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8 GP

創作的真諦

作者:湛藍琴海│2012-07-27 17:41:47│巴幣:2,326│人氣:1755
   


        最近開始常思索一個問題──為什麼會創作?相信多數是因為喜歡、有熱情。「創作」的範疇很廣,譬如寫作、繪畫、音樂,而我喜歡的創作是寫作,對我而言,寫作能夠帶給我最大的快樂,這也是我創作的初衷。

        然而,從開始騰出時間、鼓起勇氣,到網路上發表小說、文章,起初只是期望他人能夠留言、回應、或者建議。後來這一切都得到了,然而內心仍不滿足,希望得到讚美、GP,甚至開始衝人氣。這一切也都得到了,居然會不自覺開始留意巴幣贊助。甚至,開始會浮現出『是否要符合大眾口味』的掙扎,『創作』的初衷,逐漸變質了。

       創作的初衷,不是因為壓抑不住的熱情嗎?

       獲得心中渴望的一切後,會更進一步,那是潛意識、不自覺的──開始妄想收錄精華,甚至是登上『精選閣樓』這個至高殿堂,然後開始作無意義的等待。當期望的事情未能如願時,內心開始不平、焦躁,思緒開始混亂,注意力無法集中,做事的效率受到影響……

       縱然──最期望的事情發生了,文章收錄精華或登上精選閣樓,那樣的喜悅卻只是曇花一現,原以為能高興三天三夜的事,被心間的深處的『無底洞』所吞噬了。

        願望,不是一個個的兌現了嗎?

       自身的努力,不是沒有白費嗎?

        但是,情緒為何較先前更焦躁不安?應該被喜悅填滿的──百花盛開的心田,卻因無底洞的無情吞噬,心田變得荒蕪,空虛了呢?

        不明白,毫無理由的焦躁。

        甚至不自覺開始想,很多人既會寫小說、文章,且能繪畫。而自己,只能發表小說、文章,忽然覺得自己跟他人相較起來,實在沒有才華。此時就安慰自己,專精比較重要,而且忽然想到,我還會音樂啊!藝術涵蓋寫作、繪畫、音樂等範疇……

       但是,為何需要這樣自我安慰?自己在創作的過程中自得其樂,才是最重要的吧?

       然而,隨著目標逐步達成,欲求亦隨之爬升至更高層次──心田全遭虛榮占據了。

       虛榮,空虛的光榮。

        然而怎麼可能無欲無求!創作者期待作品被大眾接受,藉此獲得成就感,猶如農夫辛勤耕種,期待日後能夠豐收一樣的道理!

       因此心緒更加紊亂了,於是將自己關在房間裡,播放音樂。

       已被虛榮心據滿,而痛苦不堪的心靈,音樂,成為唯一能夠進入心境的事物。

       優美的音樂在耳畔盤旋,於心海繚繞──倏然,它們開始使我心靜,療癒迷惘的心靈。

       為什麼要創作?創作的初衷是什麼?

       因為,對我而言。

       那麼,計較留言、回應,或者建議,有影響熱愛創作的意義嗎?

       那麼,計較讚美、GP、衝人氣,這就是衡量自身作品價值的唯一標準嗎?

       抑或,『是否要符合大眾口味』創作是為了他人的眼光,又或為自身理想有個宣洩的窗口?

        甚或,創作收錄精華或登上精選閣樓,這一定代表自己的創作是優質的嗎?那是自己最滿意的作品嗎?抑或是最有意義的作品嗎?

       創作,是創作藝術。而藝術,沒有絕對的標準,無論何等客觀,也不免摻雜主觀成分。

       那是因為,我們心中都有一個獨特,而他人不可能完全瞭解的世界。

       因此自己的創作無論是否受到歡迎,也不可否定,以自身力量所創造的世界。

       有人說,每一個小說家,都是自戀狂。

       那麼,創作能夠帶來什麼?

        能夠帶來,當下創作時的快樂;能夠帶來,作品完成的成就感;能夠帶來,能接受欣賞的讀者(觀眾或聽眾)快樂。

       藝術自娛娛人、宣洩情緒,最有價值的,莫過於發人深省

       即便作品極為冷門,但有人感受到就夠了。甚或無人理會,那當下能自我娛樂也就夠了呀!因為──這就是創作的初衷啊!

       縱然初始無人理會自己的作品,但只要鍥而不捨,當功力足夠之時,作品自然就能曝光了。

       帶給大家快樂啟發──個人認為這便是『創作的真諦』。

        讚賞、GP、收錄精華或登上精選閣樓,那因為都有主觀機率的成分在,因而只是浮名而已……

        思此,禁錮的內心,猶如解開枷鎖般,獲得了救贖。

        在悟道的剎那──心境豁然開朗。

        不能再為此所苦。

        為了銘刻在心,便將這番領悟記錄下來,也在此期望所有的創作者──

        共勉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785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作|心得|感想|湛藍琴海

留言共 69 篇留言

灣狼
恩...本來也想寫類似的文章((被搶先了?!!!

