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消失的手足

作者:likwueron│2012-08-12 18:05:09│巴幣:4│人氣:501
雖然ACGN要怎麼設定都可以,不過這也是我給各位賣弄傳遞生物知識的好機會。
話說當初我只是想找吸血鬼的作品,看到了吸血鬼騎士,後來發現原作是少女漫,難怪男角畫風不太一樣= =|||。
本次主題正是該世界中,那兩個白色的傢伙。

取自:吸血鬼騎士。原作者 All rights reserved

事情大概是這樣:
傳說,在母體原本是雙胞胎的吸血鬼獵人生出來都是單胞胎,因為發育過程中其中一個個體將另一個個體吸收了。
但到了錐生零這一代,他卻沒有完全把弟弟吸收,導致他只是1.5倍的力量而不是2倍。

其實這個設定還蠻有趣的:),不過我後來看了看,發現這狀況也不是很罕見。
在我們的世界中雙(多)胞胎將另外的個體吸收的現象可稱為消失手足症候群(vanishing twin syndrome)。
這種現象是超音波被用來作產檢時發現的,原本能看出是雙(多)胞胎的妊娠最後卻胚胎變少了,很明顯的有些胚胎消失了。
那些在子宮中死亡的胚胎有兩種下場,一種是被完全吸收,而另一種則是縮小成為如羊皮紙狀的紙胎胚(papyraceus)。
但不管是哪一種都不會讓正常的個體得到兩倍的力量。
在不同的研究中,這種現象發生的機率差異甚大,實際上有多頻繁是無法得知的。
無論如何,我們之中的某些人,確實曾經有過「另一半」。

ACGN中的雙胞胎幾乎都是同卵雙胞胎,實際上我還沒看過有哪一對是異卵,有的話請聯絡。
而醫學上根據其分離程度分為四型,如下圖:

取自:維基百科。CC-by
1.在大約32細胞期(桑椹胚, molura)也就是受精後1-3天分離,獨立絨毛膜、獨立羊膜、獨立胎盤。
2.在囊胚期早期,也就是受精後4-8日分離,共用絨毛膜、獨立羊膜、獨立胎盤
3.在囊胚期後期胚胎正在著床之際,也就是受精後8-13日分離,共用絨毛膜、共用羊膜、共用胎盤
4.在胚盤形成也就是13-15日時分離,連體嬰
對於胎兒來說,共用胎盤是件危險的事,這可能會導致血流分配不均,使胎兒一大一小,對兩者的生命皆造成危險,所以好的分離是1, 2型。
如果連體嬰之一發育不全,則會導致發育不全的那位黏在發育良好的那位身上,像是雙頭。
而有些則是整個「埋進」另一個個體之中,稱之為胎中胎(fetus in fetus),這讓我想到怪醫黑傑克中的皮諾可。
不過嚴格來說皮諾可的狀況不屬於已知任何一種情形,詳見此文分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9904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吸血鬼騎士|生物|胚胎發育|雙胞胎

留言共 1 篇留言


妊娠相關啊……這光不熟,不過葡萄胎是怎樣?
異卵雙胞胎只要是異性就鐵定是了,不過一時也想不起來有什麼例子。

08-12 19:47

likwueron
我應該沒提到葡萄胎才對08-13 02: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想像力的極限... 後一篇:Gimp 2.8...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