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森林中的結構主義者

作者:陳驀守│2012-07-25 09:38:44│巴幣:1,040│人氣:703
 
  前些日子去拜訪了住在都市叢林中的結構主義者。
 
  我們約在一間咖啡廳見面,店名可能叫做El Bosque吧,其實我也忘了。
 
  在工學院比較少見到女性,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而在某種意義上相似又相對的,他是傳說中語文類組少數到可憐性別(跟據他的說法)。讀師範大學又選語文學系,想想也不是多意外就是了。

  「這邊根本二十三女比一男,都快被同化了,哈哈哈。」
  西裝筆挺,有如在陰鬱森林中鮮少吐露的陽光,而他是一名結構主義研究者。
 
  「『台南工業學校』這邊也差不多,去旁聽中文系的課也是花叢少綠葉。」

  閒聊幾句後,等飲料上來了,就開始進入正題。
  「小說寫的怎麼樣?剛剛進門時候看你的表情有種全力奔跑後的脫力感。」

  「因為,我的確是從車站一路跑過來的。最近在看近體詩,然後聽一些早年那種風格的流行歌。」我似微笑般放鬆嘴角,向對方致意。

  「近體詩。你是要寫武俠小說嗎?」

  「我不寫武俠修仙那類的,至少不會以這個名字寫。其實我寫的是西方那種體系的奇幻小說。」
 
  他興味地看著我,我聳聳肩把話接下去:
  「是看看能不能迸出新滋味,我最近很執著在『新穎題材』這點上。」

  「中西奇幻是可以連結的,結構結構主義者用著誠懇的表情如此表示道。」
  他面無表情這樣說。
 
  「嘿,文化大融合是嗎?感覺新穎題材這詞很像魔咒,一直在意著,正在想一些神奇又煞氣的名詞把一些尋常的內容包裝起來。話說回來,結構主義是怎麼一回事,不要拿名詞出來嚇唬我。」
 
  「喔,我只是想說,就算是新穎的題材,也都是建立在某一個共同結構上的轉化。就像是修辭學那本寫的,轉化法將具體抽象化或反過來將抽象具體化,來變化出令人驚奇的構想,這是文藝類體都適用的。」
 
  「不論詩、散文、小說、劇本都是嗎?」
 
  「理論上,是的。甚至非文學的歷史社會不同領域都能發現,似乎有種互通的結構。」
  「仔細想想偶像劇或動畫,看久了都會有種Dejavu。」
 
  「劇情架構很類似。情節不外乎都是起、承、轉、合,如同作文的行進式,但是──」
  他喝了一口玻璃杯裝的茶飲特調,可以看出裡面放著不少水果。
  「但是?」
  「但是,為何相似卻又能有新的觀點出來呢?那便是作者個人獨特的安排與佈局。雖然神奇又煞氣的名詞仍有其必要,但是也要能夠讓情節、人物關係、事件、特殊地點之間產生互動,將這些名詞的特性展現出來外,更需要一點亮點使人對它產生興趣。」
 
  「就像是做了廣告,換了新瓶,內容物終究是要釀酒人純熟的技術去努力。做了這個多之後,終究還是要看一句標語、一個契機讓消費者嘗一口。」
 
  「蠻不錯的比喻,你也懂酒?」
 
  「略懂。只是最近讀了喝酒的漫畫現學現賣罷了。」
 
  「原來如此。失陪一下,我去上個廁所。」語畢起身便將椅子暫且靠攏。
 
  看著他的背影,只覺得西裝果然是男人的戰鬥服,想想他也不容易,為了維持自我武裝而到這個地步。
 
  因為實在沒甚麼事情好辦,我就拿起湯匙在裝著熱咖啡的杯子慢慢攪動。大概轉到第五十圈的時候,他也就回來了。
 
  「去年,還前年,造成轟動的那部,劇場版的宣傳PV還放出來的,魔法少年圓仔?」
 
  「魔法少女小圓吧?」
 
  「抱歉、抱歉,天氣太熱想吃冰。」
 
  「是嗎?」是這樣嗎,現在是在冷氣房裡面吧?
 
  「我拿那個當例子。」
 
  「請說。」
 
  「舉例來說,QB這種在魔法少女題材出現過無數次的契約受設定,像過去一樣一定很無聊。」
 
  「的確呢,所以虛淵先生才──」
 
  「所以才在可愛的外表底下賦予腹黑屬性,外加一些凸顯社會真實現象,比方大家對推銷員、直銷那群人的印象。這樣除了與以往不同外--也就是結構主義者所謂的倒置,用來製造反差,也能觸發對它不一樣的想像。不只將舊題轉出新意,也將觀眾的目光打向這活像推銷員的QB一族。」
 
