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小說】翠色的玉繩、我們的故事

作者:晚楓岸│2012-08-07 21:15:18│巴幣:18│人氣:687
心得內含百合、劇透,不喜勿入



作者:初歌




  這次介紹的是同人文,喜歡百合動畫的朋友大概都還蠻熟悉的作品之一──舞hime。動畫原作裡,靜留對夏樹那隱忍的戀慕之情,吸引了一票百合粉絲和會長飯。這部也是我早期百合的入門動畫之一,若不談百合,也是一部很棒的原創動畫。

  當初為了追hime的百合文,我幾乎是用google到處翻找,這次介紹的作品是在作者的BLOG追完的。我非常喜歡初歌桑的用字,其氣氛、人物的神韻和故事的節奏內容,作者拿捏得相當精彩。

  「翠色的玉繩」,一開場就是動畫的第25集,也就是夏樹決定跟靜留作個了斷,兩人最後一起在教堂雙飄的結局。在開章就寫出了動畫的結局,但這部作品並非往下寫靜夏的後續故事,反倒是從第二章開始,將時間點拉回到靜留最初相識夏樹的時候。在開章我們就能看見靜留對夏樹的情感和執著,即便沒有看過動畫的朋友也清楚可見靜留的心意和夏樹的決意。





妳的故事,是沉眠於海洋,霓虹燈下、深闇夜裡,一段執著的弔唁之旅。 
 
我的故事,是漫漫散櫻,人群之中、世界之外,無聲無息的凝視。 
 
──
我們的故事,何時、何處會是終點? 
 



  翠色的第一章的開頭,以靜留的視角所描繪得這段文字,非常貼切兩人在動畫裡的形象。而後也帶出夏樹現所對愛情的認知,也以海景描繪手法,來襯出夏樹的人物形象。




──拔楔、淨身,換上為妳而穿的白衣,靜靜地,聆聽妳前來的腳步聲。 
 
──
仲裁的刀刃閃著純淨的光,妳會舉起它刺向待罰的我嗎? 




  看首章的特色,大概是章節和場景轉換的開頭,都是用人物獨白的手法居多。像我就超喜歡這兩句,非常有畫面感,靜留的神韻和心情也清楚的傳遞給讀者了。




玉の緒よ 絶えなば絶えね ながらへば 忍ぶることの 弱りもぞする 
 
                      ──《小倉百人一首》──

驀地又想起那首喜愛的和歌。千年前與己同樣情字說不得的女子…… 





  用來串穿全文的,就是這句和歌。它和靜留的子獸──清姬,兩者皆點出了那隱忍的苦戀。從第二章開始回溯到最初兩人相識時,那種當純想守在夏樹身邊的心情,到後來那滿溢的情感像潰堤的洪水。以及在那個星月皆隱的夜晚,由第三人來揭穿靜留心中所懼於讓夏樹知曉的不堪。將自己的少女情懷覆於名為『友情』的面具之下,而遭夏樹怯退後,讓黑色的絕望將自己染成青慘的鬼,即便握著沾滿鮮血薙刀,也堅守不棄的愛慕。這樣瘋狂的靜留,令人害怕,也讓人心疼。



──忘記該如何微笑的時候,夜裡感到寒冷的時候,希望能呼喚我的名字,將這樣的心情託付給我。

──兩手交執相互握攏,這次該我拉緊滑落的妳。

──靜留,原諒妳自己,好嗎?

日後,靜留總說那半年是一篇描述傷痛癒合的序。





  接著是「我們的故事」,這可以說是翠色的後續故事。即便hime們獲得了重生,所造成的傷害並未就此消失,有形的、無形的疤痕皆刻劃在每位hime的心中。

  而重生之後,遭遇最大轉變的就是夏樹,結束了復仇的人生後,該如何去適應正常的生活,以及思索那未給予靜留的答覆。

  最不想重生的大概就是靜留,她也是實際上唯一雙手染滿鮮血的hime。每個夜晚都在血泊的夢靨裡轉醒,不得安眠。遲遲沒有得到回應的心意,還有為自己所犯下的錯,她祈求著夏樹的情感和原諒。

  文中的兩人在重生後的相處,有尷尬相處、有甜蜜互動和痛心疾首的淚水。靜留於夏樹遲遲未應的答覆,戰戰兢兢的等待,那種心情非常忐忑,也讓讀者們非常心疼。過分認真的夏樹,在未確定自己的心意之前不會輕易給與靜留任何承諾,但她在認清目標後決對會緊咬著不放。兩人所給於對方的,都是滿分的溫柔,但是不同的見解和迂迴的心情,在跌跌撞撞的情路上也難免受傷。

  外表冷漠卻個性率直純粹的夏樹,是我在這部動畫裡最喜歡的人物。身為夏飯的我在這文中看到了夏樹可愛和溫柔,但那過於直白的應對卻刺傷了靜留。她於人際的相處宛如白紙,但也用自己的方式去努力理解和體貼對方。

  外表文雅的靜留對夏樹的戀慕宛如烈火,埋藏著自己的心意也要待在對方身邊,甚至為了對方,也可以改變那怕麻煩的個性。那種不求回報隱忍的戀情,在壓抑下未曾減少,反倒一直增長。就跟FZ士狼的英雄夢一樣,那種不求回報,獨自隱忍淚水的微笑,即便沒有援星和hime戰爭,會崩壞也是遲早的。


  這篇真的很精彩的同人創作,強力推薦~






曬個圖


訂購網址:點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927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GL|百合

留言共 5 篇留言

惡魔貓
YO頭香

08-07 21:23

晚楓岸
恭喜[e12]08-07 21:26
惡魔貓
這本小說看介紹就感覺挺唯美的,可惜是悲劇收場...

08-07 21:23

晚楓岸
沒有悲劇啦XD
最後夏樹會拉起靜留的手,所以可以安心食用[e12]08-07 21:25
小冰
居然還有訂購網址!!
你乾脆收集 把全本的訂購網址貼上來[e35]
話說 舞HIME那兩隻 我也映像深刻呢[e34]

08-07 21:37

晚楓岸
其實我是幫人賣書的(誤
沒啦~想到就順手丟,才不會說沒買到是我的怨念OTZ
小冰要幫我買得話我全套丟上來!
這兩隻的互動超可愛的XDDD08-07 21:40
藍光雨
感謝分享喔!很想看,不過我父母管教很嚴,看的機會不大。

08-08 19:54

晚楓岸
嗯,這本的作者用字很細膩
有機會的話就看看吧^^08-08 19:57
세상에
原來還有得買
那我該把握機會了~~
這幾天準備衝小七去
天秤算什麼!!

08-23 22:49

晚楓岸
XDDD
衝吧~
之前看有追加到100本了的樣子08-23 23: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winds95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BLOOD... 後一篇:【新詩】咖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