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2012關西暴走-Day 2(大阪城公園)

作者:milk│2012-08-07 17:33:57│巴幣:131│人氣:2859
關西行的第二日,按計畫在大阪一日遊。
上午的重點當然就是大阪城,不過出發前,我們在飯店附近發現了一座有趣的寺廟。引起我注意的點在於它座落於車水馬龍的心齋橋,看上去像是寺廟,但整棟建築物的外型及建築工法看起來卻更像是一座城池。於是我們決定去一探究竟。

 
原來這是創建於西元744年的三津寺。

 
由於創建年代相當久遠,所以其實也看得出來寺內某些建物及擺設其年份久遠。


 
同樣地,比起其它寺院,我覺得三津寺內菩薩尊及明王尊的雕刻工法更顯古樸之姿,且都相當雅致,別有特色。


 
寺內還有個新奇的東西─這叫做“摩尼車”。
將經文刻在輪圈上,誦經者可一邊轉動輪圈一邊誦經,是相當有趣的設計。^^


 
遊玩的當下對三津寺所知無多,回來後收集資料才知道,原來這裡也曾是戰場。
西元1577年,明智光秀與佐久間信盛奉信長之命征伐石山本願寺,雙方於此地交戰,結果光秀敗北,從此地一路逃往天王寺(巧的是這天下午我也去了天王寺遊玩吶!XD)
現在再看這小小的寺廟,實在很難想像這裡曾是兩軍火併交戰之地呢!


 
緊接著要前往大阪城,坦白說這是我此次關西行前最期待的景點之一。儘管現今的大阪城遺跡多經重建修復,變得相當現代化(尤其是天守閣),但畢竟大阪城有太多的歷史淵源,令我相當期待能在那裡發思古之幽情,感受秀吉及家康時代的魅力。
 
 
從地鐵站出來後步行約10分鐘就能看到大阪城公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會是寬闊雄偉的護城河。
可能由於這是我生平第一個參觀的日本城,所以當下雖覺得護城河相當壯闊,但並未意識到其工程之浩大。之後幾天陸續參觀了規模較小的和歌山城及岸和田城,方知大阪城的建設之難。像是其多重水堀即是築城工事中極為困難但重要的一環。


 
大阪城最早由豐臣秀吉於1583年所建,但他光蓋主郭(本城)就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之後的附郭及護城河等防禦工事,直到秀吉死後都還陸續進行。


 
進入大阪城公園後,一路前進首先會看到“大手門”。大手門相當於城池的正門,會建造這種門通常是基於防衛功能。


 
這裡還有個重要的觀看重點,那就是大手門上的“多聞櫓”。所謂的“多聞櫓”,即是一種有多道窗口的箭樓當敵軍闖進大門後藏身在多聞櫓內的弓箭手便可乘機射傷敵軍。
大阪城的大手門及多聞櫓都已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


 
進了大手門後會先看到長滿雜草的空護城河。空護城河的另一邊則是有水的內護城河,加上一開始看到的外護城河,大阪城本丸的天守閣被這三種護城河環繞包圍,足見其防守之嚴密。


 
大阪城公園內還有個祭祀豐臣秀吉的“豐國神社”。簡單來說,就是秀吉死後被神格化,於是有了這樣的神社出現。

 
神社內當然會有豐臣家徽及旗幟。


 
還有一尊形象甚為英勇的秀吉雕像。


 
連繪馬也都是秀吉囉!

 
而在神社出口的對面,就是大阪城的“櫻門”。進入櫻門後會看到名聞天下的“蛸石”。
其實大阪城周圍的城牆有好幾塊這種巨石。這些由巨石堆砌而成的城牆,也可說是大阪城固若金湯的象徵之一。


 
但這塊狀似四方形的蛸石更特別,可說是鎮城之寶。
面積59.43平方公尺,重達130噸,實在令人難以想像,當年這塊巨石究竟是如何被運過來放在這裡的咧?

 
結束對蛸石的讚嘆後,轉個彎要朝天守發進囉!
大阪城的五層天守相當特別,據說在秀吉初建時,於五層瓦上全部覆以金箔,極盡奢華之能事,故有“黃金大阪城”之名!


 
西元1665年,天守被閃電擊中燒毀,直到1930年日本政府才再度動工重建天守城。城池的外觀採用德川時代盛行的白漆色調,但最上層刻意保留了豐臣時代的黑漆描金風格。

 
現今的大阪城已可說是完全現代化的建築。城外有電梯,城內則已規劃成一個博物館,裡頭展出許多與大阪城歷史相關的珍貴文物。


 
城內的展出物有些可拍照,我當然也得把握機會,把這些珍貴的資料給帶回來啦!
首先是這個大阪夏之陣─真田幸村隊與松平忠直隊交手的模型圖。
現場看真的是魄力滿點啊!

 

 
接下來有幾位大名鼎鼎的名將畫像,身為戰國迷的我,在現場也是看得熱血沸騰!