"自娛娛人、宣洩情緒"這是首要...至於能不能發人深省則是"附加"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哲學~能夠體認到或是接受~就能有所謂的"發人深省"((對吧?!

說得好!!![e24]

07-27 18:10

湛藍琴海
感謝支持,我也只是將個人的想法提出來,如果你有感到共鳴我就很高興了:D07-27 18:36
Zu∮Dot
  所謂的大眾化就是大眾都喜歡的作品啊,所以之前的我是寫不出來的,現在的我也很難,但是只要有靈感都沒問題。

  先反問本身,自己為什麼會把大眾化的作品當作不好的東西呢?如果是不好的作品為什麼大家還會喜歡嗎?

  所以大眾化的作品其實並不爛,爛的是自己本身,討厭大眾化是因為自己寫不出來,自己不喜歡的東西憑什麼叫人喜歡呢?

  所以前期的作家經常遇到這類的瓶頸,甚至有人認為他放棄的自我尊嚴拚命地追求大眾化作品,結果卻沒有什麼好下場,其實那種人只是在模仿目前的熱門小說家,雖說創作本身就是從模仿開始,但是完全的模仿就不值得一看了。

  自於寫出要讓自己和大家都喜歡的文章,唯一的辦法就是不斷的寫下去,找到自己的口味並且加強自己的文筆,如是而已。

如果有錯字請見諒,這段文字會拿去引用。

07-27 18:16

湛藍琴海
歡迎引用:)感謝支持,我也只是提出個人淺見,能夠被支持我就很高興了:)07-27 18:41
藍光雨
我會來巴哈經營小屋,是媽媽鼓勵我,我最珍惜是寫作的快樂喔!
能夠寫作是一件幸福的事喔!我也不是為了上閣樓才寫小說喔!
因為我希望看我的文章,不管新詩和小說或者散文,能讓看的人開心快樂,我就很滿足很幸福喔!

07-27 18:24

湛藍琴海
是啊,讓別人開心快樂,這不就是「創作的真諦」之一嗎?07-27 18:43
不學無術
一昧從眾叫媚世,不需要讀者叫神經病。這本來就是要拿捏的問題。

有一句話叫曲高和寡,告訴你,世俗世俗,世界的低俗。

有一句話叫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說這句話的人是史達林。獨裁的暴君,這樣的人說這樣的話,實在不可信。

尺度自己拿捏、準繩自己掌握。

07-27 18:35

湛藍琴海
尺度的拿捏是十分關鍵,也是需要一直學習的課題。雖然很困難,但有心追求進步的話,一定會看到成果。07-27 18:45
D.A.(小櫻)
我讚同這篇文呢,我也是因為這樣而開始的。

如你所說的一樣,我也真的會有這樣的慾望……

後來醒悟、想起了最初的那份喜悅與感動,才開始要自己不要再去介意這些。

現在對我而言,創作,也是為了與更多的人分享自己的故事,與大家一起分享這份喜悅、這份感動。

07-27 18:50

湛藍琴海
是啊,當自己領悟到這個道理時,就告訴自己要記錄下來,不能再忘記了。
也希望認同這篇文的各位,也以此戒勉自己[e24]07-27 18:55
馬兒EX
非常的中肯~
我是最近剛加入的寫手...
原本寫小說應該是輕輕鬆鬆,傳達自己的情緒和劇情

但是為了讓點閱率上升或是賺GP
我開始會迫使自己每天都做些功課 求日更或是推進度
我弟看到我這樣,就說:「寫個小說要這麼累喔」
「或許慢慢寫的東西才真的值得別人看,你看看有人拍電影之後就...你懂的」

嘮嘮叨叨一堆,還是一句話: 共勉之

07-27 19:44

湛藍琴海
確實如此,當記住這個道理後,就去實踐。每一個人都能這麼想的時候,就是「共勉之」了[e24]07-27 19:51
漣漪心痕
在背後推動你的

有時不只是自己

也是有別人的鼓勵~

鼓勵是一種不需要理由的肯定

會悄然支持自己更加向上滴!!!

