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香港漫畫】2011年值得一看的港漫(下)──《封神紀》

狐狸祭司 | 2012-07-28 16:54:18 | 巴幣 30 | 人氣 1364

             
《封神紀》,由鄭健和主編,鄧志輝繪畫,2010年壹本創作有限公司的強勢力作。之前兩人合作的還有《殺道行者》、《武神鳳凰》等作品。
 
《封神紀》採取陳某《火鳳燎原》的模式,以顛覆傳統的設定來求突破,讓人從不同的觀點得到驚奇。
  
《封神紀》的世界裡,神族駕馭天地萬物,人類的王朝必須仰賴神族支持,而條件就是必須接受神族的奴役。商‧紂王為了使人類不再受到這種束縛,決心挑戰神族;另一方面,周‧武王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接受神族的條件,成為取代商王的新僕人。於是,周朝大軍壓境朝歌,歷史上有名的「牧野之戰」就此展開。
  
除了將紂、武兩王的正反形象扭轉以外,古典小說《封神演義》裡的九尾妖狐妲己,也變成了神族的一員,因為愛上了紂王,放棄了神的身分,全心全意地支持紂王,並生下了一子「武庚」。
 
武庚,本故事的主角。一開始並不認同父親的想法,認為人類本該被奴役,因為這群奴隸本來就犯賤,他生為王子就該高人一等。然而,隨著商朝滅亡,父親慘死,妲己為了保護武庚,將他的肉身殺去,武庚的元神竟附身在之前被他毀去一眼的奴隸「阿狗」的身上,並且還遭受周朝的奴役。變成了奴隸的他,終於懂得感同身受,了解父親生前堅持的理想。
  
《封神紀》至今已連載17期,相較於一般沒有原著支援的傳統港漫,單純為了打而打,完全不知為何而戰相比,本作花了不少篇幅在描寫武庚的心境轉折,讓他了解父親的理想,也了解王子和奴隸沒有什麼不同,一樣都是生命,還有自己的路要靠自己走出來,不是一般沒有理由只知逞兇鬥狠的英雄莽夫可比,所以讀者很容易支持他。
 
故事中設定了兩種能力,神族的「神力八大界」、人類的「鍊氣」。「鍊氣」暫時跟傳統港漫的武學差不多,而「神力八大界」卻有借鏡【日本漫畫】常見的超能力屬性分類,但可惜的是缺少了屬性相剋和相生的鬥智成分設計,所以未來可能還是會有強破弱,更強再破強,導致力量失去平衡的可能性,不過至少還算是【香港漫畫】的新元素。
    
《封神紀》到目前為止,除了「紂王篇」期期有爆點外,後面花不少時間在鋪梗,文戲的部分很多,幾期才會有一個高潮,跟傳統港漫期期要驚喜,導致讀者彈性疲乏,缺乏興趣,再兼常有假爆點欺騙讀者的陋習相比,本作較為樸實平穩。雖然認真來說,現有劇情最高潮還比不上一些知名【香港漫畫】的經典橋段,卻也不會大起大落,算是值得一看的漫畫,未來的發展性也令人頗為看好。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三種能力都有得用 跟一護差不多
2014-08-14 18:15:50
狐狸祭司
[e12]
2014-08-14 18:19:12
緊張的糜竺
喜歡這種顛覆傳統設定的作品!
2014-08-14 20:27:44
狐狸祭司
[e19]
2014-08-14 20:29:49
風流無名
殺道行者我超愛,找時間來看這部
2015-04-12 20:18: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