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達人專欄] 那一年,革命的點點滴滴──《辛亥:搖晃的中國》

作者:藍風Pochafun│2012-07-23 17:03:16│巴幣:170│人氣:4507
辛亥革命,推翻清廷,建立共和
這段建國史再熟悉不過,卻又感到相當陌生
歷史課本的單調描述是那麼乏味,聽現代史老師的講演卻又歡樂無比
民初是個混亂的年代,也是個令人驚奇充滿生命力的時代
這本書再次讓我找回這種感覺


本篇介紹書目:張鳴,《辛亥:搖晃的中國》,台北:聯經,2011年4月,初版。
縮圖為女俠秋瑾,一句「秋風秋雨愁煞人」慷慨赴義,撼動人心,為革命烈士代表人物之一


 這本書是聯經出版社在民國百年熱潮強打的作品,以隨筆方式寫成,算是作者研究清末民初史的心得感想。在書中不會看到一長串讓人昏昏欲睡的學術推論考證,而是以平易近人的描述,道出一個又一個有趣故事,讓讀者從有別於傳統的角度,觀察辛亥前後發生的大小事,可以更貼近那個錯綜複雜卻又充滿魅力的時代,反思清廷與共和政府興衰成敗的癥結。


本書探討內容相當廣泛,以下舉幾個精彩橋段:
(Pochafun註:紫字為直接引用原文褐字部分為轉述書中內容,欲見原文請依段落結尾所附頁碼查找)

‧溫馨的革命

 黃花岡起義,讓人聯想到拋頭顱灑熱血的七十二烈士,是最慷慨激昂的一役。不過其中卻有這麼個小插曲。

 起事時,革命黨本來計劃在一家棺材店放炸彈,但是發現店住有婦女小孩,結果打消主意。行動時,在路上遇到一名迷路的小女孩,哭哭啼啼的找不到家人,不知所措。革命黨當然沒空帶她回家,不過卻幫她找戶人家安置,免得受波及。但是連敲幾家門,裡面的人都不敢開門,敲到最後革命黨不耐煩了,嗆聲再不開門就放炸彈啦,才終於找到安置小女孩的地方。失敗逃亡時,革命黨不忘救濟路邊窮人,所以事變結束後,廣東有些窮人手上都有了港幣。(參考P.94~95)

 辛亥革命時,廣東革命軍與清兵打了起來,打著打著打到學堂去。雙方發現淪為戰場的學堂裡還有老師和學生,竟然自動停火,讓師生逃命去,等他們撤到安全地帶後才又開打。(P.202~203)


‧缺錢的革命

 革命最需要的就是錢,不管是槍枝炸藥還是出版宣傳都要錢,沒錢什麼事都推動不了,所以擅長從世界各地募款的孫文重要性無人能比。而兩湖革命黨沒有像孫文那麼強的募款能力,只能自己想法子籌錢。

 一開始想開客棧賺錢,雖然客人多,但人愈多虧愈大,因為來的都是自己人。開報館,卻因為一篇社論〈大亂者,救中國之良藥也〉太激進,被政府查禁啦。後來聽說有間廟裡有尊金佛,半夜冒險鑿牆偷了出來,才發現佛像是銅的,在憤怒的村民追捕中丟下假金佛逃命。

 接著,有位家裡有錢的同志入伙,革命黨的經費來源便著落在他身上。可是錢要太多,掌管家中財政的嬸嬸沒錢給啦。於是讓新同志當內賊,下藥迷昏嬸嬸想偷她的金飾去賣。沒想到正要搜刮時,嬸嬸突然醒來,把這個內賊痛罵一頓。來接應的領袖,後來成了湖南總督的焦達峰只能兩手空空、黯然離去,並仰天長嘆:「莫非天不欲使我輩成事乎?」

 後來有一個有錢同志歸國,他家的人給了五千兩銀票讓他買官,革命黨對這筆鉅款打起主意,還找了個年輕女同志想設個美人計把錢騙過來。不過這位同志很直爽的把錢直接捐出來,讓湖北革命黨一下子富有起來。

 時值1911年。革命黨把這筆錢拿去買槍、製炸彈,但一個不小心炸彈爆掉了,引來官兵追捕。革命黨被抓的被抓,逃亡的逃亡,卻把革命黨名冊遺留在現場,讓清兵搜去,眼看整場起義就要全盤覆滅。結果謠傳湖廣總督瑞澂打算按圖索驥,打算把與革命黨有關的人一網打盡,使得新軍人心惶惶,十月十日槍響便一哄而起,反而成功發動起義。(參考P.436~439〈革命錢緊〉)


