的門諾醫院收費硬是比慈濟醫院便宜?這難道不是圖利有錢人?事實上很多人都不知道,醫療機構是有分級的,在以前我也不知道,查了之後才知道。慈濟屬於醫療中心等級,門諾則是區域醫院等級,大部分的國家醫療中心都是比區域醫院還高昂的,台灣亦然。至於為什麼?大家真的對詳細有興趣可以上孤狗上查一查,相關資訊就很多,本文就不贅述。



慈濟於各地的靜思舍,一個比一個華麗,是不是把民眾的捐款都用到這種不應該的地方來了?

慈濟的捐款採取「專款專用制」,也就是說你捐給國際賑災的錢就只會用到國際賑災,捐款負責哪邊就是到哪邊。

至於靜思堂,則是由自己弟子的捐款來建造,跟賑災用的功德款是分開的。至於慈濟人、認同慈濟的人擺明了要捐款給他們蓋房子,我想我們也不能說什麼。我也覺得房子蓋得過於輝煌,搞得非常華麗實在可以不用這樣。但我想慈濟的建築我們拿出來規勸、提議他們可以不用這麼華麗是可以的,但如果拿來「批鬥」似乎太過分了,看看佛光山的萬佛,看看天台山,再看看國外天主教、基督教那媲美皇宮的各個大教堂,兩相對照之下,我們可以自問我們對靜思堂的標準是否從嚴判定,是否偏頗了?靜思堂或許可以檢討,但應該不至於到需要拿出來批鬥。

說明一下,這些靜思堂為俗家慈濟人與一般民眾(傳教、聽教)使用,師傅們仍舊居住於我上面說到的「慈濟精舍」。


賑災時是否好大喜功四處招搖?例如「大愛石」事件。

首先先說招搖的部分,許多人對於慈濟的善心物資都一定會有慈濟的標誌感到不滿,這確實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問過、看過慈濟人對此事的說法,他們的回覆是「慈濟標誌是要給捐款者一個理念,讓他們知道善款流向,也清楚自己的捐款不是白費。若要好大喜功,今天印的就不是慈濟的標誌,而是捐款人姓誰名誰是哪個董事長還是隔壁的王大媽」。
簡單講就是要讓捐款人知道「我的錢用在哪裡」。

我並不能說他講的沒道理,事實上他講的不無道理,只是這行為確實也會落人口舌,一切,就端看大家用什麼樣的角度去檢視這問題了。至於我個人,我只能說我認為或許可以找更好、更沒爭議的方式,但我也辦法說他們這樣的方式有錯。

再來是大愛石事件,這問題確實是蠻誇張的,也是必須承受社會大眾批評的。但外界比較不知道的是,大愛石事件早已被慈濟自己人列為「嚴重錯誤」,他們內部也有在檢討,只是他們並不會把內部檢討的事情宿諸於媒體。


承上題,為什麼賑災總是要穿著自己的制服,是否太過招搖?

事實上拿這點來說沒有道理,因為不只慈濟,全天下的賑災團體出外賑災都一定會穿自己團體制服,慈濟並非特例獨行,大家都是如此,這也是個很正常的制度。


只要有錢,捐款捐得多,就能「買官」在慈濟位居要職?

我問了一個實際加入慈濟的朋友,他說根本沒有這回事。他加入慈濟一年後參與志工培訓 (灰衣白褲),再一年參與了慈誠/委員培訓 (藍衣白褲),全是循序漸進照著制度來。而志工又有慈誠、委員等等之分。
拼命捐款能獲得的是榮譽職,也就是虛職,掛名的感謝職位,並無任何實質功用,除了讓人知道你是善心人士,捐過很多錢,甚至被尊稱一聲師兄(榮董)之外。



再來說說慈濟的「造神」問題。

許多人說慈濟把證嚴的長相融入於佛陀之中,慈濟刻畫出來的佛陀,與證嚴皆有幾分相似,是謂造神。

而慈濟人的說法則是,佛陀每個時代都會有不同的長相變更,大多是依照當時時代的時人外表去雕刻。而慈濟佛陀為釋迦牟尼佛"之現代化造型,並非證嚴法師之塑像。

再來是我自己的看法,我認為這邊確實有問題的。個人是覺得或許證言本人不知道,但雕刻者,或相關事務負責的慈濟人,是否或多或少有把證嚴形像融入佛陀之中的想法?這是很有想像空間的,或許慈濟可以針對這部分有更好的處理方式,降低佛陀「法相」上的爭議。

但我認為這或許是信仰者自己的行為,證嚴或整個慈濟的大方向應是不想造神的,當然這只是我的判斷。可以看看大陸、北韓、阿富汗、伊朗這些極權國家都有慈濟的身影,甚至還很感激慈濟,若慈濟真要大張旗鼓的造神,這些國家應不會如此接納慈濟。


慈濟對於宗教是否有獨大心態,心底容不下其他宗教?

其實我認為這個傳言蠻詭異的,因為據我所知慈濟確實每到一個地方救災,都會在那邊搭建根據地、招募當地人成為慈濟會員接受培訓、受證、賜與法號等,而這也是這爭議的起因。

但我認為事情不應該這樣看,這看起來並無問題阿,問題應該在於慈濟是否容得下其他宗教,就實際情形來說,慈濟對其他宗教是很寬容的。

據我查證所知慈濟醫院裡頭許多人並不信佛,甚至出過基督徒的院長。而慈濟在伊斯蘭地區更有許多伊斯蘭慈濟人,簡單來說,他們信仰伊斯蘭教,從來沒變,但他們也認同慈濟的理念、行為,所以他們兼顧伊斯蘭教徒與慈濟人的身分。這與慈濟真的容不下其他宗教的傳言顯然差異甚大。


再來說說我曾經在臉書看到一個很可笑的東西,那就是有人PO了一張照片,車廂上有兩個慈濟人在座位上睡覺,而有一個老伯站在約兩個座位距離的地方。PO文的人認為慈濟人居然不讓座,很過分。

然而照片上明明兩個慈濟人已經睡著了,我們無從得知兩位慈濟人睡著之前老伯是否已經上車了?如果上車了是否有根老伯說過讓位老伯婉拒?總之這是個很有想像空間的情形,如何一口斷定就是慈濟人不讓位,其實我不太能理解。

延伸個話題來和大家討論一下,相信使用網路的各位,一定常常在網路上見到各種不同版本的「慈濟內幕」、「慈濟真相文」。但大家看完這些真相文,真的就相信真相是這樣了嗎?我個人是抱持存疑態度,或去做更多的求證,舉個例子來說,網路上許多真相文,內容卻是參加慈濟的阿姨發現啥內幕、在慈濟的爸爸發現啥內幕、在慈濟工作的弟弟發現啥內幕,最後自己也碰巧有在接觸慈濟,又發現了啥內幕。聽起來其實邏輯上很怪,慈濟這麼糟,卻這麼剛巧你個家人一人發現一個,慈濟這麼糟,卻碰巧含自己在內家裡許多爸爸媽媽阿姨舅舅弟弟妹妹都參加過慈濟,然後一人爆一個料,就出現了一篇慈濟真相文。

而這些真相文的例子通常都是自己家許多人都從事過慈濟,然後出來爆料給他聽。但若真是如此怎會連慈濟建築跟善款是分開的這種事情都不清楚...,怎會不知道捐款獲得的虛職跟我們一般知道的職位有差異?對於這樣子的真相...我是持高度懷疑的。

更不提有些真相文怎會慈濟的缺點說一說,說到最後變成在說其他宗教的好...個人就實際看過兩篇慈濟真相文,一篇說到最後內容變成另一個佛教體系比較好,一篇談到最後也扯到了聖經,對於這樣的真相文,再相信前應該多加判斷、去蕪存菁,自己判斷哪些是真實、哪些可能是謠言杜撰,才能更接近所謂的「真相」,而不是別人要灌輸給你的「真相」。


爭議事件講得差不多了,再來講講慈濟的成績。

慈濟是今佛教體系中,最有組織的救災善心團體,而其也不只在台灣,甚至生根於世界。
更因為這個理念,許多台灣人無法體諒慈濟對大陸的救濟、對北韓的救濟,但他們都忘記了,慈濟的理念本來就是不分國界的救援,只要需要幫助就會伸出援手,相較仍然執著於國界種族的我們,是否顯得狹隘了?換句話說,大陸對我們的欺壓是大陸高官層級的問題,那些可憐的百姓何苦來哉要承擔這個原罪?亦因為慈濟於大陸的舉動,陳雲林來台時特地向證嚴感謝。

慈濟除了在大陸、美歐之外,於伊斯蘭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一個伊斯蘭教慈濟人胡光中說過「身為一個穆斯林,我的宗教本來就是教導我要去幫助那些無助的人們 ...我有許多朋友也都是虔誠的穆斯林,他們都很支持我做慈濟。這世界上有太多的人,老是先區分你是哪一國、哪一派,然後再由立場決定要做甚麼事情。」
也由於慈濟在伊斯蘭地區多次的協助震災行為,約旦王室曾親臨拜訪伊斯蘭慈濟,就連我國外交部都將伊斯蘭慈濟做為僅次於聯絡處或大使館的重要國際溝通單位。

慈濟加入聯合國
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實質性會議,正式宣布佛教慈濟基金會成為經濟社會理事會非政府組織特別諮詢地位之會員。這成果背後是美國慈濟聯合國工作小組三年來的努力,過程中歷經無數挫折與考驗。

不管你喜不喜歡他,對於這些「看得見的成績」,我想我們都沒理由抹殺他。我們可以不喜歡他,甚至不給他們好臉色,但對於上述這些成績,我們應該找不到理由去否認這些事情是對的,是好的。


再來說說一些慈濟現今較無爭議的「問題點」。
因為慈濟的龐大,俗話說的好,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
慈濟人很多,素質也因此參差不齊,而所有的問題都是從這開始出現。

慈濟確實開始有些心懷不軌的人加入,做出了許多傷害他們自己招牌的事情。而有些人是並無惡意,但是思想上卻不懂得尊重人。

而這些例子也很多,例如說有人遇過強迫捐款這問題,在某個賑災場合,有人說自己已經在其他地方捐款了,卻遭到慈濟人攔阻要求捐款,不捐款就會被「良心責備」。這些都是很不妥的事情,你不能要求他人一定要行善,或許依循你的方式行善。尤其有些較極端的人,如果你不依循他的方式行善,他態度上、語氣上都會把你當成是非善類,這樣極端的「強迫性行善」已經給人造成困擾,我像這也不是慈濟一開始的本意,但這種情形確實也越來越多,這些都是值得讓人檢討的地方。

有些資深的慈濟人也會倚老賣老,甚至做出欺負新人、壓榨新人的行為。讓原本對慈濟充滿熱情而加入慈濟的善心人士,從此對慈濟改觀。

如同文章一開始提到的,靜思堂或許可以建造得更低調一些,以免被做文章。

內湖生態區域的爭議,這也是慈濟極為讓我無法理解的一個舉動,該地是保護地區,依照慈濟的理念,怎麼會想去開發、動用那地區呢,老實講我無法理解。不管怎麼說慈濟這個舉動都是很不應該的,這行為也是慈濟必須自己去承受的。

縱觀慈濟的問題,其實主因都是人多、組織大,自然龍蛇混雜,開始出現有心人。尤其是這種無給薪的組織更是如此。

然而我們常犯的錯誤是,當我們遇到一百名善心慈濟人士我們都會覺得很平常,可是只要出現十個別有居心的慈濟人,我們的觀感就會變了,開始對慈濟有正轉負。慈濟出好人是應該的,出了一個居心不量的人那這個組織就很有問題,是否變質了,這其實是我們看待這種類似團體常出現的盲點,而這種方式,對裡頭的善心人士其實不公平。

慈濟的理想是偉大的,宏願是可敬的,可是這個實行、貫徹的過程,事實證明問題也開始一一顯現,慈濟該如何有效的「過濾、管理」底下的人。讓慈濟人真的都是有好理念、好理想的清流,如何把雜質過濾、保留真正有心做善事的人,這都是慈濟當前必須面對的問題。

而我們對待慈濟也應該有正確的觀念,抓出缺點,肯定優點。我們應該把我們看到的問題說出來,希望慈濟能更好、幫助更多人,這才是我們提出批評建議應該有的「初衷」。我們不應該用造謠,甚至加油添醋的方式來描述慈濟,更不應該以一個毀滅慈濟、汙衊慈濟的心態去看他,這樣只是顯露出自己內心的醜惡。

不只慈濟,所有的組織、事物,如果有缺點我們都應該勇敢指出缺點所在,告知大眾他的缺點。然而我們應該抱持有根有據、真實見聞的態度來指責。不應該憑自己喜好加油添醋,甚至捏造出不實的缺點,否則就會變謠言。

找出真正的問題點、抓出該檢討的地方,肯定、讚賞他們的優點,避免造謠、誇大不實的行為,望你我共勉之。

對於慈濟我們應該抱持這樣的態度:
對於缺點 我們該提出
對於優點 我們該肯定
對於謠言 我們該杜絕

以上內容觀點皆是我主觀下的產物,僅供參考
 
純屬介紹,並無商業用途。
 
 






對我Blog介紹的文章有興趣的話歡迎訂閱我的部落閣,我固定每3至7天會發表一篇達人文章,以PC遊戲和美食文為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035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慈濟|證嚴|慈濟那些事

留言共 188 篇留言

想い出して、あの頃...
意見在啪啦0.0

08-15 22:10

絕倫逸群
嗯 我有看到了XD08-15 22:16
胖丁
慈濟嘛,
非常之有爭議性的團體,
的確有利有弊,
只是,公道自在人心,
覺得可以就一起幫忙,就只是這樣,
何必要說他人之處勒?

08-15 22:13

絕倫逸群
確實有利就有弊沒錯08-15 22:16
閃靈烏賊
那些仗著慈善工作騙錢的真的是討打阿

08-15 22:15

絕倫逸群
只能感嘆樹大枯枝阿08-15 22:24
夢鏡碎片
謀喇
我只是讓大家知道什摸是一灘血

08-15 22:18

絕倫逸群
那你也給個正確網址阿XD
換個網址 舊的我幫你刪掉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0%E6%94%A4%E8%A1%80
熱情贊助08-15 22:24
路西法
坦白說我的確是相當佩服慈濟的辦事效率就是了

08-15 22:21

絕倫逸群
[e34]08-15 22:25
j.c
推 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 他的初衷的確是好的 但就是有有心人士= =

08-15 22:21

絕倫逸群
這避免不了
但該怎麼有效降低是慈濟必須面對的課題08-15 22:2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個人對一攤血的理解 :

龜兔賽跑要大家知道恆心毅力的重要 ,而不是兔子是否偷懶愛睡覺

08-15 22:26

絕倫逸群
確實是這樣08-15 23:16
風靈草
好像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家裡收善款。→對慈濟的印象

不過我不是慈濟人。

龐大的組織要如何避免腐敗考驗管理者的智慧。

08-15 22:31

絕倫逸群
確實08-15 23:15
Cerberus
中肯文

的確慈濟內部可能有一些問題
但他們實質上對社會的幫助也不能小看
說真的很多重大天災,慈濟人都是第一個到場的[e18]

08-15 22:31

絕倫逸群
是阿
他們有問題
但他們對世界的幫助也是看的見08-15 23:15
Evirl
喔喔~
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
真是好詞~
用來形容慈濟再適當不過了

慈濟大學校長夫人開車撞學生
死不承認這裝是我印象還滿深刻的
因為中間一直有所謂的師兄姐站出來替這位夫人說項
把出事的原因指向該學生

還有慈濟大學的教師會打壓特殊性向的學生

個人是對慈濟沒啥喜惡
可是我討厭他們組織內部的枯枝

08-15 22:34

絕倫逸群
如同我說的
這麼大的組織一定有好米跟壞米
我們不能因為好米就縱容壞米
但我們也不可以因為[e35]壞米就否決掉好米08-15 23:15
拉茲安格利夫
就跟刀一樣~一體兩面阿!要它的方便~又不能忽略它的危險~不過~我可以證實師兄那些都是虛名....前任閃光~就是慈濟人...

08-15 22:44

絕倫逸群
嗯嗯[e34]08-15 23:14
花✿落雨、
組織內人一多必定會有有心人士產生
要如何過濾去除真的是很考驗慈濟
但不只慈濟如此
各個福利團體都一樣要面對這個問題

08-15 22:46

絕倫逸群
是阿
這問題絕對不會只有慈濟有08-15 23:14
明董
只要是在這世間的人事物
必定會有紛紛擾擾
畢竟人類在歷史中唯一學到的東西
就是人類絕對不可能從歷史中學到教訓!

明爭暗鬥 本是天性 人性之所以會眼紅 憎恨 甚至是相殘
是因為我們都擺脫不掉那些所謂的 劣根性
我們可以做的 僅是別捲入鬥爭 讓世間少一位人 參予這無意義的鬥爭
至少 我是如此看待這事情

08-15 22:46

絕倫逸群
嗯嗯[e34]08-15 23:14
翔風雅~團購擔當
版大 濕地的新聞 應該不是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在台中

慈濟買下的溼地 像是在台北!!