07-27 19:50

湛藍琴海
誠然,他人的鼓勵確實能提供創作動力,但沒有的時候,就記得創作的初衷與真諦,便能持續創作下去:D07-27 19:53
niat
看到您文內的虛榮,怎麼感覺我自己的關於分享的一文,有些相似?[e21]

於是,我不由自主的按下喜歡。[e5]

07-27 19:53

湛藍琴海
我沒看過你的文章,應該純屬巧合。不過還是感謝你的支持:)07-27 19:57
niat
並不是文章相同,而是對於【追求虛榮】的見解= =

07-27 19:59

湛藍琴海
嗯,那就是想法共鳴[e24],人啊,真的不能被虛榮所迷惑.....07-27 20:07
深藍烈火
  嗯嗯,在下完全同意,GP之類的數值,不能吃也不能用,所以不要太在意,不過若是能感覺到寫作者與讀者間的真心溝通,那就真得太棒了!話又說回來,或許是在下寫作時,常常先把結局想清楚,所以寫作中常常得以警告自己說,不要忘了自己最初決定想寫什麼的初衷啊!雖然這種過程不能說不痛苦,不過看著自己秉持這樣的原則而寫來的東西,真得會覺得太好了!
  最後在下想說的是,寫作者帶給讀者快樂與啟示,讀者又何嘗不帶給寫作者力量?所以在下是覺得,寫作者希望看到讀者與自己討論或交流,絕對不是錯誤或可恥的,所以要始終記得的,果然還是那份寫作的初衷啊!

07-27 20:53

湛藍琴海
誠然,我創作也一定是先將結局想好,而且在公開發表前,也會先將整部作品完成才開始慢慢放上來(因為這樣可以確定劇情及結局,且無趕稿壓力,還能悠閒的修改,以確保最高品質)

與讀者的交流也是很好的,而且讀者真的能帶給創作者力量:)
但切記縱使無人支持,只要能在創作的過程中「自得其樂」,那創作就是值得的,便會持續下去[e34]07-27 21:15
夜雨葵
網路我是當作練習啦
所以偶爾會看開一點
話說藍色的背景看的我眼睛有點閃

07-27 21:25

湛藍琴海
我是覺得還好,可能是紅字與藍色背景才會顯得比較閃吧?反正小屋背景用一段時間後應該自然就會換了。07-27 21:32
深藍烈火
  所以"黑之使"已全文完成了!?(在下就沒有這個能力了,不過在下倒是相當享受讀者對在下這個寫作者與在下的作品的影響力呢;不過這種多多益善的事,也不能當作理所當然就是了)

07-27 22:31

湛藍琴海
咦?我在第一章前的廢話不就有說了嗎?(我發表第一章時是7/6,而當時是寫「昨天七月五號,終於將作品完成,往後會逐步放上來.....」)
這是我的習慣,原因就是之前回覆前輩的,主要是為了品質有保障.....

不過,與讀者互動著實是見好事:)07-27 22:38
深藍烈火
  在下把那句話當作"可以放上來的部份"(汗死);話又說回來,在下的確是認為,把文放上來就是要與人分享與互動(當然也包括批判),不然存在電腦裡,自己看自己爽就好......寫作者若能遇見真心交流的讀者,也真的是最棒的事啊!

07-27 22:47

湛藍琴海
誠然,何況他人的支持與指教,也是使自己創作的動力之一啊。當然就如同本文所說「甚或無人理會,那當下能自我娛樂也就夠了」[e24]
能夠與讀者交流,那是比自我娛樂更上一等的滿足了。07-27 22:55
Klank
感覺上都有切到重點.....對於我來說啦....創作剛開始真的都是壓抑不了的熱情,我可以畫畫.寫小說耗掉一整天.一整夜,但是讀書就不太行...因為我並不熱衷於它,GP拿到是很高興....但其實沒什麼實感,以之前來說,我花了一整個晚上發的文章,雖然拿到許多GP固然高興,但回應卻只有2位,當下的感覺其實是覺得這篇文並沒有之前的成功,之前雖然說GP數少,但回覆卻很熱烈,我比較喜歡跟讀者對話.....說到這裡不知道有沒有偏掉主題=口=

07-27 22:53

湛藍琴海
不會,你說得很中肯,我也覺得若只拿到GP而缺乏回應也是空虛的。與讀者交流真的是很愉快的事(就像我現在能回覆那麼多人的留言內心就很充實)
創作使我非常快樂,能與他人交流有非常快樂[e12]07-27 23:01
深藍烈火
  所以,在下有一好友曾言,寫同人文最可怕的不是沒時間寫,也不是沒人回應,而是也作者沒怨念或沒愛了,再也不想寫了......

07-27 23:01

湛藍琴海
這確實是會扼殺一個作者的創造力啊!想當初我提筆創作同人的時候,也是有壓抑不注的熱情,結果在百忙之中抽空竟然使出千方百計,加速我寫作與作其他事的效率。
意想不到的,做事的時間少了,但效果竟然比以前更好了[e43]

不過很快我就要忙了,而且可能會較往昔更忙,到時想多創作可能會有困難了。

不過像這樣偶爾寫寫日誌,應該還是可以的:D07-27 23:07
孤浪
湛藍大這篇真是發人省思啊,
在獲得精閣或是GP的當下總是有種虛榮感,
之後便會想要得到更多的人氣,
但是冷靜下來想一想,
創作的原點並不是為了滿足別人的讚賞而寫,
而是為了滿足、證明自己才對,
自從認真寫作到現在,其實比起GP,小弟更想看到的是讀者的回應,
畢竟在巴哈這個有著許多創作者駐紮的小天地中,
創作者與讀者之間的交流才是小弟認為最有價值的事