 
這是秀吉的親筆真跡。

 
這位要特別提一下有“戰國第一美女”之稱的阿市。她是信長的妹妹。

 
這則是阿市的第一任丈夫─淺井長政。長得一點都不帥氣啊!哈哈!

 
進入天守的最上層可以俯瞰整個大阪城公園,四周景色盡收眼底。有俯視天下的fu呢!XD


 
此外也只有進入到天守,才有機會能這麼近的拍到城瓦上的金鯱。

 
天守瞭望台四周的藝術裝置也極具可看性。


 
進大阪城天守閣參觀的門票是500日圓。其實館內還展出許多武將的名刀、陣羽織、鎧甲等古文物,可惜都不能攝影,加上可上最頂層瞭望四周的風景,所以其實我是還蠻推薦大家買票進來天守閣參觀的啦!


 
出來後我們繼續在城外逛逛,在城牆上看到這個東西,猜想它的用途為何?

 
我個人的解答是這樣~ XD

 
這天同時有許多的小學生們來此地校外教學,我意外的發現左邊這位小蘿莉有驚人的繪畫天份啊!一支簽字筆就能把大阪城畫成這樣,實在是才華洋溢。這兩年遊日發現,日本人似乎普遍都有簡單的漫畫能力呢!連在他們的祈願繪馬上也都看得出來他們的漫畫才華。



 
大阪城外也有這些趣味人形看板可供遊客拍照留念。^^


 
另外還有這個製作紀念金幣/銀幣的機器,投錢下去後,先選擇喜愛的樣式,然後可輸入名字日期等等。最後可做出一枚專屬於你自己的紀念幣!



 
最後在大阪城公園內,值得所有戰國迷注意的,是這塊看來毫不起眼的草地。依告示上所寫,這裡即為昔日大名鼎鼎的石山本願寺遺址。
本願寺僧兵團的可怕戰力令信長頭痛不已,但信長不懼世人異樣眼光,放火燒了本願寺。不過在信長身亡、秀吉掌權之後,又與本願寺重修舊好。秀吉在1591年捐地於京都,為一向宗重建本願寺(即現在的西本願寺),而在原來的這個遺址土地上建了大阪城。


 
大阪城這邊花了我一個半天。其實時間不是很長,但參觀完後卻覺得十分充實,收穫滿滿。
緊接著下午要繼續前往新世界地區;參觀的重點將是“通天閣”及“四天王寺”。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924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ゼヒおっさん
看完這篇才發現
自己去了兩趟大阪城卻還是漏了很多地方沒看 [e8]

期待下篇 [e19]

08-07 21:43

milk
在巴哈跟大家互相交流,教學相長.[e12]08-07 23:31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8-08 12:55

milk
謝謝你~~ ^^08-08 14:07
ㄚ三
夏之陣看現場真的很有震撼感

08-08 17:57

milk
真的!!那個模型做得超讚!現場看好熱血!![e2]08-09 16:32
給你猜
那位蘿莉的繪圖能力也太誇張了吧..
不過找片裡面的高中妹? 似乎挺可口的

08-08 20:18

milk
小蘿莉超強的~我在一旁看了整個傻眼!
您眼力很好哦~~照片裡的那幾位高中妹很正啊~~但當時我害羞....[e38]08-09 16:31
Miyavi
這裡我也有去,我也是戰國迷,種種事物都讓人熱血沸騰呀!

08-08 22:12

milk
戰國迷真的要走一趟關西!!太多梗了!!XDDDDDDD08-09 16:29
伊達邵興酒
大阪城外面的護城河都被老狸填平啦!!
天阿護城河原來這麼寬這麼深...
怎麼攻城阿說實在的

08-09 02:00

milk
真的啊~~之後我再po上其他城的照片(和歌山城及岸和田城),就會知道大阪城真的難攻啊!!08-09 16:28
alexnt78
果然時代是在進步的啊,以前去時,那個紀念幣機器還是很舊式的呢,直接用轉蛋機販售金.銀兩色的紀念幣,然後用很簡單的打印機打英文字而已

08-09 06:48

milk
哈哈~是哦?我覺得這個東西還蠻有趣的呢!下次再去我還是會想再做一個![e6]08-09 16:27
給你猜
今年的年初我也是有去日本走走,當時大該只有0~1度
而我竟然看了好多位高中妹都穿短裙露大腿.... 看來卡通漫畫都是真的.. 呵呵[e24]

08-09 18:56

milk
呵呵~我沒冬天去過日本,不過聽朋友說也是如此.他們說很佩服日本女高校生都不怕冷....XD08-13 14:26
海綿可樂
今年我才去大阪遊玩 也去參觀了大阪城
一整個新鮮+感動 >__<
我超喜歡那做城的 不過看到秀賴的墓碑 .... 呵呵 整個起雞皮疙瘩

08-17 16:12

milk
[e12] 今年大阪城有很多新活動,似乎很值得再去一次呢!04-24 16: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2關西暴走-Day... 後一篇:2012關西暴走-Day...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