^^

08-15 23:00

絕倫逸群
已修正
感謝指出錯誤喔[e12]08-15 23:14
越後 ~MAX大変身
我的想法是,各自做好即可,善心善行,不一定要團體組成才能顯現效果。

雖然組成一個團體的效率是比較高,這是不能忽視的。

我還是偏向低調在低調[e12]

為善不欲人知,方為最高境界也![e12]

08-15 23:07

絕倫逸群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做好的行善方式
只要是行善都無不可 只是同時也該尊重選擇其他方式行善的人

畢竟我們都無法否認 慈濟如果沒有高調行善 那就不會有大陸慈濟、美國慈濟、伊斯蘭慈濟 行善範圍可能就僅止於台灣08-15 23:13
終末の詠嘆調
慈濟真偉大

08-15 23:31

絕倫逸群
[e12]08-15 23:32
勝~海舟
慈濟的獨大多少對台灣社福團體造成排擠效應。
像是聯合勸募... 貼一下網址:http://www.unitedway.org.tw/aboutus/vision.aspx

慈濟這種世界級的團體,加入聯合勸募去募款,絕對是有指標性的作用的。
全台灣有超過一半的捐款近了慈濟,但是慈濟其實是無法面面俱到的。

「能力越大 責任越大」

08-15 23:36

絕倫逸群
我覺得排擠效應的問題可以尋找解套
不過不能說是慈濟的錯(畢竟不能說他太成功也是錯誤)

真的是能力越大 責任越大 至於該怎麼做 就看慈濟自己了
或許有努力空間 但他確實也有在努力

讓我意外的反而是慈濟在網路上被汙名畫了好幾年 還能占據台灣超過一半的捐款倒是有點意外08-15 23:40
長信
不知道為什麼一瞬間想到子貢贖人和子路受牛 =..=

08-15 23:37

絕倫逸群
這麼奇怪XD08-16 00:0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補充幾點 :

1.慈濟對會員的要求有八個字 ,誠正信實.慈悲喜捨 ,前者要真誠待人 ,後者付出不求回報
證嚴法師在著作中也有提到 ,只想到自己利益必要人回報者 ,沒有成為慈濟人的資格
所以行善廣為人知 ,是因為內含 "大家一起來幫忙做好事" 的意味

2.原本證嚴法師不收弟子 ,但卻有著一批被其感動的家庭主婦希望能入其門下
所以最早的 "克難慈濟功德會" 與證嚴法師的關係 ,反而比較像是歌星與後援會的關係
直到現在靜思精舍跟慈濟基金會 ,實質上都還是兩個分開的團體 ,只是名義上在一起

3.因為師父不接受供養 ,弟子們又想供養師父 ,所以成立了許多慈濟相關的營利事業
師父以勞工的身分為弟子工作 ,弟子以老闆的身分花錢雇用師父工作 ,於是得到理念雙贏
而師父能因此彎下腰來成為弟子的下屬 ,毫無架子彎腰工作 ,其實我很敬佩她們

4.我也很誠實的說 ,慈濟當初設計宇宙大覺者時 ,確實有參考證嚴法師的形象並帶入
不過其實證嚴法師本人很嬌小 ,並沒有圖中的九頭身這麼高 XD 且本人依然對塑像禮拜
加上這些東西連北韓都可以接受了 ,還依樣畫葫蘆造了馬賽克牆送給慈濟醫院
代表本意確實不是造神 ,只是當初設計者有加私心進去不可否認就是

5.慈濟救助大陸時被罵得要死 ,但當慈濟在大陸穩穩扎根 ,反而給了慈濟的個間接的平反
我們都知道左岸那個國家是怎麼回事 ,但卻罕見的不是某宗教被打壓 ,而是感謝某宗教
這或許真驗證了善有善報

08-15 23:38

絕倫逸群
嗯嗯[e34]08-16 00:07
勝~海舟
網路上汙名的沒錢的小碰友, 真的有錢的家長會討厭慈濟的。老實說很少的。

08-15 23:42

絕倫逸群
我是想說網路上被汙名化也不是一年兩年 前幾批汙名化的網民差不多也出社會了08-15 23:45
天涯
基層的人員與師父都令人敬佩,
而問題出在營運財團化的資金並不透明,
因而無法說服所有人。

08-16 00:02

絕倫逸群
這倒不只慈濟
大多數的善心團體都必須面對這問題08-16 00:39
しろの兄
依然不懂一攤血事件 為什麼上人會被提告?

08-16 00:17

絕倫逸群
因為有人問過他那位醫師是誰
然後他好像說出了姓
而那個年代那個地方那個姓的醫師就只有一人
因此該醫生後人提告08-16 00:39
幻鳴
很不錯,挺中肯的~!

不過本人一向都是隨心而為,做善事嘛...

慈濟的麵的確好吃呢~!XD

08-16 00:20

絕倫逸群
[e12]08-16 00:38
小糰
我只能說在這大團體裡的人 沽名釣譽的人居多[e11]

08-16 00:21

絕倫逸群
這問題就如同我文章說的
這麼大的組織一定有好跟壞
我們不能因為好人的行為就縱容壞的
但我們也不可以因為壞的就否決掉好的努力[e35]08-16 00:38
糖份多寡
只要碰到處理錢的問題、事情
就算是好人也會變壞人
我看過慈濟基層的感覺大多是真心助人
中上階層我就不敢這麼說

08-16 00:24

絕倫逸群
這確實是所有慈善團體必須面對、克服的一關08-16 00:38

慈濟「義工」很偉大,但那些領薪水的就...再說吧

08-16 00:31

絕倫逸群
其實所有的慈善團體都有這問題
只是棒打出頭鳥 慈濟當然會被抓出來檢討
這種無法根絕 但要如何降低傷害就得看各自的努力08-16 00:37
車欠米唐
慈濟喔...
我只想說他們的大愛電視台之前要拍我阿公的故事來我們家拍的時候把我們家搞得很亂又把我的拖鞋弄不見
讓我很賭爛...
而且當你們家有個慈濟委員在家一個樣.在外面一個樣的時候...
你真的很難對他們有好感[e20]

08-16 00:31

絕倫逸群
這問題就如同我文章說的
這麼大的組織一定有好跟壞
我們不能因為好人的行為就縱容壞的
但我們也不可以因為壞的就否決掉好的努力[e35]08-16 00:36
狼倚雪
為什麼這東西也可以上達人?

08-16 00:42

絕倫逸群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掛在達人區讓你不好受或是你覺得不符合
其實你可以舉報給站方 讓站方裁決喔[e12]08-16 00:46
しろの兄
不 等等 這有甚麼好提告的 我真的不了解.........傷害名譽?等等 有點羞恥心的人都不會想提告吧?

08-16 00:43

絕倫逸群
問題就出在醫師後人認為這是子虛烏有的事情
所以被傷害的名譽
而證嚴則強調事情是真實事件
兩邊因此產生了歧見08-16 00:46
絕倫逸群
簡單講就是一方的認知這事情是假的
一方的認識這事情是真的
這樣兩極的看法
自然就...08-16 00:47
しろの兄
員乃如此

08-16 00:49

絕倫逸群
[e34]08-16 00:50
月宵
圖一的那地方我有去過耶...

基本上不太想表達對此事的意見=.=

08-16 01:20

絕倫逸群
[e34]08-16 08:54
民主聖地爐渣飯供應商
我家以前對面就住了個慈濟瘋婆子...整天到我家找麻煩... 他家請了工人來修東西 結果菸蒂亂丟..他就跑來找我爸然後怪他...我爸抽了幾十年的555..最好是會跑去抽marblo light啦~ 然後我爸不鳥他然給他碎碎念..她就在我家車庫前面大叫"救命啊 有瘋子要殺我" 我爸整個傻眼.... 最後在社區的壓力知下她們一家終於被趕走了...虧她還敢大聲說她是慈濟的好人..根本爛渣

08-16 01:34

絕倫逸群
其實這問題看起來
應該說是巴友很不幸遇到了一個壞鄰居
而這個壞鄰居剛好身兼慈濟的身分

當然慈濟有了這樣的人加入
風評一定會受傷 這也是慈濟要自己承受的
但這事本身的錯跟慈濟其實並無直接關聯[e12]08-16 08:56
熊貓中的胖達
慈濟爭議點最大就在他收款的方式
就是所謂的捐越多虛職越高
這造成有些人變成用錢買名
至於這樣到底好不好?
以結果論是OK的

08-16 01:41

絕倫逸群
其實我覺得這沒啥問題
畢竟虛職之所以會是虛職
就是他除了讓人家叫一聲師兄(姊)之外
無法干涉實際運作
我倒是認為挺OK08-16 08:56
小狼
其實有些人的行為仔細去看是很好笑的,他們自己知道做那種事其實不好,或是自己本身性格有缺陷時,他們會下意識的去找一些他們認為可以彌補的事而不是改正錯誤,就像是我看過很多吃菜唸佛的平時講話X到不行=w=a
慈濟中那些被人垢病的人很多都是此類的,其實他們最終目的不是為了行善而是想彌補自己或是想找個保護傘去遮掩過失,可是錯誤的行為不加改正好事也會做成壞事,這種東西與其強求宗教慈善團體去約制倒不如要求重基本的教育開始培養,不過這些要講就落落長去了...
是說網路上的鄉民多半看看就好,很多人超喜歡酸那種名氣越大越好,似乎最好將其打倒就會獲得無上榮譽一樣,建議去看余秋雨的不知道是<文化苦旅>或是<山居筆記>中有一篇在講小人的就會心有戚戚焉了。有些東西最好是自己親身體驗了解過再說才不會遭明眼人看笑話,若是真的要罵的話紅十字會那種污掉數億善款的世界知名組織那不就....(不過話說好像是在台灣大陸這區污的特別嚴重的樣子XD)

08-16 02:00

絕倫逸群
這種人很多
當然慈濟裡頭也站了不少
不過倒是整個宗教界都有也都要面對的問題08-16 08:57
的路人甲
總之,只要一鍋粥裡有一粒老鼠屎,這鍋粥毫意外的就會變難吃。

的確,好的應該稱讚,壞的應該提出,而不是一昧的打槍……

整篇中肯(拇指

08-16 02:46

絕倫逸群
[e12]08-16 08:57
Shin
雖然個人不算太信教啦,不過慈濟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國際知名的慈善團體了,你看台灣有多少組織只顧著把別人的錢往口袋塞,其中又有幾個會塞了之後飛去災地再掏出來買物資給需要的人的= =?

08-16 02:47

絕倫逸群
我也不信教
或者說我比較信道教
不過我倒是肯定他們賑災方面的成績[e35]08-16 09:25
氣泡小嵐
單純覺得只是慈濟名氣較大才容易被放大處理
我認為這些是所有組織都會面臨的問題

一個組織是同時具有理想與現實面的硬幣
不過硬幣並非一體兩面
而是被口香糖黏住的兩枚硬幣
如何將口香糖拿掉
讓組織能擁有兩枚硬幣的價值
是相當不容易的難題

08-16 02:57

絕倫逸群
你突破盲點了XD
確實就是名氣較大
棒打出頭鳥

幾十年前打紅十字會
現在打慈濟
穿說了都是這樣

當然兩者自己本身確實也有可以改進的地方08-16 09:26
南部鯊糖
當兵救災清民宅時,一票慈濟20多人,表面上是幫忙,卻越弄越糟,不然就是只會站在那命令我們這些兵,有媒體.官員一來,就把我們的努力,說是他們做的,那次之後一整個厭惡慈濟

08-16 03:05

絕倫逸群
那你可能遇到不好的慈濟群體
我自己唯二兩次碰到他們是隔壁火災跟林邊水災
林邊水災時我遇到的慈濟人其實很不錯 也很肯幫忙
不過到不僅限於慈濟
我在那幾天遇到的各地義工團體倒是沒有遇到不好的
或許我比較幸運[e12]08-16 09:27
佛心來著
太過分了
怎麼寫出這麼沒有火藥的批鬥文

這樣怎麼會有辦法戰起來啦

08-16 03:51

絕倫逸群
哈哈[e12]08-16 09:27
norah0933
據說還有官兵去救災,覺得慈濟素菜便當吃完不夠力氣做是去吃災民請的葷菜,結果慈濟人跑去罵災民幹嘛煮葷食,還有明明災區是法鼓山先到卻被慈濟搶鏡頭說自己先到的事呢~

08-16 04:45

絕倫逸群
根據我親自查證相關問題所得
慈濟是不供應葷食的 但是不禁止他人葷食
即便是大愛村亦然
所以關於你說的這情形
其實要弄清楚是個人行為或者事情真偽會比較清楚喔[e12]08-16 09:32
惡魔貓
根據我自己真的進過慈濟會...當時我大概國小,因為當時有看過金庸,我問了眾師姐問題:這裡的職位是怎麼判定的?

她們只回答:只有師姐、師哥之分,並無師弟師妹。

讓我聽的超感動阿[e13]

08-16 04:50

絕倫逸群
這個我倒是不清楚
倒是沒有聽過他們叫師弟妹沒錯

不過我猜這麼大的團體
倚老賣老的人肯定還是有
只是說該如何防範杜絕就考驗慈濟管理者的智慧了08-16 09:33
HK
我從不關心這個組織,
不過從你文章所說的,
善行讓大眾知道,是種拋磚引玉的行為,
我覺得很好啊。

至於內部如何,就由你們專家來評斷了,
我看接受好的部分就好。

08-16 05:00

絕倫逸群
[e12]08-16 09:33
和風電氣羊
我是專門做醫院工程的中包商 慈濟給我的感覺比較偽善
我做完一項房間工程 要請款時 院方就要叫你捐錢
明明講好價碼 之後不捐就給你一拖再拖 捐了十幾萬就馬上撥款
那項工程真的是做身體健康的 我從此不接慈濟工程
也有院方人以公德之名 行收回扣之實
當然也可以解釋為院方非全為慈濟人 別一竿子翻一條船

在花蓮有兩間有名的醫院 一間叫慈濟 一間叫門諾
但是花蓮人寧願去門諾 也不願去慈濟
而且很討厭慈濟 為何呢? 去辜狗就知道
因為佛教醫院收費硬是比基督教醫院收費還貴很多
同樣是以信仰救世 慈濟就是設給有錢人看病的
沒錢看病的就請去別家看 別提什麼同理心
另外院區禁帶葷食 帶葷的會被守衛擋住 趕出去 只能在外面吃
因為懶的出去買 吃素吃到工程完工
更別提 慈濟內部的階級 (錢捐越多身份越高)
我沒記錯的話 義工<藍衣<黃衣<紫衣(師姐)
如果要信慈濟才能到西方極樂世界
我還是下地獄好了 第六天魔羊留

我接工程時是十幾年前的事 上述皆為當時的真實情況
現在已經過了十幾年了 也許慈濟有所改變了
但之前只救有錢人 窮人滾一邊的那種作為
只會在鏡頭前對外國人救苦救難
對真正要幫忙的本國人卻視若無睹
我不認同阿 吃素的沒比較高尚好嘛?

08-16 05:07

絕倫逸群
上述情形很多我文章內其實都有提到
不過據我查證的結果很多都是傳言...
第一件事情我無法查證沒辦法評論
但近似於「強迫捐款」的行為確實時常有所聞
這是慈濟必須自己去克服、改善的

但是醫院的部分
我不知道你是聽說的還是實際經歷
因為經過我實際續查證、挖資料、詢問再裡頭做過義工的朋友綜合出來的結果
如我文章內的這一段「在慈濟醫院付不起醫療費用但仍獲得醫治,且費用全部免費的案例非常多。因此若要質疑此點,或許得拿出證據,而不是坊間耳語、網路傳言。」

再來說說所謂的階級部分
看到這我猜你沒冷靜的去看完這篇文章
因為不管是醫院還是階級其實我文章內都有提到
如同文章內此一段落「加入慈濟一年後參與志工培訓 (灰衣白褲),再一年參與了慈誠/委員培訓 (藍衣白褲),全是循序漸進照著制度來。而捐款能獲得的通常是榮譽職,也就是虛職,掛名的感謝職位,並無任何實質功用,除了讓人知道你是善心人士,捐過很多錢,甚至被尊稱一聲師兄之外。」
也就是說捐款確實能獲得虛職
但跟外界知道的正職是不同的
外界傳言的捐款能獲得正職也就僅止於傳言、謠言之流

慈濟救人本來他們理念就是不分國界(這我文章內其實也有...)
據我所知他幫助的國內人士也不少(例如底下留言的巴友有一位就是)
若覺得有不救本國人的情形 應該提出相關的案例佐證會比較好08-16 11:00
道格先生
我想那些和尚尼姑大多是善良的,我還是很不喜歡他們(有心人士),但那個宗教不叫人向善?(摒除邪教之外)

08-16 07:29

絕倫逸群
這問題就如同我文章說的
這麼大的組織一定有好跟壞
我們不能因為好人的行為就縱容壞的
但我們也不可以因為壞的就否決掉好的努力[e35]

但是
要如何降低不好的比例 如何有效防範 規範這些不好因素造成的反效果
這就是慈濟或者說每個大規模的團體必須去面對、克服的挑戰了[e12]08-16 11:03
BOSS
慈濟是台灣人的驕傲.
真正的台灣之光.
就算有老鼠屎..也不會桶男童屁股(歐美的宗教在這點真的該好好檢討了)

08-16 08:39

絕倫逸群
哈哈

雖然重複很多次了
但問題確實就如同我文章說的
這麼大的組織一定有好跟壞
我們不能因為好人的行為就縱容壞的
但我們也不可以因為壞的就否決掉好的努力[e35]

但是
要如何降低不好的比例 如何有效防範 規範這些不好因素造成的反效果
這就是慈濟或者說每個大規模的團體必須去面對、克服的挑戰了[e12]08-16 11:04
落秦風
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我們這些捐錢的人就是要看到成果,因為我門捐給慈濟就是要救人,要是沒有成果的話我門捐給慈濟做甚麼?很簡單的道理,況且有些人像我依樣,捐錢只是單純求心善,不會在意慈濟要把那些用在哪裡,包刮(獨吞)所以我要講的是我門捐錢只是要求心善,不需要跟慈濟爭議甚麼,因為我門捐錢已經做到了我門幫助他人的目的,關於慈濟要將那些(錢)用在哪,就要看慈濟,因為如果他做了對不起我們大家的是,死後要下地獄的絕不是我們這些捐錢的人,而是慈濟那些獨吞的人

08-16 08:40

絕倫逸群
這篇文章主要討論的倒不是這個
而是慈濟製金的問題
與及網路對慈濟的評價 哪些慈濟真的該檢討
而哪些卻又沒有道理 甚至是謠言08-16 11:12
砕桜 真紀
慈濟 在嘉義山區 有開一所附設學校 叫慈輝 專收容單親家庭的孩童
以正面角度來說裡面『 學費 伙食 全免 』
以負面角度來說 裡面的學生 每個帶去給醫生 驗傷 一定驗的出來尤其是屁股
學校內管理模式為 跟 軍隊無異
早上6點 全校晨跑(由於全校全體人加起來也2百多餘人所以學校規模算小)
然後 集體吃飯 只要有人犯錯 就是集體受罰
也有人受不了學校的制度 企圖逃校
輕則 實心木棒打屁股
(我親眼看到2個學姊 被理光頭 +打10下屁股..打到第7下暈過去 被送保健室 自然醒來後 還繼續打完那沒打完的部份...)
重則 電擊棒斥候...由於只看到 廁所出現閃光 還有一些哀嚎聲 過一段時間 救護車的到來
所以詳細不明...當時人們在寢室內..
如果像東西忘記收好 被舍監拿到
夜間 集合一定會被點名 然後被拿水管打屁股2~3下
基本上 一定要塗藥 不然 根本沒辦法好好睡覺 隔天也沒辦法好好坐著上課...
慈輝是好 是壞 是由人來決定的
我只能說 再那邊讀半年後 就向我媽求救 後 轉學
非實際經歷過的人 絕對沒辦法體會 那邊究竟多恐怖...