07-27 23:30

湛藍琴海
是啊,得到回應其實比GP還有意義呢(有時候別人只是稍為過目一下就拉下來按GP了,那沒什麼意義)
所以與讀者交流,是最有價值的呀:)07-28 00:09
ShabbyBear
嗯哼嗯哼嗯哼,我其實完全沒有過想要打這種文的打算欸。
因為......嘿嘿。
我本來就是為了自己而寫啊~
讀者只是幫我進步的工具而已(雪亮)

07-27 23:34

湛藍琴海
嗯嗯,其實我主要表達的是一開始的心態是很單純的,但後來隨著得到得愈多,慾望隨之高漲。
若不能知足,慾望是無窮盡的.....

不過現在悟通了,往後創作以此為準則,便會更快樂[e12]07-27 23:48
夏娜專用有呆毛薩克
寫作給我最大的樂趣是當別人看了,能夠回應我
對我來說,創作最棒的部分,便是作者跟觀賞者之間能夠因為作品而激起共鳴
GP啊,讚啊,推文啊,並不是我的動力,回應才是。
批判啊,冷嘲熱諷啊,讚賞啊,建言啊,或者只是想說我背景用的不適合

我很想看到這些,但總是看不到。
所以有時候,會想放棄

07-28 01:16

湛藍琴海
因此我才會在文中說,即便無人理會,只要當下能夠自得其樂,那就足夠了。我想有他人回應是更高層次的滿足了。
創作的初衷是壓抑不住的熱情,願即便無人回應,你也能因為自己快樂,而持續創作下去。

共勉之[e24]07-28 08:32
超高校級の絶望 真妖
任何事情都只不過是念一轉喔?
"計較留言、回應,或者建議,有影響熱愛創作的意義嗎?" 為什麼不能當成 " 一個留言或建議都能成為自身成長的良藥 所以才"希望" 而非 "要求" 建議"

"計較讚美、GP、衝人氣,這就是衡量自身作品價值的唯一標準嗎?" 也可以看成 " 人氣少是不是我寫的不夠通順 需要加以改進 " 不以此為榮,而是以此為鞭策

"是否要符合大眾口味" 這點倒是很好笑...所謂的"大眾口味"是什麼? 是酸? 是甜? 是苦? 是辣? 都不是. 那是沒有一定的,那只能看時機.
科科....那是因為...."大部分的網友們不是作者寫的文章 而是看作者的人氣跟GP數"

講更明白更難聽一些...
"有些人以為文章很高級(GP多,人氣高) 去讀的自己也很高級 "
然後,惡性循環就開始了
"因為有高GP,高人氣 所以吸引更多上述的人去投資更多的GP及人氣 導致許多文章被冷落"
然後被冷落的作家們就也跟進認為
"內涵,道理不重要! GP,人氣最重要!"
==================================================================
大家應該知道....巴哈的創作大廳的面板設定是如何吧?
好~~~~~!!!接下來是問答時間~~~~~~
請問!
1.在巴哈裡的所有人~~~ 有多少人點進創作大廳後只看 " 達人專欄 " 的?
2.巴哈的網民們點進創作大廳後,有去點" 最新創作 " 的有多少人?
..............呵......
不用想也知道...因為" 最新創作 "裡大部分的作品都是0人氣!!(哈)
(P.S.有的時候...我真搞不懂那些人到底有沒有去看文章內容...還是他們的眼睛是被黏在人氣跟GP上.......)
=================================================================

07-28 18:10

湛藍琴海
人容易受到潮流影響,進而變得盲目,因此「高人氣,多GP」的文章,會形成一格良性循環(趨之若鶩)
而沒人氣的作品,翻身的機會就十分有限。真妖說得有理。

所以這篇有個重點,就是即便無人理會自己的作品,也還是能在創作的過程中「自得其樂」而持續下去。

創作不需要一直看他人臉色。

GP跟人氣之類,真的只是浮名而已。07-28 19:43
你售金?不 我煉銅
這篇文章彷彿看到了我過去的影子

我曾經是一個遊戲的遊戲遊玩影片的名人
最一開始是為了讓大家看看我的玩法順便與其他人交個朋友
可是到了後來我發覺到我漸漸的被名聲沖昏頭
為了拍出一部好的遊戲影片讓我十分痛苦
如果有後輩的成績超越我
又會妒忌他們"老子明明比你強 你打的那麼弱 為何會比較多人回你文?"

