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輾轉的故事-「古書堂事件手帖」

作者:不改│古書堂事件手帖│2012-08-04 18:27:36│巴幣:20│人氣:3067

名:古書堂事件手帖
作者三上延
插畫:越島はぐ
台灣代理出版社:角川
台灣目前出版集數:2
類型:懸疑、文學、閃光(!?)
 
圖片來源:同上網址
 
故事簡介:
位於鐮倉街道一角,有家專門經營舊書買賣的「文現里亞古書堂」。
這家店的店長是一位年輕貌美且充滿書香氣直的女子,她極度熱愛舊書,對書中的所有知識瞭若指掌,不管是作者、出版社、發行年份、多少版本甚至到書內的故事,沒有一樣是她的不知道的。但如此熱愛舊書的她,卻非常怕生不擅與人相處                 
 
但就算是這樣,只要是有關舊書的事,不管什麼謎團什麼故事她都能解開。
 
內容感想:
 
       八月了,暑假過完一半了。回想起來,七月好像什麼都沒做,和虛度光陰沒兩樣。雖然很想說服自己這樣也是一種人生,可是總覺得令人空虛。突然想到幾個裡拜前的事情,那時候我正準備要搭公車前往補習班的途中,在暑假還要補習似乎是一件令人同情的事情,但重點不是這個。
 
      那時候是下著滂沱大雨的日子,某一站有幾個國中生慌慌忙忙的上車,可是司機卻遲遲不關上前門,我好奇的轉頭一看,發現外頭站著一個一身邋遢的中年大叔,看起來有點像是流浪漢。不過下一刻令我訝異的事情發生了,他不知道丟了什麼東西進到公車裡面,造成前面那團國中生大呼小叫的。
 
      一開始我還以為該不會被丟石頭還是什麼東西的吧?該不會是那群國中生在欺負流浪漢吧?等到司機開車後,國中生蹲下身子撿起地上不知道是什麼的小東西,我豎耳傾聽他們的對話。
 
「竟然亂丟錢,很危險耶!」
原來是錢......錢!?
「剛剛明明就和他講不用了。」
什麼不用?莫非是在做什麼非法勾當嗎?
「沒想到那個大叔向我買那把舊雨傘,原本要給我一百元的,但我就和他說不用了。」
「他還真頑固,如果公車沒來,他會一直纏鬥下去吧。」
「那這十個硬幣要怎麼辦?」
「誰知道,雨傘是和學校借的,用這些錢買把新的吧。」
不不,不可以把借的東西賣給別人!     
「那還有餘額要怎麼辦?」
「拿去捐了吧,本來就不是我們的錢。」
喔?還真有良心啊,你們以後一定會成為好青年的。
「喂喂!我跟你說%#@%@##%@@#$
其中有個國中生開始聒噪的講起手機。
&%$@#$          所以我身上有一百元,請客?沒問題啊?要喝五十嵐嗎?」
對不起,我錯了。
 
       以上內容並非百分百事實,但有一部分是真的,經過我惡搞後才變成這樣,請見諒。問我打這段故事有什麼意義?當然有!首先幫我湊心得版面,再來就是我現在很無聊,最後就是突然想找什麼惡搞一下。真抱歉,這次廢話似乎還是很多。
 
       本書是分在角川的「輕.文學」系列的類別,所以價格理所當然會稍微貴一點,當個人覺得花得滿值得的。一本書中除了自己本身的故事,當然也擁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從它們被出版之後,擺到商店販售,被哪些人買走、流離到誰的家庭,最後又可能再次被賣掉,在到達另一個新的地方。書也和人一樣,經歷了許多故事。
 
 
       而位於鐮倉街道不起眼的一角的「文現里亞古書堂」,專門買賣這些舊書。而這家店的主人篠川琹子是個超級大「書蟲」,喜歡舊書到如癡如醉的地步。雖然個性害臊不擅交談,但只要一遇到有關舊書的事情,他就會變身成得意忘形且喋喋不休的狀態,述說著這本舊書裡的生平與裡面的故事。
 
       每本舊書都有自己所屬的故事,透過賣舊書的客人,和一些蛛絲馬跡,琹子都能透過與生俱來的觀察力和分析力,找出這本書所代表的故事。只是,這些故事並不是各個都是美麗的,或許會是讓人想別開目光的醜惡故事。
 