08-16 09:09

砕桜 真紀
明明什麼壞事也沒做 卻要遭受這樣的待遇...這真的是慈濟開的學校嗎...?

08-16 09:11

絕倫逸群
剛剛看了一下慈暉並非慈濟體系
也跟慈濟沒有關連
慈暉屬於另外一個佛教團體的體系
如果把這問題歸咎於慈濟其實不太厚道喔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fo.ifeng.com/zhuanti/fojiaozhounian/fojiaocishan/200909/0925_462_58389.shtml

不過我也認為若真有這問題
應該想辦法批露他
杜絕未來學弟學妹免受傷害08-16 11:53
高文
這篇文章爭議性可能會很大...
因為我之前的學校靠近某個慈濟分會,所以跟慈濟有一定程度的交流,有時慈濟甚至會邀請學校學生參觀慈濟內部,所以這樣子的互相交流下,使我對慈濟非常的厭惡。
而學校當時有請慈濟的人來擔任我進入社團的指導老師,專門教導我們如何廢物利用,把回收資源做成藝術品。而來擔任指導老師的義工的人非常的好,她讓我稍微減少了對慈濟的反感,但是來的大多數人只有她帶給我這種感覺。
也因為與慈濟有一定交流,讓我發現慈濟人有種"我有做善事,要尊敬我"的心態,而且並非"少數",可能作者所認識的慈濟人心地非常的善良,而我稍微知道滿多的枯枝,即使是那些基層的,都有這種有點高傲的心態。
如果作者認真回覆我,我想知道,撇清那些利用慈濟做壞事的人,你認識的慈濟人當中,是否有這種情形。

08-16 09:42

絕倫逸群
如同文章所說的
樹大必有枯枝
這麼大的組織一定有好跟壞
我們不能因為好人的行為就縱容壞的
但我們也不可以因為壞的就否決掉好的努力

遇到這種情況 確實應該提出指責
讓他們知道內部有些人的觀念有了偏差 希望他們即早糾正、灌輸正確觀念
但這也不能抹殺他們於救災方面的實質成績跟努力不是嗎?
對於缺點 我們該提出
對於優點 我們該肯定
對於謠言 我們該拒絕

至於我認識的慈濟人
要說「認識」這個層次的話其實只有兩個
而他們兩個都是很好的人
其中一個甚至很低調 他從來不會主動提到相關問題
另一個還是巴友 他們也幫這篇文章提供了很多資料08-16 11:57
大博
我父母原本也都在幫慈濟做事,但是就是因為慈濟後來變得過大,變質了
就不再參與了

08-16 09:55

絕倫逸群
確實樹大必有枯枝
這麼大的組織一定有好跟壞
我們不能因為好人的行為就縱容壞的
但我們也不可以因為壞的就否決掉好的努力

不過我希望的是優質的人存留下來
不好的人被環境逼走
而不是劣幣驅逐良幣
至於這方面會怎樣
還是得看慈濟自己造化
他們目前最大的問題確實就是龍蛇混雜
蛇讓龍的貢獻蒙塵08-16 12:00
TKCS
我肯定慈濟上人和慈濟團體對於社會付出,在很多方面來說慈濟在社會救救方面贏過政府太多.
但樹大招風,也會枯枝.組織龐大一定會出現弊端或是不好的人
只是慈濟讓我感覺內部管理出現很大問題
身旁的人只要接觸過慈濟或是參加過慈濟,最後給慈濟的評語都是負面居多
更何況許多批評慈濟的東西,並不是空穴來風.
但從來沒看過慈濟想改進的意願,就像是你批評你的,我還是做我的感覺
可以說是慈濟不喜歡與人爭辯,但是必要澄清與改進是必要

08-16 10:02

絕倫逸群
其實這就是我這篇文章出現的主因
我說過慈濟真的有很多問題 但虛假的謠言也很多
所以這篇文章就是把這些網路傳言做個整理
歸類出哪些可能真的是有問題的
哪些可能是僅止於網路謠言的

不過澄清不澄清
依照佛家的觀念
不想澄清躺混水我們可以理解
但是有所改進確實是必要的喔[e12] 08-16 12:03
小粽子
或許這樣的組織發展到後來.因為管理和人心的關係出現了很多問題..
但不可否認的是.它畢竟還是好的存在..一個做好事有效率的民間團體..

突然又想到個議題..做好事要高調還是低調好呢?
支持高調的.是說可以告訴大家這世界上好心人很多..也鼓勵人家也一起出力做好事..
支持低調的.是說避免刺激到無力做好事的人.還有怕被誤以為是沽名釣譽..

08-16 10:19

絕倫逸群
說的很好
慈濟就是面臨這種狀況
而今網路文化是你作一千件好事大家不一定會在意
但只要出現十件不好的事情
你就完了

抓出缺底很好 但造謠就不好了
這篇文章又是在描寫這些情形
順便告訴大家哪些是謠言 哪些是慈濟真的該面對的

其實做善事只有方式不同沒有高低不分
高調行善只要他的立意不是想紅 是想讓更多人獲得幫助 這很偉大
如果低調行善 為善不欲人知 也值得敬重

主要是互相尊重
一起分別心 問題就只出現在自身了08-16 10:48
Bang
回 質數の孤獨:
這問題太簡單了,台灣有太多想讓人尊敬而去做善事的人。
想要達這個目的最快的方式是加入入慈濟。
慈濟的好壞根本無需去作評量,好壞最後顯示的觀感都是人產生的。
既然是人,你說會發生什麼事...
慈濟有很偉大的師兄師姊,有很惡質的人出現也是自然的事。

08-16 10:26

絕倫逸群
確實就是如此
任何這麼大的組織一定有好人跟壞人
尤其像慈濟、紅十字會這種團體
一定會有真心想助人的人加入
但也一定會有想利用他們滿足自己虛名的人加入
該如何降低這種情形 考驗每個團體管理者的能耐08-16 10:41

內湖保護區 開發案...

08-16 10:31

絕倫逸群
其實我不知道你要表達的是什麼@@
不過如果你有看文章的話
應該能在文章內看到我探討相關議題喔08-16 10:40
yulin
對於慈濟,我很讚賞他們救災賑災的能力。
其它方面,就不多說,因為自己沒有深入去了解,所以不予置評。

08-16 10:37

絕倫逸群
嗯嗯
其實我原本也只清楚他的救災相關
其他方面倒是為了寫這篇文章
這陣子才陸續去收集、查證08-16 10:39
Ziv
我來分享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好了
我小五時搬家來到花蓮,我們家是低收入戶,當初是怎麼認識慈季我也忘了,總之我升上國中開始就真的接受了慈濟很多的幫忙,我們家也入了慈濟的感恩戶,基本上一直到我現在讀大學,學雜費都是慈濟幫我繳的,對於我們家來說這真的幫助很大,起碼我和我哥讀書這方面比較不需要擔心。
之後我高中和大學都是讀慈濟,高中的時候想說自己接受了慈濟的幫忙,我也想要有所回饋,於是我除了用功讀書之外,也參加很多志工活動。
剛升大學沒多久,就因為自己不小心車禍了,全身多處擦傷,部分地方的傷口非常深,後來因為傷口實在太深,加上這麼大的傷口我自己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清理,所以導致傷口發炎,本來不用住院,結果住院十天加清瘡手術。那時候費用也都是慈濟替我支付,甚至有一堆師姑師伯來探病,有些是之前做志工時認識的,有些是從來沒看過的,現在想想那時候真慚愧,因為自己不小心浪費了那麼多資源,還占了病床,讓一堆人多花時間來探病,從那之後我騎車都非常小心。
後來又過了一年,我爸爸因為肝硬化住院,大家也知道這個治療所要支付的費用跟我那個清瘡比起來更龐大,當時全家除了為爸爸擔心,更煩惱接下來該怎麼辦,結果慈濟二話不說馬上替爸爸支付相關費用,甚至還擔心媽媽因為照顧爸爸沒去工作,還不斷的替我們向基金會申請救助金,雖然最後爸爸還是因為肝硬化去世了,消息一傳到慈濟那裏馬上又幫我們替爸爸安排了後事,我認為我欠慈濟真的太多太多了,而慈濟為我們做這麼多事情,唯一要求我們的就只有多吃素、多做環保,他們並沒有強制要我們吃素喔先說,他們只是鼓勵,我也不曉得這些恩情這輩子到底還不還得完,但是只要是我能做的我一定會盡力去做。
看到很多人都說慈濟都只會去國外救人,我只想說我並不是住在國外,我就住在花蓮,我去做過志工,也看過慈濟有很多家感恩戶,不只有對我們家,這是真的,所以慈濟還是有在幫助國內的人,還有很多時候各國發生很多天災,慈濟人一定都是走在最前,做到最後,我有聽過有人會冷言冷語說慈濟又把錢送到國外了,當下我就很想回答他,如果今天這樣的大災難發生在他身上,發生在我們國家,我相信慈濟當然會二話不說的援助,但是大家真的希望遇到這種事嗎?誰不希望自己可以平平安安?
這是我自己的親身經歷,無論大家討厭或喜歡慈濟,我只是單純的分享我的故事^^

08-16 10:40

絕倫逸群
很開心你遇到了很好的慈濟人喔
也希望這種慈濟人能越來越多
而不好的份子則越來越少[e12]08-16 21:13
Asshohoho
組織大難免會有一些部份會顧及不到、較模糊

但是趁機用這疏失來加以攻擊的人實在是不明事理,同時自己也種下惡因

08-16 10:40

絕倫逸群
指責或者提出其實都是必要的
但如果是以惡意攻擊的方式
那就不對了08-16 21:13
Rgell
撇開慈濟先不談

有善必賞這個觀念孔子與其弟子早已教導

只是怎麼賞,賞多少則就是一個需視當時社會狀況而該拿捏的一個度

再看前一陣多起路拾財物要求回饋的人

有人支持之有人譴責之,其實兩方都對,只是相對應的手段不對,再加上現今的媒體渲染,導致觀感不佳

其度在於心

再看高調行善,它是好事,可以影響更多人加入一起做好事,比起默默行善,更有機會贏得他人尊重,這其實也是另一種型式的賞,反過來說,假使有人要利用其聚集起來的聲望來做壞事,也早晚會被識破

最後說到慈濟很難不聯想到佛光山啊

08-16 11:11

Stone
這就跟麥可傑克森的道理一樣...他蓋夢幻莊園接濟貧苦的小孩免費來玩
只是因為2件誣告一系之間就變成了奢侈蓋莊園猥褻小孩的變態
人總是會拼命去挖一個人事物的細小缺點或者相信些無中生有的事情
不肯用自己的眼睛與頭腦去分辨是非

08-16 11:11

絕倫逸群
這樣就還蠻讓人無奈的08-16 21:14
Rgell
補充一下,只要他有做善事,就算是沽名釣譽者,所做的善事也依然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有人為了掌聲而做善事,那就給他掌聲嘛,需要幫助的人有確實受到幫助這才是重要的

08-16 11:16

絕倫逸群
你說的有道理
那些事情確實也是善事沒錯
我應該像你學習08-16 21:14
暗影牧師
慈輝佛教基金會<--這個跟慈濟毫無關聯OTZ
怎麼就是有人喜歡以訛傳訛拿自己不知道的是來說嘴
一知半解的人比都不知道的人還可怕
上面的"慈輝"是香港的一個佛教團體 跟台灣的慈濟沒有關係@@
下面是網址 是介紹用的http://big5.ifeng.com/gate/big5/fo.ifeng.com/zhuanti/fojiaozhounian/fojiaocishan/200909/0925_462_58389.shtml

08-16 11:27

暗影牧師
上面的和風電氣羊也是....
沒記錯他打的那些東西....大部分都是N年前網路流傳的假資料
我不知道他的證據何在
是親眼所見?還是只是尬廣跟上

更別提 慈濟內部的階級 (錢捐越多身份越高)
我沒記錯的話 義工<藍衣<黃衣<紫衣(師姐)
如果要信慈濟才能到西方極樂世界

上面這一段話很明顯就是為砲而砲
這段話從我高中就看到現在
我現在是碩二 大學技術性延畢1年
各位可以算算看這網路謠言存在多久@@

至於門諾跟慈濟的差異性在哪
第1門諾是基督教醫院(原住民大部分信哪個宗教大家都知道)
第2門諾的歷史比慈濟久
綜上所述,如果我是當地民眾,慈濟的醫院剛開業不久,我會去哪一家?
當然,那是早期的狀況,現在慈濟醫院也比剛開業時人較多
上面那隻羊我只能跟你說
網路謠言大家都會
現在只是碰到慈濟不想跟這淌混水
如果你一樣去中傷其他會告人的團體.....
那我只能說你真的很有種@@

第一段因為你說你是當事人
我相信你
但是後面那幾段....很抱歉
據我所知那些謠言好久好久了噢~

08-16 11:39

絕倫逸群
醫院有分級這不是每個人都知道
只是也已經告知該巴友了
希望他能靜下心來弄懂這些事情

畢竟慈濟有錯誤拿出來指責是應該
但如果是誤會或謠言那就不好了
而醫院這明顯是有誤會08-16 21:16
阿砲
很多非營利組織一但壯大後就很容易遭有心人士利用

也會受到民眾特別的注意,且容易受到謠言及意識所干擾

而慈濟最受到人詬病的佛光山蓋得美輪美奐是浪費捐助人的錢

個人更覺得這是一種謬論

宗教建築泰的宏偉壯大除了可使人心生尊敬

也可以幫助研究佛學佛典,保存經典,亦是一種好事

而且台灣人鮮少以藝術的心態去欣賞

都是認為那是浪費社會資源的建築

但對於國外的教堂,清真寺則都認為是一種藝術

這種思維頗讓人奇怪

假如依照台灣人的眼光,那基本上西班牙的聖家堂可以炸了,

花了數十億,蓋了100多年還只蓋到一半而已


08-16 11:44

絕倫逸群
慈濟跟佛光山是不同體系喔
他們同是信仰佛教
但是是不同的團體@@08-16 21:19
祈願桜
早已變質
現在不過就是有錢人的團體

遇過一些惡劣的真事
但不太想多說

08-16 11:49

絕倫逸群
其實真遇到有不好的事情都必須說出來才是個比較好的方式

隱忍只會讓惡事繼續
但若只是下一個死刑的結論卻不提出佐證則可能會淪於謠言之流

重點還是我這篇文章想表達的
我們不應該因為部分之惡去全盤否決掉好的那些人
但也不能因為好的那些人而隱忍惡的那些人之行為08-16 14:42
舞阿伯
當警察的會不會有壞人... 有
做直銷的有沒有正直善良的...有

拿著刻板印象去否決一件事. 一個團體是很不智的行為.

08-16 12:09

絕倫逸群
是如此沒錯08-16 14:39
雨下(UKA)
個人對慈濟的看法嗎……
我父母是人醫會的
有時候我會跟他們到山上義診
只能說
他們都有在做事

08-16 12:29

絕倫逸群
有在做事確實就是個重點了08-16 14:39
怪胎
高調或低調行善的課題,我只想說,無論是陳光標還是陳樹菊,都是值得我尊敬的大善人。

即使真的是只為沽名釣譽,甚至只為省稅,可是實實在在地有幫到人,
比那些只會說人偽善,本身卻什麼都沒做的嘴砲高尚百倍。

慈濟也是一樣。

08-16 12:55

絕倫逸群
雖然我對於只為省稅的那種行為感到不滿
也會多念幾句
但是我無法否絕你說的
確實他們都有幫助到人
看來我還要多學習08-16 14:38
小也
回電氣羊:
門諾醫院是區域醫院
慈濟醫院是醫學中心
基本部分負擔費用本來就是醫學中心>區域醫院
這是醫院層級所致,跟信仰無關好嗎?

08-16 14:10

絕倫逸群
一般人不知道這層關係倒是無可厚非@@
但卻不可以因為不知道
就把他當成是個錯誤做過度或錯誤的解釋這倒是沒錯[e35]08-16 14:35
落秦風
的確,但是如果只是依兩個謠言才算謠言,如果超過這數字已經不叫謠言了!
況且他們每天在大愛撥那些東西,有用嗎?
不如直接把他換成金錢去拯救更多人,為何還要撥?
撥那些也只是刻意打響知名度,根本沒有任何用途,況且撥了要花費多少錢也可想而知

08-16 14:18

絕倫逸群
其實你小看網路謠言了
舉個最近個例子
黑人在自己的部落格放自己跟林書豪的合照
被網民大罵裝熟
直到林書豪主動跟記得強調說有一件事情他一定要澄清
那就是他跟黑人真的是很好很好的朋友
那林書豪如果沒主動澄清呢?
下場就是全台灣的網民都會認為黑人是裝熟
這 就是謠言在這個時代的可怕傳播力

其實我覺得你看事情不夠中立
或者說你看大愛之於慈濟似乎用比較不同的眼光去看待他
慈濟演的東西 不管你喜不喜歡 我們都不能否認他的播出內容沒有不好 至少也是導人向善
對我而言 大愛的電視過於矯情 過於強調慈濟的功效 所以我不看 但我不會去否認他的精神是正向的這個事實
大愛電視台說實在的大多是慈濟人在看 或者是嚮往慈濟的人 如果他們看了覺得心靈舒服 對於自己的義工更有歸屬、認同感 進而幫助更多人 何罪之有?