‧無能的滿州權貴

 武昌起義成功,關鍵還在湖廣總督瑞澂。瑞澂處置革命黨名冊不當,造成軍心不穩,新軍不管有無接觸過革命黨,皆人人自危,擔心受到牽連。起事時,就算沒倒向革命黨的新軍,也沒心思去鎮壓,而是處於觀望狀態。(P.39~42)

 事變之後,還是有挽回的機會,可是瑞澂一聽到出事就挖牆開溜,溜到軍艦楚豫號上坐鎮,擺明隨時準備逃跑。新軍士兵曹亞伯說:「瑞澂若不走,督府之教練隊必不退,而未響應之各部隊既無宗旨,又或觀望,必與革命軍為敵。」瑞澂一走,守軍沒戰意,武昌就丟啦。(P.60)

 有人認為革命黨能成功占領武昌,關鍵是部分新軍被調去鎮壓四川保路運動,留下的新軍革命黨勢力增加,所以成事。不過作者認為剛好相反,武昌的新軍是因為瑞澂溜掉才倒向革命,而被調往四川的新軍有較多的革命黨,所以才會觸發兵變,砍掉領導人瑞方的腦袋。瑞方被叛變的士兵抓住時,還謊稱自己其實是漢人以討饒。

 瑞澂逃跑的事傳到朝廷,內閣總理大臣奕劻說:「封疆重臣,棄城逃跑,在祖制是要殺頭的!」隆裕太后卻道:「庚子那年,咱們也不是逃走的嗎?」(P.155~156)

 上位者如此,底下的人也不怎麼賣命,八旗軍還被作者戲稱為最大的本事,是坐在家裡,等著民軍前來收編然後遣散。」(P.182)京口八旗防營甚至在革命軍打過來前,就先私下和當地士紳協議繳械。(P.173)

 不過也不是所有滿人都這樣沒用。在袁世凱企圖出賣清廷時,保皇派中堅分子良弼組織宗社黨,試圖力挽狂瀾保住滿清政權。

 良弼為官清廉,並非頑固的守舊派,很贊同維新運動,也大力延攬漢人人才,擁有相當高的名望。可是清廷的這個最後希望,卻被革命黨彭家珍炸傷,傷重而死。

 良弼臨死遺言:「我輩軍人,死何足惜,吾見政府不可為,故組織宗社黨以圖挽救,今我死,清室亦亡,刺我者真知我者也。」良弼沒說錯,彭家珍的遺言也道:「反對共和而且有軍事知識且極其陰狠者為良弼,此人不除,共和必難成立。」良弼死後,南北和談,清廷也就壽終正寢了。
(P.164~166)


‧趁革命謀權財

 武昌起義突然成功,許多遠離京師的地帶頓時成無政府地帶,讓閒雜人趁虛而入。揚州竟出現一個妓院雜役當上總督的鬧劇。

 有一個叫孫天生的妓院雜役,聽說武昌革命,便和軍中的朋友串通起事,自稱是孫文的兄弟,來光復揚州。而官府的官員都跑掉了,孫天生就這樣成了揚州總督。他把衙門裡的器物丟到街上,供民眾拾取,說:「我發大財,你們發點小財。」

 不過區區雜役,鎮不住一個州,沒幾天就被加入革命黨的鹽梟徐寶山抓來砍頭。臨死前,孫天生大叫:「老子也做了三天的皇帝,誰敢說半個不字!」
(P.131~132)

 即使是革命黨本身,也好不到哪裡,多的是一上任就爭權奪利之輩,尤其革命相當倚賴會黨(也就是黑社會)力量,成分複雜,讓光復後的局面更混亂。

 湖南都督焦達峰同時也是洪門的人,因此洪門認為天下是自家的,便為所欲為,甚至在光天化日下為非作歹。同志譚人鳳意欲整頓,提《社團改進意見書》,還沒實行辦公室就被人炸了。

 焦達峰自己也鎮不住底下的人,有弟兄來討官做,就隨便讓他封官,使得到處都有斜披白帶子的人晃來晃去,白帶子上的官銜自由發揮。有的弟兄要官也要錢,說要招多少兵就喊著要多少錢,胡亂擴軍。時為中學生的毛澤東也加入了軍隊,半年沒打過一發子彈,乾領薪水。焦達峰還忙著製自己的制服,結果制服剛做好沒多久,他就被刺殺身亡。

 陜西也因哥老會氾濫,殺戮最多,破壞最大,在外國神父的描繪裡,成了人間煉獄。混亂的秩序,讓革命黨的形象敗壞。(P.207~210)