到後來我累了
決定不再發遊戲影片 也沒在玩那個遊戲了
這遊戲已經讓我失去當初玩的樂趣了

07-28 19:32

湛藍琴海
是啊,被虛榮沖昏頭的時候,初衷就失去了。因此瞭解做這件事對自己的意義,是十分重要的:)07-28 19:47
超高校級の絶望 真妖
聽到琴海那句"創作不需要一直看他人臉色。"
我不經想泡茶聽聽,是不是有什麼事情成為您寫出這篇感言的起爆劑呢?
<事實上,您這篇的字裡行間都帶著無奈,而且,不知怎麼稿的,甚至能看見一絲憤怒...>

07-28 20:06

湛藍琴海
啊,其實是累積很久了,對於創作的迷惑.....雖然熱愛創作是無庸置疑的,但卻因作品的發表,得到的愈來愈多,慾望在不知覺間也隨之高漲......
之後形成一個循環,得到的愈多,煩惱愈多,內心愈感空虛。

最後這幾天這樣的感受到達臨界點了,加上最近有時間創作(不過很快就要忙了,但將同人連載完,偶而寫寫日誌應該還是可以的)

於是我就對這個問題深刻思索,最後終於恍然大悟,為了不將這個領悟忘記,於是記錄下來,也希望與所有創作者共勉(我在本文中講得比較詳細)

至於無奈,那是在領悟前確實會這樣,但自從悟通後,其實心情是很正面的[e24]
憤怒的話,一開始可能是有點憤憤不平啦,但現在不會了[e34]

謝謝真妖的關心,往後只要有時間,我就會很快樂地創作:)07-28 20:26
超高校級の絶望 真妖
不用道謝!因為傾聽他人的訴說是我的"工作" ,同時也是我的榮幸.

07-28 20:29

湛藍琴海
嗯嗯,為什麼是工作呢?好奇一下:)07-28 20:36
超高校級の絶望 真妖
所謂的工作,並非是指報酬說,而是指基於某種原因而必要性的活動.
也就是,我基於傾聽者的角色,聽完了您說的種種,也等於是付給了我報酬(您所講的種種)
所以,我才說是工作.而榮幸則是因為您願意講給我聽,所以我感到內心有種溫暖,嗯.....信任那類的東西吧?

07-28 20:41

湛藍琴海
既然有人問了,也不是不可告人的大秘密(若是大秘密我就不會發表這篇文章)因此說說是應該的:)07-28 20:55
刀械士
您寫的很不錯,令人欣賞。

個人最初放在巴哈上的文章是「論東方project」,由於「東方project」具有廣大的粉絲,因而這篇文章受到歡迎,一個新開的小屋瞬間累計了不少的人氣和GP,文章也被收到精選閣樓中。但是我覺得這是因為讀者對「東方project」的喜好才會導致了這樣的結果,而並非是我在這篇文章中下了比其他文章中更多的心血。我不認為我寫「居合隨筆」的時候我都在混。(笑)

後來我便去觀察GP多人氣高的文章到底有什麼共通性。結果發現是1.屋主好友多 2.屋主被訂閱數多 3.屋主發文量高,這三點導致這些文章存有一定的「基本盤」,而使得這些文章具有良好的傳遞媒介,容易擴大出去。

之後我就不去在意這些GP或是精選之類的了,倘若我的文章是因為「東方project」而收了精選,那它收入的理由可能是因為「東方project」,而並非是我的文章本質的優秀。倘若給我文章GP或是留言的盡是我的好友,那只不過是因為他們是「我的好友」,而並非我的文筆優異。(不過若有人留言回文我也會認真謹慎的回應就是了。)

寫文啊......真的還是自己愉悅最重要呢。畢竟自己可是最忠誠的「第一位讀者」呢。如果為了虛名去欺騙甚至背棄了這「第一位讀者」,我想總有一天這位永遠的「第一位讀者」也會背棄如此的自己吧。

我很慶幸我並不在意人氣或GP這種事情,人氣或GP的多寡對我沒什麼感覺。而我確實喜歡寫作,也喜歡把文章分享給大家一同進入我的思想、我的世界,更喜歡把以前寫的文章重新看過欣賞回味當初寫下的情境和心情,這就是我寫文的樂趣。

最後還是給您個建議,那就是藍底紅字讓我閱讀的時候眼睛稍有不適,我不清楚是不是只有我有這種感覺,您可以多詢問幾個朋友看看對於此點的看法。

我認為去營造環境,讓讀者們閱讀時可以較為輕鬆且不感受到額外的壓力,也是創作者該注意的點。

08-03 09:56

湛藍琴海
感謝您的回應!
實在非常用心呢,但我還是一言一字都看完了。

說得是啊,GP多寡真的與好友圈、訂戶多寡有很大的關聯,其實自從我的好友跟訂戶變多後,我的文章也開始有「基本盤」了。
我就在想,或許並不是我的文章寫得好,而是一種回饋。