他播出的東西就是要傳達他的理想、想要表達的能量
我們可以不喜歡 但又能說出他這樣做有什麼錯嗎?

最後重點來了
大愛電視台跟慈濟的善款是分開且獨立運作
而且大愛電視台的播出是有收入的 並非一面倒的負收支 也並無動用到百姓捐款

如果能用一個比較平常的心態去看待大愛電視台
然後又看了我上面告訴你的資訊
或許你可以自問
大愛電視台的出現真的有錯嗎?
當然 你可以不喜歡他 但這跟指責他是個錯誤卻是不同層次08-16 14:31
一不留 神犬
慈濟吃雞腿拿哀鳳4s 我倒是常常看到

不過我對這塊沒興趣了解XD

08-16 14:27

絕倫逸群
慈濟的加入並不會去過濾身分
只要想加入不管是身家上億還是清貧人士都可以加入
或者該自問
如果有錢人真的想做善事又何錯之有

只是我們看到騎著破50的慈濟人通常不會多看一眼
但一但喵到一個開雙B的慈濟人我們就會開始做文章
重點在於只要他不是花費百姓的善款
是靠自己的事業賺出了一片天卻要受罵名
這樣就很不公道了
08-16 14:43
一不留 神犬
有再幫助人就好 不管他做什麼XD

08-16 14:36

絕倫逸群
如能抱持這種信念 其實是好事08-16 14:43
赫生童子
我覺得慈濟會被越來越神話。

08-16 14:45

絕倫逸群
你是不是沒啥基會在網路上看到跟慈濟相關的文章XD
慈濟在網路上被魔化已經至少六年了(從我第一次看到)
跟神化是很兩極的不同...XD08-16 17:11
klee◢₄₆
我運氣沒你好
認識的慈濟人大都是附近的環保回收站志工
那邊的師兄姐給我印象非常差
每天不是大聲喧嘩、踩寶特瓶、用機具分解、敲打廢五金、大愛台開超大聲
試過跟他們溝通很多次了還是依然故我
打去分會抗議、請警察勸導多次都試過了

他們的回答就是...
"我們在做善事,你在有意見什麼?"
"路上那麼多改裝車在跑你怎麼不去環保局抗議?"
"那住機場旁的人怎麼辦?"
諸如此類的推諉回答

我體重掉了十公斤
下一步該提告嗎?還是找記者?
不喜歡把事情鬧大...遇到這種不講理的真的很苦惱
但總覺得再不採取什麼行動就快活不下去的感覺...

08-16 14:47

絕倫逸群
其實若此事為真
我覺得不應該隱忍
這也只會讓自己一直被影響
或許可以找地方服務代表(民代)或者是使用法律手段(環保局會去測噪音程度)等等來改善你的環境
至少也可以讓自己有個更好的品質
也讓其他的慈濟人知道這邊的慈濟是這樣幹事情的08-16 17:13
赫生童子
樓上的鬧大吧。

這種事情就是要攤在陽光下給眾人指責。

才會知道改進。

08-16 14:52

赫生童子
我家附近有慈濟的回收廠。

不過平常都沒看到甚麼人。

08-16 14:55

絕倫逸群
這就沒辦法做啥評論了08-16 17:13
落秦風
向善嗎?不可能,因為沒有絕對的善及絕對的惡,就算不說善與惡,人們會為自己找想
未必是錯的,我知道有人一定會說要是天下人都為自己找想那不就完蛋了!可能嗎?
全天下人確實幾乎都為自己找想,可惜這天下依然持續下去但我絕對肯定的是即使是證嚴法師,有他一定的故事,就連慈濟他們都不知道就因為有他的故事,造就了慈濟,造就了他的成就
這世界沒有絕對的絕對,當有人宣稱他是絕對的,你大可回他一句,這世界沒有絕對

08-16 14:58

絕倫逸群
怎麼話題會從大愛轉到這邊
我一時有點銜接不上...XD

其實問題的癥結點在於大愛跟慈濟善款是兩個不同的系統
大愛自己的電視播出是會獲得營收的

只要他們持續有做到這點
其實大愛的存再跟慈濟的善款運用就不會有問題跟衝突了
至於他們的宗教理念是好或不好我不法討論
因為我在意的只是他們在慈善團體這部分的行為
宗教團體這部分...因為跟我宗教觀有差異 所以我沒去研究過 很抱歉[e34]08-16 17:17
閒者
發大宏願 而去實行
說真的我很佩服上人
不過樹大有枯枝
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阿
像樓上的問題......
說真的那哪叫做善事的心阿

08-16 14:59

絕倫逸群
樓上好多人XD

樹大真的有枯枝
所以面對枯枝真的不該隱忍
有看見不公平、影響別人的事情就要給他批露出來
但是也不該吝嗇於給有在做事的人鼓勵
一直都是這樣08-16 17:18
清夜
有些人就會抱持某種心態!

即使這個機構做了一百件事之中,有1/3或者更多做錯的事,
某些人就會緊抓著這些壞事來作文章,然後把其他好事也造謠一起抹黑。
讓不熟知該機構單位在做什麼的民眾焦點放在被放大的壞事上,
藉此產生不好的印象,甚至會隨某些人撻伐該機構。

是的,慈濟有做善事、也有一些壞事是廣為人知的,但是人無完人,
誰又能夠每件事都做得面面俱到且沒有一絲一毫差錯?

太多人都把重點放在壞事或是一些小缺點上,反而忽略了慈濟做過的好事。

今天慈濟繼續頂著一些罵名繼續營運,不為什麼,就是為了要繼續服務民眾。

我個人非常的尊敬慈濟這個機構與在其中為民服務、做義工的人,
說到底民眾又不全是他們的家人,何必要這麼盡心盡力的服務?
而他們一視同仁的服務精神,又有幾個人能夠完全做到?

也許他們並不完美,但是請那些老是在罵慈濟爛啊、服務人員偷懶還是如何如何的人,
請你們摸摸自己的良心好嗎?

是慈濟"全體"都這麼做,還是"少數"而已? 請不要以一概全!

每次看到報章雜誌、網路上的慈濟負面新聞,都會覺得很痛心。
想要發揚為民服務的精神罷了,卻被人罵得狗血淋頭!

請試想,你今天在路上看到被隨地丟棄的垃圾,順手把它撿起來要丟到垃圾桶,
卻被人在背後竊竊私語,這種感覺很糟糕不是嗎?

人,總是會忽略一些不想接受或是刻意不想看見的事實,
然後來催眠自己,讓自己的一些言行舉止"正當化"、"正義化"。

請別忘記我們是人,人人都有人權,
是沒有任何資格可以輕易的辱罵撻伐他人的。

如果不喜歡慈濟,也可以選擇不發言!
而不是一昧偏執的損慈濟。[e10]

08-16 15:03

絕倫逸群
其實慈濟做了些不應該做得事情
我覺得人們還是有拿出來講的理由
只要是缺點 我們就應該加以指責
只是人常常犯的錯誤是當他有缺點
就會忘記他做過的所有優點

但是指責缺點跟無中生有的「創造」缺點仍舊是絕對不同的08-16 17:25
砕桜 真紀
雖然我不知道 在您心中『慈濟』代表著什麼
但是您口中的『慈輝』跟我所說的『慈輝』卻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雖然不同 但是 嘉義這所『慈輝』卻是『慈濟』出資協助新建的
沒錯這不關『慈濟』的事情 但是當時 我們確實是被教導跟『慈濟』相關的事情
而我也不認為 『慈濟』的『善』就是全部
人的表面一定皆為『善』但是內在呢?
只能由他人來判斷 他是『善』還是『惡』
很多定義上 本身就很含糊不清
至少在我觀念裏面 所謂的『善』是不求回報 感謝的
但是到現在 裡面有些作為 真的讓我自身無法理解他們的『善』定義究竟何在
先撇開題外話不說『民和國中 慈輝分校』裡面的所作所為對我來說
只能用 陰影 來形容
http://www.wretch.cc/blog/LUCKY131326/22495747
這篇是今天無意間查到的 一樣是當年在校生
雖然事發至今 我已經沒有什麼想說的了
但是 還是別把一切看的太好

08-16 15:09

絕倫逸群
我剛剛去查了一下你說的這間民和國中慈輝分校
他的資助者確實是慈濟 不過校內營運跟慈濟看起來是不同的體系
但我覺得不管他是不是慈濟 如果這種事情還一直在發生
是應該想辦法去杜絕他 或者把這事情反映給社會大眾知道的

其實這篇文章不是在講慈濟的善是善不是善
這篇文章的重點其實在於歸納網路上對慈濟本身的批評
尤其是著重於賑災部分
我在意的是慈濟有沒有賑災、有沒有把善款用在該用的地方
至於他們的善 大綱上我是認同的
但是我不信仰慈濟宗
所以他們宗教細節的部分我並不清楚 也無法加以討論喔

其實這篇文章 一開始是破除謠言 再來是肯定慈濟 最後則是把慈濟的現實問題也順便講了
如果完整的看完 應該不難看出我沒有把慈濟看得多美好[e12]08-16 17:31
狐狸祭司
讀書時 通識教育有選他們的課
2學分 給的分數很高 我們班只有我選
那一學期讓我提高成績變全班第二 領獎學金 能夠好好的花掉
感恩~~

08-16 15:23

絕倫逸群
怎麼聽起來快快的XD08-16 17:31
民主聖地爐渣飯供應商
哈哈只是有感而發... :P

08-16 15:29

絕倫逸群
看不懂XD08-16 17:31
寺安內馬
樹大了就要分枝,原因是疏枝才能重新成長茁壯,一個團體過於龐大時就要分解才好管理,尤其是關於人得團體更是如此
人心本來就不定,善惡並存,營造一個好的環境跟磁場,可達共修的目的,但若是心變了,就要反省改過,批評有好有壞,但無論好壞都是砥礪,修行本就是砥礪自性不是嘛?
好的作為跟言行,得到好的共鳴,不好的作為跟言行,自會得到批評跟罵名,批評也是如此,當我們論斷別人的同時,別人也在論斷我
這世上沒有恆久不變的人跟團體,只有不變的真理,有道昌之,無道滅之,當真善美在我們身邊時,多珍惜跟護持,當不好的來臨時,我們抵禦之

08-16 15:30

絕倫逸群
[e34]08-16 17:32
火焰雞尾酒
其實關於 和風電氣羊 版友的留言
裡面關於門諾和慈濟醫院的收費高低的問題
其實是因為慈濟醫院在台灣醫院的分類是醫學中心
收費自然會比分類在區域醫院(還是地區?)的門諾高
只是花蓮醫院比較少 所以容易被拿來比較

想想看 當你感冒了 你會先選擇去醫學中心或是地方診所看病?
當然是地方診所 地方診所掛號收你150
去醫學中心同樣的感冒 因為設備和資源較多 收費當然會比較貴
再加上台灣健保局也是希望病人可以小病找診所 大病在找醫學中心
可是一般民眾有時候一出問題因為害怕 就直接去到醫學中心
之後聽到別人說這種病去看診所就好
不了解的人當然會回頭來罵說
同樣是感冒 醫學中心收費為什麼這麼貴?

所以我想光是用收費之說來講慈濟醫院怎麼樣
我想這不太公平
畢竟這是政府的醫院分級制度的關係

08-16 15:52

絕倫逸群
慈濟和門諾的差異確實很多人分不清楚
而把問題歸在慈濟愛錢
可是一般人通常不會去了解這個
我寫文章時倒是忘了加入這段了...08-16 17:33
火焰雞尾酒
不好意思又占了一篇
這次針對版大的文章

我自己在國高中幾乎沒有接觸
只是在電視上看過
但是我是讀慈濟大學

就像是版主說的樹大必有枯枝
大學時我剛接觸的時候其實是很佩服在第一線的師兄師姐
資源回收 幫忙難民清理家園 醫院志工
其實並不是向網路上很多真相說的那麼不堪

當然我也遇過很自傲的慈濟人
某些位居高層的人 對慈濟很認同
有時候甚至會想要強迫你去認同某些觀點
這些人通常會讓人很反感
但其實在第一線的師兄師姐都是很親切的
我在遇到捐款的時候其實也沒遇過所謂的強迫捐款
而且他們對於不同宗教的人其實也是很包容的
像是因為信仰基督教不拜佛祖的人也不會強迫一定要拜
頂多就是請他到旁邊的休息區做著看活動或典禮完成

所以對於慈濟我真的是很佩服他們的行動力
但是對於他們某些會強迫認同的人卻非常不喜歡...

08-16 16:06

絕倫逸群
嗯嗯
慈濟絕對有好有壞
批評壞的部分是必要的
只是希望大家批評壞的部分時可以不用肯定好的部分
但至少別把他們混在一起批評08-16 17:35
刻耳裴洛斯
看到這[慈濟]我還真的是有一些意見
常常在第四台看到莊嚴壯麗的精舍 動則數百人的法會集會
我時常在想這種集體聚會有舞蹈歌頌念經到底是幫助到了甚麼
捐錢蓋精舍 主動關懷獨居老人 還順便做環保...好像很不錯 但根本只有表面功夫
捐錢蓋這麼大的精舍...給誰住? 神?佛?精美的雕像藝術品?? 諾大的空間都拿來作啥?
關懷獨居老人? 逢年過節的拜訪 送上糧食衣物...然後呢?老人家依舊獨自生活撐到下個節日?
尤其是環保這項...我不太懂 這些身穿深藍衣服的人憑甚麼把資源回收用低於市面價格賤賣給
資源回收場...撿人物品還說做善事 那些靠撿拾資源回收的人還要活嗎 辛苦四處回收的物品價格被這些做善事的人壓低...難道沒想過嗎

08-16 16:29

絕倫逸群
那不是精舍 那是靜思堂
靜思堂跟精舍有很大的差別

靜思堂屬於宗教活動建築
主要用處在於師傅講道、信眾聆聽的地方
類似於教堂般的存在
(慈濟跟許多基督教團體一樣 都是慈善與宗教二合一的團體 自然免不了宗教方面的行為)

如同我文章說的
捐錢建教堂的款項跟善款是分開的
他們的信眾要捐錢給他們蓋很華麗說實在的是那些信眾的自由
(其實所有宗教建築 基督、伊斯蘭、佛、道、一貫道沒有不華麗的)

我們可以看不慣、反對、認為他蓋得太華麗了
但說真的只要這些建築的建造並沒有動用的民眾的善款
捐款給他們蓋房子的人也都是發自內心想捐的
那我們實在沒立場說這是一件「錯事」 08-16 17:40
阿ㄆㄧㄚˇ桑
只要扯上錢永遠都會有扯不完的紛爭

他雖然是一個龐大的慈善機構,但是這些機構還是由"人"組成

弊病一定會有但是要如何看待事情就是每一個人的自我觀感了

我本身是一個基督徒,但是在"救災"這件事上,我是認為慈濟的的確確做得比很多慈善團體好很多

88風災那年我還是職業軍人,當時我們單位被分到林邊去救災

救災時跟居民的對話中我們聽到,沒水沒電時他們吃到的第一個便當是慈濟送的

救災時沿路走看到需要幫助的家庭他們也是進去幫忙搬

可能很多人覺得這沒甚麼了不起

有誰會知道很多救災團體,就只是開著車外面掛著布條在街道來回開

有誰知道很多救災團體,只會針對同信仰的人救助

又有誰知道連我們的國軍帶救災工具,根本不夠甚至對救災一點用都沒有

最扯的是還要去跟慈濟借推車,借挖水溝的勺子,借竹掃把

很多人在家裡面看新聞,看到螢幕中出現甚麼團體就認為

喔~那個團體在救災~真的是這樣嗎,我這個在現場救災的人可不這麼認為

或許有人說,他們錢多,當然資源夠

其實說真的我不信其他救災團體每年收到的捐款,會少到買不起那幾隻掃把,推車

以上就是我在"救災"中看到的,至於其他醫療、教學方面

我沒有"親眼看到"的事情,我不會做批評~

P.S. 台灣現在的新聞,參考價值不到50%很多東西看看、聽聽就好


08-16 16:39

絕倫逸群
我也是在林邊那次當自主義工去幫朋友時才第一次接觸慈濟
那次我也確實對慈濟有所改觀
在那之前我也是標準的看了網路文章就認為慈濟是魔鬼的一份子...XD
接著鄰居家失火跟認識了兩個慈濟義工
我才發現慈濟真的沒有那麼不堪08-16 17:42
神代 なつき
我讚賞他們的行動力以及部份真心作善事的人 宣導善行 幫助弱勢 比許多團體好多了

你談到的 樹多必有枯枝 人多必有...這是事實 但我不在意這點 因為這是世間必然律 所以不會否認慈濟有的功勞

另外真要作善事 也不需參加慈濟 或者其他之類的 路上遇到有困難的人出手相救 也是可以的

但是在這些之前有個前提:如果把惡當成善,也認為是善在做 或者 資源不當利用捨本逐末 這個有點...老實說 你可以當作我沒講 我也不想講 有些事情知道太多也不好 我還沒有承受力能阻止共業

你可以認為這是虛無的論點 或者是造謠 但我不在意 因為心有餘力不足 不可說便是不可說 只能點到為止 我認為沒必要把這話題弄到大家都撕破臉 甚至會有一股旁大的反對權威會淹沒你 我只知道私底下做對的就好 他們的好我也認可 某些部份那是業的問題







08-16 17:06

絕倫逸群
其實要與人討論一定要有一個點
如果把只有自己知道的事情 或者說立一個自己內心才懂的點
那就無討論價值 因為旁人無法參與 純粹只能自己講自己開心
對於這樣沒有立足點的論調我無法參與討論

寫文章最重要的就是求證
如果說文章內提到的內容都有做到查證的動作
也都是「屬實的事情」
那就算有再大的權威看法跟你不同都無法淹沒你

如果那權威知道的是其他的惡事
那又如何?我在這篇強調過很多次中心理念「不要姑息他的惡、不要無視他的善、不要無端造謠」
如果慈濟真的有其他惡事 也不過是在慈濟的惡事行為中再加一筆
但這都無法抹滅慈濟善事的部分 網路傳言的部分一樣是傳言
又何須擔心有何淹沒不淹沒
我想你是想太多了

而且不管是平淡的言論還是重口味的言論
要論的起來就一定要有一個雙方都懂的立足點
當沒有這麼立足點的時候
言論的口味再多重多鹹終究也只流於自己講自己看自己懂的層次而已08-16 17:56
落秦風
可能抵被掀開來,啥讚賞都成了XX

08-16 17:19

絕倫逸群
其實這裡不是場外
我希望留言時能夠稍微尊重自己與他人喔[e12]08-16 17:48
赫生童子
大哥。

這篇文章會吸引到一大票的人。

到最後會變的很麻煩。

我自己對慈濟不討厭,我媽也是看慈濟,我也常看慈濟節目,包含吃素食。

但我不喜歡慈濟的一些{朋友},喜歡把他們奉行的想法理論強迫去干涉他人讓別人產生罪惡感,或著拿出假文章假科學來唬別人,啊這段跟文章沒甚麼關係,但是我之前就跟某些人吵過。

立意很好,但是中間過程卻變質扭曲。

08-16 17:23

赫生童子
這不可否認,不是少數慈濟朋友會這樣,有很多都會這樣。

08-16 17:24

絕倫逸群
這篇文章就是要讓人來看沒錯阿
但這跟慈濟被「神話」有關係嗎XD?
如果你有看完這篇文章
你應該不難發現文章前半是在破除網路謠言
後半是肯定慈濟的好與說出慈濟的不好

事實上謠言本來就不應該存在
該肯定的地方本來就該肯定
不好的地方也不應該沉默

如果慈濟沒了謠言的中傷就會被「神化」
那就真的只能佩服他啦
如果有些東西有人覺得不是謠言 能提出證據 我也能馬上修改文章把他歸類到缺點那
當然得有憑據

至於看了這篇文章會有慈濟將要被神化的疑惑
我只能說
大哥 我這篇文章罵慈濟缺點的內容比你留言說到的多十倍耶[e12]08-16 17:47
任孤行
我只知道
有幫助到人就好....