 部分非會黨的軍隊,在各省獨立後也迅速腐化。占領廣州後,各路民軍在城內大開煙館賭館,公開販毒開賭,甚至攔路搶劫,彼此還會為爭奪地盤而火併。南京光復,軍官們花天酒地,天天吃喝玩樂。黃興看不下去,解散了大部分的民軍,也把廣東北伐軍打發回老家。回去後發現,北伐軍的下級官佐有一百多位在南京娶妻,且家裡大半還有一位元配。也難怪南方各省這麼急著要南北和談,大方地把總統之位讓給袁世凱;二次革命時,革命黨幾乎是不堪一擊。(P.280~281)


‧讀後感

 書中各章看似零碎分散,缺乏貫串全書的主旨,不過這樣寫的目地,正好是想藉由大量的故事,讓讀者看到辛亥前後許許多多的小角落。雖然從這些枝微末節的故事,不像讀教科書那樣可以一眼掌握時代的大脈絡,但從這些細節卻好像可以看清,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使孫文發出:「革命尚未成功」之嘆。

 歷史課本總是會說,民主共和是大勢所趨,滿清覆滅等種種發展是必然的結果。但是從本書提供的角度來檢視,革命有太多偶然因素。如果光緒沒有遭慈禧太后毒殺、如果汪精衛成功刺殺攝政王、如果瑞澂能安定軍心、吳祿貞沒被刺殺,帶領北洋軍在北方發難、如果革命黨成功刺殺袁世凱……那麼歷史的走向,就不會像現在所看到的這樣。

 事情已過了百年,談再多的「如果」也改變不了事實。那麼本書又帶給我們什麼啟發?我認為還是在於拋開傳統成見,反思辛亥革命的意義。

 作者在本書開頭就講:「
辛亥革命,是一場沒有準備好的大變革。這場變革,卻給中國帶來了深刻的變化。」(P.32)

 革命並沒有讓民主思想在中國落地生根,有的卻是滿清滅亡後產生的失序亂象,及其後長年的軍閥亂政,局勢甚至比晚清最後幾年更糟。在作者眼裡,「辛亥革命帶給中國和中國人的,其實是持久的制度的困擾和變革的焦慮。」(P.33)

 革命失敗,眾人相信問題出在革命不徹底,於是踏上不斷革命的路子,愈革愈激進,無法冷靜下來觀察、反省,甚至等不及看到改革的苗芽成長茁壯便連根拔起。直到今天,人們依然患著求新症,什麼東西,不求最合適,只求最新、最時髦。」(P.34)


 本書敘述的故事非常豐富,每一節都可獨立成篇,能探討的地方也非常多,想要在短短篇幅表達完整是不可能的事。在閱讀的過程中,常常會有「原來那時候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之感,有時還會像在看八卦爆料一樣,內容相當有趣,非常值得一看。

 作者是對岸學者,這點讓我既喜亦憂。喜的是雖然題目與神聖的革命相關,但內容卻沒有過去刻板印象中的共產八股,而且還暗批共產黨,中國真的不是以前的中國了。而且自百家論壇火紅後,對岸愈來愈多寫給平民看的史學著作,這點非常好。但這也是令人憂心的地方,因為國內仍然缺乏這類「歷普」書(眾:這啥鬼),尤其像唐德剛著作那樣親切有趣又不失學術性的好書,已經找不到有類似的。甚至民國百年,還要讀別人家寫的紀念作,情何以堪?

 你一定在想,現在都101年了,怎麼才在寫這篇?都怪圖書館太晚採購這本書,直到幾個月前我才讀到。



相關文章:
你不知道的文哥──《孫逸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735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辛亥|革命|中國|民主

留言共 13 篇留言

魔人啾啾= =
革命一點意義也沒有了 我們已經自由到 自己國家的人都不認同國旗也不認同中華民國4個字了

07-23 18:04

藍風Pochafun
革命的其中一個意義是,人民有權利推翻不滿意的政權
如果國不可愛,不愛也無所謂,現在人民也有自由選擇國家的權力07-23 20:49
ADIEMUS
話不能這樣說 當初革命先烈就是希望後世子孫有個自由民主社會...至於愛不愛國 那是教育跟現在政治問題 絕對不是自由造成的 看看美國人多愛國..

07-23 18:42

藍風Pochafun
不過如果美國衰敗了,就沒這麼多愛國的人了(毆)07-23 20:51
臥龍
該歸咎中華民國教育不夠落實,或者說隨時代的變遷,台灣人愛國的情操也凋零
陸皓東.黃興.宋教仁又有幾個人能認識?

