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電影心得】《社群網戰》

作者:子綠│2012-08-12 02:01:23│巴幣:2│人氣:6623



  
  依舊說明,這是一篇心得文章,單就我個人的觀後感想,若有不同看法/意見/觀點都歡迎提出討論。

  複製上一篇心得文章的前言『一部片的好壞對每個年齡層、不同性別、不同環境成長的人看來實在不盡相同,我只是以我的角度陳述我的觀後心得。當然,你也可以有你的心得。


 前言:我未讀過網路上任何一篇關於此作品的心得,但為了資料完整性參考wiki。



  Facebook



  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甚至難以和生活切割的社群網站,其影響力不需我多做說明。

  而Facebook的衍生電影:《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是2010年由大衛·芬奇執導,改編自2009年暢銷書籍《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TheAccidental Billionaires),描述Facebook創辦人馬克·左克柏以一個哈佛學生的身分,創辦了改變全球網路通訊的社群網站臉書,及背後背叛秘辛故事。

  (引用自wiki)






  做為一部電影作品,《社群網戰》給我的感覺更參雜了紀錄片、勵志片的元素。


  電影一開始就由主角馬克與女友分手,在喝醉的狀態下駭客了哈佛裡所以女學生的照片,做成一比較、打分數、充滿惡搞性直的網頁,該網頁在一夜之間癱瘓了學校網路。

  這樣一個起頭不經讓我反思,在有facebook之前的生活,網路生態和生活型態和現在大為不同;有點懷念以前個人資料保守的時期?

  在此事件之後畫面一轉,幾個人環座在會議室內、有律師在場的討論,不難理解是個和解的場面。也就是說,電影以兩個時間軸做穿插、敘述,一開始還看不明白會議桌旁的誰是誰,但很快就提到了……



  中段快速講解:兩個富二代有了『哈佛網站』的構想,邀請馬克加入,瑪克答應了(我相信他是隨興答應的),卻專心處理自己的社群網站上。

  而一個開發者自然要有贊助者維持開發,所以薩維林出現贊助,但薩維林本質保守,在臉書初上網路就急於尋求廣告商贊助。一次,與帕克會面之後,帕克提出放長線釣大魚的計畫影響了馬克,因為如此,薩維林和馬克之間有了裂痕,甚至凍結公司帳戶,這使得馬克菲常生氣。

  在臉書發展迅速的同時,原本構築『哈佛網站』的富二代決定控告馬克(這也就是為什麼故事會在會議室裡面敘述),結局以六千五百萬美金和解。




  當然,如果只是這樣的故事並不足以稱為電影。

  它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鮮明的角色性格反映了年齡、角色位子、和心思上的展現。

  Facebook的宗旨是"酷",誰也沒料想到他會成為這樣影響你我生活的龐大社群。說起來,馬克他們的確貫徹了"酷"這個字眼。

  而在電影中可以看到一些較為現實、令人省思的部分。

  像是在馬克等人出名之後倒貼而來的女孩子、或是不想惹麻煩、覺得學生之間的事情和學校沒有關係的校長,都可以看出現實生活的"現實"。

  令人省思的,無論你是名人與否、不管認識你的人是百人還是上萬,都不該隨意放任自己的私生活。並不是要你活在膽顫心驚的活在規矩、活在社會框架之中,而是在一合理、可以被接受的範圍內闖蕩。

  電影裡唯二的糟糕案例:薩維林虐待動物(其實也沒有虐待)、和帕克私生活不檢點。只能說人在做天在看、什麼樣的小事都有曝光的一天。




  觀賞完《社群網戰》後最大的感想,除了注意私生活、言行(網路發言、或任何口頭答應)之外,在那之上,Facebook過後,還有什麼未發掘、很酷的創意等待著我們。

  或許,這是你我可以在生活中細細觀察的且實踐的。




  哦,對了,說到這裡,我個人在尋找『適合網路閱讀』的格式。

  知道站上許多長篇文章(小說)都以兩行段落格間舒緩閱讀,除外,我個人最近覺得微軟正黑體還不錯,比新細明體看起來更舒服些。

  諸君覺得如何?




  p.s. 現實中的馬克感覺蠻nice的,電影選角該是想演出處變不驚的冷靜(幾乎冷酷高傲)的感覺,才有這樣的出入。







  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983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社群網戰|觀後心得

留言共 1 篇留言

銘哲
上一次在HBO看到,但好像已經很後面,然後風行也沒載點我就沒特地去看,說真的臉書太強大了,是他的即時留言 照片標記 是我覺得臉書得最厲害的點

08-12 08:57

子綠
是阿,那時馬克想:為什麼要駭客別人的照片?可以讓他們自己上傳!!08-12 11: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fishhead85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iablo lll】... 後一篇:【Diablo ll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原創小說…………☆ (1)

晶王 (0)
前傳:紅 (17)

【巴哈姆特活動短篇】 (17)

【都市短篇系列】 (8)

【短篇雜談】 (9)

【愛情】她,紅格子襯衫 (1)

【愛情】秋霧 (1)

【奇幻】雪人村 (4)

【中篇都市】浮游子彈 (38)

【空氣少女】風的艾兒與聖騎士瑪姬 (1)

【短篇科幻】二三二三 (1)

【中短篇科幻】人生規劃局 (1)

塔客協會 (0)
【第二屆塔塔夏】仟佰 (6)
【第三屆塔塔夏】行冥者 (4)
2016每月之星 (13)

安價小說 (0)
【安價×穿越×孤島】 (10)
【安價×異世界冒險】 (5)

×××暫停更新××× (0)
夜暮之曲 (3)
機器狼日記 (2)

☆…………同人小說…………☆ (0)

二創短篇 (3)

Mabinogi (0)
瑪奇,徘徊在世界邊緣【斷尾】 (9)

League of Legends (0)
I - 晨曦破曉時 (5)
II - 群星閃耀時 (54)
III - 日月交替時 (51)
其餘短篇 (3)

Diablo lll (0)
李奧瑞克歷險記 (35)

Minecraft (1)
它的故事 I - Him (47)
它的故事 II - Assage (38)
它的故事 III - Nuono (40)
它的故事-圖片 (4)
生存吧!傳說【接文小說-停更】 (1)

刀劍神域-SAO (1)
琥珀紅的藥水師 (28)

Splatoon2 (0)
若葉射手莉莉姆 (6)

【心得】 (26)
【子綠看動畫】 (2)

☆…………其他…………☆ (0)

【日記】 (62)
九月七日-年度回顧 (4)
日誌RO (2)

【模型】 (7)

【塗鴉】 (4)

隱藏文章 (11)

未分類 (0)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