08-16 17:33

絕倫逸群
這樣說確實也是沒錯08-16 17:47
赫生童子
你該不會誤以為我是來幹啥的吧?

我是想說會有人討厭慈濟,除了宗教因素之外,還有見不得別人好,以及壓霸強迫,現實中我是很少遇到啦。

我說的理論想法是指他們的吃素神話論以及種種言論。

08-16 17:49

赫生童子
我不會站在慈濟那邊,但也不會特意去反對他。

我真正討厭的就是上面說的,他們的想法理論會拿去強迫。

有的人你跟他討論它會說我不知道耶有這種說法耶等等這種客氣態度。

但有的翩翩就拿出一堆資訊給你說看聯甚麼機構都承認了,那種嘴臉,看了坦白說就是欠罵。

08-16 17:52

赫生童子
比甚麼拿出優缺點根本不是這篇的旨意。

但是我還是要講,該罵就該罵,攤在大眾底下給他們罵是應該。

08-16 17:53

絕倫逸群
其實你上面講的那些情形我文章裡頭都有拿出來批評
不過這篇文章其實只針對於慈濟的賑災方面做討論
宗教的不分由於信仰不同我也沒興趣
所以他們的宗教我只知到皮毛 無法做出討論

事實上這篇文章就是在告訴大家對於缺點我們該提出 對於優點我們該肯定 對於謠言我們該杜絕沒錯喔[e12]08-16 17:59
落秦風
抱歉抱歉ZZ我是說如果如果ZZ
況且討厭慈濟是絕得他們做得有點做作,而且也不能說啥都靠慈濟就能解決
討厭未必是宗教因素,因為之前教官都給我看慈濟但是依比較偏向討厭
因為前半段都演啥犯罪等等等,之後悔改加入慈濟等等等之後怎麼悔改等等等
有點做作ZZ
而且就算是修行好了,也可以修心不修口未,必要強烈別人配合吃素不是嗎??

08-16 17:55

絕倫逸群
其實這篇文章並沒有要你喜歡慈濟
只是讓想知道網路上許多對慈濟賑災不力、善款亂用的批評
哪些是真的需要改進、哪些卻是較無實據的而已

本文的著墨就如同我關心的重點
大多在於慈濟慈善團體這個角色的扮演
至於慈濟的宗教部分對於我這個偏道教與無神論的人來說
他們的宗教我不想關心也不是我覺得需要去關心的
慈濟我只對他們賑災的效率、善款的運用有興趣08-16 18:07
赫生童子
最後這絕對不是樹大必有枯枝這麼簡單。

慈濟是以甚麼為立場出發點出發?佛教啊,你知我知他知對吧?

重點來了,做好事很應該的啊,人人讚賞。

但是被罵,不是因為他們拿錢幹甚麼,是因為他們的嘴巴跟姿態,那種心理。

08-16 17:55

絕倫逸群
其實慈濟被罵的原因我的文章都有做歸類
謠言類的、該檢討類的都在上頭喔

慈濟少數人的心態不OK這文章裡頭也是多所著墨
但是不存在的謠言我們仍舊不能混為一談
而慈濟裡頭真的有在做事的那些人我們也該給予肯定
這才是本文重點

至於慈濟被罵的原因其實沒有正確答案
慈濟自己的墮落、網民的加油添醋、不同宗教間的敵視、不同團體間的關連等等等許許多多都是原因

不過我還是建議同時間的留言就集中把他留一篇比較好08-16 18:03
赫生童子
在講下去就真的會向筆戰。

見好就收。

其實也就這樣。

我比較擔心大哥你要怎麼收拾。

我建議你留言不用回,你發文章你的事情,之後別人怎麼定奪就給其他人定奪,一直回覆大家的留言,你會把自己搞死啊!!

辛苦你了。

08-16 17:57

絕倫逸群
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累
多謝啦08-16 18:08
赫生童子
還有謠言本來就該杜絕,可是不應該無限上綱,是無限上綱嗎?他悶自己的那種思維。

真的,再巴哈我就跟其中一個人吵過,那時候我太火爆一直追著他打。

原因不外乎就是拿出那些造假資訊唬人,啊我希望可以看的懂我打的意思。

真的就這樣了。

08-16 18:01

絕倫逸群
其實你實在是多想了(苦笑08-16 18:12
赫生童子
我嘴癢讓我補充一下。

你這樣一個人想要替慈濟說話,說真的,太累了。

你會受不了。

08-16 18:03

絕倫逸群
其實我只是把網路上的傳言做出系統性得規畫
歸類成真實與較無根據兩部分
如果你這為這篇文章的內容是替慈濟說話
我是尊重啦
不過我還是希望能討論的人能針對我的文章去討論喔[e12]08-16 18:11
赫生童子
慈濟少數人的心態不OK<<<<不是那種惡質心態,是他們的世界觀,你只要挖出來跟他們討論就會見識到。

有的和氣生生說我不想討論我不懂,有的是拼命的說你拿出來證明啊,那種無理取鬧的態度,這有很多,絕對不能說是少數。

啊我累了。

你真的好好加油,你這樣太辛苦了。

08-16 18:05

絕倫逸群
不管是多數還是少數
這些心態都是需要被糾正的
但是這跟這篇文章本身其實沒有任何衝突喔

其實我覺得寫文章就是想和人討論才有寫文章的必要
如果不想討論就不用寫了
既然是討論 只要是有內容、有料子的討論
也是自己有興趣的討論
討論起來怎麼會累 當然更不會辛苦
我想你真的是替我想太多啦XDD08-16 18:15
絕倫逸群
我剛剛才發現你說了好幾次我太累了
謝謝啦
不過我其實不累
(原來只有我自己不知道我有這麼累XD)08-16 18:47
飛豬十二元
默默做善事^^ 支持

08-16 18:45

絕倫逸群
[e12]08-16 18:47
清寒_雅
有善就會有惡...
對慈濟好的一面給與鼓勵
但人往往會記住壞的多過於好的
所以一粒老鼠屎壞了一整鍋粥不是沒有道理...

譬如..我媽媽之前身體不適去慈濟的醫院看都說沒事
後來還是覺得怪便轉去其他醫院..檢驗出大腸癌(默
這兩天陪老媽去做大腸鏡..
老媽說隔壁鄰居去慈濟做大腸鏡...結果變成腹膜炎= =...
(應該說..不知為何我家那邊的那家慈濟醫院..私底下的名聲真的不是很好)


所以...
我相信慈濟很多的用意都是好的
只是人多 意見多 口就雜
而原本的好意也因組織越來越龐大而逐漸的腐爛也不是不可能的

而無論慈濟好壞
人的心中存有善念絕對是沒有錯的~

08-16 19:20

絕倫逸群
確實是這樣
壞的總是比好的更容易讓人印象深刻...

說的沒錯
慈濟越大 挑戰就越大
未來是更好 還是墮落
就只能看他們自己啦08-16 20:21
黑白鬼
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人轉
人不轉心轉
這是我印象最深的話

08-16 19:21

絕倫逸群
聽好的一段話08-16 20:16
和風電氣羊
我講的是均親身經歷 事實就是如此
我已經清楚明白的講是十幾年前的工程
我做過許多醫院工程 台大 成大 聖保祿 沙鹿光田
振興 馬階 榮總 中興 羅東聖母 仁愛 奇美醫院等 大大小小工程
直線加速器 斷層掃描 PET 震波碎石 腦波檢查 乳房攝影等等
X光有關的機器 都均有接觸 不管是奇異 西門子 還是菲利普
慈濟大林那片五噸重的放射腫瘤的自動門就是出自我們公司之手
而且那時我接的案件是花蓮慈濟 跟 慈濟大林
當時跟我要過回扣的人 我也都認得
但我是做醫療生意的 慈濟那麼大間我也惹不起
過去的給都給了 過了就算了 就當你們說的樹大有枯枝

那些捐錢買身份的 這些是我做工程時
在慈濟做工程那些人聊天講的
我聽到的就這樣 就當我網路亂看隨你們去想

我也有接過門諾的案子 也跟那邊人也閒聊過
也可以當成是敵對醫院 惡意批評 我無所謂

更別提在證嚴法師旁的大師兄
在慈濟大林的大理石地板(就只寫著慈濟兩字黑底白字)
因為大師兄看了不喜歡
全部打掉重做 換成有蓮花還是船?(忘了)的雙色大理石地板
不相信去慈濟大林分院看
在我們這種中小包廠商 看到
如果換做是你 你會怎麼想
閒捐款太多 沒地方花是吧
(高級大理石材一材給你算1000好了
直接打掉大廳的一百多坪 全部重做 一材是30x30自己算)

我當時就在現場 大林工程也做了一個多月
在十幾年前 我遇到的慈濟就是這樣
我也不想多辯什麼 因為時空背景不同

我前面的文章也有提醒過 是十幾年前我做工程遇到的事
我並無批評現在的慈濟好與不好

符文祭司:大部分都是N年前網路流傳的假資料
我有當時慈濟工程的資料 你又提的出証據嘛?

08-16 19:40

絕倫逸群
你說的工程部分就如同我上面的回答一樣
你強調是經身經歷 我在網路也找不到其他相關個案
所以我相信你(小型的類似個案我見過) 但是我資訊不足 無法評論喔[e12]
但若此事為真 慈濟於這方面必須作檢討

門諾跟慈濟的收費問題其實樓上有巴友解釋了
不過你大概沒看到 我再跟你解是一次吧
門諾在台灣的醫療分級是區域醫院 而慈濟在台灣的醫療分級是醫學中心
兩者除了都是醫療所之外 他們是不同的階層
在台灣(其實各國都一樣)因為器材等級、規格等等許多的差異 醫療中心本來就是收費比區域醫院昂貴
慈濟這不是個案 而是大家都這樣...
所以如果說慈濟故意高收費這個指控 我想應該是你誤會了

至於花錢買身分這部分
我文章內其有說過了...
我去做了一定的求證後
花錢確實可以買身分
但那是虛職 跟我們一般外界熟知的階職不同
虛職並無實權
這部分...或許你可能有所誤會了

至於大師兄這事情我沒聽過
但若此事是真
這個大師兄的想法可見尚欠厚道
確實值得非議

如我文章所說
有缺點本來就該指出
但如果是誤會或是謠傳 就應該杜絕
門諾醫院跟慈濟醫院的價格問題...其實是個誤會 主要是你不了解台灣醫療設施的分級...
所謂的花錢買身份亦然(我文章有講到 真的想了解差異可以拉上去看)[e12]

但你說的部分慈濟人人格部分
倒是可以探就真偽並且拿出來檢討08-16 20:15
梵(VAN)
[e34]

08-16 19:49

絕倫逸群
[e12]08-16 20:06
絕零
還是那句話
真正有心幫助別人的人
不會有在這裡噴口水的時間

我基本上沒心情去研究這些人的論點

08-16 19:51

絕倫逸群
其實我覺得有時候還是得適當的噴噴口水
像慈濟這樣都不在網路噴口水
結果就是像現在這樣 網路上的風評基本等於任人宰割XD08-16 20:06
大風吹
好文章
雖然我對慈濟也不熟
不過一個經營許久的慈濟團體沒有弊病才怪這句我認同
找出問題所在慢慢改善才是長久之計阿 [e17]

08-16 20:03

絕倫逸群
嗯嗯[e34]08-16 20:05
和風電氣羊
本羊不再多做回應
雖然我早就不接慈濟工程
而且我得罪慈濟也沒啥好處
請現在的慈濟加油好嘛?

老話一句
吃素有比較高尚?我不認同阿

08-16 20:08

絕倫逸群
其實如果你要以理來討論我這邊倒是很歡迎
但如果無法保持已理為據來討論的話
如來回覆倒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至於慈濟醫院與門諾有所謂醫療分級的差異 這些相關知識我算是有傳達到了 網路上查一下其實很多相關資訊可以看 願不願意就在個人了
花錢買身分的由來我也事有做到解釋的部分 能不能真的靜下心來分析判斷 這也就看你自己囉

不過我看了一下
這邊應該是沒有人覺得慈濟有比誰高尚就是...08-16 20:29
Bale
我以前也是認同 只是我親耳聽到為了一個組長的位子而明爭暗鬥 我就對他們失去了信心

08-16 20:14

絕倫逸群
這麼大的團體
人事鬥爭絕對不可能沒有(就算是宗教團體亦然)
那種師兄倚老賣老之類的事情我也聽說過
所以我也把他寫了出來(笑

不過不管他們內部鬥爭如何
善款有沒有用在該用的地方
還有救災效率倒是比較需要關心的

但是慈濟人的一些問題
如你說的鬥爭 或者是認為比較高尚、半強迫式捐款等等不該有的心態
都是慈濟必須要面對與克服的

我倒是希望未來他們能成功克服
畢竟這樣的慈善團體不容易
但未來若失敗墮落 也只能說遺憾08-16 20:32
B4影印紙
其實說一句簡單的 宗教本來就是勸人向善 但是就是有人拿來招搖撞騙 或是循私做壞事 看看美國的激進宗教團體 或是伊斯蘭的基本主義教派 這其中一定有"人禍"的成分存在 那回到慈濟 佛教? 哈 這一定躲不掉的啊 組織越龐大 死角就越多 ....... 另外 做善事的慈濟人不會管網路說什麼 而做壞事的? 他哪會管你網路說什麼......一句話 做好自己 就是善事了 能去幫助人 就是大善

08-16 20:40

絕倫逸群
可以說是這樣沒錯
所以慈濟幾乎沒有在網路上說過什麼
不過相對的網路耳語上慈濟就只能任人發揮了08-16 21:25
談笑出刀
我爸媽挺愛收看8點的戲劇節目
也很常看靜思語
以戲劇來說 我從以前偶爾看到現在到中後期幾乎都有點太過了(個人觀感)
靜思語方面 倒是簡潔易懂 這我挺贊同的

我對於基層底下的草根性倒是挺尊敬的..
反而對於有些穿制服的有點意見(有看過一些狀況)

鬥爭之類的 也許這也是一個團體必須面對的 尤其像現在規模龐大的慈濟

不過如果沒有證嚴法師發願 一點一滴的成立花蓮醫院..花蓮的醫療可能還是很慘

上人也許知道或不知道內部的鬥爭 或許有心無力 或許??(也只有本人才知道)

其實有在想一個問題 如果上人不小心那個..
慈濟這團體會變成如何呢
我有問我爸媽過 可惜被叫罵不要亂講話

08-16 20:50

絕倫逸群
大愛電視台嗎?
他們的戲過於矯情 對慈濟有過度宣傳 甚至對相關產業制入性行銷過於明顯等問題我是常有所聞 其實我覺得這樣不好
不過我沒看他們的戲無法評論 沒辦法 那種沒有打打殺殺的不符合我胃口XDDD

其實組織大就一定會有鬥爭 而人是鬥爭也真的不好處理
至於內情我也不清楚不敢多說啥就是

我覺得若有一天聖嚴若是...了
慈濟才真的到關鍵性的一刻
如果當時少了聖嚴存在的慈濟主事者有善心 真心想助人
那慈濟應該還能變好的
但若當時的主事者並非衷心於助人 依照慈濟的大規模
那真的會是一件頗糟糕的事情08-16 21:2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叔叔有信 但我沒興趣XD

08-16 21:01

絕倫逸群
是有參與慈濟的慈善團體還是信仰慈濟宗XD?08-16 21:20
源曦滅
宗教就是斂財(?)