將心比心,我對會給我GP的人也比較會給,即便不給也通常會給予回應,因為擁有「回饋」的心理。

GP著實是浮名,但並不表示它毫無價值,它仍能大略反映文章的好壞。只不過影響GP多寡的因素很多,真的並不需要太在意。
精華、精選閣樓亦然。

至於背景問題其實有人跟我反應過,我已考慮一陣子了。但聽您這樣一提起,這幾天我一定會換的。感謝您的提醒:)

您的創作也請繼續加油:D08-03 18:38
左手
創作對我來說,就像煮菜、說故事、泡茶一樣~~為自己也為別人~但我為自己的成份比較多~
菜、茶、故事,就是要愈做愈好,所以我除了自己吃自己喝也會讓別人來食用一下~
而當我知道我這創作很好時,我也會笑呵呵很高興~
另外還有自己說故事給自己聽~自己期待後續發展~自己不斷在某個故事點上徘徊,尋找更好的讓自己滿意的安排那種感覺~就像玩樂高的心情吧我想

08-12 09:07

湛藍琴海
感謝左手的支持!只要不忘創作的初衷,瞭解創作的真諦,真的是件很快樂的事情呢:)08-12 09:51
龍傲
我的見解有點詭異,大大覺得噁心請見諒,我,就像是所有創作者的蜜蜂或是蝴蝶等昆蟲,大大綻放出美麗的創作,而我再到處採集的過程中,所留下的留言,期望的不也是希望大大們可以繼續綻放出更好的創作嗎?我這篇或許比較像是偏向寫給的讀者的,對我來說,創作不是獨創,而是吸收後再濃縮後的菁華,或許會跟原創的想法不同,但是見解本來就是相當主觀的,而這樣才能有更多不同更好的創作讓我吸收,期望各位創作的大大可以繼續綻放出美好的花朵。

08-12 15:28

湛藍琴海
嗯嗯,這樣的想法沒什麼詭異的啊,我想創作者希望能夠有好的創作的心,都是一樣的。08-12 15:40
長頸鹿死誰手
一邊看,我甚至一邊笑了起來,真的講得很真切啊!

自娛娛人,自己爽,別人才會跟著爽啊!

09-04 01:23

湛藍琴海
確實如此呢。09-04 19:17
月君
超脫種種浮幻的執迷,確實能找回自己的本心。

02-08 22:43

湛藍琴海
確實,一語中的。02-08 23:54
荒響
講得很中肯。創作本來就是以自身的熱情和興趣為出發點。然後才會開始追求所謂的看法。考慮到讀者的觀感是好,但是如果太過順從就會使作品失去自己的味道。沒有說符合大眾口味不行,但是不能只是一味地去追求虛名而忘了自身的初衷。初心初心,是自己的本源,也是作品的靈魂。所謂的賞識跟支持其實只是創作這道料理的佐料,一旦失了主菜,又何來的佐料呢?沒有靈魂的作品是不會引起迴響的

02-08 23:06

湛藍琴海
是啊,不過人很容易被現實的功名利祿所迷惑,我想唯有一顆豁達的心,方能看破紅塵,如此,內心無比自由、胸懷無比遼闊。02-08 23:59
Hajime
共鳴,比較重要,如果我按讚只因為別人按讚我就跟著按讚的「狂讚士」,那有跟沒有一樣。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比起GP,留言才是最大的鼓勵,但是前提是真的有共鳴的才會留言。
當然如果我沒有產生共鳴的話,也不會冒然留言。
不過我覺得GP也非一無是處,因為有的人雖然沒有共鳴,但是他支持的是「創作」本身的「精神」,所以我有時也會沒有留言只會給GP,也是這樣的意思。
總之,創作本身是很愉快的事,除非有要營利(包含炒知名度但不收費),否則不需太在意GP。

02-27 11:25

湛藍琴海
是啊,GP有推銷管道就有了,譬如加好友......
不過留言就較無法強求了,也唯獨如此才知道自己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之後才能進步[e24]

最近個人創作處於低潮期,不過慢慢習慣了,畢竟時間是有限的。
這也是去年七月底的老文章了,修養,我一直努力培養著。02-27 19:30
Roh
很有道理,會在巴哈經營小屋就只是因為想要實現和朋友的一個夢想。而且,gp甚麼的,真的是好友多就會多...。不論你的文怎樣,就是會有人一定會給。有點淪落到臉書的"讚"吧?