07-23 21:28

藍風Pochafun
但如果是像過去那種愛國洗腦教育,不要也罷XD07-23 22:37
談笑出刀
我對於 汪精衛比較感興趣
長大之後在一篇評論中看到
他在獄中所做的詩
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
讓我有種別於小時候歷史課本對他的看法

07-24 10:25

藍風Pochafun
汪精衛的確是個很有趣的人物
雖然民初有很多奇人啦
不過從熱血革命志士變成人人喊打的漢奸,究竟發生什麼事
我也很好奇07-24 10:56
德甲聯賽
汪精衛不能算漢奸,當時如果他不出頭沒人能出頭,汪精衛目前看來還不太肯能平反,中國人的歷史就是這樣,書來定一個人好或不好,而不是學國外好的壞的都寫,至於認不認同你自己決定。

07-24 15:39

藍風Pochafun
二戰前對汪精衛的評價,也是有人為他叫屈
正面的地方也沒有被抹滅掉,中國的的歷史也沒怎麼樣XD
但是抗戰後的事蹟嘛,沒看到有什麼令人同情之處,想翻案極困難07-24 20:08
陌雲子卓
直到今天,人們依然患著求新症,什麼東西,不求最合適,只求最新、最時髦。

(嘆)

07-24 15:49

藍風Pochafun
有什麼傷心的回憶嗎(毆)07-24 20:08
eto
我喜歡這篇
令人追思
精神依舊還在
幾度革命成仁

07-25 13:32

藍風Pochafun
令人感慨呀07-25 21:27
精穿各式體環
漂游四海聚棟樑
舉義籌款沐滄桑
腥風血雨滅清廷
啟蒙革命掀巨瀾

三民主義首獨創
國共合作譜新章
黃埔金戈喚工農
興華遺志續炎黃

07-25 16:20

藍風Pochafun
作詩詞呀,真有閒情逸緻XD07-25 21:31
阿紫17歲◕‿‿◕
武昌跟孫文一點關係都沒有不知道功勞算在他頭上

07-25 16:52

藍風Pochafun
精神領袖嘛
雖然他沒直接參與,但少了他,革命風潮就不會流傳那麼廣了07-25 21:34
你開心我開心
我一直很不了解,孫中山大多時間都在海外沒參加革命...最後卻做臨時大總統
難道有錢的是老大...?!!



07-26 19:45

藍風Pochafun
從以前的革命到現在的選舉,錢都很重要呀XD
而且要不是孫文的革命熱情打動人心,誰會捐錢呀
推廣有功,自然成為精神領袖
另外孫文也有在國內參與籌備,只是沒有像黃興那樣親臨火線07-26 21:46
兔子
有人說孫文能當大總統是因為沒派系
革命結束時派系鬥爭還蠻嚴重的0.0

07-26 22:41

藍風Pochafun
孫文本身就是一個派系呀XD
只是他的聲望最高,可以平息意見分歧,所以才被奉為臨時大總統

不過也有一說是大家已有共識,要答應讓袁世凱當總統
然後讓孫文當當議和談成前的過渡期領導07-26 22:46
精穿各式體環
袁世凱當總統,我想關鍵應該也包含各國列強對中國當時的看法,
因為當時的局面相當混亂,各國普遍認為袁世凱的軍事和政治才幹有助於穩定國家
再者...一個穩定的國家才有辦法較能有助於各國在中國所辛苦經營的利益,外交也易於承認
所以列強在一個飄搖不定的中華民國政府下,也在有著不確定的利益之下,始終很在意國家領導者
但是他的權謀和政治理念不適合在民主憲政思想的洪流中生存
因為國民在民主的思想下,普遍被喚醒,國家需要的是那些真正立憲,興實業,落實教育的,發揚民主思想的實業家,我想咱國父就是這樣一個文革精神領袖嘍!所以光武革似乎是不太夠的
中國歷代以來的革命,都是推翻一個朝代,又換了一個朝代,政治思想雖不儘相同,但依然有獨裁者
而清末的革命則是,推翻了一個朝代,又換了一個朝代,但政體改變了,因為人民的思想改變了

07-27 13:23

藍風Pochafun
袁世凱在國內外一致的認同下當上總統
只可惜後來走錯了路

另外,本書的其中一個論點是人民的思想沒什麼變動
只有沿海城市能接觸較多新思想,並未普及
甚至連部份革命黨都只知道反滿,推翻清廷就結束啦07-28 07:29
天秤長頸鹿
難怪孫文要創見黃埔軍校 就是不希望慘劇再一次發生...
(雖然沒有發生 但也沒有好到哪 國民政府在大陸維持了約20年的統治就拜拜了)

07-17 01:43

藍風Pochafun
被阿共仔奪去政權根本慘到爆XD07-17 08: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希望OR幻... 後一篇:《新超級瑪利歐兄弟2》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