08-16 21:17

絕倫逸群
之前有過統計
地球上80%的人都有宗教信仰
這樣說過與主觀而且容易引發紛爭
並不恰當喔XD08-16 21:1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做事應該沒有 不過之前有說過很誇張的話
加上我也不喜歡大愛的氣氛就是了

08-16 21:45

絕倫逸群
那就是偏向宗教部分囉08-16 21:4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是阿 我現在只需要文昌君拉:D

08-16 21:52

絕倫逸群
去找他阿XD
要回這個閒聊可以到訪客留言XD08-16 21:55
貓爺-小貓
我們家也覺得慈濟不錯,不過在巴哈居然可以看到你這一篇好文章!! 小弟本來想拿巴幣來創個優良漫畫社,現在先全部贊助你好了[e12] 而你最前面提到{證嚴}個人覺得應該改稱{證嚴法師} 畢竟直呼法號的話有點不太禮貌,就好像我們要稱呼老師一樣

08-16 22:45

絕倫逸群
這邊我倒是失理忽略掉了
非常抱歉08-16 23:00
Mimosa
可以借分享嘛?

08-16 22:56

絕倫逸群
我的文章都可以拿去分享沒關係的
最後面那些刪掉即可
以上內容觀點皆是我主觀下的產物,僅供參考(含)之後的內容08-16 22:59
PM
開版大安~從文章的內容很明顯可以看出您是住巷子裡的,就像我一樣,我從大學的慈青社一路走來,文章的內容基本上是出自於替慈濟護法的立場,因為我自己很清楚這些套路,但是我身為資深慈濟人的立場來看,的確是有必要讓社會大眾對慈濟的誤解撥亂反正,就像是 上人所說的"佛度有緣人"故事一樣,身為佛教徒不能一味的默不吭聲,但是 上人的著作之中其實蘊含了佛教儒家道教思想的色彩,目的是要讓社會大眾開啟方便法,佛法的深奧並不一定在此生中能透徹明白,不能執著於色相,也不能執著於有或是無,如果你有在關注靜思晨語一定會了解我在說什麼,真空妙有,希望你在巴哈姆特對慈濟的護持能啟發更多菩提種子,不要太過執著反而升起煩惱心阿~~靜思語和慈濟四神湯是你的精神食糧

08-16 23:12

絕倫逸群
其實我在以前也是因為網路文而對慈濟感到極度反感
不過經歷了兩次的事件讓我改觀
分別是林邊水災跟這次事件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13447

之後陸續認識了兩位慈濟人
相處下來我發現慈濟真的沒有網路上謠傳的這麼不開

再來就興起了寫這篇文章的念頭
為了這篇文章
我這幾天真可說是惡補了慈濟相關的所有資訊
幫他們歸類整理查找真偽XD08-16 23:30
⭐星恆‧DA
原來慈濟有這麼多種種,對它印象最深的就是...
要推去手術房前有位師姐安撫著我,然後說著慈濟與佛的一堆事情(忘了??

08-16 23:33

絕倫逸群
開刀!?08-16 23:45
羽糖ㄦ
樓上幾位樓主反應好強烈阿[e17]

其實我認為ˇ有沒有幫到需要的人ˇ誠心誠意幫忙才是重點ˇ

至於只會當慈善拿去當壞事ˇ那些人遲早都會有報應[e19]

畢竟''人在做ˇ天在看''每個人想法都不同ˇ

08-16 23:34

絕倫逸群
[e12]08-16 23:45
江神農
說到佛教團體啊,我家裡的長輩幾乎都是慈濟那邊的,只有我老媽是跟法鼓山,本人比較認同法鼓山比較低調修行的態度所以就跟我老媽,這是題外話XD

其實慈濟不就是在幹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在做的事情,利用捐款蓋傳教點、用賑災之名順道傳教、成立像大家庭的傳教單位。很多人在痠慈濟高調,但是不可否認慈濟讓向來低調自為的佛教給了一個強而有力的生命力。
身為佛教徒(當然本人不是很虔誠啦XD),我很樂見慈濟給佛教弘法的方式帶來改變。畢竟比較注重個人的自修,沒有和周邊社區建立強而有力的關係下,佛教往往很容易被其他積極的宗教取代。慈濟的做法讓佛教融入社區,讓信徒更有向心力,這是宗教能夠傳播的好方法。
至於浪費錢和師兄姐的問題嘛,基督教的教堂和伊斯蘭教的清真寺也不是一樣蓋得富麗堂皇;我也會被那接拿聖經和否定演化論的基督教徒纏得很煩,要傳教的其實都一樣啊(´・ω・`)

08-16 23:35

絕倫逸群
沒關係ㄚ 你是沒有很虔誠的佛教徒 那我應該算是真的不太虔誠的道教徒XDD

其實我也覺得高調沒什麼不好
頂多就是說我不欣賞
但這確實也給佛教體系帶來不一樣的感覺沒錯

是如此沒錯
只要慈濟沒有把善款跟建房子的款項混在一起
這實在沒什麼好批鬥的08-16 23:47
小楨
記得還有募款的問題
當慈濟號召募款時(例如921) 有些其他機構就募不到款了
結果就是 原本要募給其他用途的善款都沒了

如果真的有這樣的問題的話
雖然這不干慈濟的事 可是這也是一個大問題啊~~~

08-16 23:42

絕倫逸群
這是個問題沒錯喔!
我覺得社會或政府 還是慈善團體們應該討論出一個雙贏的方式
這確實也不是慈濟的措
也不能怪罪於慈濟
但我覺得慈善團體或社會或政府應該想出一個更好、更接近雙贏的解套方式是必要的

不過依照新一代對慈濟普遍的態度
過幾年這情形或許會有機會改觀?(笑
雖然說如果是用打壓慈濟來改善這問題那真的是個下下之策08-16 23:49
沉默的白鯨
有聽過一些負面的報導.但還是會給他肯定.
不過想要漲薪水要拜誰阿?

08-16 23:46

絕倫逸群
看是要五路財神還是要大富翁神08-16 23:51

慈濟啊...真的有好有壞QQ
小時候水災,沒水沒電交通阻斷,撐到第三天快沒東西吃的時候,
慈濟一個便當(雖然是素的),讓我們好感動...
(不忍說,政治人物坐戰車來,揮個手就走了,連罐水都不資助我們災民...)

但是慈濟漸漸變質了...
在花蓮的某間大學住過四年,
他們某些人會「強迫」推銷理念,讓我很反感。
我最討厭的就是衝到宿舍裡,跟你講一堆有的沒的,也不管我是不是方便。
還有沒有經過我們的同意就拿攝影機在宿舍裡面拍。
我是不知道有沒有通知舍監啦,至少我沒聽舍監告知,
有種很不受尊重,三不五時被騷擾的感覺。

08-17 00:02


有一次他們在提倡什麼節約能源,
我洗完澡要走回房間的時候,
走廊的燈全被關掉了,晚上黑漆漆的是要怎麼走!!!
只顧著推行自己想做的,都沒有設身處定為別人想

08-17 00:04

絕倫逸群
這就像我文章說的
慈濟現在最大的問題真的是人的問題
有些慈濟人會過於偏執 或者想把自己的觀念強加於他人身上 甚至以自己的善還衡量別人是不是善
慈濟底下有些人的觀念需要再教育 這些人也常常會把好的慈濟人拖下水(風評)
我覺得這是慈濟必須面對的08-17 00:08

寫的很不錯喔 GP鼓勵 雖然我媽也是慈濟人
但我對慈濟也有點反感 畢竟不管多好的組織 只要牽涉到權力 就會有鬥爭
你說那些師兄師姐只是掛名 沒實質影響
但你想想連OLG那些數值都有人丟個幾十萬 現實爭個你死我活 就為了那些0101比別人多一些
那在一個世界聞名的龐大組織裡 那個名不會有人想要嗎?
當然慈濟有在做事我也不否認

不過你的文章倒是讓我有點能接受那些豪華的慈濟建築了 lol
只是我還是不認為做善事需要蓋那麼豪華的建築讓別人看...

08-17 00:13

絕倫逸群
其實那些榮譽職一定會讓慈濟內部的人對他有一定的尊敬(或忌憚?)
不過對於我們這些非慈濟人來說
只要那些「榮譽職」沒辦法干涉到慈濟對於善款的運作
那不管那些榮譽職在慈濟內的地位如何
我覺得於我們的關連就不大了

建築部分問題其實蠻大的
慈濟是個集慈善與宗教於一身 也就是說是個二合一的團體
以宗教面來講 慈濟的建築其實不算非常高調
對比佛光山與國外那些皇宮等級的大教堂來說算是個小咖
但是以慈善團體面來看 慈濟的建築卻是非常高調
高調道不符合慈善團體建築的規格了
這對慈善團體得形象絕對是負面的

或許在建築的部分
慈濟選擇了以宗教為主的走向
雖然說靜思堂主要也是用作宗教功能
但是慈濟的宗教和慈善跟教育、醫療不同
慈濟宗教和慈善是一體的、無法分割的
建築的問題以慈善面來看真的太過火、太過頭了
只能說慈濟於建築部分顯然沒有顧慮到慈善面的觀感08-17 00:20
禁語
我是不認同人多可以聚集力量這點
具我所看到的 更多人只會把事情搞得愈糟
如果真的要做善事 只要教育好自己的子女
律定自己的行為 不要有非分之想 那就是善事

08-17 00:57

絕倫逸群
如我所說
每個人都有自己行善的看法
像我幾乎沒捐過錢 沒辦法 我都需要人家捐我了
但是我不做壞事 如果有人需要幫助我能力之內也樂於伸出援手
這就是我的善事

重要的是我們除了行己之善外
也該尊重他人選擇的善08-17 08:53
PicKa
既然有這篇文~看似立意良好~那我就直接問了阿,
之前八八風災時,各個慈善團體都有動作,包括我們在地的教會。
我們在災區發放糧食時,卻發現慈濟團體刻意只留有打上慈濟MARK的物資。
請問您怎麼看?

另外,捐錢可以得到"虛職",我對於這種文化真的很難理解呢,
教會裡的捐獻全都是塗抹名字的呢。

08-17 01:14

絕倫逸群
你這例子舉的不清楚 我看不太懂Orz 可否詳述呢?
是你們把糧食要拿去跟慈濟的那 讓他們一起發?
但是他們只保留他們自己的孩是?

因為據我親眼所見(林邊水災義工)
我是過了兩天才到 但林邊的災民對賑災團體的評價
國軍不算 慈濟普遍是最高的喔

每個團體都有自己的制度
不管他的虛職怎樣
只要沒影響到賑災、善款等的運用
我覺得何必如此在意
尤其用用宗教的眼光
如果要討論我希望能撇除宗教立場
以慈善團體的眼光來討論喔
畢竟此篇主角並非宗教
不管是基督教還是佛要於我而言
都是很虛無飄渺 難以相信的文化08-17 08:57
PicKa
另外,你提到皇宮等級的大教堂,這拿來比較似乎不妥,那是結合歷史人文、宗教政治等多方面的產物,就像你會去說萬里長城嗎?

近期的你倒是可以參考美國湖木教會,就是個體育場,建築費用可能沒有慈濟多,但是營運費用恐怕是很高,沒辦法~一次5000人聚會

08-17 01:22

絕倫逸群
錯了
萬里長城一開始建成的時候他就單純只是個軍事設施
許多教堂一開始建成的時候他就單純只是個宗教產物
所謂歷史人文古蹟等等都是「後來」才有的
隨著年代久遠才出現的
難道建造教堂的當下大家都已經是把他當成歷史人文文化的東西來看了嗎?
大家都知道不是 建造的當下就是宗教、宗教、除了宗教還是宗教
至少這是大多數教堂誕生的起源

一開始的教堂就只用做傳教、宗教等活動
跟靜思堂並無兩樣
如果靜思堂夠宏偉 蓋得夠誇張夠扯淡
幾百年後他也會成為歷史人文的一部分
但很明顯的一開始的目的就不是這個08-17 09:00
AJL
自從日本 311 大地震捐款事件後,我從此不相信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了!
寧可將錢捐給慈濟~

08-17 01:39

絕倫逸群
紅十字會那事件主要是金額落差太大
說得又不夠清楚
無法讓民眾信服...

不過我還沒仔細去研究過那事件08-17 09:01
月蠍
我看得出來你很努力想要用客觀的角度去描寫,但...........

它們真的常常做出無意義的行為無意義的規定

而且太過重視形象和名聲

姑且不論文章所寫的觀點


在我看到的有關單位 醫院 學校 精舍......


都只是被灰色籠罩而裡面的人不快樂也不單純......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如果有某個神想透過洗腦的方式讓全世界的人都變得善良

那麼這到底是好或不好?


這是舉例,不是比喻,希望不要引起誤會

08-17 02:07

絕倫逸群
我從來不相信有客觀這種東西
常看我的文章的都知道
我的寫作觀念就是「用我的絕對主觀寫出符合實情、有根據的東西」
只要有根據 就是相對客觀 如果無根無據 就說服不了人

其實你寫的這一些問題
跟我文章的內容好像沒有衝突(並無直接交集)
我寫的謠言類他還是謠言
寫的慈濟功績依然在那
而你說的這些缺點 包含部分慈濟人思想偏差這個 我的文章裡頭不是已經有囉
至於教育部份被我放棄 不然文章會太冗長 我寫此文並無查找相關資料或編寫
醫院部分 依照我問過實際在醫院當過志工的人來說
「被灰色籠罩而裡面的人不快樂也不單純......」這倒不是絕對 但我相信絕對有

其實你不用問我這個
如果有看完我這篇文章的話 文章最後段其實就是你要的答案了
「強加自己的善到別人身上」這正是我文章所批判的其中一點
我會建議你去看完上頭的文章
你的問題答案都在裡頭喔[e12]08-17 09:08
那亞
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特別是有意圖不軌的人
100個善心慈濟人跟1個惡意慈濟人
他們往往會把那一位強調且放大
好事不出門 壞事傳千里
這只反映出了人心的險惡
證嚴上人所做的事都是有根據看的到的
很難理解為何總是有人想要將其烏化
眼紅?忌妒?還是其他的
無法理解
宗教 人種 地位
只要有困難慈濟是不會去在乎這些的
就如文章提到的
很多人想行善 但總是先考慮宗教地位人種而有偏差
善不再是善 只不過是個經過包裝後的偽善
只願證嚴上人的信念能夠散撥
至少這世界不會再那麼烏煙瘴氣

08-17 02:49

絕倫逸群
好事不出門 壞事傳千里 這到是人們看事情常有的邏輯盲點 我也常犯這種錯誤
我想看到一個事物的壞時 該如何去讓自己別忘記這事物的好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的課題08-17 09:10
Dio
你說的很不錯
但是依據自然法則,有"管理"自然產生"階級",通常是向上堆疊
而依照佛教平等的概念,組織運作是非常困難的
畢竟光是叫師姐、師兄的,有時候遇到事情需要服從誰實在難以定論
畢竟管理是屬於"人"的問題
特別是當管理階級出現問題時,尤其是宗教組織,更容易讓管理者盲目
更糟的是在一個封閉的組織,管理其實滿危險的
如果主管(負責人)跟你說你做錯了,請問判斷的依據為何,特別是對方有可能拿組織的理念來壓迫人
EX:負責人提到應該積極收善款,但是事後卻表示對你收款數目不甚滿意,覺得你對做善事沒盡力,你說是自己做錯也不是,對方做錯好像也不是,找位階更高的人評斷?遺憾,大家的位階都一樣...