        主題除了將各種歷史名書帶入故事裡面,作者加入了一些推理懸疑,將兩者緊緊相依結合,形成了這本舊書的「故事」,用詞遣字雖不華麗,但卻樸素實在,給人一種很乾淨卻又不矯揉做作的感覺,文學和知性兼備。
 
人物介紹
 

篠川琹子,文現里亞古書堂的店長,是個戴有文學氣質的美女。個性害羞怕生,不擅長與人交談,但只要一談到舊書的事情就會變得神采飛揚且滔滔不絕。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和完整的分析力,所以只要憑著一些小線索,就能推敲出大約的內容。一直以來無法輕易相信他人,但直到大輔出現後,才開始有些微改變。
 

五浦大輔,無業遊民。身體高大且外表兇惡,會讓其它人不自覺退避三舍。本身很喜歡讀書,但卻患有無法看書的症狀,直到與琹子熟識後,變成傾聽的一方,聽述著她口中的故事。總是很佩服琹子的推理能力。
 
篠川文香,琹子的妹妹。偶爾會幫忙顧店,但對於書卻一竅不通。個性有元氣,但卻有個缺點,就是不太能保守秘密。
 
志田,文現里亞的常客。自稱背取屋,也就是專門蒐集絕版文庫來交易的人,以買低賣高的方式來生活。
 
笠川菊哉,與志田一樣同為背取屋,但擅長運用網路來買賣。志田稱呼他為「男爵」。
 
小菅奈緒,高中生。態度高傲,說話不客氣。在琹子和大輔的幫忙下解決了內心的疑慮,偶爾會到文現里亞光顧。
 
坂口昌志,到文現里亞賣書的客人。外表莊嚴,說話有條有理,是個正經的人。為了某種原因而要販賣自己珍愛的書。
 
坂口忍,昌志的妻子。個性開朗樂觀又多話,深愛著自己的丈夫,稱呼他為「小昌」,但當事人卻不太喜歡這個稱呼。
 
 
 
害羞的琹子經由腦補過後實在太具殺傷力的參考推薦度:★★★★
書中精巧的結合歷史古書和推理懸疑,讓讀者並不是只能看到書的內容,而能看到書的「故事」。不會太過複雜而讓讀者無法理解,是一本簡單且樸實的作品,讓人會想繼續看下去。嗯,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吧?雖然想再來個一句話作為結尾,但這玩法上回用過了。所以......請大家自行腦補吧(笑)。
 
                                                                                                                                  點我回清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886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書堂事件手帖

留言共 8 篇留言


哈哈[e7] 我喜歡栞子小姐[e5]

08-04 18:40

不改
一起腦補吧[e22]08-04 19:29
レイミ
[e11]作者你....

08-04 19:10

不改
嗯,我......08-04 19:29
レイミ
(っ・ω・)っ怎麼不趕快去寫小說 還換造型

08-04 19:44

不改
這造型看起來就很跩的說=口=
目前卡梗了,在激發思考中......08-04 19:51
レイミ
(っ・ω・)っ好吧 請加油...我只能這樣鼓勵您了

08-04 19:52

Wei LiSAっ子
這本很好看!

01-11 23:37

不改
嗯哼,第二集預定這個月會出,不過不知道是幾號就是了01-11 23:47
Sgttyk
這本我本來沒有興趣但聽朋友說不錯還是買了,在買的過程有些小過程
因為角川輕文學沒有孢膜起來所以有時書的狀況很糟 - - 不斷等待好點的. . .
於是等到第3集時因為有送東西所以有包護起來[e12] 所以從第3集先買
沒想到最近有打折+第4集出來了,就一次買齊了 讚啦 。

種知這本好啊 ~

03-22 22:24

不改
原來第四集出來了啊,沒注意到XD
我一開始也有問為什麼沒包膜,得到的解答就是因為文學系列的作品不會包膜,雖然多少會損到,不過還好......[e34]03-22 23:19
NEorTiyc
好糾結啊

10-12 15:49

不改
糾結什麼XD10-12 22:02
NEorTiyc
第四卷尾男主角到底會不會被甩

10-13 19:14

不改
不清楚XD10-15 01: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讓我牽起妳的手-... 後一篇:NO.39、小貓-事件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