變得有些辜負gp的存在。

03-01 18:02

湛藍琴海
GP這種制度難免會多少喪失參考價值,不過它確實能夠鼓勵創作,不過別看得太重是真的,有真正的實力才是最重要的。03-01 20:00
黑崎一護
心有所感[e34]

05-15 06:45

湛藍琴海
感謝支持[e34]05-15 20:55
藍莫言
真的……

12-07 19:30

湛藍琴海
咦?現在才看到這篇留言(汗),不好意思,感謝您的留言喔[e34]03-22 23:49
抹茶拿鐵
我用手機看,一片空白OAO

03-22 23:20

湛藍琴海
這篇文章的顯示很正常啊,改用電腦看看吧[e24]03-22 23:50
藍莫言
不會啦:P

03-22 23:54

湛藍琴海
[e34]03-22 23:56
的路人甲
我正陷入這等困境中QWQ///

謝謝湛藍大WWWW

我從烈火大那剛好連到這裡,才能看到這篇,果然是機緣WWW

04-25 22:10

湛藍琴海
那是超級舊文了啊,是在認識小甲前幾天發的,難怪會不知道。04-26 19:17
的路人甲
整個大機緣WWW(炸

剛好最近去騷擾(?)烈火大,然後各種連結連來連去就連到他那篇,裡面就有這篇WWWW

04-26 20:31

湛藍琴海
原來小甲也跟他很熟嗎(笑)04-26 20:53
的路人甲
最近wwwww
烈火大開始有較常來留言,所以我就跑去騷擾他了~~~(被種

04-28 12:15

湛藍琴海
小甲人脈很廣WWWWW04-28 15:38
的路人甲
會知道烈火大是因為謎團的關係啊WWWWWWWWW

人脈廣什麼的,一定是誤會(O)
是巴哈太小了ODO///(吧

04-28 16:36

湛藍琴海
至少人脈比我廣(比我廣應該很容易=w=)04-28 17:27
的路人甲
應該是我去騷擾的人比湛藍大多吧WWWW
(就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或是自己創作下方的創作,或是訪客、訂閱,或是別人的推薦等等,各種點點)

04-28 18:46

湛藍琴海
勇於騷擾(?)04-28 18:58
的路人甲
尤其是創了公會瘋狂跳坑後,四處騷擾搭訕變成了本體(不對啊

然後從此我的創作就死了(喂!!!!!
實在是沒辦法一邊填坑一邊又創作自己的東東OZZZZ

04-28 20:12

湛藍琴海
原來公會是無底洞的開始[e26]04-28 21:00
的路人甲
嘛,因為身為一個不負責任又沒什麼擔當的會長,我覺得我能做到的,就是跳坑吧OZ

04-29 12:24

湛藍琴海
跳坑無限loop......04-29 14:00
的路人甲
各種痛哭(跪下打滾

不過也因此更多看不完的創作出現了…
(好友跟訂閱神秘增加…

04-29 14:06

湛藍琴海
停不下來的悲劇(?)04-29 14:14
的路人甲
是連鎖的悲劇ODO///(目亡

04-29 14:30

湛藍琴海
可怕的連鎖效應QAQ04-29 15:25
的路人甲
真的QWQ///
然後就人氣大流失(炸

04-29 16:10

湛藍琴海
(默哀)04-29 16:11
的路人甲
嘛,總之就是,魚與熊掌都沒能得,最後買了豆腐吃(x

04-29 18:33

湛藍琴海
聊勝於無(喂)04-29 18:57
的路人甲
XDDDDD
說實在的,小屋經營久了就很容易患得患失O_O"
這樣實在不知道是好還是壞啊WWWW

04-30 17:22

湛藍琴海
這就要自己調適囉,不然還能怎麼辦,難道要放棄嗎(喂!)04-30 19:35
的路人甲
WWWW

所以拉鋸後,我覺得珍惜吧!
去或留,都是由他們決定的,我只要珍惜就好W

05-02 00:21

湛藍琴海
「他們」決定?去留不是自己決定的嗎?05-02 19:39
的路人甲
??

嘛,我指的是說,他們想留下來看我的創作或是不想看,都由他們決定,我應該要認清這點,就不再強求什麼了,只要珍惜願意看跟交流的朋友就好W

05-02 21:48

湛藍琴海
本來就是這樣啊,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有耐心的=w=05-03 00:04
的路人甲
XDDDD

所以人就是很容易迷失自己啊QAQ~~~(打滾

05-03 18:15

湛藍琴海
真的,於我心有戚戚焉。05-03 19:03
的路人甲
也許就是因為太過在乎了,所以才容易迷失吧。
整個淚流(炸

在自我跟他我中間,想要找個平衡點,好難OZ

05-03 19:07

湛藍琴海
想起了米德的「主我」與「客我」(兩個我)的理論,詳情請見http://www.baike.com/wiki/%E4%B8%BB%E6%88%91%E4%B8%8E%E5%AE%A2%E6%88%9105-03 19:13
的路人甲
嗯嗯QAQ!!!
的確呢……
是說,簡體字看的我頭昏@Q@

05-03 20:12

湛藍琴海
看多了就習慣了=w=05-03 21:09
的路人甲
@_@

很多字不認識OZ

05-05 19:26

湛藍琴海
大玩猜猜樂=w=+05-05 19:34
的路人甲
不過猜錯字的話,前後文的意思會大走山啊啊啊艸||||

05-05 20:36

湛藍琴海
是啊,所以能不看簡體字就不看,可是大陸勢力越來越強大了沒辦法QAQ05-05 20:40
的路人甲
嘛…
這時候就會覺得,有GOOGLE翻譯不錯之類的(炸