當然,以上是舉例,但是我相信應該滿多人覺得這種例子心有戚戚焉,不只是慈濟


樹大必有枯枝,這句話絕對中肯。但是枯枝總是不易脫落,還會浪費樹的養分
雖然沒有證據,但我認為慈濟的自清功能不高
最終只能依靠外來力量自清,如輿論等
當然,造謠絕對是不對的,但是會引來那麼多批評,我想慈濟還是該想個自清的方法
我想,在一個慈善團體中,很少有內部人會真正站出來評判一個另一個內部人,因為秉持著"善"和"慈悲"的理念
所以想真正做出什麼改善的人,其實也是傷害到自己在組織中的存在

尼說說坎~~連上帝都會藉由焚燒蛾摩拉與索多瑪來展現自己展現善的意志,證嚴法師卻無法對慈濟的信徒說重話...
劣幣驅良幣,實在指日可待啊~
當然我還是很肯定慈濟賑災等等的行為
只是對他們組織內部的作為難以信服

08-17 03:23

絕倫逸群
其實這就是慈濟現在要面臨的問題
組織一大 人的問題就會出現 由其是佛教這種觀念的團體 人禍更難杜絕 因為太軟弱了
這也是慈濟必須面對、克服的 能克服他才能繼續是慈濟 否則就離墮落不遠
這毋庸置疑

至於謠言的部分 其實就是要告訴大家 抓慈濟問題要抓到真正的問題 如果一直針對謠言內容 或製造謠言 對問題並無幫助 而慈濟問題擺明了就是那麼多擺在那 隨便抓都有 也實在沒必要製造聳動的謠言來加強力道了

至於他們賑災、救災等等方面表現出來的高效率
應該肯定的也別吝嗇給予肯定

以上為本文三大段所要表達的重點XD08-17 09:15
PicKa
HI~關於上面那篇大教堂的回覆~您分析的相當不錯呢,不過關於這點,我還可以用一個論點:當時的的大教堂,可算是政府政策(畢竟政教合一),所用的錢,也可算是政府預算,與靜思堂的差別,就在於一個是稅收、一個是捐獻吧。

其實如果一開始就講明這些捐獻會用於建築,應該就不會有爭議性了,畢竟個人要如何捐獻,那是個人自由。

08-17 10:13

絕倫逸群
你或許沒看完我的文章
或者是漏看了期中一段喔
文章內其實有說捐獻的「賑災善款」和建造靜思堂的捐獻是不同的
善款不管是慈濟內的制度或者是中華民國的法律規定都是不能拿來建靜思堂的
靜思堂使用的錢 捐獻的部分就是捐獻者擺明要給慈濟做這種用途的
因此 這部分應該是沒有疑慮
真要有疑慮 其實是「道德觀感」上的

正如你所說的「畢竟個人要如何捐獻,那是個人自由。」
至於善款在網路被那來質疑(有些是直接認定)用於建設靜思堂
我們只能說 沒有證據的質疑 終究不會變成真的08-17 12:34
ANDYMIO
如果說那些事實都只是不實傳言或是以什麼枯枝理論來自圓其說,就等於是間接承認有這些問題
身為一個團體的領袖或是管理者,應該要做些什麼,而不是以不作為或是那個跟我們修行者無關
的態度來迴避,都不是正確的解決方法
今天人家打著你的名義在做有爭議的事,你不加以制止,就如同是默許,而受害的人當然是找你
負責,你也難辭其咎,善心善行是值得讚許,但不代表可以抵去惡業,今天你不處理,明天就自當
受其苦果

就拿捐款來說吧?人家質疑的也不無道理,幾十億的捐款到現在都沒有專款專用,放著生利息不成?
那從中獲利的人不跟他切割,等同是同流合污,雖然住在舊廟自食其力,但卻任由他人用自家
的名義蓋豪華的廟堂,這也不合邏輯,你說那是他個人的行為,但他用的是你的名義,花的
是別人相信你所捐的錢,這就是你的業,是不能隨便做切割的

既然身為精神領袖,很多事就不能放任下面的人亂來,因為他們等同於你的分身,所做所為都
是因你而起,你不立即阻止這些惡行,就等同是允許他們亂來,這跟縱狗咬人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想要做善事是很好,但別讓別人利用您的善心去滿足他的私欲,捐錢給這些偽善者等
同是把錢跟辛勞都丟進水溝裡一樣,你有更多更適合且妥善行善的方式,但不要再把錢捐給
這些團體了,就如同你說的..一個團體越大,就會有很多問題,既然知道有問題,卻還捐錢
讓問題變得更大,豈不是助紂為虐了?
別讓有心人利用您的善心去行惡事,那跟為惡並無不同,不捐錢,不施捨,因為那只是虛妄的行為
,把錢拿去做點更實際的事吧

08-17 11:18

絕倫逸群
看完你的話
其實我只能希望你能夠心平氣和 理性用心的再去看一次我的文章喔

內容不管是謠言部分、功績部分、缺點部分
尤其是謠言部分 提供了詳細的資料
我並沒有以一句這就是謠言帶過 而事有提供相關的解釋、資料
謠言真不了 造謠再多謠言也不會變成真的
功績假不了 抹黑再多功績也不會變成假的
缺點藏不了 宣傳裝飾再多缺點還是存在的
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肯定他的好 杜絕對他的惡意中傷與謠言 慈濟不是沒缺點 他的缺點明明白白就擺在那邊(文章後半段) 與其生再多謠言去惡意中傷(文章前半)不如抓出他真正存在的缺點來討論、指責 讓他們能改進也才知道問題 而不是謠言滿天飛
希望你能用心的去看懂這篇文章:)08-17 12:23
哈哈小熊
慈濟比起一些嘴炮的好太多了

08-17 11:33

絕倫逸群
這麼說也沒錯
但我總覺得這句話小熊好像以前也說過類似的XDD08-17 12:14
落秦風
那麼就先不討論慈濟的謠言,事實上大多是想幫助他人的心必定還在
而且人多必有枯枝這句話希望大家不要再說,因為這句話爭議性很大!
所以最好不要再說

08-17 12:03

絕倫逸群
其實是樹大必有枯枝 不是人多必有枯枝喔
如果你是想討論這篇文章探討的東西 甚至是相關延伸我都很歡迎
但如果偏離本文內容的談論 很抱歉我就不予回應囉
這篇文章只接受大家針對文章內容做討論(或延伸內容)
並不接受別人對我的寫文風格做出討論喔[e12]08-17 12:17
PM
開版大安~~如果能搭配 上人的著作來學習才能更深入慈濟的法脈,無量義經,三十七助道品,慈濟月刊...等,大愛電視台的靜思晨語或是人間菩提都是能增長慧命的法門,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既然你和慈濟人有如此殊勝的因緣,就要好好把握機會修行喔~祝你能福慧雙修

08-17 12:03

絕倫逸群
我對了解佛教(含各分支)目前的興趣還不大
以佛教來說應該是緣分未到:)

不過如果我未來哪天有想了解佛教的詳細內容和精神
慈濟的精神也會是我去了解的其中一個
謝謝你[e12]08-17 12:18
落秦風
可是留言對慈濟反感多到不行我也只是順水推舟而已
不過從留言看來對慈濟反感的到蠻多的
那他們是不是該檢討一下?
如果他們做的是真的對大眾有好處的那他們可以問心無愧的來對我們釐清
不是嗎?

08-17 12:20

絕倫逸群
感謝你這麼在意這篇文章
不過從文章的反應來看
可以知道對慈濟有負面觀感的人很多
但對慈濟仍舊信任的人也不少
不管如何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觀點
這篇文章也是要讓真的有心想了解哪些是慈濟現有的缺點 哪些只是網路謠言 而慈濟又有哪些實質的貢獻
至於每個人看完的感受是好是壞那其實不是我的事情
文章內也「從來沒有說過慈濟不應該檢討,相反的一直告訴慈濟該檢討了」

最後只能再提醒
請懂得尊重他人
而尊重他人之於也請懂得尊重這個部落格
如果有心留言 有心討論 就不要離題喔[e12]08-17 12:28
Chi
版大的文很客觀~我很喜歡,我個人以前也不去了解時候也有些不喜歡慈濟的某些地方

但是不能否認他所帶來的幫助

況且慈濟的出發現是幫助人,這點真的很多地方都有實踐到

08-17 12:51

絕倫逸群
確實
慈濟的缺點事實上是有很多沒錯
而不管我們喜不喜歡他 甚至討厭他
但也都不應該因此而做出惡意性的攻擊或者是無視他好的那一面08-17 18:05
Chi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20744&tid=1782049

這篇的善行~讓我覺得很感人~ 也是讓更多人動容的~

08-17 13:04

絕倫逸群
我來看看[e12]08-17 18:06
黑小桃
有在做善事都不是那些穿制服的~~

08-17 13:25

絕倫逸群
怎麼你在我文章底下的留言跟我的文章內容有點牛頭不對馬嘴[e12]08-17 18:04
SKTE_夜*
版大寫的文真是好,不管網路上怎麼批評,只要一直行善下去都一定可以得到大家的認同。
以前我對慈濟的看法也只是像一般慈善機關一樣,就在老媽加入後的因緣下,讓我認識了慈濟,此時我的感觀就變了。
那些給慈濟負評的或許是還不了解,有這機會讓他們了解的話可能就不會給負評的話了巴0.0

08-17 13:33

絕倫逸群
慈濟有好有壞
不管大家對慈濟的觀感如何
如果你因為他的好覺得他好
如果有人因為他的不好認為他不好
其實都沒錯
錯的是做出不實謠言的那一類人08-17 18:03
遊騎兵
看了版大的這篇文章,我才知道,原來慈濟並不會強迫人吃素,因為在此之前,我有親戚再去做慈濟的相關工作的時候,被""強烈""告知不準帶葷食進入,我親戚本身是無所謂,但是他底下的一位學徒相當不爽,後來為了工作,他也只好忍耐。

不過我也很好奇,相關事情鬧的這麼久,為什麼沒有見到其他人出來說明或是阻止?

08-17 17:30

絕倫逸群
聽起來是進入慈濟工作?或者是加入慈濟的一份子?
如果是加入慈濟我並不知道喔
我文章內說的是慈濟並不會強迫外人跟著吃素 即便是他們搭建的大愛村內的災民 他們也不會強迫(但會推薦) 因為網路上有住大愛村一定得吃素之傳言
如果是加入慈濟的一份子的話 我並不清楚 無法給你答案

至於為什麼?
我想上面的巴友說的就是答案吧
佛教的精神本來就是不與人爭執 不惹塵埃 自己默默行善
如果是真的有奉行佛教精神的善心慈濟人怎會出來淌這渾水?
做善事的時間都不夠了何必出來惹塵埃
那如果是做壞事的人呢? 做壞事當然是越低調越好啊
管他網路上怎麼說

這是目前最合理 也最偏向事實的答案
好人做善事時間都不夠了何必惹塵埃這是我「實際問過慈濟人的答案」
而壞人幹壞事這個是我自己腦補 但我覺得很有可能就是這樣就是(笑08-17 18:02
平成乙女北國小Nyan
就曾經一次跟過團,老實說我非常甚至極端不喜歡素食餐(有看過冬蟲夏草就知道我在講什麼了),加上其他素食,我寧願吃肉+甜辣醬(頂多少油)
行善是一個好事,但是善意是要顧全的(老實說要我捐錢我寧可不要),正如X十字會對於日本捐獻的事情也然,所以更坦白到極點的說,我寧願活著戰死也不要苦命等待到餓死
我寧可把小費丟給給我好吃食物好的服務的餐館也不要丟給某些自作主張的不知名的社福團體

08-17 17:33

絕倫逸群
怎麼你說的內容跟我文章好像沒關係...XD(汗08-17 17:57
遊騎兵
不好意思,我剛剛沒說清楚,我親戚是慈濟請來的外包廠商,當時他是在慈濟的某個單位施工(好像是北部的醫院,不好意思,沒記得很清楚),不是加入慈濟的一份子

不過,我所謂的說明,並不是要他們與人爭論,而是希望他們高層用類似公文的方式來告訴基層的人,他們並不會也沒有這個規局強迫外人跟著吃素。

08-17 18:11

絕倫逸群
你說的這情形我找不到資料
無法做什麼沒根據的說法(?)

不過慈濟對外的政策一項是「只提供素食、但不強制素食」
其實這也是爭議得起因就是
(尤其再加上部分偏激的慈濟人若真的以強迫的態度的話)08-17 21:26
PicKa
"不與人爭執 不惹塵埃 自己默默行善"<----這是你說的憂

可惜,我認為這跟慈濟的大眾形象完全相反。

08-17 18:45

絕倫逸群
如果我那「一段話」
你已經落到必須「獨立抓出一句來額外解讀、做文章」
因為自己內心喜好或宗教信仰選擇無視掉我整句要表達的東西
我只能說
如果你只屬於這種層次
那我會感到非常遺憾...08-17 21:34
好人好事代表
我的國中數學老師剛好是一攤血事件的家屬,我只能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08-17 19:53

絕倫逸群
是醫生家屬還是病人家屬..XD08-17 21:28
好人好事代表
補充一下那套制服也是要捐夠錢才有得穿,一般人試穿不起的。

08-17 19:55

絕倫逸群
慈濟制服好多套
獲得的方式各不相同
或許你得說明你指的是哪一套
(有些確實捐款可以獲得 有些卻必須經過訓練)08-17 21:29
無道
慈濟的志工裡有些過於熱衷的,在推廣慈濟的作風時確實很容易讓人反感
但是為什麼不反過來想想是不是他們有那份熱情,才會不斷的去付出行善
如果這些志工是真的在做好事,那就多多溝通跟包容一下吧!

我個人是非常不喜歡慈濟那種充滿太刻意做出善意的氣氛
但我不會忘記我爸受傷出事不能走路之後,住我家附近平常完全不認識的師兄還有師姊主動跑來給我們家的幫助,而且他們是一來再來。
還有幾次颱風,附近的慈濟人都會主動出來幫忙掃污泥清水溝(我家這邊是新聞車完全沒興趣的輕微災區)
慈濟是真的有在做很多事,加入的師兄姊也是人,不是穿了慈濟的衣服就會變聖人。
批評很容易,做事卻很難。
雖然慈濟有很多缺點,我仍然認為慈濟比起王建民、林書豪之類的,更稱的上是台灣之光,因為成就慈濟不是一個兩個特別的人,而是很多很多跟你我一樣的普通人。

08-17 22:00

絕倫逸群
你這麼說也是有道理
但也不能怪為什麼很多人會對於慈濟過偏激感到反感
這問題的治本之法還是慈濟本身要對慈濟人做更正確的觀念教育
希望未來能看到他們改變的一日

我也是很不喜歡他們過度強調善的風格
所以大愛電視我一部都看不下去...XD08-17 22:44
MC插不多先生
剛好我母親也是慈濟人
所以這篇文章很深得我心

我媽曾經為了募善款
還被人說是老鼠會......

我聽了真的很難過

慈濟裡每個人其實都知道
外界人是怎麼說他們的

可是他們從不回話
決不惡言相向

因為證嚴師父說過一句話
"做就對了"

證嚴法師的"靜思語"
是讓我覺得他何其的偉大

真正讀過靜思語的人
才會真正懂得證嚴法師所要宣傳的理念

網路真的是很可怕的東西
一個人散布
五個人謠傳
100個人聽信

不過即使在如此的劣評下
慈濟的考驗才是真正的開始。

08-17 22:01

絕倫逸群
尤其是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
任何訊息的傳播速度都是非常可怕
不管是真實的或是虛假的08-17 22:39
賽爾康卓
好文大推 這篇文章確實把我對慈濟的一些偏見消除了 謝謝作者花心力讓大家能用更好的角度來看待慈濟

08-17 22:12

絕倫逸群
慈濟有好有壞
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剔除掉不實的部分
來觀看慈濟真正的好與壞[e12]08-17 22:39
PicKa
我並不認為我有斷章取義,因為就算今天你沒打這篇文,慈濟高調行善的形象本來就是社會大眾的觀感,這與佛教的思想教育是不一樣的,因此我會認為慈濟本身是個很矛盾的組織。(另外請你冷靜,或許我攻擊慈濟,但我沒有攻擊佛教。)

08-17 22:31

絕倫逸群
其實你要攻擊哪個宗教我不干涉
我在意的只有你是否有尊重我的文章

慈濟本來就是高調行善 至於功過如何每個人都有自己觀點
問題在於我那段話並不是文章內的 而是給巴友的留言
而且是回覆巴友問我的假設性問題「不過我也很好奇,相關事情鬧的這麼久,為什麼沒有見到其他人出來說明或是阻止?」
因此我假設性的將慈濟二分法為好人跟壞人兩類
然後去揣測(好人那邊倒是我實際問過他們為什麼不出來說明 壞人那邊就真的是揣測)他們想法來回覆巴友

很明顯 那段話是有其前因後果 講的也不是慈濟行善都很低調 而是為什麼他們不出來說明
但是你卻把我那段話張冠李戴 其實這是一種不尊重我的行為

我一直都很冷靜的跟大家討論
我也希望你能冷靜的判斷我的話想表達的是什麼
而那些話的前因後果、時空背景
要與人討論事情 這是基本的尊重喔[e12]08-17 22:38
PicKa
而且我不是也贊同個人有如何捐獻的自由?靜思堂如是在這前提之下,本來就不需要受到批評。

08-17 22:35

絕倫逸群
這本來就該如此08-17 22:40
好人好事代表
姓莊。

08-17 22:40

絕倫逸群
了解08-17 22:42
Nic
不管你喜不喜歡慈濟
畢竟他們也替台灣打開了國際能見度
在許多災難發生時他們的速度也確實比政府快
雖是高調....最起碼他們比那些只會出一張嘴的人好太多了

08-17 23:36

絕倫逸群
這麼說也是個道理
但如果慈技能把自身的缺點改善
相信會更好 也會有更多人信服
希望他們能深自思考 加加油了08-18 21:37
♞❤♞
我只知道我媽都會看大愛電視台
要我跟著一起看.最後我都睡著了[e36]

08-18 01:30

絕倫逸群
哈哈
大愛台的東西也不是我的菜XDD08-18 21:38
Mɢ「咚咚島真好玩」
雖然對慈濟沒研究
不過我知道他們幫了不少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

08-18 07:07

絕倫逸群
他們是幫了不少人沒錯08-18 21:38
次元君
我不排斥慈濟
我媽也是個慈濟人
我非常認同大大你這篇文章
常常會聽到網路有人說:捐給慈濟的錢都捐去蓋靜思堂了
但就我所知道的是靜思堂的"地"或"蓋"都是願意捐在這方面的人所捐的
而不是拿那些要去救助人的錢去蓋的
但往往很多人不知道道聽胡說
當然樹大招風
而樹大枯枝也是必然的
團體越大不能保證裡面沒人會做出什麼事情
這就像是光與暗一樣
兩者存在是必然的也是必須的
對於你的文章我只有給予GP的讚賞

而一開始我也覺得這文章是好但怎會上達人專欄?
但是轉個角度想今天我要是個四、五十歲的
看到奇摩新聞出現遊戲或動畫新聞
我想應該也是這種情況
不禁讓我感到愧疚

08-18 12:50

絕倫逸群
其實什麼團體都會有優缺點
不管大家看到的是他的優點還是缺點倒都沒有錯
但如果是惡意攻擊那就不好了08-18 21:40
歐蕾巫嘎嘎
我認為 不管什麼團體 都會有鷹派和鴿派
今天慈濟鷹派如此猖狂 妳去將鷹派的作為用鴿派努力的行為來解套
這對慈濟的鴿派是不公平的

08-18 21:35

絕倫逸群
本文是「杜絕謠言、肯定優點、提出缺點」
不知到哪裡讓你覺得有「將鷹派的作為用鴿派努力的行為來解套」呢囧?
也因為沒有這回事
自然就沒有公平不公平的問題08-18 21:39
歐蕾巫嘎嘎
恩..就是.. 謠言不管壞還好(未證實 或證實)

因為我常看到這些謠言底下 平反得都是用鴿派的努力來平反

常用的就是 慈濟好的人多於壞的人阿! 那些只是少數啊! 沒辦法 樹大枯枝多
慈濟是很nice的等等 一顆老鼠屎等等
這是我所觀察到 為何社會大眾對慈濟觀感越來越差的一點
用好的去包容壞的 包容久了 那些好的也會失效 甚至被中和
若要排除這些或根除慈濟這些陋習 首先要做的就是 把上面那一點先拿開 不要用好的地方去包容壞的地方
不然好的效用會越來越薄弱 甚至消失
這是我的觀點啦