  「我好像懂了。」
 
  「小圓雖然是被稱為繼福音戰士後又引起的ACG界多項紀錄的原創動畫,但是對結構主義者來說,並非原創,因為它很多都是借用其他題材的結構在重新塑造,這塑造就是作者的獨特處、來自平常所見所聞所讀所思內化出來的個人風格。這部成功的原因就是因為好懂──因為普世的觀念結構,即使是《尼伯龍根的指環》、《浮士德》兩部劇情也同樣如此、以及獨特──作者重新解釋了其所述的元素,並且融合日常社會現象,這些都是在不同層面上,找到相似的互通處去結合。」
 
  「再舉一例,東方Project是很東亞風格的系列作品,但我研究發現其實它也挺西方的。」
 
  「結構上?」
 
  「結構上。」
 
  「因為很結構都跟希臘神話或故事相通。當然,一般當它是東方風格,某種意義上,它也把「東方」變成自己專屬的代稱。但是去玩味一下後,卻會發現西方的影子,神主也是將這種類似結構安排出來後,再以其設定去配合來塑造新人物與新名詞,但是這不是只是神奇又夢幻而已,他也是有結合歷史史實,還有一般人眼中的普世觀念。」
 
  「聽起來,好像懂結構主義人人都是半個作家了。就一般人對一個故事的理解,找出一個方法作切入點,進而再就這個部分著手安排不同線程展成不同的發展模式,讓人耳目一新。」
 
  「大概就是這樣,不過呢,還需要個人獨特的見解從其他作品『偷』、現實人生去『截取』,找出結構再重新塑造。你新鑄的名詞也要能連貫這些組織,滲透到各個故事的核心,因為就算在怎麼獨特的創新,若沒有融入劇情,讓角色去展現,讀者鐵定會不理解,且認為是艱澀的東西,因而吸引不到人。」
  最後,他下了結論:
  「因此、主要就是能建立『好懂的獨特』,然後把這些元素滲入結構中,你在怎麼換名詞或者情節順序,都能夠編出令人新穎、產生興趣,又好理解的作品,我也是朝這角度去探索的。」
 
  「但是你要走學術研究路線,而我是要拚一把當作家的。」
 
  「就算作家也要建立自己體系出來。而成為優秀的PEPERSMITH,寫出的東西也是要有賣點賣相不是嗎?」
 
  「也對。」
  我再啜了一口杯中物,感受到咖啡因帶來心悸的感覺。一邊揉著太陽穴想著應該戒掉早上喝這東西的習慣了。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756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少女小圓|東方Project

留言共 9 篇留言


轉化馬法是啥?

07-25 09:41

陳驀守
好吧,我已經讓馬去吃草了。07-25 09:45
蘿莉保育小組◎葛野
權力(X)
全力(O)

你看看你都讓你家的輸入法學了些什麼XDDDD

07-25 09:43

陳驀守
(*´д`)結果前兩個神速留言都是抓錯字07-25 09:47

光以為是新鑄名詞(不

認真來說,你的文章風格詞句組合挺詭異的,有時候搞不懂到底是錯字還是……

「中西奇幻是可以連結的,結構結構主義者用著誠懇的表情如此表示道。」
  他面無表情這樣說。

所以到底是什麼表情?

07-25 09:50

陳驀守
一、「這就是俺的STYLE」我不知道這對投稿會加分還是減分就是了。
二、簡單來說,他是學御坂妹妹說話。07-25 09:56

起、成(X)、轉、合
至於你的錯字率一直居高不下是真的要注意,最好是寫完後冷靜下來看幾次再送出。

07-25 09:53

陳驀守
好吧,我試試看。07-25 10:02
神代 なつき
XD 還不錯的內容www

話說我沒穿過西裝(不過可能會了 因為研究所想考得要面試XDD

再者即是我要重讀二年級了 我轉系成功 中文系->東亞系www

07-25 10:00

神代 なつき
雖然神奇又煞氣的名詞仍有其必要,但是也要能夠( )情節的人物的關係的<-(的去掉比較順口)、事件、特殊之類之間的互動,將這些名詞的特性展現出來外,更需要一點亮點使人對它產生興趣。」

少個動詞 不然怪怪的xdd

07-25 10:28

陳驀守
我修改好了。07-25 10:36
山梗菜
比起說是小說,更像是用故事的方式來陳述理論,山梗菜用認真回答的表情說道。

07-25 10:59

陳驀守
其實這篇我是試著讓人物講長篇大論
...研究看看設定要不要直接給多嘴的角色講出來 07-25 11:27
陳驀守
而且,這篇要改分類得砍掉重練了07-25 11:27
山梗菜
實驗作品嗎?以實驗作品來說我覺得寫得很有條有理了。

07-25 11:29

小步步
在下贊同山梗菜兄的論點,
寫的有條有理,是版大您心目中的光景嗎?

07-25 12: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warshightid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蝴蝶效應... 後一篇:就算是如紙片輕薄,我還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