05-05 20:40

湛藍琴海
它挺好用的[e12]05-05 22:12
的路人甲
在簡繁上不錯用WWWWWWW
英日文就…(RY

05-06 12:34

湛藍琴海
其實這方面的翻譯能力也有進步,只是不可能這麼快,日後會越來越強大的=w=05-06 18:52
的路人甲
是的WWWWWWWW

不過也許之後世界就中文通用了(炸

05-06 19:00

湛藍琴海
可是那個時候通用的「中文」可能是簡體字喔(炸)05-06 19:02
的路人甲
XDDDDDDDDDDDDDD

說好的繁體呢WWWWWWW

05-06 19:07

湛藍琴海
看官方的意思囉......05-06 19:10
的路人甲
XDDDDD

我們要相信,最後會是繁中的(?

05-06 19:20

湛藍琴海
我也很想相信,可是這種事不是我們說得算0.005-06 20:06
的路人甲
嘛,我們盡力去辦就好W
成果不是說出來的,對吧?

台灣不就隨便一號召就三萬人?
大家一起盡一份心吧W

05-07 02:06

湛藍琴海
讓我們來展開波瀾壯闊的「全面繁體字運動」吧(?)05-07 20:05
的路人甲
那看來我要好好的改一下自己的習慣……(掩面
(此處有某位也是寫慣某些簡體字…OZ

05-08 23:51

湛藍琴海
嗯啊,其實我鮮少使用簡體字。05-08 23:56
的路人甲
嘛,我也是因為懶…(被種

不過因為現在都用打字了,所以通通繁體(乾

05-09 00:18

湛藍琴海
打字的好處(笑)05-09 19:54
的路人甲
真的WWWWWWWW

05-10 00:19

湛藍琴海
www05-10 13:08
天月
探討的很不錯,但卻意外的發現我創作目的與他人有很大的不同,起初確實會在意人氣什麼的,或許是渴望被關注渴望有人了解的那種感覺,但我真正創作只想證明自己到達到哪?以創作出來的作品來證明自己,有點像苦行僧那種感覺。創作,我感受不到快樂,只有無止盡的孤獨感,但唯有這份孤獨感才能使自我更加成長,才能更加瞭解自我。

06-16 16:19

湛藍琴海
我想創作對每個人而言的意義都是不同的,而且還會改變。這篇也是將近兩年前寫的了,我想自身對於創作的真諦,應該有更深入的見解了,畢竟,又多創作了兩年啊......

創作對我而言也是很孤獨的事,但我很享受這孤獨,即便偶爾會慨嘆,但也很明白這是必然的,而且孤獨也有孤獨的樂趣,也能順便了解自我。何況,對個人而言,創作能夠帶來的快樂有很多,比方成就感等。 06-16 18:44
天月
確實完成了會很有成就感很快樂,偶爾回顧一下之前的作品也會有一翻不一樣的見解,或者見解更深。

06-16 19:08

湛藍琴海
沒錯,有時去看過去的作品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就覺得自己像是讀者,而不是先入為主的作者了。因此想法會更客觀,思考也會比當時更深:)06-16 19:20
天月
希望我的這些留言不會妨礙你,很久沒看到很有意思的創作者了,忍不住會多言幾句。

06-16 19:24

湛藍琴海
不會,我也很難得遇到像天月大這麼樂意回應的訪客了,真的十分感謝您[e41]06-16 19:37
湛藍琴海
此外,感謝訂閱喔[e41]06-16 19:38
墨染
考古學家參上。

人會被慾望驅使,不斷想要看見更高的景色,卻在過程中忘記了登山的樂趣呢。
我有點身陷泥沼,這篇文很適合在創作到麻木的時候閱讀呢,會穰人找回原本的心情。

或許幾個月後,幾年後,當我再度迷失的時候,我還會光顧這裡的(?

02-08 22:45

湛藍琴海
來,給墨染頒發一個考古學家勳章(X

這篇真的是萬年古文,好像開啟了寫作相關文章的濫觴,寫這篇的時候,我還好年輕啊XDDDD

歡迎再光顧喔,也許我自己也是呢(笑02-09 18:30
與狂三廝殺的昴
看完真的感同身受 即使知道創作讓自己快樂最重要 卻總是會在意人氣或評價 而變得悶悶不樂 我想這是所有創作者都會有的體驗吧!

04-01 20:33

湛藍琴海
是啊,雖然這是舊文了,但我想有些道理是不會變的XD04-02 00:45
『。』
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67/02.png?w=300

04-20 12:10

湛藍琴海
感謝贊助[e35] 04-20 12: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8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大屯山一日遊~所拍下的壯... 後一篇:尋回純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