08-18 21:49

絕倫逸群
阿...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先看我的文章才留言@@
可是如果你有看的話
應該會發現我對謠言的指責之所以說他是謠言 是從這事件的真假虛偽、法制規定是否真有問題?、情理是否真有不合?等等理性且較有根據的面相來看
沒有半個謠言適用所謂「將鷹派的作為用鴿派努力的行為來解套」的囧

對於他的優點(你所說的鴿派努力)文章中也是大力讚賞
對於他的缺點(你所說的鷹派作為) 既然是缺點 那就是真實存在 而不是「謠言」 而對這些缺點我文章的態度也不是叫大家看在鴿派的努力上算了 而是給予直接的指責與批評耶08-18 21:53
違反使用規定的死肥宅
對於慈濟,網路上的言論滿極端的,當然我們都會提樹大必有枯枝等等的意見,但舉個例子來說當好米與壞米放在一起時,好米可能被壞米所掩蔽,也會有被壞米沾染到但本質卻是不差的米。

對於第三者也就是外人來說,若不實際去內部了解他會以自己所看到的訊息去解讀這個龐大的米缸,何況這米缸大的嚇人,對方要是以不好的解讀帶入整個組織,這也無可奈何,要對方不要預設立場我想是不容易的,我的親戚對於慈濟也有不好的印象,要扭轉非常不容易。

做事情通常人多比較有效率,行善也是,沒有人完全否定慈濟的所有作為,但組織的旁枝末節(是不是如此微少不清楚)的確造成了不少人的反感,慈濟本身不是公司行號、沒有商業目的,它不能像一般公司將有問題的員工開除再訓練一批行的人達成公司目標就解決了。

所以常常有人在做好事行善是沒錯,但不代表他的價值觀與處事是對的,甚至會一直以慈濟的名聲影響更多人,甚至可能誤解上人的理念,而做出更多具爭議的行為,而讓慈濟蒙上更多陰影,但是對於某人來說他卻是在"行善"。

在這樣的情況下,或許我這麼說很過份、很歧視,我覺得組織必須去做篩選或再教育的動作,即使就是行善這不算太難的行為,若背負著形象的壓力(這文章也是講到形象,但我不知慈濟本身是否也注重),也就得必須挑選適合的人,而不是無門檻的進入組織。

而面對多元文化、環境議題、社會結構這部份的教育的加強也能夠促使慈濟不會遇到更多爭議問題,畢竟大愛石不少獨立記者的紀錄讓我覺得慈濟的處理上真的不好,版主是個講明理的人,難得看到不會引起筆戰的慈濟文章,非常贊同你的作法。

08-18 21:59

絕倫逸群
這是個很艱難的任務
這麼大的組織 而且沒有過濾制度 一定會有壞米的出現
如同你所說的 不管好米在多 只要出現了壞米
這缸米在人們的眼中就不會是好米

要如何去讓自己更潔身自愛
留下良幣 驅逐劣幣
以現今的慈濟來看 很難 很難 非常難
但這不是理由
既然當初選了這條路 走上這條道 創立了慈濟 那這一關勢必得面對
現今外界民怨已深 然就算外界沒有民怨 對面這種情況(內部壞米數目已嚴重影響團體)慈濟都是得面對的

依照我的理解來看 這問題要解決不容易 或者說非常難
甚至有很大的機率日益嚴重
但我也只能提供我的想法
「慈濟如果想繼續走下去 繼續服務人 那你就得面對這問題」

否則慈濟這麼大的組織 影響力之深遍及全球
萬一這個團體往不好的方向走去 實非人們之福
我也只能期許他們真能加油 做給人們看08-18 22:10
違反使用規定的死肥宅
看到版大對每個留言都有看過且認真回應實在是難得,我想我能了解你回應的內容,畢竟行善本就無關你我,若真去刪選也毀了慈濟當初設立的目的,不過慈濟對於年輕人好像無法有太多吸引力XD。

感覺上年齡似乎有點斷層的感覺,年輕一輩在想法上與價值觀等等都相較有彈性也不會太過固化,我想他們可以是改變的關鍵。

08-18 22:32

絕倫逸群
希望他們能往好的方向發展08-20 00:54
台灣應材(Applied)
敝人很常接受慈濟給的獎學金呢
可是不知道他們有那麼多的風浪與異聞
但在某些事情上,他們是做得不錯
只是若做錯了,就被民眾批判違反教義
我想還是思考完再做事會比較好

08-20 15:30

絕倫逸群
[e34]08-21 21:05
NUTIEN
只能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

我個人是相信並肯定慈濟的存在價值

08-21 15:28

絕倫逸群
同意08-21 21:05
御星
謠言止於智者~ 優點誇獎~缺點改進!!

08-22 14:15

絕倫逸群
[e19]08-22 14:17
Sledge
其實你仔細去看那些批鬥的酸民,真的能拿證據出來講的有幾個?
很多人都是以爾傳爾卻根本不會去探究真相。
我家也是做了十幾年慈濟了,我媽也沒捐上百萬也是慢慢從基層志工做到委員啊...

08-22 23:38

絕倫逸群
嗯嗯[e34]08-24 00:19
金絲彩雀踢水桶
就我自己唸過慈濟高中3年還有和家人一起做過幾年志工的經驗
我認為慈濟一直都有個很大的問題:功德會中有許多的志工並非是因篤信佛教而加入,反倒很多是曾接受過慈濟幫助或曾見證過慈濟的善行而受感動(?)方入會的成員,這段子連大愛劇場也很愛演;
這造成了許多志工是以一種近乎偶像崇拜的觀點來看待 證嚴上人,讓整個功德會在某些方面出現類似"證嚴法師粉絲團"的氣息,部分行政、活動或是成員的行事動機也的確是以討好證嚴上人為首要目標。

08-23 03:24

絕倫逸群
這確實是慈濟幕前一個非常迫切的問題
相信所謂證嚴佛祖化的批評正是由此而來...08-24 00:20

配服絕倫大這麼理性的討論,肯定慈濟優點,終止不實遙言,但慈濟的問題對在東部的我,

09-04 14:54


聽到的都是負評居多,我一直覺得很奇妙。花東的門諾,馬階他們也常有義診關懷,但他們都是默默做,慈濟的過高調是很多東部人反感原因之一

09-04 15:00

絕倫逸群
其實慈濟本來就是高調行善
以高調來讓需要幫助的人更能清楚知道這個管道
如我文章所說
慈濟本來就不是低調行善的理念宣揚者
或許可以「不認同」他的行善方式
但這本身除了理念不同之外並沒有誰錯誰誤的問題09-04 16:40

一攤血事件我也要反駁一下,大方向來說的確事實真偽不影響他在偏鄉服務的貢獻,但對於莊醫生家呢?其實以法律而言刑法無罪是因為不是刻意,而不是確定莊醫師

09-04 16:07


拒診。而且一開始版本是說他親眼看到,後又說是黃證人轉述。重點是民事敗訴後他秉持善意不上述,但還是堅持真有其事。我想強調的是不能抹滅他對東部貢獻,但是非曲直也要有個公道吧?

09-04 16:17

絕倫逸群
其實一攤血事件我文章講的很清楚啊
如果要寫文章 我就不能讓個人情感找到的答案來當內容寫
而我找了許多資料顯示出來的就是「沒資料可以確定他是真的 但也沒資料可以確定說他是假的」
但一但這是行走上法律途徑
不管證嚴上不上訴
在外人眼理他的立場也只能任人說嘴了09-04 16:42

陳樹菊比不太好,陳女士得獎之前你聽過她嗎?反觀慈濟出現在媒體前太多。大學在金峰鄉田調一年,馬階或慈善團體常常來,從沒看過慈濟的,當然台東只有關山分院所以不苛求

09-04 16:29

絕倫逸群
其實只要做的是善事
就沒有不能比較的問題
即便做法不同 理念不同 行為不同
但他們做的都叫善事09-04 16:43

可是八八風災他們來的可快,有的志工也很棒,媒體也很重視,但其實馬階派醫生義診,十字會許多志工,都不會刻意在媒體前出現。

09-04 16:33

絕倫逸群
這得看你怎麼看 或者看到的是哪個地區哪個面相了
很不巧...八八風災我就是林邊的年輕志工之一

「除了國軍之外 只有慈濟肯入深區幫忙 吃到的第一個便當是慈濟給的」
以上林邊鄉語由我親耳所聞

當然或許其他地區慈濟可能有作秀心態的人
不是真心幫助的人
但事情只看單一地區並不公允
有好的 自然有壞的
慈既如此 紅十字如此
所有團體都是如此09-04 16:46

和陳女士比兩人雖都不是主動申請,但一個是被人發現,一個要人發現還是有差,而且還有捐款有否的差異。因為陳女士他也不求名,縣長要用她名立橋他也挽拒,跟大愛石的事件真的高下立判

09-04 16:39

絕倫逸群
其實他們比較的點只有「都不是主動申請 而是團體找上他 希望他得獎」
就如同我上面說的那樣

至於大愛石
就我查到的資料和問到的情形
慈濟內部也認為這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
也有各項檢討
只是他們沒在媒體前檢討
我認為追著這點打有失公允

當然
大愛石即便慈濟有檢討
那他還是錯事
我們當然可以講

但如果講到其他慈濟行為時
再拉出大愛石事件來鞭一番
個人情感的成分就太重了09-04 16:48

以上發文純為主觀,我也沒參與網路上討論,對慈濟基本上是敬佩的,但難得有這麼理性討論所以多說了一點,都是我在東部的所見所聞,強調樣本數不代表全體東部人心聲,但發表一下感想

09-04 16:56

絕倫逸群
其實為何一個救災團體能揚名國際
甚至連中國 北韓這些國家都對他充滿感激的同時
慈濟自己老家卻後院失火
這是可以探討的

不過慈濟之所以後院失火
有許多的原因
可惜網路上的流言蜚語大多就僅只於流言蜚語之流
自然就出現了這篇文章

就如同本文最後強調的
對於缺點 我們該提出
對於優點 我們該肯定
對於謠言 我們該杜絕09-04 17:02

你所說的我大多很同意,我一在強調,我沒有要辯,我也不懂你為何說我提大愛石跟我個人情感有何關係?跟微笑天使有關嗎?我以建橋立名和大愛石比較成了個人情感,還真不解。

09-04 17:26

絕倫逸群
你應該是誤解文章的意思了
文章不是說陳和慈是「一樣的」
而是說陳和慈一樣都是在做善事
也一樣都是「未自動去報名 由各團體自行主動選上他們」
這才是我文章要說的點

但是如果討論這個
拿大愛石事件出來討論其實有點難以混為一談09-04 17:35

還有我也沒比較善事吧,我都強調慈濟志工很好,我只說他們得獎看似一樣,但過程還是有差

09-04 17:30

絕倫逸群
其實每個人得獎都有他值得的理由
也都會有相同之處 不同之處
他們兩者最大的相同就是他們都是「非自己追求 而是團體自動選上」09-04 17:33

我無反慈濟,他做的比我多太多,講難聽我捐款從沒捐過慈濟,沒什麼立場批評,再強調,這是我在花東所知的觀點,做一些討論。我甚至不提很多原住民對慈濟的感想,那才叫個人情感。

09-04 17:44

絕倫逸群
其實不用一直強調討論啊
不管你是覺得他好還是覺得他不好
如果是想做一些討論的話相信我都看得出來

如果要有「正常的討論」
我自然也會回你
並指出我覺得你說法不恰當之處09-04 18:10

我覺得可惜的是你只有在開頭提到原住民,對於不尊重原住民開頭後續卻沒在提到甚為可惜,絕不像有些巴友一句宗教不同帶過,而是是施捨還是幫助的問題。

09-04 18:06

絕倫逸群
因為這篇文章的主題其實是「網路上的流言」09-04 18:08
絕倫逸群
慈濟與原住民不管事情感上、觀念上、甚至是處事態度上
雙方互相難以契合我並不意外09-04 18:12
亦真非真
見不得人好與用放大鏡來看這些事很常見

09-10 15:49


嗯...感覺為慈濟做了一個好的解釋啊...
本身是委員,父親也是四位數的委員
說真的,每次看到做善事反而被說成是騙錢,真的很...

09-13 19:55

殷悅
慈輝學校是公立學校不是私人單位.也接受很多善心人士協助照顧弱勢孩童.前面引用的文章只是一部分.後來作者更是感激學校. 所以慈輝學校不是只有慈濟還有天主.基督.一貫道各式宗教與在地人士的愛心.歡迎各位到學校辦活動 陪伴孩童度過人生或家庭的低潮

01-09 15:1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大愛石根據我後來所知的補充一下 ...

其實那些石頭不是故意找來擺的,而是八八風災時掉下來摧毀家園的石頭
慈濟原本用意是要轉念 ,把破壞家園的石頭 ,變成裝飾新家園與傳遞美善的物品
所以鼓勵災民在上面寫下充滿愛的字句

結果 ...嗯 ...這就是告訴我們很多事情在實行時要多考慮清楚 XDD
這個被罵也實在不易外就是了

03-16 13:13

新米獵人
  偶然間,於巴哈得睹此篇文章,以上版大列舉的種種謠言,在下或多或少也曾聽聞,我跟幾位好友,原先也並不在意!不過,今日看到版大非常用心地辨別坊間網路流傳的種種,還蠻感動的:)那在下也來小小回應一二!
  凡謠言稍加明辨,其實處處破綻,相信凡此延伸發揮的種種,過去有之,未來也許仍不免以訛傳訛。
  慈善團體難免會受放大鏡檢視,默默行善固值稱許,而經媒體揭露的善行相信可以鼓勵帶動更多的善念善行產生,每個團體的成員,來自四面八方時,一時間也許難免有良莠不齊現象,不過,回過頭來,先不問身份、背景、社會地位,總還是因為認同慈濟 證嚴法師的慈悲理念而來,光這一點即難能可貴!  

  有些成員在接觸慈濟前(後來不一定成為會員,或只是短期志工,或是曾參與過一兩次),有的是煙酒不斷,有的則原先穿戴的像聖誕樹一般,有的或許還帶殺伐戾氣的背景(當然也有為數不少原先即熱心良善者),不過,這也不妨礙!?即便短期間內,猶帶著種種煩惱習氣,但至少有這難能可貴的美善的團體、磨鍊的道場、潛移默化的環境、接觸佛法的一大因緣,也許旁觀者一時間,看到的是他原來的樣子,但又有誰能保證,他(她)在這潛移默化的環境中不會一時決定洗心革面,我們又何必記住他(她)當初的不好,而指責說你看這就是他(她),若非得緊緊牢記他(她)當初的不好,那當事人一旦洗心革面後,究竟是他(她)提昇了?還是我們的記憶、資訊忘了update呢?

  即便在二千多年前,佛陀的團體中也還有出身王公貴族,雖一時出了家,卻還擺出我尊你卑的態度待人的,後來待在團體日久,得到佛陀的慈悲開示與眾人的不斷砥礪提醒下,那當初的傲慢也就放下了,則我們該記得的是當初的他?還是該認可悟解後的他才對呢?

  同樣的道理,相信也適用於慈濟!何況若只是短暫過水一下團體,就自言說了解慈濟,相信也無法受到各方的認可吧!

  有很多事情,政府做不到,可是民間團體展現出來的高效率與用心,真的是只能令人讚嘆與驚訝,重點不在屈指細數一時是非,而是在目睹慈濟的用心後,能不能自我激發向上向善提昇的力量、化貪瞋癡慢疑為慈悲喜捨、轉無常速朽不淨身為載道器,並真正點燃起自己的慈悲善念心燈!
  家人多從母親信仰其他和尚法師,但從和尚(意譯:親教師)所授,以六波羅蜜、六和敬、慈悲喜捨的種種標準來檢視慈濟,慈濟真的是謙卑踏實的人間菩薩團體,也是其他法師與國際社會團體向所讚嘆的!;)))

03-16 15:47

( ´•ω•)
其實就另一個角度的觀點來看,慈濟作的規模如此之大並不是好事-因為社會資源就那些,如果太過於集中給慈濟,那麼其他非政府組織分的就少,也就是若是慈濟沒有管的部份,就會得到較少的照顧
之前有個慈濟的"狂熱者"聽我這樣說,便反駁說那是那些團體"不努力",怎麼可以說是慈濟的錯

這說法有兩個錯誤,一是這是個沒有任何人出錯卻確實存在的問題,我並沒有說這是慈濟的錯,也當然沒有說這是任何人的錯;再者捐款者有逐品牌而捐的情況是常情,越大越有實績的社會福利團體越會被信任,那是任何較小的社福團體再努力也很難超越的事實

沒錯,該死的資本主義又再一次發揮他的萬惡,這是沒辦法的事

其實上面這些算只是個人紓發以前就有的感想,真要如何做,個人也只能說,請多關懷各個方向需要幫助的人吧,又或是期待將來有辦法對於社福團體做某種程度的統合吧

03-16 21:25

翔小集
看就知道是假中立,口說中立文中全偏慈濟..可信度低..

11-22 14:22

絕倫逸群
網路上放空話很容易
但找出足以佐證自己言論的資料並加以論述的人並不多

我衷心期許你有一天能超脫前者達到後者哦XD
期盼你能有一天有能力提出各種具備具體性、資料性、可信性的資料、數據、實力來指出這篇文章哪邊有誤、哪邊不盡詳實
而不再只是流於網路上放空話之輩這種層次11-22 14:44
神魔
慈濟師妹幫有錯的慈濟師姐 解圍 慈濟人 總存在著師兄弟 師姐妹的關係 .

一直袒護有錯的師姐.我捐錢給你.你反而挺有錯的師姐(師姐開跑車)雖然早已從內部腐壞.
但這慈濟嗎!相信有這群人會更快的倒下來了 捐錢給誰 誰在我們捐的錢?

慈濟會是下一個中國紅十字會嗎?顯然有大部分是!

10-23 13: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9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刺客教條 3 有否令人期... 後一篇:「戰神傳奇」及「惡名昭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