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小說《賽姬的眼淚》讀後感

作者:灰│2012-07-22 13:19:36│巴幣:10│人氣:1480

「要不要和我兩個人一起調查看看?」
酷熱無比的七月暑假,一名少女留下未完成的畫,從無人的校舍四樓墜樓身亡。
少女的死,被判定為自殺,沒有造成多大的騷動而靜靜的落幕。
她為什麼尋死?又為何不得不死?
目擊了墜樓瞬間的少年榎戶川,與無人猜得透心思的怪人由良,為了找出少女尋死的真相而展開調查。
而隨著一步步的探查逐漸顯露的真相,竟如此殘酷得令人心痛,又愛憐得讓人神傷……

本作分為前後兩篇,以兩個不同的敘事角度串連起整宗事件的完整樣貌,以溫和輕盈的筆法描繪出衝擊性的劇情,令人不忍掩卷。

擅於運用明快筆法的柴村仁,在本作中嘗試截然不同的寫作風格。以一宗少女自殺事件為主題,牽引出兩則苦澀悲傷,又幼稚笨拙的戀愛物語。


刻印人心深處的悲慟故事
苦澀惆悵的青春物語,就此展開……

                                                                   以上內容來自台灣角川《賽姬的眼淚》簡介。



  《賽姬的眼淚》,作者柴村 仁(也是輕小說《我家有個狐仙大人》作者),由台灣角川出版的小說,從簡介當初預想是誤會引起悲劇的推理故事,不過實際並非如此,本書沒有複雜的角色關係,也沒有錯綜複雜的推理情節,但接近尾聲卻猶如洪水暴發般,令人感到衝擊,非常苦悶及感傷,以下盡量以不提重要劇情的方式來寫對本書的感想。

  本書內容分兩部份,前篇時間點在高三時期,在榎戶川的視點下,因由良的出現,解明了少女吉野死亡的真相;後篇時間點在高二時期,在吉野的視點下,描述跟由良相遇的過程。

  「那傢伙,絕對,不會自殺」

  在大家都認為吉野是自殺的情況下,只有由良不認為如此。前篇重點除了由良解明吉野死亡真相的過程,還有榎戶川那笨拙的戀心,這兩人都為了心上人而努力,雖然書中沒有明寫,但我想因為這樣的關係,心底深處同情對方的兩人才沒有在最後犯下大錯,只是得知真相後,回想起榎戶川之前跟心上人的互動,很是令人心碎,而由良尾段也表現出不同平常看似冷靜、放蕩的一面,那最後驚人的舉動,彷彿向世界抗議他對吉野死亡的不滿。

  「給我妳的頭髮」
  「妳頭蓋骨的形狀真是美」

  這是吉野第一次遇見由良時對方所說的話。後篇的故事,除充分表現由良古怪的個性,主要還是講述前篇著墨不多的吉野,這個不善與人交流,但倔強不認輸的女孩,因家庭問題的關係,她必須作出種種不符合她這年紀女孩的行為,之後還被冠上疑似援交的惡名,一切看似苦無希望,但在她遇見由良這怪人後,事情慢慢開始有了改變,一個可以吐露心聲的避風港。吉野跟由良的互動,在本書苦悶的劇情中,著實讓人會心一笑,其中由良幫吉野在女廁解圍的衝擊宣言,只能說非常帥氣,也只能說人帥真好,不過看完這兩人如此歡樂、如此惺惺相惜的過程,再回想前篇的內容,更是令人感到不捨及世間的無常。

  賽姬(Psyche),在古希臘語中有「靈魂」之意,在早期繪畫常以帶有蝴蝶翅膀的少女的形象出現,在希臘羅馬神話中跨越多樣苦難,得以跟愛人邱比特在一起,本書書名《賽姬的眼淚》,我想原由就在於此吧,但明明看似一切有所好轉,最後卻是這樣結束,真的,非常感傷,真願有情人終成眷屬。


  下圖是書中提到的蝴蝶「Morpho Rhetenor」,給看過本書的人作個參考:





失去了半邊翅膀的蝴蝶,
最終只能殞落墜地,
不知為何而流淚的我;
也只能追尋著遺失的半身,飄飄無所依。

  本書的開頭語,看完這本書後,想必對這段話及封面插畫會有很深的感觸吧,這本書雖然內容不太歡樂,不過對戀愛苦手的人來說,會引起不小的共鳴吧,作者之後其實還有推出兩本續作「ハイドラの告白(九頭蛇的告白)」、「セイジャの式日(生者的儀式日)」,至於會不會推出中文版就要看台灣角川了,若《賽姬的眼淚》賣得不錯應該就有可能吧,期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721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賽姬的眼淚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ht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ROBOTICS;... 後一篇:2012角川華文輕小說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